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名稱:軍術用量產封陣兵法器:『封式』(封神劍)、『放式』(放魔刀)
創造者:風蘭博知公廳(相當於翰林院)——第二十六代御前陣師黛碧斯亞大人
方式:以特製兵器為媒介之戰術用兵╱法器
出處:個人(舊物背景的補遺版)





>>背景:

  於風蘭大陸史上,曾發生過僅只一次的超大規模侵略。
  連『戰爭』也談不上,單方面以近乎無止境數量,日以繼夜地不斷衝擊原先為防範境外游浪民族而築起之北方國土牆。被稱為『荒罠』的三呎鼠人是沒有組職,智力只僅僅達至原始程度,單只一隻就是三歲小兒也不足以害怕地弱小的,害蟲般的生物。
  讓國之根基也足以動搖是其之繁衍力。
  孵卵期一天。一胎約十六至二十四個。由出生至完全成長約需一星期。假設第一天只有兩隻,於一個月後總人口將有約十二至七十四萬多。而由於荒罠對疾病及環境因素擁有異常免疫力,在超越某數量以後將不被大自然生物鏈所束縛,再進而令活動地區之生態體系完全毀滅。
  突然出現,把北領原本漫漫草原於半年內吃至寸草不生後,開始以洶湧之姿衝擊各城牆關隘的荒罠們已達至無從處理之天文之數。而理由只有一個:『旅鼠的大遷徙』。單只順從本能而對城牆另一邊的糧食虎視眈眈,本質上不存在惡意卻絕不被容許的渴求,終於造就成風蘭史上最惡劣的消耗戰。
  從一開始便無法阻止荒罠進入國境,單在戰爭首半年,於城牆內圍進行撲滅以及於城牆上長期性地進行接近以一敵百的總力戰,傳統戰法及以對人為前提而接受訓練的正規士兵,在數量的壓倒性大前提下急速消耗淨盡。從立國初始便已備受尊崇的陣術師,再高強再廣大的術法面對漫山遍野的目標也只是杯水車薪。
  荒罠不可怕,可怕的只是那個數量。
  那時候出現在風蘭王眼前的正是黛碧斯亞大人。身穿異國華服,由怪異之黑鐵盔士隨侍,除青藍眼瞳外純粹地皙白的膚色髮色本身正如同神光般耀眼。她帶來有關荒罠的一切,而她亦終將領悟出對付之法。
  要對付『數量』的最直接方式正是給予相應的『數量』。
  不需要長久修煉的傳統陣術師。以氣源石為魔力媒介、作出最底限用途的話只是針對性訓練便是誰也可以;一般士兵面對荒罠群襲本身的效果極其有限,但對斷續出力的陣術師而言是無可取替的劍與盾。那就把他們也納入陣術師的術法之內溶為一體;魔力媒介的氣源石雖有持續力,但以防守性消耗戰為前提也要大量攜帶,所以其他道具最好能被減至最底限,同時為照顧量產化的生產及訓練,亦不能過份複雜。
  所有材料也是從一開始便存在,黛碧斯亞所做的只是把它們合而為一。
  西都山族的氣源石以及陣術術式。
  風蘭本身的雙練重刀法。
  南都伶族的精神連結術。
  北方馬族的身手功法。
  各取所需,合而為一然後專為對荒罠專用的『封』之技術,就是被尊為『軍術』的『封陣術』。只施展封陣術的必要法器,正是『封』之封神劍以及『放』之放魔刀。也就是這封神劍和放魔刀讓風蘭足以挨過接下來的數年,直至荒罠自然消滅為止。





>>外型描述:

  放魔刀:刀尖至柄長一越一割(約二米),重兩石(約十二公斤)——(註:以風蘭人比其他地方人種更高的肌肉張力而言,這跟我們世界的四公斤差不多,但也已是難以輕易運用的雙手持兵器,也是以術鐵鍛製所唯一無法克服的問題。如果有為其他世界人仕特別打造的放魔刀,以一般金屬鍛製的重量該約莫是2.5至三公斤上下)——刀身為一般的單刃直刀,但為耐用性而通常不會特別開鋒。刀柄是唯一可隨意替換的部份,所以按個人流派或握法可有各種分別,但一般是採用四握的直柄式。最大特點是於刀背,在刀鍔位置有一球形空洞,當中有一小尖鉤。當置入氣源石並加以敲破時,魔力將會順從術者導引而流入遍佈刀內的無數微細縫隙。縫隙的流向再加上揮動方式,兩者正是構成術法的施術方法。

  封神劍外形及功效與放魔刀相若,但長度只有二割(約半米多),重半石(約三公斤),刀柄長一握並一般附有護手柄 (以本世界例子而言會是類似刀身長的蝴蝶刀。)





>>能力:


  作為兵器本身,主要用途是大質量的砸擊(荒罠平均二十公斤,而風蘭人和我們大抵相差無幾。就是不帶魔力的全力揮動,要造成擊飛甚或是『打破雞蛋』般的效果也並不是誇張。)

