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轉自:http://blog.udn.com/rufu90229/2217506




作品名:機動戰士鋼彈、初代鋼彈、鋼彈0079(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動畫
總監督:富野喜幸(現名富野由悠季)
腳本:星山博之、松崎健一、山本優、荒木芳久
音樂:渡辺岳夫、松山祐士
角色設計‧總作畫監督:安彥良和
機械設定:大河原邦男
美術設定:中村光毅
製作:名古屋ANIMAX、創通エージェンシー、日本SUNRISE(現名SUNRISE)

小說
作者:富野喜幸

漫畫(這裡指還在鋼彈ACE上連載的 機動戰士鋼彈 THE ORIGIN)
作者:安彥良和

出版社:動畫 日/日本SUNRISE
劇場版 日/日本SUNRISE
小說 台/尖端出版社 日/角川書店
漫畫 台/台灣角川 日/角川書店

目前出版狀況:動畫 43集(完)
劇場版 3部
漫畫 台/第15集 日/第15集
小說 台/3集 日/4集(完)


初次放映時的評價

  1970年代當時,日本社會一般認為動畫是兒童看的東西。雖然這項定見被宇宙戰艦大和號、魯邦三世等作品慢慢扭轉,但是在當時引起風潮的機器人動畫,仍然跟以前的時代劇或冒險活劇一樣是屬於「正義感強烈的主人公,英雄式的擊倒邪惡組織,維護世界和平」的勸善懲惡架構。

  本作品是針對較高年齡層所構想。在當時以巨大機器人這樣「荒唐」的代名詞為主軸,卻通篇完全沒有勸善懲惡思想,並且嚴肅的探討現實問題的作品是尚無法為視聽者廣泛接受。所以鋼彈在初次放映時的收視率相當低,也連帶使得相關的周邊商品銷售不振,並導致原先預定的52集被縮減到43集提前結束。但是在放映當時,各動畫相關雜誌對這樣的新嘗試有熱烈的回應,劇情結尾的高潮也使得同好間口耳相傳的評價迅速提昇,在鋼彈熱情支持者連署要求重播等行動當中,本作品得以一再重播,並且製作三部劇場版;最終使得「鋼彈」這個名詞廣為人知。

  播映結束後取得商品化權力的萬代(BANDAI)於半年後發售了本作品中各式機動兵器的塑料模型(Gundam Plastic Model, 日文簡稱ガンプラ, 鋼普拉),並且爆發性的熱賣,鋼彈劇場版的主題曲站上流行歌曲排行榜的高位,諸種與鋼彈相關的風潮發展成為一種社會現象。繼承或共享本作的世界觀與歷史等設定資料的小說與漫畫也紛紛開始製作,成為多媒體綜合作品的先驅。(出自:wiki)


簡介:鋼彈屹立大地!!

  在宇宙世紀0079年,月球跟地球軌道周邊浮游著數百枚太空殖民,其中的SIDE-3的吉翁公國對地球聯邦發動太空殖民地獨立戰爭;在吉翁新兵器的威力下,聯邦軍毫無招架之力,於是決定進行「V作戰」。

  SIDE-7的少年阿姆羅‧雷被捲入因調查「V作戰」而入侵SIDE-7的兩架吉翁軍MS-薩克的攻擊,在偶然的情況下之間拿到了聯邦極機密的V作戰資料,並登上且起動了聯邦秘密開發新兵器,於是白色MS機體屹立大地...


