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名望的騎士

☆☆☆☆☆☆☆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繼去年18分上大學事件,今年又出現0分上大學,被輿論批得滿頭包,但筆者倒是深不以為然;高中升大學其實隱含著社會不公不義的問題,不知道是沒有人願意面對,還是真得看不出來。

  我們都知道,每個人的興趣與專長都不同,在學業上,例如一個數學很強的人,不見得理化也會很強,我們不可能用一個人的數學能力,來評估他適不適合唸物理、化學;同理,一個高中社會組的高材生,為什麼會比其他人有資格唸前段大學的法律系呢?「國、英、數、史、地」與「法律」有正相關嗎?而「國、英、數、物、化、生」跟「醫學」又有正相關嗎?

  雖然,的確有些科系跟高中學科「很有關聯」,例如醫學系跟生物課,甚至那可能不只是有關聯,而是屬於必要的基礎;但,又有多少科系跟高中學科無關呢?經濟、法律、管理、政治、財金…,種類不在話下。我想問,一個對醫學有興趣的人,是不是真的沒有高中生物基礎,就一定沒機會把醫學唸好?不對,反而是有興趣的人,他更有可能把它唸得嚇嚇叫,只是也許他的興趣在於對醫學的熱情與某部分特定的醫學知識上,而不在於高中生物的內容,或許,他的確可能得在大學期間惡補因醫學所需的生物知識基礎,但高中生物不好,不意味著他沒能力在未來把生物或醫學唸好(何況一般來說,他還得在國、英、數、物、化上也要強得不像話)。

  筆者主要想說的是,高中學科能力根本不足以作為升大學的資格認定基礎,就算我國、英、數、史、地爛到掉渣,我也可能因為對法律的興趣或有著公平正義的心,而成為優秀的司法官;如果說,這種看高中學科好壞來決定上大學資格是為了成就通識教育的陰謀,筆者認為,這根本是在浪費人才,而且是莫名奇妙的;通識人才要會十八般武藝,這的確有它的好處,但它不是唯一選擇,我們應該思考,如果我們拿通才能力作為篩選資格,那麼那些只能對某個專業知識有興趣的人該怎麼辦?為什麼我們要犧牲許多可能因為專精而成就學術顛峰的人,來換一群可能樣樣都會但樣樣都不精的傢伙呢?通識教育應該採鼓勵學習,而不是作為限制手段,況且,高中的學科,其實並不是多重要的知識,有更多的知識,更值得成為通識教育的內容。

  「書唸不好表示對知識沒有能力學習」也許是一個認為高中學科能力不夠就沒資格唸大學的好藉口,不過就如筆者前面所述,沒有理由不會物、化就一定對數學沒輒,大學知識種類也不是高中學科可以輕易涵蓋,這樣的藉口當然是沒道理的。我想應該有人會問:「那麼,難道要測驗學生大學學科的知識能力來作為升大學資格認證基礎嗎?」當然不是,但那不乏也是個方法,只是我們測驗的不是知識,而是熱誠(這是可能的,不過因為不是筆者在本文想主張的,所以略而不提)。

  我認為,上大學應該自由化,不需考試(或者,採用李家同所主張的,考試是為了學歷測驗,看看是不是真的符合高中畢業的資格,測驗的成績,及格者可以升大學,不及格者得重考;而成績高低禁止拿去作為大學招生的依據),只要有高中職學歷即可(當然,這樣一來,高中職畢業的把關得做得確實);另一方面,大學素質該均衡化,並且花比較多的資源在落後的學校上(資源,包含師資、設備、環境);最後,讓學生的競爭,發生在升研究所;這麼做,是為了讓學生能確實基於學科興趣而有公平的競爭,不會因為高中學科能力不好,而被犧牲對大學知識的興趣追求;至於升研究所時,學生就能拿大學相對應的科系知識,用來競爭上好的研究所,事實上,菁英教育在台灣本來就是發生在研究所,大學的競爭其實是沒什麼價值的。

  上面這個方法其實還有些意外的好處,如果大學素質均衡化,並且沒有好壞排名,那麼研究所以下根本就沒有升學主義與填鴨式教學的問題;固然,這會使競爭力下降,但別忘了,去競爭國、英、數、物、化、生、史、地的知識能力根本是浪費時間的(而且,又有多少人上了大學或出社會以後,真的還記得高中所學得的知識?因為用不到,當然容易忘記),真正的學科學習,應該是成就在大學專業知識上,若有對上述高中科目作為基礎知識的需求,其實還是能透過大學加以學習,沒必要多學一些用不到的東西來加重負擔,甚至犧牲人才。另一方面,這也會導致大學文憑價值下降,但這其實是沒差的,只要大學把關好,出來的大學生都能有符合職場期待的能力,文憑就會是有價值的(這裡也有意外的好處,那就是基於大學素質均衡化後造成大學文憑等價性,那麼職場上用人就會需要考驗更多不同的能力,而非現在單單的國立大學文憑就能在職場比較吃香而能力上其實不一定比私立學生強)。

  再者,高中學科也可以轉型成為更有用並且也是社會生存必要的知識能力培育,例如職業技能、溝通表達能力、公民素養、人際關係、獨立思考等等。現在的教育對這些層面的知識能力培育效果當然是不彰的,其被遷就的即是升學主義與高中學科帶來的競爭,如果我們真正在意那些社會生存的重要能力,那麼就應該徹底透過教育達成,而筆者所略述的體制,不乏就是一個可能的契機。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我也有這樣的認為
就很像假設我今天因為大學聯考成績不夠上前幾志願的資工系,但是某甲能夠上
我並不認為某甲的電腦程式能夠寫贏過我
因為聯考並沒有考電腦
 
進入數學版  滿月祭III相簿1  2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7 03:56 , Processed in 3.128904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