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教學主題】 [轉載]企劃與程式、美術的溝通

[複製連結] 檢視: 4739|回覆: 0

無名的勇者

天繾寶寶說你好





  對於遊戲的熟悉程度,沒有哪個開發人員會比遊戲企劃更清楚了。大到遊戲框架,小到介面熱鍵,一點一滴都需要企劃人員進行詳細的描述和設計,也只有企劃才能對遊戲的實踐情況進行全面的把握。一旦企劃和其他開發人員發生溝通上的障礙,整個專案的進展就會受到極大的影響;如果企劃能夠協調好各部分的工作,那專案進展就只需看個人能力。而在現實開發中,企劃人員由於自身的個性或者其他條件所限,往往在溝通這個環節上出現一些致命問題導致進度的延誤。如何把握好自己的情緒,從大局觀出發是成為一個成熟企劃人員的關鍵所在。

  文檔不管寫的多詳細,對其他人來講仍然會存在理解上的錯誤或漏洞。企劃經常把注意力都放在如何把遊戲設計的更完善,而忽視了別人的理解能力和感受。因為對任何一件作品來講,每個人的看法都是不同的,企劃應該知道如何去聽別人的意見並吸收到自己的設計中來。這並不是說堅持自己的立場是錯誤的,而是在大多數情況下企劃本身容易把自己的設計當作一個孤立的個體,對其他外來的思想用全部拋棄的態度來對待,這是極其危險的。就算是別人的意見是多麼的滑稽可笑,你也應該認真的聽完並加以分析,任何管道的意見對你的設計來說都是有益的。

  在前面講過如何書寫流程圖和安排工作進度,這些設計過程和其他部門溝通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不提倡大規模的定期會議,因為這樣會影響其他人員的開發進度,而且會導致很多問題的擴大化。公眾場合下不適宜對個人問題進行討論,大量的溝通和談話應該以私人或者小型會議的形式來進行。大部分開發人員不喜歡開會,尤其是這種針對性不是很強的例行會議。如果確定要召開會議,一定要先確定會議要解決哪些問題,需要哪些人參加,要達到什麼樣的效果。為了開會而開會,尤其是例行會議是沒有必要的,這樣只會增加別人的厭惡情緒,導致關係不協調。如何減少大規模會議,通過單獨會談來解決問題是溝通的一個有效手段。

  如果你想知道其他人員對你的企劃方案是否有意見,單純的把文檔發送給程式或美術不是一個好辦法。無論你的文檔多詳細,別人都很難完整的理解你的意思,利用好黑板和紙筆通過講課的方式進行溝通,一次性讓大量的相關人員瞭解你的設計。在講解完畢後讓大家以發表見解的方式來發現並解決問題才是有效的解決手段,你所要做的只是把你的想法表述給大家,而不是爭吵。在你的講解過程中要以聽為主,對於核心內容進行強調,認真做好筆記,在會議後對別人的意見進行總結,讓別人知道他的看法你很重視。只有對別人尊重別人才會尊重你,想處理好與他人的關係首先就是讓別人感覺到對他的意見是重視的。

  完成了第一次講解後,就不要再召集這種大規模的會議了。剩下的工作你就應當找對應的工作人員進行單獨會面,只和他談有關他這方面的設計問題。對程式就是描述遊戲流程以及一些需要確認的技術實現問題,而和美術則應該談介面實現以及整體效果等問題。

  給程式師交流要求你能跟上他的邏輯思維,對電腦的編程有大概的瞭解。該知道程式流程是通過條件分支、迴圈以及函數等組成的,而且要對面向物件的C 語言有一些瞭解,否則他會認為你思維混亂而產生理解上的概念混淆。最好拿著一個遊戲設計流程圖和他交流,這張圖應該類似程式設計的流程圖,由幾種基本的圖形和線條來構築。這樣一邊描述你的思維一邊指出需要完成的模組,發現問題進行記錄並修正你的文檔就能夠讓雙方都保持清醒的頭腦,而不是產生做出來產品後和你所想像的完全是兩個東西。這時經驗就會起關鍵作用,如果企劃本身就是程式師或者做過程式師就完全不用考慮這個問題,可如果你對程式一竅不通或者根本就不知道那些東西是怎麼實踐的,最好去找本介紹編程基礎的書看一下。多和主程交流應該是最省事的辦法,只要交代哪些工作需要在多長時間完成就可以,但很多情況是主程和企劃一樣固執,他會不經過考慮就告訴你很多想法都是不能實現的。你要拿出詳細的解決方案才可以說服他,或讓他提出合適的解決方案。總之,用程式的思維來和程式師進行交流是最好的解決辦法,給程式師一份詳細的流程圖要比給他一份幾百幾千頁的文字說明要管用!

  跟美術人員交流更困難。因為每個人的美術風格都不相同,要求幾十個美術人員畫同樣一幅圖獲得的結果肯定千奇百怪!通過主美進行協調是一個好辦法,可以減很多口舌。寫企劃方案時,不要對美術做太多的要求,應該先和主美術確定好遊戲的整體美術風格。美術方面具體的人員安排和工作量限定等事情都交給主美術或者美術總監去處理,除非你對美術非常精通能夠把握整體風格,否則你的工作只是描述需要什麼樣的東西就可以。當美術完成樣品後,一起和主美術進行審查,風格一旦確定就不要再修改,否則這對美術人員來說完全是種摧殘!美術人員工作量往往是最大的,美術風格的改變可能會造成大部分工作的重做,從而嚴重影響工程進度。把交流的事情交給美術方面的負責人,這是最好的同美術人員的交流方法。

  保持自己的心態,用積極的態度解決問題,不要抱怨,多聽別人的想法是一個企劃人員需要掌握的基本方法。只有溝通順暢才能夠讓項目按計劃進行,擴大自己的知識面,多和主程與主美交流,少開大規模會議,用私人交談的方式來解決問題。把握好上述幾點,項目的完成就只是時間上的問題。


---------------------------------------------------------------------------------------------------
本文提及的原則相當的....基本,基本到常常忘了XD
不過就算是 小規模的獨立製作,
雖然溝通比較輕鬆,可以彈性的互相討論、學習。
但其中的尺度不知道大家是怎麼拿捏~
感覺上 沒僑好的話 就會暗自的結下心結和不愉快。


[ 本文章最後由 發條人形紅舞鞋 於 08-9-12 13:18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總評分:  聲望 + 5   檢視全部評分
soking  這還是理想狀況呢....(遠目)  發表於 08-9-12 23:40 聲望 + 5 枚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9 03:13 , Processed in 0.052854 second(s), 16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