人物

地球聯邦



阿姆羅‧雷
住在SIDE-7的15歲少年,父親為提姆‧雷為RX-78-2(鋼彈)的開發者,由於其父工作繁重難以照顧,使他偏向孤僻和自我中心;在偶然下啟動了鋼彈,事後以民間人身份成為白色基地的乘組員,並且被視為聯邦軍正規駕駛,但似乎找不到戰鬥的意義所在...(CV:古谷徹)



布萊特‧諾亞
19歲的作為軍官候補生(從軍6個月),由於作戰,正規軍人幾乎都陣亡的結果,加上因原白色基地的指揮的受傷而成為艦長。個性認真,不會通融。(CV:鈴置洋孝)



雪拉‧瑪斯
以為護理‧學生身份住在SIDE-7,因為吉翁的襲擊而進駐白色基地並擔當通訊員。不喜歡軟弱男生的強硬少女,似乎很在意敵方的夏亞...(CV:井上 瑤)



凱‧西登
SIDE-7技術人員的兒子,擁有大型特殊車輛的執照,對於加入軍人的事始終加以排斥、抗拒,駕駛鋼加農作戰。(CV:古川登志夫)



小林隼人
鋼坦克的駕駛員。擅長柔道。在SIDE-7時住在阿姆羅的對面,不過對他是乎有所過不去;十分認真,有不服輸的個性。(CV:鈴木清信)



龍‧荷西
鋼坦克的主要駕駛員。是在白基本正規的成員中唯一地生存了的駕駛員候補生;和布萊特相反的寬宏大量的性格,很有人望,也是少年們精神領導人。(CV:飯塚昭三)



芙拉‧波
阿姆羅的女朋友,由於吉恩軍的襲擊失去家族,擔任了白色基地上擔任生活方面的雜務為主並照料著同樣的遭遇的3個孩子們。(CV:鵜飼るみ子)



米萊‧八洲
白色基本的掌舵手。地球聯邦政府原高官的令愛。因為持有宇宙滑翔機的駕駛執照而成為白色基地的舵手;被布萊特信賴,屢次都徵求她的意見。(CV:白石冬美)



史列加‧羅伍
駕駛G戰機的駕駛員。和布萊特同位階(中尉),不過是位老練的駕駛員;外表樂觀且美式風的男人,在賈布羅時加入白色基地。(CV:玄田哲章、劇場版II、III井上真樹夫)



卡玆、雷茲、吉卡
SIDE-7難民的孤兒3人組。喜歡芙拉,目前安居在白色基地上。(CV:白石冬美、鵜飼るみ子、井上瑤)



雷比爾將軍
地球聯邦軍實質的最高指揮官,經過魯烏姆慘敗一役後,明白到MS的作戰重要性及吉翁軍的實力後,開始以MS為主對聯邦艦隊加以整合重組。(CV:池田勝,劇場版為村松康雄)

吉翁公國



夏亞‧阿茲納布爾
20歲年輕少校,被地球聯邦軍稱作「赤色彗星」的吉翁王牌駕駛員,在魯烏姆戰役中,單槍匹馬擊毀5艘戰艦而一舉成名;在一次任務的歸途中,偶然得知聯邦軍的V作戰計畫,於是潛入Side 7。從此他就一直追逐著白色基地和鋼彈。(CV:池田秀一)



拉拉‧遜
一周戰爭時失去雙親的少女,漂泊期間被發現具備的新類型人潛質,被送往新類型人研究所。由於她的新人類能力是當時吉翁軍中最高的,被編配駕駛MA艾爾美斯參與實戰,並在所羅門擊毀了無數聯邦軍的戰艦及MS。(CV:潘 惠子)



迪金·索德·薩比
於吉翁國父吉翁‧茲姆‧戴肯死後掌握吉翁共和國領導權,並改國體為公國。政治上已經處於退隱狀態。實際掌握權力的長男基連則將吉翁公國推上軍事獨裁國家的路線。(CV:永井一郎、劇場版I為藤本讓、劇場版III為柴田秀勝)



基連‧薩比
薩比家族的長男,吉翁軍的統帥。
IQ240的天才野心家,性格沈著冷酷而傲慢,同時也精通語言的藝術。(CV:銀河萬丈)



基西莉亞‧薩比
薩比家族的長女,吉翁公國突擊機動軍總司令。階級為少將。
基西莉亞的性格冷漠而富有政治的手腕與洞察力;與大哥基連在政治上,與二弟德茲魯在軍事上站在對立的立場。(CV:小山茉美)



