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在物資缺乏的40、50年代,逛夜市、吃小吃是許多孩子們莫大的恩賜,常常一次夜市回來,總要興奮個好幾天,甚至成為同儕艷羨的事蹟和話題。中華夜市傳統的範圍約在民生路到公園路區間的中華路,以及中華路至三民路區間的公園路一帶。這裡由於靠近台中市早期的鬧區,因此在中區還正繁華的年代,這裡可是紅火到不行,不僅本市的市民,還有其他各地慕名而來的民眾,當時的中華夜市不僅是美食天堂,更是觀光勝地,儼然是中部夜市的龍頭老大。

現在的中華夜市雖然風光不再,但由於歷史久遠,夜市裡仍然保留了許多數十年的老攤位,膾炙人口的不下20家。這些標榜古早味的商家,以極其嚴謹的作工、懷著對傳統的堅持,深深抓住不少饕客的心。出生台中的名政論家陳文茜離開台中多年,最念念不忘的就是中華路的美食,這個伴著她走過童年與少女時代的老街坊。名主持人蘇逸洪在台中唸書時,也與中華夜市結下不解之緣,每次回台中,總不免到此重溫舊夢,大快朵頤一番。中華夜市到底有何魔力?能讓這些離開多年的名人魂牽夢縈!實地走一遭,我們才深深發覺中華夜市的魅力所在。



潭子臭豆腐 地址:中華路與民族路口
電話:04-22270572
營業時間:PM5:00~AM3:00

創立於1972年的潭子臭豆腐是中華夜市的著名老店之一,酥脆的外皮、搭配特製的泡菜,這股「臭味」陪伴著許多老台中人走過成長的歲月,對於一些出外的台中子弟來說,潭子臭豆腐的香味和口感不啻是淡淡的鄉愁。

根據老闆的說法,好吃的臭豆腐必須要香酥可口,所用的油雖只是一般的沙拉油,但要炸到豆腐外酥內嫩,就必須掌握火候、油溫及油炸時間。店裡還有一絕就是酸甜的酸梅汁,用「酸而不鹹」的酸梅調煮的酸梅汁,搭配香酥的臭豆腐,堪稱是美食上的絕配。



一心牛排館 地址:中華路1段156號2樓
電話:04-22257273
營業時間:AM11:00~AM1:00

台中市牛排界的元老之一,號稱是最優質的平價牛排館,自1982年開設以來,26年來堅持傳統的作法,雖然與時下流行的牛排館風格有些不同,但卻以老台中人熟悉的味道擄獲了許多在地饕客的心。

這家歷史悠久的牛排館能挺立這麼久,自然有它特殊之處。一般我們吃牛排時總會要求牛排幾分熟,但一心牛排卻首創0分牛排,做法是選用澳洲牛菲力或沙朗,去油去筋,切成條狀,然後直接將牛肉放在烤得火熱的鐵板上,看著牛肉在鐵板上滋滋作響,真叫人大呼過癮。0分牛排滑嫩可口,因此大受歡迎,成為店裡的人氣排餐。

中華路大麵羹
地址:中華路1段27號(中華路、篤行路口)
電話:04-22256053
營業時間:PM4:30~AM6:30(星期四公休)

榮獲台中市96年優良名攤殊榮的「中華路大麵羹」,是道地的台中特產。大麵羹所用的麵條與一般不同,是由麵粉與鹼粉和成的「鹼麵」,麵條成黃褐色,久煮不爛,口感香Q。麵條起鍋後,加上肉燥、油蔥、蝦米、菜脯和菜等提味,令人不禁食指大動。

中華大麵羹十幾年前原只是個小推車攤位,如今設立店面,並已傳至第三代。店裡除了好吃的大麵羹外,香菇肉粥、招牌燒肉、蝦捲、雞捲及特製香腸也是相當受歡迎的菜餚,是中華夜市裡名聞遐邇的傳統小吃店。

武記潤餅

地址:中華路1段185號(全家便利商店前)
電話:04-22268151 0935-638279
營業時間:PM4:00~AM4:00(星期四公休)

經營超過40年的武記潤餅是中華夜市的著名老店,老闆武先生是鹿港人,因此武記的潤餅保留鹿港特色的傳統泉州風味,除了一般潤餅常見的餡料外,還加入了又香又好吃的「蛋酥」與花生粉、海苔酥(這可是道地的鹿港做法),令人一口接一口,欲罷不能。

這裡還有割包(虎咬豬)與四神湯,均是堅持傳統做法的古早味小吃,也是逛中華夜市時必嚐的美味之一。

牛乳大王 地址:中華路1段121號前
電話:04-22213421
營業時間:PM6:30~AM2:30

中華夜市的木瓜牛奶攤位很多,但開宗鼻祖首推「牛乳大王」。1960年,「牛乳大王」創始人陳宏宗老先生開始在中華夜市賣木瓜牛奶,這一賣幾乎半個世紀,可以說這裡是台中木瓜牛奶的創始店。現在已傳至第二代的牛乳大王,除了招牌木瓜牛奶外,搭配自製綜合果醬的「烤土司」也很受歡迎,與木瓜牛奶一起享用,令人回味無窮。



