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攻克巴格達飲馬地中海的中國人──東天神將郭侃


一二五二年,大蒙古帝國的皇弟夫拉可汗率領大軍開始了往西方的遠征,其中有位漢人的年輕將軍郭侃,他乃是第六十位郭子儀的子孫,自祖父那一輩以來就一直出仕於蒙古帝國。

西征軍沿著絲路進軍,於一二五六年渡過阿姆阿。侵入波斯領土的第一個關口為鸞城阿拉穆得,此地乃是在一百六十年間威猛席卷全西亞的回教伊芳斯瑪伊芳教派暗 殺教團的根據地。當時,五萬兵力死守絕壁上的要害,死斗之末,郭侃攻陷落了磬城阿拉穆得,殲滅了暗殺教團。而也以此事為開端,當其轉往東南準備征服喀什米 爾時,竟然不戰而勝,被稱為不費一兵一卒即可陷城的常勝將軍。依據《元史》的記載,他是個有時利用騎兵的機動力展開奇襲,有時則布下伏兵,除了是位縱橫無 盡的兵略家外,在攻城戰方面也相當拿手。直到巴格達的攻防戰為止,他總共攻陷落了一百二十八座城池。

一二五八年二月,這座“一千零一夜”故事中的都城巴格達在決死的防衛戰中陷落,結束了近五世紀的穆斯林教教主政權。激烈的攻防戰中,郭侃於底格裡斯河上以浮橋勇敢地在敵前強行渡河,而當教主企圖乘舟逃出巴格達時,就被郭侃手到擒來了。

在攻陷了巴格達後,夫拉可汗並沒有停止西進。郭侃率軍進入敘利亞境內,準備討伐富浪。所謂的富浪,指的是當時佔據敘利亞和巴勒史丹一帶的歐洲人基督教徒之騎士團或是小國家群,這時的西方世界正是處於十字軍東征的時代。

中國的武將與十字軍的騎士展開了作戰,這並非幻想情節,而是實際存在於史實之中。郭侃一共攻陷了一百二十座左右的富浪城池,在地中海岸策馬,然後北上 侵人了小亞細亞半島。當時,富浪的長官兀都算灘、加葉算灘、阿必定算灘等人相繼降伏,他們名字的原文發音究竟如何我們不知道,唯一所知的,乃是他們都把身 為敵方的郭侃稱為“神人”。

隨著小亞細亞的平定後,西征可算是告了一個段落,郭侃回到了夫拉可汗的陣前。這時雖然發生了侵人埃及的蒙古軍為單眼猛將拜巴爾斯所敗一事,但東邊也傳來了忽必烈汗即位的消息,郭侃在拜別了夫拉可汗後東歸。回到蒙古本土謁見忽必烈汗則是發生在一二六○年的事。

蒙古的大遠征並不需要過度美化,然而中國的武將能夠見到地中海的落,並且策馬攻略十字軍騎士們做為根據地的城塞,則確實是件如畫一般不可思議的事。

田中芳樹把他列在中國100名將之中。即使是列中國古代10名將,他也應該在TOP10之中。

蒙古大軍西征副司令這樣的級別,在那個年代,無論無何都算是光榮。

他的祖先,是在唐朝就很名氣的平定安史之亂的英雄之一。

他的爺爺,是輔佐成吉思汗進軍中原的謀士兼將軍之一,如果我們的大膽假想成立的話,成吉思汗的伐金戰略思想,正是出自這些漢人謀士尤其是他爺爺之腦。

他老爸,也是帝國中的一員驍將。

以及後來的一個元代著名水利專家、工程家、科學家都跟他有親戚關係。

他的家鄉在河北邢台,那一方水土,可謂人傑地靈。

正是這樣的家世,促使他成為了縱橫亂世的一代名將,他在拖雷第3子旭烈兀麾下,深受其器重。隨旭烈兀西征西域(這是蒙古帝國第3次西征),作為西征副 司令和攻打北印度的總司令,他戰功顯赫、在帝國中誰人不曉?征服了北印度諸邦後領部隊西去和已經攻下了很多阿拉伯國家的旭烈兀匯合,而後攻下了名城巴格 達,繼而侵略敘利亞、埃及。阿拉伯人,尤其是被其打敗的人,都“尊敬”地稱他為“極西的神人”。(估計是《史集》以及其後之類作為伊芳利汗國宮廷史書對他的 評價和褒美)令敵人聞名喪膽如此,可見一斑。

另外我們還可以大膽]想,西征中除去回回人的攻城器具,用得最多的中原人的火炮和火藥,應該就是他帶去的隨軍漢人工匠所製造。而他本人,據說就是製作火器的能手和用火器的高手。

智勇全才如此,怎能不讓後人景仰﹗

只是可惜,明人留下的史學理念成為今人回顧歷史的禍根和桎梏。因為屏棄韃奴的東西,而忘卻了其中夾雜的屬於我們自己的那一部分。

他的祖先,是唐朝名將郭子儀;

他的爺爺,是成吉思汗麾下第一漢人謀士和名將郭寶玉(字玉臣)。

他老爸,是打敗宋將彭義斌,後隨闊闊出伐金,

名將郭德海(字大洋),通天文、兵法。

他大伯,是萬戶郭德山。

他的後人中,最有名氣的便是元代著名水利專家、工程家、科學家郭守敬。

他的老師,就是後來的漢相史天澤(也是萬戶)。

  
他,就是在那群野狼咆哮的年代中,

在極西的凜冽寒風中,

兵書火器樣樣精通,

引領漢閥潮流的一代將領

──郭侃郭仲知(1217-1277)。
轉貼網址
http://www.eyny.com/thread-1766646-1-7.html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郭侃,字仲和,非文中所言的"仲知"
文中的夫拉可汗,即為旭烈兀
 
Nemo me impune lacessit
當十元被別人拿進口袋時,人們常常記恨一輩子。
當百元被笨蛋丟進碎紙機時,人們很容易就原諒。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14:27 , Processed in 1.898413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