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公元前631年,雅典城邦發生了一場流產政變,雅典人基倫企圖建立僭主政權的奪權政變遭到了雅典貴族與平棉聯手措敗。基倫的死為其岳父麥加拉僭主特阿真尼入侵雅典屬邦找到了藉口,於是特阿真尼以此為口實,發兵奪去了雅典的商貿要地──薩拉米斯島。
此後,雅典幾度派兵企圖奪回薩拉米斯,但卻屢屢遭到失敗。於是,飽受挫折的雅典當局決定採取"鴕鳥政策"──立法禁止提到"薩拉米斯",凡提及者都處死刑。這一錯誤的政策,使雅典人敢怒不敢言。此時,正從事商業的梭倫深感此一錯誤的政策,因為這不但壓制了人民發聲的機會,也壓制了人民對於失土的渴望。於是,梭倫便散佈出他發瘋的消息,並趁機撰寫了關於薩拉米斯的詩,到熙來攘往的市場上大聲朗誦,以喚醒雅典人對失土的回憶。同時,他又透過自己的朋友在議會中,廢除此一惡法,而梭倫也因之被任命為將,受命統兵收回失地。這一切都進行得很順利。
對於這場戰爭經過,一說是當梭倫統兵到雅典城外的科利亞斯岬時,見到雅典全城的婦女都在進行穀神祭。梭倫為了收復失地,於是心生一計,派出反間,告訴在薩拉米斯的麥加拉人,說:「雅典婦女正在進行對穀神的祭典,想趁機擄獲他們的話,就跟他去科利亞斯岬。」麥加拉人便因此被說動了,派出了一條船去。梭倫一見,便將雅典婦女驅走,派出自己的部下,偽裝成那些婦女。不知情的麥加拉人,上岸後,便遭到了這些假女人的攻擊,而被殲滅,雅典人則奪了他們的船,偽裝成麥加拉人前往薩拉米斯,守備薩拉米斯的麥加拉人沒有發覺有意,便讓他們順利上岸、入城,於是雅典人便一舉打敗剩餘的麥加拉人,從而收回了薩拉米斯。
另外,還有一種說法是,梭倫派出了500名敢死隊,許諾他們在奪取薩拉米斯後,可以統治該地。並趁麥加拉人還未完全了解情況下,迅速地偷襲了麥加拉人的一艘戰船,代以雅典人,並以此船接近薩拉米斯城。與此同時,梭倫則自統大軍自陸路向薩拉米斯進逼,引誘麥加拉主力部隊出城,而讓船上的水手奪取該城。戰爭一如梭倫的規劃,薩拉米斯城守軍因主力出城與梭倫交戰,而使雅典人的敢死隊成功地奪下了城樓。而與梭倫交手的麥加拉主力軍,也遭到了梭倫大敗,於是,梭倫一舉收復了薩拉米斯。這兩種說法,根據布魯塔克的看法,後一說比較可信,因為他從後來的制度與對制度的考察中發掘,是後者比較符合事實。
此次戰後,雖然雅典人順利拿回薩拉米斯,但麥加拉人並不甘心失敗,於是戰爭便持續下去。很快地,戰爭就陷入了僵局,最後,雙方實在不願再戰了,才由雙方邀請斯巴達人出面調停。梭倫以他滔滔不絕的雄辯與機智,引用了德爾菲的神諭,從人話到神話都證明了薩拉米斯是雅典的,於是他說服了擔任調停者的五位斯巴達人,五位調停者便將薩拉米斯判給了雅典。這事不但讓雅典收回了薩拉米斯,也因此提高了梭倫個人的威望,為他進一步對雅典的民主改革,奠下了個人聲望上的基石。
 
Nemo me impune lacessit
當十元被別人拿進口袋時,人們常常記恨一輩子。
當百元被笨蛋丟進碎紙機時,人們很容易就原諒。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20:09 , Processed in 1.820268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