詹記原味生煎包

地址:中華路與成功路口
電話:0932-954661
營業時間:PM4:00~AM4:00

皮薄餡多,香汁四溢的「詹記原味生煎包」平均一天銷售上千個,可見其受歡迎的程度。30多年前的詹先生原本是個上班族,婚後想要自行創業,於是先賣起鹽酥雞,後來改賣水煎包,竟然一炮而紅。

詹記的生煎包分成菜包和肉包兩種口味,各有各的特色;外皮則特選中筋麵粉製作,麵皮未經發酵,如此表皮才能更薄、更Q,達到「皮薄餡多」的境界。店裡除了水煎包外,也供應豆漿和奶茶。

雞蛋蚵仔煎

地址:中華路1段197號
電話:04-22273193
營業時間:PM5:00~AM1:30

營業時間將近50年的「雞蛋蚵仔煎」是中華夜市裡有口皆碑的老店,傳承至今已歷經三代。店裡的招牌當然是台灣傳統小吃蚵仔煎,精選大小均勻的新鮮蚵仔,加上雞蛋、青菜和粉水搭配而成,再淋上店家特製的醬料,就成了百吃不膩的佳餚。蚵仔煎的配料青菜有冬夏之分,夏天用空心菜,冬天則改用茼蒿。

店裡還有一道人氣餐點「蛋包飯」,這是店主陳老先生特別向日本友人學來的,米飯加蛋炒過,在添加醃製過的肉絲、高麗菜、淋上番茄醬翻炒,最後將炒飯用半生熟的蛋皮裹覆,即成色香味俱全的蛋包飯。

三代炒麵

地址:中華路1段(聯信銀行斜對面)
電話:0933-450261
營業時間:PM6:00~AM1:00

「三代炒麵」最早由店主廖玉里女士的祖母林蘭女士所創,傳至廖女士時已歷三代,故而名之。這是中華夜市人氣鼎盛的店家之一,店裡主要的烹飪器具就是一口鍋子外帶一個木頭蓋子,不論炒麵、炒飯或煮湯,全在這口鍋子中「翻天覆地」;而木頭蓋子的作用據說可使食物的悶煮效果更好。

店家還有一道拿手人氣料理「茄汁炒飯」,構想來自蛋包飯,不過省略蛋皮這道手續,但仍大受顧客的歡迎。



佬廣中華廣東粥

地址:中華路1段65號前
電話:04-2222-5950
營業時間:PM4:30~AM4:00

這是一家相當著名的廣東粥專賣店,老闆朱芳志是個道地的台灣人,但卻從大陸廣東學得一身好手藝,有別於傳統廣東粥的米粒又爛又糊,這家店的粥品,針對國人的喜好做了些許調整,煮粥的白米採用的是經過曬穀場日曬的米,因此米粒香Q,不容易爛。煮粥的湯頭也相當講究,是用大骨及數種蔬菜、水果等配料熬煮幾個小時而成,味道十分香醇。

該店販售的粥品種類很多,廣東粥、牛肉粥、蚵仔粥、干貝粥、鮑魚粥等應有盡有,每到華燈初上時分,店裡總是顧客盈門,生意鼎盛。

正宗新加坡肉骨茶

地址:中華路1段93巷旁(日新戲院斜對面)
電話:0936-317638
營業時間:PM6:00~AM2:00 這是一家已有20幾年歷史的老攤位,店家肉骨茶的美味來源就是從新加坡進口的藥包,內含數種中藥,味道十分道地。肉骨茶雖含有中藥,但與市售的藥膳料理不同,沒有太重的藥味,湯裡透露淡淡的清香。除了新加坡進口的藥包外,還要加上米酒、豬骨頭和薑,然後熬煮一個多小時,美味的肉骨茶坊才大功告成。

消費者除了可食用原味的肉骨茶外,也可灑上黑胡椒增加湯頭的香氣和美味;肉骨也可沾芥茉醬食用,別有一番滋味。



老牌沙茶牛肉

地址:中華路、中山路口(全家便利商店前)
營業時間:PM6:00~AM3:00 中華夜市由於歷史久遠,商圈裡臥虎藏龍,擁有許多經典的攤位,「老牌沙茶牛肉」就是一家口碑、人氣都相當不錯的攤位。

這家店除了沙茶香濃外,牛肉炒得相當滑嫩,鹹度適中,非常下飯。這家的沙茶羊肉也很好吃,沒有羊羶味;除了牛、羊肉,還有螺肉、蚵仔湯、蛤仔湯,絕對可以滿足您的味蕾。
 
看帖要懂得回覆,才會讓別人更有動力繼續分享好康的喔。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4 19:45 , Processed in 0.515338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