德茲爾・薩比
薩比家族的二男,吉翁公國宇宙攻擊軍總司令。階級為中將。
不參與政治,以純粹武將的姿態贏得部下的信任。(CV:長堀芳夫,劇場版III為玄田哲章)



卡爾馬・薩比
薩比家族的老么,為吉翁公國地球方面軍總司令,階級上校。
相貌堂堂,在吉翁國民當中擁有很高的人氣;與夏亞・阿茲納布爾在軍校時代就已經是好友。(CV:森功至)



馬・克貝
基西莉亞的部下,吉翁突撃機動軍的上校,興趣是收集陶瓷。
是策士的類型,用聯邦軍的敖德薩作戰撤退時所下的礦物資源,進行地球上的開採作業以儲備吉翁國力。(CV:塩沢兼人)



蘭巴・拉爾
游擊隊戰的專家。是是吉翁‧茲姆‧戴肯的親信的金巴・拉爾的兒子,階級上尉。
怎樣的逆境也不會認輸,只顧完成任務的方法的軍人。親自駕駛古夫到前線,有青色巨星的稱號,很得部下認同。(CV:廣瀬正志)




黑色三連星
三人作戰時,先由在最後位置的馬休用重武器對敵人火力進行壓制和吸引;然後由在最前位置的奧爾迪加突擊到敵人面前,個個擊破;蓋亞則對逃跑和漏掉的敵人給予補擊,而且他的位置不固定,時而與馬休一起狙擊敵人,時而與奧爾迪加同敵人展開格鬥戰,從遠處看去三機就像一機在作戰,華麗之極。這種特殊的戰法被稱為「連續噴射氣流攻擊」,加上機體是黑色的,固被稱為黑色三連星,曾在魯烏姆戰役中俘虜過雷比爾將軍。

蓋亞
黒色三連星的隊長,滿臉鬍子是他特色,階級上尉。(CV:政宗一成、劇場版為徳丸完)

奧爾迪加
黒色三連星的一人,個子高大,階級中尉。(CV:二又一成)

馬修
黒色三連星的一人獨眼士兵,階級中尉,寡言(在電視版沒什麼台詞)。(CV:永井一郎)



德拉森
所屬吉翁公國宇宙攻撃軍少尉,是夏亞親信的副官,受他重用。(CV:永井一郎、劇場版III為池田勝)


機體介紹

地球聯邦



鋼彈
型號:RX-78-2
由米諾夫斯基博士的門生提姆・雷所主導開發的MS,在米諾夫斯基博士逃至聯邦後,加裝了新技術所開發的具母艦主砲出力的光束步槍跟將米氏粒子磁性約束在限定範圍所造成的光束軍刀,採用新的合金技術所造的月神鈦裝甲可以輕易擋下一般薩克所使用的機槍,被吉翁軍稱之為「白色惡魔」,駕駛員為阿姆羅。



白色基地
白色基地是地球聯邦軍第一艘具有MS搭載能力的宇宙戰艦。在兩舷向外延伸的MS彈射軌道外觀如同馬的四肢,所以吉翁軍將其稱為「聯邦的木馬」;設計前提即為搭載V作戰所產生的RX系列MS,本身的火器雖然與同期宇宙戰艦相比較為低落,但其所搭載的高性能MS補足了戰力。另一個主要特色是搭載了米諾夫斯基飄浮系統可以自行脫離或重返大氣層。這種設計可能由於高價或運用上無此必要性,其後的聯邦軍戰艦沿用此設計的幾乎沒有。



鋼加農
型號:RX-77
地球聯邦軍中距離支援用而開發的紅的炮兵型MS,搭配著240 mm加農砲。在SIDE-7將進行測試,不過因為受到了薩克的攻擊,因此就這樣被用在實戰上,主要駕駛員是凱。



