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首先,說說浮遊砲的開發背景

UC0070年起,與MOBILE SUIT一樣,當聯邦還只是一味追求巨艦大炮時,自護方面就已經開始進行有關NEW TYPE的研究,所以在有關NEW TYPE的研究方面自護都一直領先於聯邦。但是考慮到將會爆發自護獨立戰爭,需要大量國家預算金費投入了有關機動兵器的開發和生產上,NT的研究只能做到不中斷而已。可見在一開始無論是聯邦還是自護對NT的認識都還處在起始階段,同樣未看到NT的軍事價值。

真正發現NEW TYPE的軍事價值是在「一年戰爭」的中後期。
(一)在NT的研究上終於有了突破性的進展,完成開發所謂的PSYCOFRAME SYSTEM(塞可繆腦波增幅裝置),令到NT能應用於軍事上;
(二)當自護在軍事上連連失利,國家經濟、資源、兵源不足的處境下,自護在各戰線上都只有挨打、撤退。這時能夠以一擋十,甚至以一擋百、擋萬的NT自然成為獨裁軍事家的最愛。自護軍軍部為了扭轉不利的戰況,決定投入弗拉納岡博士所提倡的NEW TYPE理論而應用新兵器。

事實上在將NT用於軍事上,自護的科學家們開始走了兩條不同的路:
(一):以克爾斯特博士為首(雖然他是弗拉納岡機構的一員,但思路的不同,加上一些原因使他後來逃亡到了聯邦),在MS上搭載由NT作為領航員的電腦(即 EXAM SYSTEM),提高MS的綜合控制指數,在必要時由電腦控制整部機體,自護的MS-08TX[EXAM] EFREET CUSTOM就是這種技術的試驗品,但這試驗品也證明搭載了EXAM SYSTEM的MS擁有著普通機體不能比擬的運動性和戰鬥力,但EXAM SYSTEM所存在的不穩定性也很明顯易見,再者搭載EXAM SYSTEM的MS是給普通機師使用,不能在真正稱得上NT用機,所以在此只做簡單的介紹。
(二):以弗拉納岡機構為代表,直接將已經引發NT能力的人訓練成為機師,機體則配屬NT專用機(搭載PSYCOFRAME SYSTEM的MS),其中MSN-01 NT用高機動渣古 (第一台NT用機動兵器) 就是為其生產出來,其裝備了有線制導的米加粒子炮,在米加粒子散佈的情況下,可以對敵方進行遠距離精確打擊。但由於當時的PSYCOFRAME SYSTEM的體積過大同質量重,搭載在MS上就使得MS用核熔爐的功率因為無法負荷米加粒子炮和機體巨大的質量而導致MS的高機動性喪失無餘,於是開發 NT用MS進入了死胡同。

正當科學家們有些一籌莫展時,當時MA技術逐漸成熟。因為MA體積大,防禦力與核熔爐的功率強的優點,正好符合搭載PSYCOFRAME SYSTEM的要求。很快弗拉納岡機構開發出第一種試作NT用MA:MAN-03 BRAW BRO!它是MA之餘也可以說是航宇飛行器,以有線制導的米加粒子炮為武器!但MA的優點使其可以搭載四門米加粒子炮之多,火力可以匹敵一艘聯邦麥哲倫級戰列艦,同時也在中心駕艙安裝了類似於核戰機的脫出裝置。在聯邦的「星一號作戰」後投入實驗,但被由NT駕駛的聯邦軍GUNDAM二號機擊破,而來自木星開發船團的NT機師也同時陣亡。

雖然與聯邦的MS作戰並未得到預期的戰果,但實戰的資料給開發者提供了新思路,弗拉納岡機構很快開發出第二種NT專用MA,也是真正意義上的實戰用NT機:MAN-08 Elmeth。


什麼是Newtype理論?