  作為法器,刀身就是精神集中的渠道以及魔力導引的捷徑。以傳統陣術而言,入門者最耗費時間的步驟是把魔力循環從觸爆點誘導至穩定狀態的基本功。採取『手破』(握碎)這傳統方法不僅危險而且也沒有需要。採用『兵破』(放進刀中敲碎) 方式,刀內的微細裂隙在鍛製時便以魔力流通為前提,而假設魔力導引失敗而出現誘爆,首當其沖的也會是法器而非術者本人。負責施術的隊員只需注意別讓魔力反流進精神領域便好。

  用途雖能互換,但封神劍所對應的技術一般是魔力的運流,以及對魔力的卸與反。反之放魔刀則集中於實際攻擊以及成形術式的解放(也就是炮台)。

>>軍術封陣:

  為運用放魔刀及封神劍的小型陣法。最基礎的封陣是三位一體的團隊:後衛是手持封神劍並作為術式核心的封陣師,前衛其右翼為手持放魔刀,主攻的『長』。於左翼則為手持封神劍,主守及輔助,並作為替補用溫存戰力的『短』。

  封陣師是整個封陣最重要一環。打開由精神領域示現化的魔法光陣(按黛碧斯亞的說法是『特定的人工意識形態投影』),他會成為媒介,把三人的思想從心電層面串連。從那作為基礎,他將會在戰鬥中同時處理三者導引術式所需的全部精神步驟,同時經過連結的封陣團隊因為心靈互通,也可說是化為擁有三頭六臂的單一個體。

  『長』與『短』則是主要接戰的刀與劍。在保護封陣師不受干擾同時也互相於酣戰間爭取喘息空間,他們自發性的兵破也先逆流回封陣師處處理,再按照各自的揮動方式而效果化。而老手團隊的複數兵破、兵破轉移等特技更是訓練所不能傳授,只能從戰場各自領略累積。




>>封陣:

  作為簡化術式,封陣被細分為各種陣法,每種也對應不同戰術需要:

  『八方』:軍陣『表七曜』的基本型。基本的圓,從中按術者意識而橫生無數枝節,於當中以祥雲流轉。兵破時的魔力導引也會從其上顯示。作為基本型,沒有優也不帶劣。基本的前衛強化、一般攻防術式等也恰如其份,亦不彰顯某部份人格特質。

  『殺威』:補助刀兵,速攻強攻的全攻型陣術。以封陣師為尖的逆三角,一切思念完全集中至對前衛的基本能力極化。必要誘導人格是猛勇,代表術式是刃化術式『蜃』。

  『定石』:護身堅守的壁壘。正四方形態魔法光陣,代表守護的堅毅,也可說是一時喘息和重整旗鼓的最佳陣術。必要誘導人格是剛直,代表術式是排斥術式『結壁』。

  『射月』:遙距攻擊的投射陣法。以封陣師為尖的逆V字形,從中遠距作出連環術式炮擊。必要誘導人格是敏感,代表術式是解放術式『蛇光』。

  『煉型』:以修補與鍛治為目的之封陣,姿態如太陽花般雜杳。兩種單人術式之一,對鍛製及修補術鐵器具而言為必要技能,在氣源石大量存在,以陣術為中心發展文明的風蘭文化而言,這亦是與傳統鍛冶陣術差異最小的形態。必要誘導人格是平靜。

  『奮起』:築起大型建物的封陣。比煉型更雜杳的八瓣螺旋,也可說是煉型的大型版。以戰場建築為前堤,這術式能迅速建成實而不華的防禦工事,但卻不能與正式工匠的陣術比擬,因為體積關係也難以單人完成。必要誘導人格是準確。

  『武意』:兩種單人術式之一,單人行動的最終型態。與八方相同,按術者意識而橫生的枝節,纏上全身而隨機閃耀。集中性的術式運算能力強化,術式速度提昇的結果正是戰鬥能力的總體提昇,卻因為失去另兩人意識支持而更容易出現精神創傷。魔力逆流、誘爆等機率亦大幅提高,但正因為武意的必要誘導人格正是戰意,尤其是未熟者而言失去控制而自爆,同時殺傷同伴的事例可說是副作用般頻密。可說是真正暴露出封陣師是有多半調子的陣法。對軍隊而言是非必要禁止使用的軍法事項,對脫隊者而言卻備受歡迎?



>>對荒罠用戰場戰術:

  從一開始直至『荒罠之害』末期也有效的基本戰法。於城牆上以八方封陣為基本,數以百計的封陣隊並排架設起『結壁』把荒罠擋於觸手可及之遙。以『蜃』創造出炎刃,餘下便是斬瓜切菜般容易。要是荒罠太過份擠壓,便以『飛吹』之術把牠們彈飛,『蛇光』則是替陷入險境的其他團隊解圍。只要後勤適時補充氣源石、換出過勞團隊,在封陣術出現以前的數千兵源被一氣衝破已不復見,應附荒罠進襲的必要正規兵源也從再多也不夠變成一次只要千人上下。



>>對人用戰場戰術:

