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版主

鐵傲聖堂武士

Rank: 3Rank: 3Rank: 3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文學少女(05)絕望慟哭的信徒
作者:野村美月
插畫:竹岡美穗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2008年11月13日
定價:NT$200


簡介:

遠子很快就要畢業了,心葉為此感到寂寞。不過他跟七瀨一起去新年參拜之後,兩人之間逐漸縮短了距離。
但是,心葉聽聞七瀨突然住院而去探望時,竟然跟他未曾淡忘的少女重逢!
少女像以前一樣地微笑,可是心葉和周圍人們的關係卻因她產生劇烈摩擦。
到底什麼才是真實?她期望的又是什麼──在文學少女的「想像」中,少女真正的想法是?


感想:

「果然黑啊......」,看著「文學少女(5)」的封面,這是我呆了一下後瞬間有的想法。是啊,我知道,「文學少女」可是以黑著名的啊!(當然不只這點著名)但是,這集..........(默)

副標題「絕望働哭的信徒」,大家都知道,每一集的副標題都是指書中的人物,所以我這看這本的途中,都會看一看本文,在看一下副標題,好切題啊!寵物死了、好友絕交、最重要的人也以最傷人的方式狠狠的在心裡刻下無法抹滅的傷痕,而使他傷心、痛苦、絕望的人,竟然是他無法忘記的重要之人!但是,他不願意相信傷害他的人是她,無論是什麼事情,他都相信她,因為如果相信別人的話,就等於否定了她、等於懷疑了她。這不是他要的!為了她,「我甚麼都願意做。我的手、腳、眼睛甚至是生命,什麼都可以給妳。」不惜一切,只為了她的原諒。何等的忠誠啊!這不是很貼切副標題的「信徒」呢?我看到一半的時候,我就是這麼覺得。當我看完之後,又完全不一樣了。「他」,其實並沒有絕望、働哭,因為他周遭的人使他走出陰霾。真正的「信徒」是「她」,家庭失和,在家裡爸爸、媽媽、奶奶,不斷的互相批評、互相責怪,不斷的把年幼的她當作發洩不滿的牢騷垃圾桶。在家裡沒有愛,在學校同學也疏離她,只有她孤單的一個人。之後,轉機出現了,「他」闖進了「她」的世界,他喜歡她的故事、喜歡她的陪伴、喜歡她的一切,不再沒有人關心她了,不再是單獨一人了。但是他不了解她,擅自認為她是完美的如天使一般。家庭的壓力、同儕的壓力,還有他的期待,無形間讓她不法再承受了。所以她討厭爸爸、媽媽、奶奶,也討厭無知的他。討厭、討厭、討厭、討厭、非常討厭他,同時也喜歡、喜歡、喜歡、喜歡、喜歡他待在自己身邊,因為只有他喜歡她、需要她。矛盾本來可能會繼續下去,但是他竟然奪去了她的一切!恨、恨、恨、恨、復仇、復仇、復仇、復仇、復仇、「你就是這樣接近我,從我這裡偷走許多東西,害我陷入毀滅。所以,我應該可以向你復仇吧?」........之後,就是悲劇啊.......

由愛生恨,電視新聞常播的舊聞,雖然是老梗,但是很淒涼啊.........我當然可以理解,「她」的想法、「她」的復仇,但是到頭來也只是一場空。擅自的把自己理想化,但是自己卻是個卑劣的人;一直不斷的傷害你,你卻還是相信自己。好沉重,壓力好大,因為自己完全不是你想像的那種人,自己也無法成為你想像的那種人,而你,一點都不了解我,那副蠢樣,我非常討厭!我最討厭你!但是我不能沒有你,因為只有你是那麼的需要我、愛我。我不想你身邊有其他人,你只能看我一人,因為我只剩下你一個人而已。我討厭你、我不能沒有你,所以我要你絕望、我要你永遠記得我!


「心葉,你一定不懂吧?」

如果懂得話,「文學少女」就不會這麼黑了啊!!

說起來,如果「彷若晴空」最後的結尾沒有修改的話,事情又會不一樣了吧?

我個人覺得那段告白,很甜很美啊!我好喜歡啊!

畫蛇添足?太甜?又如何呢?

那本小說的重點,其實就在那一段告白啊!


後文:

糟糕,因為離看完這本書超過一個小時,害我都不知道自己在說些甚麼了!

我只能說些我看到的、我心裡想的.........怎麼有種大捏的感覺?

算了算了~

七瀨好傲嬌!美羽超腹黑!千愛又壞掉了!

最後.....美羽,這個爆點太令人震撼了吧......我每次看每次頭皮發麻啊...........

遠子,妳到底是.....真的是......嗎?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啊!!!!

別捏我=口=

(直接拉到最下面回文

剛剛才去7-11領到的 預計明天早上看啊!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呵呵哈哈哈!!文學少女你果然是最棒的!!

跟著絞首爛漫派 人間失格‧零崎人識一起從博客來寄來了,只是為了湊到350元而猶豫了好久。
意外地發現絞首爛漫派異常地厚,戲言系列79折也頗讓人心動。
角川的新書都沒有79折了...真讓人傷心。唔,離題了。


這集可已說是眾所期待的美羽篇阿,一直都在尋找美羽跳樓與僧恨的理由。

『既然你用這種方式離開我,我能做的也只有在你面前跳樓了阿!
我只能傷害你、折磨你,讓你永遠都忘不了我阿!』

原本以為理由只是因為心葉奪走美羽的夢想,卻不是這麼簡單。
夾雜在崇拜與被崇拜之間,為了能夠不被忘記所能做的只有傷害,真是讓人心酸。


文學少女中最具魅力的應該就是粗體文字裡展現出來的瘋狂吧!
這集雖然理所當然應該是美羽的視角,但看到陌生的名字時,
卻也讓人懷疑這真是美羽的視角嗎?畢盡,推理類的小說往往在爆冷門啊。


而關於美羽篇的情節,一直以來我都覺得會是心葉選擇在美羽面前死去,
甚至後來看到在頂樓心葉的選擇後,仍覺得心葉在將美羽推回欄杆後會不慎滑落。
期待落空了,是因為文學少女救了心葉的心,只能說學姊真不愧是這部黑暗小說裡的唯一光芒!


另外『彷若晴空』若沒有修改結局,或許就無法感動到我們。這真是作者的詭計阿!
若將閱讀的對象成讀者的話,餘韻或許很重要,就像這本最後的描述:
天野遠子是個不該存在於這個世上的人。
但這對讀者較好的選擇卻使兩人悲劇發生,但即使不修改仍然可能無法阻止
改悲劇誕生阿...


[ 本文章最後由 windxxx百 於 08-11-29 17:39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純文字檔檔閱讀中Orz

盯著螢幕上密密麻麻的字真的是很累人






真想趕快入手實體本o_O
 
大丈夫だ、問題ない。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對於第五集比較沒有特別深的感觸..

相較之下,個人認為第四集給我的感受是比第五集強烈的多。

以上離題了。


從前面的集數中,可預知的是美羽強烈憎恨著心葉,所以對這方面比較沒什麼特別感想。

不過對於憎恨的原因,倒是出乎意料之外。另外,千愛的部份也是始料未及的(我還以為沒什麼戲份了(大誤

此外,第五集是唯一以心葉作主軸的故事,由心葉內心的想法與衝突,與美羽的實際作為強烈對比

也由此突顯出心葉的真實感受。

[ 本文章最後由 天地神兵 於 08-12-12 20:48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7 13:20 , Processed in 0.020522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