Newtype 這個術語最先是由領導Side 3殖民地獨立的自護‧戴肯提出的。戴肯認為人類進入了宇宙後,遠距離交流的要求將會激發人類進化成另-種新人類。許多世紀後,他預言所有的殖民地居民將全部進化為Newtype ,並將戰勝他們過去在地球上的貪婪和好鬥的惡習。
戴肯死後的第10年,一年戰爭爆發,Newtype 的預言便不再是純粹用於宣傳的素材了。自護公國的領袖把戴肯的預言變成了一種宇宙至上的意識形態,而這時,交戰雙方的士兵們都把著名的機師-例如紅彗星馬沙‧阿茲納布當作神秘的Newtype。但自護的統帥基連‧撤比並不滿足於謠傳和神話,於是他決定對此展開一個詳細的調查……


浮游炮運作原理

浮游炮的運作原理是利用腦電波增幅裝置(賽可謬)將NEWTYPE類機師獨有的腦電波加以擴大發出,由裝備在小型攻擊器(一般為圓筒型)上的感應裝置接收,轉變為訊號指令,達到遠距離控制的效果。
和常規武器相比,浮游炮具有體積小、隱蔽性強、機動性高、攻擊力大的特點。加上由於指令傳遞方式為腦電波,受米氏粒子的干擾極小,所以操縱者只需通過精神發出命令就可以完全控制浮游炮的行動,不需有任何手動設備,但只有NEWTYPE機師才擁有如此強大的腦電波力量操控浮游炮這種武器。


浮游炮的出現同發展


浮游炮最早出現是在一年戰爭末期,是弗拉納罕(Flanagan)機構研究開發。在此說說弗拉納罕(Flanagan)機構是什麼?

這個研究所是由基連‧撤比親自監督於UC 0079年5月所建立的。Flanagan 博士短時間內就發現Newtype能力確實存在。他的試驗證明Newtype不但有著超常反應,而且還具備奇妙的心靈感應能力-他們可以以自己的意念穿過宇宙空間,還可以感知其他人類的存在。
Flanagan研究所的研究還發現,人類的意念除了腦電波外,還產生了一种放射物,他們稱之為意念波。Newtype們對那些精神能量異常敏感,而且他們自己也可以發出非常強大的意念波。在證實了這種現象後,Flanagan研究所很快展開了實際運用方面的研究。

Flanagan 研究所成立4個月後,它在Newtype武器系統方面成功開發念動制導系統出來。這種系統可以接受Newtype那強大的意念波並把它們轉換成電腦命令,這樣,Newtype駕駛員就可以單憑意念來操縱一部機動武器。由於當時系統的體積過大,它只能被安裝在機動裝甲或巨型機動戰士上。

念動制導系統的發展可能產生一種新的戰鬥方式。使用念動制導系統同時控制許多遠端武器
,駕駛員就可以同時對敵人實行多個方向的攻擊,稱為全領域攻擊。第一部Newtype用機動裝甲,MAN-03布勞.普羅,就是使用電纜來傳送能量和瞄準命令來使用它的念動制導光束炮。
念動制導系統領域的一大改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MAN-08愛美號裝備了一種無線式的武器-bit,每個bit都安裝了一個小型融合反應堆來為它的推進器和MEGA粒子加農炮提供能量。指揮命令由駕駛員增強了的意念波來傳遞,而絲毫不受米洛夫斯基粒子的干擾。但是,當時這種技術僅僅能用在那些最強大的 Newtype身上。

自護公國憑藉弗拉納罕(Flanagan)機構開發出帶有裝備小型米加粒子炮的伴隨攻擊機的艾爾美斯(愛美號)。當時聯邦軍為數不少的戰艦莫名其妙地被擊沉,後來竟查證屬是被浮游炮擊落。礙於當時的技術所限,浮游炮只能作為MA,而且因其攻擊方式為遠距離,所以於接近戰中處於不利之勢。但是能操縱艾爾美斯(愛美號)的只有娜娜•絲一人,因為那時候NEWTYPE能力只是剛剛出現,交戰雙方上至高層下至普通士兵都不明白甚至不相信這種能力,就連馬沙自己當時也不相信有NEWTYPE這回事,所以艾爾美斯和浮游炮只是曇花一現,並沒有挽回自護公國的敗勢。

娜娜死後不久,自護公國也很快戰敗,弗拉納罕機構也被迫停止運作,但所幸,其研究成果沒有流失,大部分被潛往亞古撤斯的自護殘黨所繼承,經過多年研究發展,技術日益精湛,浮游炮系列的性能大為提高,即使機師不穿上標準服或其他附加設備也可以令賽可謬裝置接收其腦電波,令浮游炮的作戰能力大大提高。而普通MS也可以搭載浮游炮,不需MA級數的機體。

相比之下聯邦軍方面似乎沒有對浮游炮作研究,因為一來聯邦軍高層不相信有NEWTYPE,二來在阿姆羅這種NEWTYPE出現後,惟恐他們會聯合起來變成另一個自護NEWTYPE,威脅自己對地球圈的統治。所以戰後聯邦軍沒有對NEWTYPE能力的應用進行研究開發。到底聯邦軍在戰後是否真的完全沒有對 NEWTYPE進行研究?