  『荒罠之害』末期,南都古鴻大郡與二十七代御前陣師龍姬大人曾試圖起兵叛變。於風蘭首都外,反叛軍對首都衛兵的三千對五千人戰事中,相對於僵化而缺乏對人經驗的首都兵,叛軍以適當的封陣變換加上擅於利用對荒罠戰效果不大的移動術『翔也』、隱藏術『氣伏』、以及各種卸反之技等,熟習對荒罠戰術的首都兵在面對叛軍時迅速被擊潰。但除此次以外,直至王朝交換為止正式的對人戰術也從沒完成。



>>持有者的限制:

  身為封陣師只要識字,並不要求有什麼特別學歷,但陣術要求的導引需要較高的自體控制能力,構造精神領域光陣化需要異常的三維空間聯想能力,而作為心電感應的交流塔必須要較高的精神力。

  身為前衛,對封陣師的各種要求需求較低,但反之從長期戰生存的耐力,以及默記各種術式動作的身體記憶必不可少。

  膂力:不用說。

  就是不及格也能學,但要是實戰追不上,長遠而言也活不下去。



>>優點:

  1.術式運算能力複層化:一人可以處理三人的大部份施術要求,但一人處理不來的運算,只要同伴有相關訓練也可由三人共同修正。在這前提下,作為封陣師的核心在陣內也可以隨時換人。三人的同步運算結果是時間及要求的大量縮減。

  2.心電層面串連:連說話也不需要,三人所知所聞在連結時也是共同分享。互相配合和合擊也是即時性發生。以戰場為前提,為避免在其中一人死亡時出現逆流而特意不開放共同意識,但相互間作出心靈感應還是可行的。

  3.總體強化:封陣的設計之一正是在展開同時對成員作出各種補強。按封陣的不同,強化要點也不一樣,而副作用之一正是某種情緒會因此而於封陣師內心於運行期間極端化。

  4.無明顯特殊動作:對封陣而言,前衛或後衛,一般攻擊或是施展術法,當中不特別需要專有手勢或唱誦。從設計本身便把風蘭重刀術的招式設定成施術動作,導引法及默記把傳統陣法原先不多的咒語也消除掉。某些封陣師或會有叫出術法名稱來協助成術法成形壞習慣,但以前衛而言,那一斬可以是『蜃』,可以是『紅蓮』,可以是『飛吹』也可能只是普通的一斬,全看斬擊的預備動作、角度及時機。



>>弱點:

  1.超重:就是以風蘭人的高耐力加上封陣的強化,單人連續作戰三十分鐘以上也是強人所難,而每次的荒罠特攻平均也在三小時以上。除左右翼互換外,軍隊本身也有團隊替補的步驟,但並不一定每次也足夠;如果是一般冒險情況,在全裝備下要是十分鐘內不能訂定戰局的話大概會陷入險境。

  2.內脆:封神劍和放魔刀可以當一般兵器便用,但要是不予發動封陣而直接便用,內部的微細縫隙有機會會被堵塞。要是不修補,除了術式有機會失敗,誘爆的可能性也大大提高。

  3.精神攻擊:封陣的陣是精神領域的示現化,也就是說把自己的意識堂而皇之地公開。也不是說所有記憶和想法一看便知,但便『陣』的老手要察覺先兆和類形並不困難,要是封陣師身週一呎的內陣互相直接碰觸,精神力高者也可以影響較弱者。對其他心靈術士而言,除了把方式改為物理碰觸內陣外,封陣師對心靈術一般較不拿手。(註:另一副作用是:張開的內陣可以被陣外人打中,也就是說精神領域變得可以被物理攻攣...... 唯一閃躲方式是消陣,但重新架設可是需要點時間...... 武意陣倒是沒這弱點。)

  4.特化性:沒有封神劍和放魔刀,封陣術用不了;沒有封陣術,封神劍和放魔刀也只大而無當。



>>可能的下落:

  在『荒罠之害』時期及其後十年為制式兵器。於氣源石沒落及風蘭王朝被獵騎王朝取代後開始消失。偶爾也會有人在用,但在難以取得氣源石下就是用也只是以一般重刀術方式。

  異世界的魔法師如果碰上一把也懂得封陣術,也可以自身的魔力作替補而不會有封陣術的反效果。但以氣源石本身的魔力含量對換,一般魔法師用全力大抵只有兩發上下。

  因為術鐵的本質,封神劍和放魔刀的硬度約略等同中級的魔法兵器而且不會繡蝕(本質不是鐵,但也並非魔法兵器)。當然,除過重以外好不好用也是另一回事。除陣術以外,鍛冶術鐵的方式並不存在,所以壞了就沒了。以術鐵鍛冶的兵士用重甲也存在,但那些的重量可是一般全身重甲的雙倍(封陣的基本功能之一就是減重……)



>>後記:
  本人以前的小說坑的世設之一。活動是其次,主要可說是為了復健而逼自已補完兼出文的找東西寫(私人理由,別理)。
  看得懂就好,看不懂別放在心上。
  RPG stats...... Homebrew 的要也沒用。

[ 本文章最後由 Moun 於 08-9-29 23:07 編輯 ]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5 07:42 , Processed in 1.430398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