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名望的騎士

☆☆☆☆☆☆☆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所以,你願意一起遵守它嗎?』
她問道。

「嗯…,呃…,…(為難),遵守要做什麼事嗎?」
雖然我認為她的問題擅自預設了一個重要的前提,不過我還是笑著這麼回應。

『吃餅跟喝葡萄酒。』
她說。

—————

  一個悶熱的夜晚,我在台北二二八公園附近「參考書街」上的肯德基三樓,嗑著貴得嚇死人的紅豆蛋塔—我很意外,當我叫了一杯奶酪冰拿鐵,有點年紀的店員問我要不要加點紅豆蛋塔,我很隨性地說「好」,隨即字幕上出現了「80」,一時間我還以為是不是我看錯咖啡的價格,但一回神,才發現蛋塔單點要31元呢,我同時也納悶著,為什麼是這種「難看」的價格(一般而言,X0、X5、X9算是「好看」的那邊)?—,一邊看著剛從不知道是建宏還三民書局買來的關於克服一般溝通問題的書;剎那間,一位女子跟我搭上了話,操著一口華僑腔,讓我搞不清楚她到底在說什麼,遲疑了幾次,隱約聽到「問卷」這兩個字,於是我明白她想要我填問卷吶,我欣然答應,以為只要花個一分鐘就可以打發掉了。

  事實並沒有預想得順利,我一看問卷內容,心都涼了一半,原來是宗教問卷,心想一陣「福音繞耳」大概避不掉,最忌諱宗教的我遇上了傳教士,還好我很俗辣,不然險峻的意見衝突也許會一觸即發。這份問卷有個有趣的詞,叫作「母親上帝」,我端詳許久,猜想是不是因為地區語言關係而產生的詞彙差異,在問卷的其他句子中,也的確有那麼點遣詞上的不順感,但後來得知,那是他們「上帝的教會」(這是他們教的名稱,教會起源於金棒泡菜國,並且自稱為世上唯一真教會)的教義內涵,認為上帝不是男的,而是有男有女(複數,並用聖經上的「我們」與「Gods」佐證)。也因為我俗辣,凡是問及「相不相信OOXX?」的問題,我一概選「不知道」,而非「不相信」。

  問卷填畢,果不其然福音來襲,我被紅色機體EVA-02幹掉了,啊啊啊!(亂入);從「母親上帝」到「世界末日」,似懂非懂地聽了半小時,他們主張,公元2012年是所謂「末後火審判」的日子,她拿了一些科學圖片,像是地球北極冰層影像、太陽暴風、易經、電腦計算等等,表達出:「2012年就是世界末日,就是聖經預言的那個日子到了!」文宣上這麼寫:「諾亞時代上帝用水審判了世界,可是末後的日子,上帝說將用火來審判這個世界。」不過聖經並沒有說是何時,只是宣稱未來會出現,雖然那個暴風跟溫室效應好像煞有其事地跟「火」有關。

  熱心的傳教士告訴我,要避開災厄得信上帝,並且得遵守「逾越節」,這樣才能得永生;這當然是從解讀聖經而得到的結論,雖然我不知道他們這個教會到底是否是基督教,不過顯然我相信他們應該也會主張要信耶穌而不只是上帝,這讓我想到電線桿上的藍色貼紙—「信耶穌得永生」在這裡看來變成口號了,不是只要信祂,而是也得遵守逾越節呢(顯然那稱不上是節日,我以為節日都應該用「慶祝」來前綴)。

  所謂的火審判,是上帝懲罰惡人(聖經上的描述是「不敬虔之人」、「狂傲的和行惡的(傢伙)」)的手段,但如果敬畏上帝,那麼就能免於災厄;從這些語意來看,似乎只要是「不信者」或「異教徒」,都將受到懲罰(經裡描述是「被燒盡」)呢。