鋼坦克
型號:RX-75
地球聯邦軍長距離支援用而開發的坦克型MS。在SIDE-7將進行測試,不過也因為受到了薩克的攻擊而加入在實戰上,主要駕駛員是小林和龍。



吉母
型號:RX-79
地球連邦軍因按照鋼彈模組量產的生產型MS。在賈布羅攻防戰以後大量投入戰爭。



G戰機
G戰機是為RX-78鋼彈而開發的支援用強化機體,它的主要用途為以高速將鋼彈運到戰場,然後再作為支援攻擊機。全機體分為A和B兩部分,能夠和鋼彈合體作戰。



凱拉姆級宇宙巡洋艦
因白色基地的成功陸續開發出來的船艦,地球連邦軍宇宙艦隊的主力艦艇。

吉翁公國



薩克II
型號:MS-06
一年戰中吉翁軍的主力MS。頭部的單眼、左肩和右肩的不對稱的設計及各部位露出了的動力管是它的特徵。



夏亞專用薩克(指揮型薩克)
型號:MS-06S
中隊指揮官用薩克,塗成紅色跟薩克有所區分的夏亞的專用機。
有著指揮機專有符號和頭上的天線及快過薩克的3倍速度(3倍速度紅色限定@@"),被稱「赤色彗星」的夏亞所駕駛,聯邦官兵都相當害怕他。



古夫
型號:MS-07B
裝備了75mm機關槍和熱能鞭,後者既可以作為一種熱能武器殺傷敵人也可以用於纏住敵人並電擊。它還裝備了一種很寬的熱能馬刀,可以作為比薩克II的熱能斧更有力的格鬥武器使用。可以直接使用薩克II的標準武器,如120mm機關槍和280mm火箭筒。



德母
型號:MS-09
具有一種氣墊裝置,腿部的最下端向外凸出形成裙子的形狀,在這裙子之下是多臺大推力熱核噴氣引擎可使MS在接近地面處懸浮。利用這種結構德姆可以達到240km的最高時速。



艾爾美斯
型號:MAN-08
隨著吉翁公國新人類專用MA的發展,這台新型機是基西莉亞的新人類軍團使用,拉拉是它的試飛員,可以感應砲作出超遠程攻擊。



姆塞級巡洋艦
吉恩公國軍宇宙艦隊的主力軍艦。



卡烏攻撃空母
吉翁公國在地球作戰時的飛行攻擊航空母艦。有裝載著一個機動中隊空間。主要是北美地區卡爾馬部隊所指揮。



格瓦金級大型宇宙戰艦
吉恩的超大型戰列艦。裝甲,火力都在普通的戰艦之上。薩比家專用軍艦。


部份資料&圖片來源:日本初鋼官網
MAHQ 鋼彈 機械設定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の登場人物 -日本WIKI


推薦心得

  縱橫鋼彈來看本身是部龐大的戰鬥史,而初鋼(初代鋼彈)主要故事是描寫兩個政治上對立組織的戰爭中,且在人物的個性上表現的非常豐富;在這細緻描寫使得作品的世界內容被架構的相當完整,也產生了許多有思想深度的名場景與故事。

  而還在鋼彈ACE連載由初鋼人設‧總作畫監督 安彥良和老師親筆畫的機動戰士鋼彈 THE ORIGIN,是本不錯的起手書。雖然老師成希望讀者能把他當平行世界看會更好,因為有加上他對鋼彈故事的見解即部分的細部設定則重新檢討,因此產生諸多與動畫版相異之處,但基本架構到目前還是沒有脫離太多主線劇情,而且有許多過去的劇情。

  小說由富野喜幸(由悠季)老師針對更高年齡層(含有部分性方面的描寫)所重新撰寫的小說版,劇情則是圍繞這夏亞進行,可以當作另一個平行世界來觀看(因為會跟後續系列作品有所矛盾)。

  劇場版雖然很多都是剪接集,雖然刪了部份的劇情,但依然不失其主幹,沒時間看完TV 43話的朋友不妨來趟這不到7小時的初鋼之旅。(註:在2000年出版DVD時為了變更為5.1聲道,將原始聲優陣容(除一部份變更之外)集合起來重新配音。背景音樂以及效果音也有細部改變。)

