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名望的騎士

☆☆☆☆☆☆☆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灰塵與渣的對話

灰塵:「你怎麼如此情緒化呢?說服人靠的是理性。」

渣:『靠理性?!要雙方都理性才有用!光是我理性能幹嘛?』

灰塵:「所以,你認為靠情緒就能對"說服對方"這件事產生幫助囉?」

渣:『當然不是這樣,我認為他真的是沒救了,冥頑不靈的傢伙!』

灰塵:「既然你不打算繼續靠理性想辦法說服他,也認為情緒表達沒任何幫助,那你繼續跟他爭執的理由是什麼?你是不是忘了當初討論的目的了?」


任何人都是可說服的|目的確認的重要性

  作為一位批判者,特別是處於網路這種更容易互動、面臨的群眾也更多元的環境下,透過討論回應而產生意見衝突會是家常便飯的,而你對這些意見所作的回應,將展現出你參與這些知識(或公共領域)的習慣與心態。

  首先,你必須自我確認,自己批判社會的目的是什麼?為什麼你願意樂此不疲地生產輿論或者與人交流分享?如果你的樂趣在於享受辯論或因而受矚目,那你可能會對公領域造成不小傷害;我會建議,這是一個機會,也許你應該改變從事輿論的態度與目的,試著瞭解在這一圈努力奮鬥的人們「嘗試在做的改變」是什麼,我想那個答案不外乎是「讓社會變得更好」,你我都是改變的受惠者,我們應該給予最起碼的感謝之意,那就是不要讓他們煞費苦心地還需要解決那些額外的傷害(社會輿論有個特性是,各種立場與價值觀、意見都會有人信仰,但有些卻是怪力亂神、胡說八道的,甚至是罪惡的;夜神月的邪惡思想,可能就是一個例子)。

  就算,這些打算讓社會更好的傢伙們並沒有讓你受惠,甚至還讓你變成受害者(僅限沒有道理的侵害),你也能藉此發出你的抗議,屆時你會發現,「為自己發聲」這個行為的內容,就是批判者為社會不斷在做的事,因為任何人都是社會的一份子。這時候你應該告訴他們你的意見,或者加入他們的行列,讓所有人知道,他們並非打算破壞社會,只是做錯了、顧及得不夠,或者產生爭議,而不是對他們的動機不信任進而責怪他們(這裡是指他們從事輿論批判這件事;若是指事情後果倒是可以責怪,這本來就是他們該承擔的)。

  釐清批判者從事批判的目的後,你必須瞭解,當大家意見不同的時候,不見得是他們的「批判目的不純正」,而是基於生長經驗、環境與思維能力、在意的價值面向不同所造成的。這些形塑思想的因子並非是可以輕易歸責到個人的,例如對一個從小就沒碰到好老師的學生而言,他不會認為學習是多重要的事(甚至產生排斥感),而當他出了社會卻基於自己學習經歷不佳而受到職場排擠,因而怨恨教育部長與整個教育環境(甚至把整個社會當作共犯結構),這時我們卻指責是他自己不向上、不努力,這實在不太公平;你不必訝異為什麼你所信仰的那套被某些人批得體無完膚,也不用因此指責他們,因為其實大家都一樣,有著不同的經驗、理想與價值觀,你能做的只有花時間說服他們,以及自我警惕意見衝突是來自於各自所經歷的事物的不同,而不是因為他們想做的事(終極目標、動機)跟你不一樣。

  同樣的,類似「大家都不關心公共議題(指責)」、「泛藍(綠)的都是豬(狗)」、「政客都下三濫」、「杜正勝與邱毅是罪人」…,他們各自信仰的不見得是你想的那樣(齷齪、自私、為了利益、冥頑不靈等),你們之間(思想立場對立)需要的是瞭解與溝通,等摸清楚真相之後,再批評也不遲(起碼會是比較公正的)。