因為NEWTYPE的作戰能力有目共睹,所以在戰爭結束後,勝利了的地球聯邦查閱了自護軍的Newtype研究並決定繼續Flanagan研究所的工作。在UC 0082年4月,地球聯邦建立了許多的最高機密研究所來對這方面進行研究。這些Newtype研究所包括了日本的村雨(Murasame)研究所、北美的奧古斯塔(Augusta)研究所和東亞的乞力馬札羅基地。

因為天生的NEWTYPE非常罕見但又懼怕其獨立思考能力會倒戈相向,於是後來泰坦斯成立村雨(Murasame)研究所研究如何把普通人變成Newtype --強化人,也就是這種研究的試驗品。

強化人的意義在於成為一種戰爭工具,雖在肉體和精神上都得到了強化並具有了超人的體力和忍耐力。但是這種強化過程卻奪取了強化人最初的記憶和身份同的精神狀況極不穩定。強化人需要絕對服從戰鬥指令,所以強化人的培訓首先要進行洗腦,再以藥物等令其擁有接近NEWTYPE的能力。因為沒有了獨立思考能力,所以只是一個戰鬥傀儡。但最後,這種研究終歸失敗,因為即使強化人沒有記憶但卻能與其他NEWTYPE產生共鳴,令自己重新擁有自己的思維能力,而且洗腦和藥物這些原始手段的副作用太大,隨時會導致強化人的能力完全喪失。

至於自護方面,對強化人的研究目的是祢補NEWTYPE機師數量的不足,由於起步較早,所以能培養出像傑尼這樣的有自由思考能力而沒有副作用的強化人。

浮游炮一直都是自護的專利(υ高達的飛翔炮其實也是由自護暗中提供技術的),聯邦軍方面就沒有什麼作為了。因為聯邦軍的Newtype研究所全力製造人工的Newtype駕駛員,導致在硬體方面的研究進展不大,只有2件成果。其中之一就是念動制導系統,最初裝備在MRX-009重高達的第2部機體上,這種系統可以給駕駛員像控制一個巨大的bit一樣對機體本身進行遠端控制。MRX-010重高達MK II裝備了許多反射bit,它們使用本身的I-力場來反射機動裝甲的光束武器從而實現對機體周圍的敵人進行攻擊。而從強化人專用的重高達的內部結構同座艙內部的一大捆電線之類的物體可以看出當時聯邦軍(泰坦斯)的技術還沒有達到艾爾美斯的級數。不過,重高達的體積已達到MA級,加上擁有變形能力和強大的火力令作戰實力有所提高。重高達的主力武器是大面積盲射的擴散粒子炮,不過其攻擊力也不及集中一點的浮游炮大,同埋這種武器需要用腦波增幅裝置來控制。後來重高達MK-Ⅱ則有所改進,但也只是利用兩至四個小型反射器將散射的粒子炮折射造成偏角度攻擊,或者將對方的光線武器反射,同時也可以看出聯邦軍(泰坦斯)發展浮游炮的雛形(嚴格來說這也是在重高達MK-Ⅱ落入新自護手上才出現的)。不過如果這幾個小型反射器被毀,剩下的重高達MK-Ⅱ就和重高達沒什麼分別了。但同一時期,自護方面已開發出卡碧尼這類機體了,可想而知雙方的差距有多大。後來泰坦斯迅速滅亡,姆笠莎美研究所也立即倒閉,研究開發終止,重高達MK-Ⅱ的後繼機MK-Ⅲ也因得不到支持而胎死腹中,至於有沒有內裡搭載真正的浮游炮,就不得而知了。