  結:雖然初鋼並非個人初次接觸的鋼彈系列作品,但最先喜歡上的MS就是之後阿同學(阿姆羅)所駕駛的Nu鋼。由於這次介紹的算蠻久前的東西,加上國內中文資料不足情況下找了很多國外的資料(英文是還好 但我對日文苦手Orz);雖然很想在多介紹點東西,但鋼彈的資料相當龐大,而且可礙於劇透,所以有蠻多東西不得不刪減的(還有一堆機體、人物都沒打完= =)。在這近幾年新代鋼彈系列出現的情況下,希望這篇可以多讓新的鋼彈眾們有所了解,有興趣的人可以來觀看這部戰鬥史的序曲。

註:如果要想接觸UC系列的朋友也可以從0080口袋裡的戰爭(六集)、0083星塵回憶錄(13集)開始起手(受某位萌系傳教士的建議)

文章與圖片來自:一般人動漫世界http://home.gamer.com.tw/MOGERLIN
 
我愛ACG!御宅族阿廣的雜記~(゚∀゚)
http://blog.udn.com/rufu90229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總評分:  聲望 + 21   檢視全部評分
kevin.chang  精華文章  發表於 09-2-6 16:07 聲望 + 4 枚
火水之子    發表於 09-1-11 16:26 聲望 + 2 枚
傑爾斯  精華文章  發表於 08-9-19 22:18 聲望 + 4 枚
20001120  姆...芙勞其實沒有跟阿姆羅交往,她們之間是青梅 ...  發表於 08-9-16 11:25 聲望 + 2 枚
零喵    發表於 08-9-14 22:56 聲望 + 4 枚
常在我心    發表於 08-9-14 12:46 聲望 + 4 枚
食夢獸  精華文章  發表於 08-9-14 12:19 聲望 + 1 枚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很棒的推薦:D
另外說到"機動戰士鋼彈 THE ORIGIN"的確是非常推薦的一本鋼彈漫畫
除了以前的舊版畫面可以在看看重新製作的動畫影片

http://diary.blog.yam.com/tskingz/article/5572235

GUNDAM 0079 故事大綱

似乎是集遊戲動畫之大集製作出來的
相當的棒 : )
 
用自己僅剩的價值創造出小小的奇蹟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話說鋼彈系列多到數不清呢..
這部是最初代的嗎?
我比較注意這幾年流行的
竟然沒回歸本位真是太差勁了囧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不知道是不是GA的關係,僕開始覺得史列加很帥、基西莉亞sama很漂亮(炸
 

「俺にとっては傷も痣も、全て価値のあるもんだ,犠牲なんて呼べるものは;何もねぇ何故なら、全部愛しているからな!」


                                     ――by Stone Cold Stieve Austin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鋼彈歷史還真是老...

證明我還是年輕的!...

以前的畫風與現在相比

讓人覺得  時代的進步還真是快速啊!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感謝大大
我正好缺資料設定集
現在這設定集想買也買不到了
只能從網路找
 
今朝 五時に 起きました それから 英語の勉強をしました。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解說有誤喔



這艘是薩拉米斯級
UC70年代軍備增強計畫的產物,直到格利普斯戰爭時期都是聯邦宇宙艦隊的骨幹
甚至山斯卡爾戰爭時期都還再繼續使用

凱拉姆級是指拉.凱拉姆級吧?
是第二次新吉翁戰爭時才推出的新型艦
 
應該蔑視一切政黨,心目中祇有廣大民眾。祇有依靠廣大民眾的支持,才能建立偉業。

                                                      -------拿破崙·波拿巴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總評分:  聲望 + 3   檢視全部評分
零喵    發表於 09-2-8 20:13 聲望 + 3 枚  回覆一般留言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23:43 , Processed in 3.073907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