  「任何人都是可說服的」這個命題要說是毫無根據也不為過,但起碼我找不到它為假的理由(如果你願意,可以把它當成一個信念來實踐);若大家有志一同、為社會著想,就不會堅持己見而不願接受別人的說服,當一個人不願意接受你的觀點,那很可能只是你沒表達清楚或他沒聽懂,如果對方已經很清楚你的論點並且沒有邏輯或思考能力上的障礙,那則可能會變成是單純的「他認為他信的那套比較好」,這時候,你也許該反思自己的意見是否真是比較優秀,若不是,你應該選擇對方那一套(被對方說服);當然,有時候議題意見的衝突很難釐清客觀的孰優孰劣,這時你也不必巴著對方不放非要說服不可,你們只要互相瞭解各自的想法並給予尊重,我想這才是恰當的做法。

  當遇到對方不講理、情緒攻擊或胡言亂語,切記不要以牙還牙,別忘了你參與討論與批判的初衷,與對方鬧情緒是跟你的目的毫無關係的,甚至那只會造成更難說服別人,而這也多少影響了整個討論的氣氛;你應該做的,是盡力溝通,若辦不到,放棄說服也是一個選擇。一方面,我也認為這是很好的訓練機會(嘗試與各式各樣的人交流、說服他們),當你在其他場合必須面對群眾、與各種意見挑戰時,這些經驗也許能帶給你更好的應對能力與說服力,對你在公領域推廣自己的思想也大有幫助(我想,這會是所有知識分子都該學習的事)。


撰文者|討論者|閱讀者

  身為一位撰文者,在「第三種知識分子」這樣的空間裡,我們期望你的文章是淺顯易懂的,因為這裡的目的不在於做學術研究,而是為社會發聲、讓所有人從事意見交流;你應該避免使用各領域中的專有名詞或外文,若是因為自己的品味使然也請附上解釋,雖然我們的確可以期望大家「沒知識也要會打關鍵字」,但作為意見推廣者,理想上還是儘量減輕閱讀者的負擔較好。

  嘗試運用白話、多做點口語上的描述(但不要太浮濫),也許都能讓文章平易近人些;你也可以試著多方面表達(用不同的句子來描述同一件事),甚至說個故事、舉個例來促進大家的理解,千萬別為了省力省時而讓文字精簡,那只會造成閱讀上的困難而已。

  身為一位討論者,在表達自己的意見前,應該先仔細看看對方寫的是什麼,若有模稜兩可、語意不清、前後矛盾的地方,可以先提出來詢問清楚再做批判;討論是一種意見交流,有衝突在所難免,別忘了你的討論目的,讓情緒主導話題只是在浪費時間,對身體也不好。

  不管你參與討論,或者撰文發表文章,請切記保持理性、避免斷言(要斷言,也請附上「這是斷言」之類的字眼),將未經取證的事物拿來批判,不但造成大家認知的混淆,若被戳破也是難堪的事;但這不意味著,你不能做任何「懷疑」,你可以懷疑別人別有心機,但無憑無據下,不能斷言他就是別有心機的,這兩者應該要分清楚。

  別忘了,用字的嚴謹,這帶來的好處是避免他人誤解而花時間解釋,一方面若習慣用字嚴謹,也會對公共領域中的各種言論有相當的敏感性(當大家誤解的時候,你卻有機會瞭解真相,因為你十分清楚使用習慣與嚴謹用字的可能狀況);我在前一個標題中寫的「任何人都是可說服的」,就是一個不太嚴謹的用詞,可以試著比對「任何人都是可"被"說服的」這句話,兩者竟然是表達同一件事(當然,我應該要用後面這句會比較好,但為了當作這裡的舉例,所以不加以修改);這跟我們用字習慣有關,就算那是我們的習慣,你也應該試著把文字說死,而不要讓其產生其他字面上可能的意思。

  身為一位閱讀者,其實也沒什麼好要求的,但若你因學習(不管是知識的或能力的)而來,還是參與回應會比較好,這至少可以讓你免於誤解,也能對知識有進一步的交流。

  最後,別忘了討論的禮儀,這除了能讓討論符合目的,它也能使互動更頻繁。若各位有什麼不同的經驗,也都歡迎分享。(DUST,2008/09/24)



—————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07:40 , Processed in 3.120402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