由於聯邦的Newtype研究所同阿古撤斯的自護也發現他們沒有足夠的Newtype來使用所有那些奇特的新型武器。因此一個秘密的克隆核基因改造工程隨即展開,這個工程甚至在一年戰爭前就已經開始,並已經製造出了一批相當強大但有些幼稚的青少年Newtype。阿古撤斯也獲得了聯邦的強化人技術,但人工的Newtype的依然不穩定不可行。於是阿古撤斯和聯邦的研究員們都試圖製造出一種普通人都可以使用的念動制導系統。這個後期目標最終由聯邦的奧古斯塔(Augusta)研究所開發完成。奧古斯塔的准念動制導系統可以主動地掃瞄駕駛員的大腦,而不是被動地接受那些真正的Newtype那強大的意念波命令。在奧古斯塔的原型機動戰士上,這個系統負責控制一種叫做incom的遠端武器,這種武器就像是有線制導的浮游炮一樣,因此也被稱為有線式浮游炮。奧古斯塔的准念動制導系統和incom技術後來被用在阿古撤斯的AMX-014達希魯夫 以及阿拉巴姆電子社的MSA-0011 S 高達上。

接下來Newtype武器技術的大進步是在UC 0093年。念動骨骼,由新自護的馬沙‧阿茲納布設計,以許多微小的念動制導接收器包圍整個駕駛艙從而增加系統的靈敏度和反應速度。這一技術最初使用在馬沙‧阿茲納布的MSN-04沙煞比上,後來由阿拉巴姆電子社洩漏,並運用在RX-93 ν高達上。ν高達還裝備了浮游飛翼炮,一種大型的遠端武器。浮游飛翼炮不但可以作為大功率的光束加農炮使用,還可以創造出一個防禦性的光束屏障。像愛美號的bit一樣,這些浮游飛翼炮都內置了核融合爐,因此它們的作戰時間要比標準的浮游炮長得多。馬沙反擊之後的和平年代裡,Newtype武器研究的步伐慢了下來。下一個明顯的進步是後來地球聯邦的海軍戰略研究所(SNRI)開發的生物電腦,一種對念動制導系統的補充,這種技術可以讓機動戰士上的電腦將基礎資料,感測器資料以及戰術建議直接傳輸到駕駛員的大腦中去。SNRI的F91高達就是生物電腦技術的測試機體,該機體還裝備了許多的散熱片以發散這個系統所產生的大量熱量(機體所使用的各種光束武器也是產生熱量的一大原因)。與此同時,十字先鋒軍也開發出了一種新念動制導系統,這種系統非常強大,甚至可以光憑意念來操縱整部機動裝甲;事實上,XMA-01 Rafflesia的駕駛艙內就完全沒有手動控制的設備。


為何浮游炮始終不能成為控制整個戰局?

  雖然自護擁有如此性能強大的武器但仍然失敗是因為浮游炮始終不能成為控制整個戰局的武器。主要有以下原因 :
(1) NEWTYPE或強化人畢竟是少數。
(2) 機體浮游炮搭載數量不多,一般為六個(卡碧尼為十個,京 • 麥煞則為三十個但畢竟是少數幾架MS),
(3) 因為機師大腦承受不了負荷,不能一次過將所有浮游炮放出去。
(4) 浮游炮本身的能源補給和不可回收性。這也是最重要原因


浮游炮的缺點

浮游炮的體積和MS的逃生艙差不多,即是說回收一個能源耗盡的浮游炮所付出的人力物力絕不低於回收一個MS救生艙。除了武器部分,浮游炮的能源匣估計也只有一個成年人般大小,因為要同時應付飛行移動和攻擊時所消耗的能源,所以放出後短時間內(最多五分鍾)就會耗盡所有能源。兩項因素使浮游炮變成一次性用品,即用即棄,而且也造成了昂貴負擔,所以即使有精神充足的機師,恐怕也沒有充足的浮游炮補給了。

還有一點NEWTYPE之間的思維會產生共鳴,直接影響對方的精神。即當對手是同級的NEWTYPE或強化人的話,雙方的腦波會產生中和效果,令浮游炮的控制能力降低,所以像阿寶這種NEWTYPE便可以輕易地擊毀那些細小的浮游炮。


總結

浮游炮如何強大也不能成為左右戰局的因素,最多也只是對機師NEWTYPE能力的誇耀而巳。



以上內容完全轉載


[ 本文章最後由 kevin.chang 於 08-8-20 06:52 編輯 ]
 

天使的凝視
深夜還在遊蕩嗎?看來需要好好調教一下呢!  (?)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20:42 , Processed in 2.962448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