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人文省思】 兵馬俑不是秦始皇的!?

[複製連結] 檢視: 1596|回覆: 0

無名的英雄

默語寒爾

發表於 08-10-20 10:12:45 |顯示全部樓層 大字 中字 小字 正體化 简体化
取自:中國評論新聞

  最近,出現一則非常有趣的新聞,是陝西秦代兵馬俑的爭論,兵馬俑自發現以來,一直被公認是秦始皇陵墓的陪葬品,但現在卻有一名叫陳景元的大陸建築學者提出六點質疑,表示兵馬俑的真正主人是秦始皇的高祖母秦宣太后。

  以下陳景元提出的六項質疑:

1.從秦始皇陵墓到俑坑最近距離為一點五公里,加上俑坑本身的寬度,距離還要更遠。試問,誰會把陪葬坑置於遠離其陵墓之地?

2.秦始皇時代已有鐵兵器,然兵馬俑的陪葬品何以是青銅兵器?且秦始皇改革軍制,以步兵和騎兵為主,便於機動,而非以馬匹戰車為主,兵馬俑呈現大量戰車車陣,和秦始皇用兵特色不符。

3.秦始皇的軍隊乃強者之師,裝備一流,考古隊在秦陵附近確實發現鎧甲,但兵馬俑的將士何以不戴頭盔?

4.陳景元在兵俑身上發現兩個奇怪文字─「羋月」(前字為畢),而「羋」字正是秦始皇的高祖母秦宣太后的姓,暗示兵馬俑應屬秦宣太后的陪葬品。

5.秦人尚黑,秦始皇把「尚黑」作為一項法令頒布,既然如此,兵俑衣服為何出現五顏六色?

6.秦始皇陵墓陪葬的戈,出土時並不在俑坑地磚上,而在距地磚二百多公分遠的淤泥層上?說明戈和俑坑並非同一時代。

  陳景元的說法是否為真,目前依舊受到考驗,但是秦始皇兵馬俑前任館長袁仲一有不同看法,他認為,秦陵廣闊,兵馬俑和秦陵雖有距離卻也合乎比例;秦代兵器仍以銅兵器為主;兵俑不戴頭盔,係秦兵草莽尚武,甚至赤膊上陣,無關於裝備。

  有關「羋月」二字,袁仲一認為此並非二個獨體字,不能拆開解釋,單取「羋」字,以證實宣太后所有,似有牽強;秦人尚黑,不代表不能穿其他顏色衣物;對於戈和俑坑不同層的問題,係年代久遠,銅戈跌落淤泥層而非地磚上,當然有可能。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9 14:16 , Processed in 0.051851 second(s), 15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