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聯合報╱記者林家琛、鄭國樑/桃園報導】 2008.08.05 04:07 am

  

佛教等主要宗教的經典,都沒有鬼月的記載


民間習俗認為農曆七月開鬼門,「好兄弟」遊戲人間,諸事不宜,鬼月的恐懼文化禁忌多,導致百業蕭條;事實上,不僅慈濟功德會證嚴法師直言鬼月是迷信,基督教與道教也都否認鬼月的存在

鬼月的說法從何而來?有人認為可能是目蓮尊者用天眼看到母親造惡業,死後在地獄受苦,「目蓮救母的情節」及地藏王菩薩於7月30日成道這兩件事,加上民間添油加醋的鬼故事,穿鑿附會之後發酵,終於演變成七月是鬼月的民俗。

佛教的六道輪迴,雖然有鬼道,但佛經從未有鬼月的記載,法師會告誡弟子,效法目蓮救母的精神,孝順父母,感恩惜福,積極行善,因此七月是佛教的教孝月。

「佛說盂蘭盆經」也記載,佛陀很多弟子在農曆七月證得「阿羅漢果」,轉凡成聖,佛陀很高興,所以佛教也視七月為歡喜月。所以,農曆七月是感恩與歡喜的月,最為吉祥,大家在這個月結婚生子、喬遷開張,都是大吉大利。

中國道教會也認為地官大帝在七月十五日下降人間,考校人間功過,是為重要齋期,這一天大家懺悔齊戒,同時拜祖先,過有意義的日子,怎麼會諸事不宜?


基督教、天主教雖也都相信鬼的存在,有驅鬼儀式,但鬼月是迷信。有些基督徒看準現代人怕鬼的心理,在七月舉辦宣告耶穌賜平安的讚美大會,宏揚如何超越鬼魂邪靈的福音,他們相信「在耶穌基督裡面有平安」。

偉仁法師說,佛教的根本精神是苦、空、無常、無我,世間一切「因緣有、畢竟空」,包括「鬼」,也都是一念分別心而已。佛教徒相信因果,諸善奉行、萬惡莫做,不做虧心事,何須擔心夜半鬼敲門。

鬼月諸事不宜?不是!農曆七月,買車、購屋的議價空間大,婚宴場合易訂、可以打折,百貨公司的促銷活動也多,「A好康、撿便宜」七月正逢其時。




------------------------------------------------------------------------------------------------------------------

什麼鬼門開啦.....好兄弟啦......雖然吾還是抱持寧可信其有的心理,不過還是有正確的對農

曆七月的認識較好=ˇ=/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超級版主

斬斷阻礙我的一切

Rank: 4Rank: 4Rank: 4Rank: 4



大家都習慣這麼過了

講再多也沒用

反正既然是歡喜月

大家就歡喜過吧(認真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歡喜的上山(?)

歡喜的玩水(?)

然後再歡喜的夜遊這樣嗎XD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名望的勇者

黑山姥姥門下二弟子

哦哦哦哦哦,Jack!!!!!

歐吉桑怎麼可以貼這張,害人家意亂神迷了~(被拖走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名望的騎士

此地無銀三百兩

傑克傑克傑克超可愛!(剛剛點進來明明沒有這張)

七月果然歡喜氣氛百分百喔呵呵~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原帖由 小祺仔 於 08-8-6 00:46 發表
歡喜的上山(?)

歡喜的玩水(?)

然後再歡喜的夜遊這樣嗎XD

幫你補充一個歡喜去死~(光速逃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原帖由 小祺仔 於 2008-8-6 00:46 發表
歡喜的上山(?)

歡喜的玩水(?)

然後再歡喜的夜遊這樣嗎XD



恩恩
歡樂的上山(聽到詭異的風聲

歡樂的玩水(聽到不知名的嬉鬧聲

歡樂的夜遊(看到不知名的光

玩完後準備收驚吧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我只會在農曆七月歡喜的過生日(?)
 
悶死人的暑假...
又有幾個人能想像....
在家(安親班)裡面玩電腦連玩個FLASH遊戲都會LAG的狀況嘛?
你們就想想...除了在住處除了食衣住行之外其他什麼都不行的感覺是多悲劇就好...
更慘的是...連洗個澡都要來回1小時車程...
這是什麼鳥生活...?
乾脆回石器時代還好一點(?)
嫌自己生活太糟糕的...
自己體驗3天我的生活
你就知道你自己活的多快樂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03:55 , Processed in 1.373465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