  「逾越節」來自上帝懲罰埃及人將以色列人作為奴隸,上帝降了10個災厄給埃及,其中的第十個是「滅長子」,但也提供了避免該災厄的方法:「遵守逾越節、相信上帝。」具體手段是在房屋左右門楣上塗上逾越節羔羊的血。從現代人道思潮來看,這實在是有些殘忍,那不僅僅是信仰衝突,也連帶跟家庭結構中長子意見的效力有關,不知道在這個事件中,有多少長子是沒有能力主張而被家族犧牲的?另一方面,如果上帝至今仍無摒棄以往的觀念,認為無神論者或異教徒仍然是罪惡而不接受多元思潮或尊重個人意志、各種經驗與價值取向,那麼將會有更多無辜的人受迫害,我不認為上帝會不懂「懲罰是對有罪責的人為之」、「出生於不同時代、地區會有不同的環境文化影響,意志不會自由到哪裡去」這種基本概念,某些環境讓人多半無法信仰上帝這很難直接歸咎於個人;我會建議,上帝也許可以針對各種不同的人創造神蹟,例如對科學家展現出祂存在的科學證據,我相信到時候世界會更如上帝所期望的那樣。

  而在逾越節由來的那個「羔羊的血」似乎跟耶穌在「最後的晚餐」中所分食的餅跟葡萄酒有關,分別代表著(也許並不是「代表著」,而是「就是」)耶穌的肉跟血,效力等同於羔羊的血,可以避免災厄;換句話說,如果我們遵守逾越節,就是吃著無酵餅(聖經中把「酵」視為「罪惡」,所以喝酒跟吃麵包都是在食用「惡」)跟喝葡萄酒(為什麼有發酵過的葡萄酒卻可以?)以達成與耶穌同為一體,那麼我們就能避免2012年的世界末日,哪怕是如《明天過後》那般龍捲風、冰雹、海水倒灌、冰河來臨…,都能刀槍不入,就像義和團那樣。



  如果溫室效應是公元2012年世界末日的主因,我認為比起吃餅跟喝葡萄酒而受到耶穌的加持,還是花腦筋趕緊在這四年好好想辦法「冷卻地球」比較實際,雖然,根據「低碳飲食」,我想吃餅跟喝葡萄酒不乏真的是個手段,但要動員全世界60億人口一起吃不好吃的無酵餅,我還是比較指望科學家與發明家。

  我認為,要大家一起響應環保效果極為有限,天氣熱大家還是會開冷氣、還好最近有石油價格上漲,否則光是「石油(短缺)危機」其實並不足以讓人減少塑膠使用與開車(至看得出來有相當多人這麼做);好啦,不過為了持平,關於臭氧層恢復其實有一半可歸功於《蒙特羅公約》(該主張之報告:Elizabeth C. Weatherhead and Signe Bech Andersen (2006): The search for signs of recovery of the ozone layer. Nature,441, 39--45, doi:10.1038/nature04746),但溫室效應能不能因為眾人力量的制約而解決我就不清楚了。

  光是提倡節能或減碳,這跟要期望大家都能關心公共事務一樣困難,我偶爾會想,在公共事務這條路上,仍然需要一些有智慧的人來引領思潮,這得靠新的創意與行動,而不能光是批判或嚷嚷某些價值觀,但這不意味著等同於英雄主義式地讓大眾將願望寄託在那些少數人身上,而是這些少數人,得提供催化劑好讓眾人參與其中;在環保議題上,一方面如果科學家或發明家有什麼新的發現或發明解決問題當然是可以期待的,但也可以嘗試透過流行、便宜促銷等等來增加大家的環保動機,太過期望人民能自主地面對危機可能太危險,我認為《明天過後》那種「不見棺材不掉淚」的過程正好就是現實世界的可能反應,跟耶穌一體也好、清海無上師也好,對世界的影響可能都不大(雖然虔誠的宗教信仰帶來的動力很大,但顯然跟耶穌一體只是吃餅跟喝酒,而不是提倡環保)。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無名的英雄

默語寒爾

某羊媽:最近少開冷氣,少開車,因為經濟不景氣.......

某羊心想:經濟不景氣是做環保的最佳動力......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5 22:32 , Processed in 5.692035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