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小說介紹】 拼命去死----九把刀(有捏)

[複製連結] 檢視: 5449|回覆: 0

無名的英雄

菜鳥騎士

前言:其實一直不知道要以介紹還是感想發文…嘛,就綜合兩個,沒關係吧?(毆)


image.jpg


作者:九把刀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8年07月15日


本書特色

九把刀○八年無法歸類全新大作——《拼命去死》

「每個創作者都想突破,卻乖乖被自己過去的成功所馴養。
夠了,都只是說說而已。
這次我跳上前所未有的故事怪獸,奮力想駕馭牠。
就算失控,也想扭著牠的脖子一起摔下來!」——九把刀

死亡無法幫助人們思考生存的意義,永生不死才可以。

  ★  獻給追求永恆生命者的黑色祝福,
  ★  獻給徘徊生命邊緣者的血色指南。

  故事起源於一位名不見經傳的專業臨演賽門.布拉克。某夜賽門被意圖搶劫的流浪漢捅了一刀,卻沒感到任何不適,等到就醫時,才赫然發現,自己已經在昨晚「當場死亡」!賽門立刻被軍方帶走,成為研究對象。實驗結束之後,恢復自由的賽門要開始面對的不再是一如往常的生活,而是媒體的盛大歡迎。老天保祐,賽門終於走紅了!但是名利雙收的日子並不好過,賽門陷入了沒有盡頭的痛苦之中……另一方面,殺了賽門的流浪漢詹姆斯.多納特在死刑行刑時竟然成為了第二個活死人,軍方同樣也帶走了詹姆斯,而「死不了」的人數,似乎快速增加中……

  九把刀在本書裡以獨特的觀點刻劃徘徊生死之間的故事,營造出有可能發生的殘忍未來。「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正是本書著力最深的精髓所在。將極具哲學性的主題搭以巧妙的書寫,九把刀將帶領讀者們重新面對生與死,再一次了解靈魂的重量。

(文章轉自博客來書籍



以下為心得介紹,有捏,請慎入




個人大意:

這是一個扭轉人類歷史的開端。塞門.布拉克,一位名不見經傳的美國人,在一次意外之下,他死了。而後,他又活了。插著一把刀的他,帶著死亡的軀體,走向震驚的人類,撼動了整個世界。

他是,世上第一位活死人。
然而,卻不是最後一位。

復活的他迅速的在世界上竄紅。開始了他嶄新的「人」生。可他卻怎麼也想不到,因為他的活死人身分,也朝來了意想不到的追殺…

詹姆斯.多納特,失手殺死一位普通人的流浪漢。卻因為這普通人的復活而留名於史,留名於「死」。死後復活的詹姆斯,並不像賽門一般走紅,因為,他已不是唯二的活死人。

世界開始轉變,不斷死去的人類,以死亡的屍體不斷復活。各式各樣的流言傳開,無論宗教、科學,都試著解釋這樣的情況。然而如同愛滋一般,死亡又復活的情形不斷蔓延,卻絲毫找不出原因及解決辦法。

歷史劃下嶄新的一頁。

世界開始區分「活人」與「活死人」。法律也因為死人的定義而重新定義。人們的觀念也因為「不再死去」而改變。一切,都因為「活不了,也死不了」的活死人,而扭轉整個世界著。

「上帝開了個大玩笑。」這或許是全世界人類唯一共同有的想法。「天堂額滿,地獄不收」也正符合這可笑的情況。

然而,過了一百年後,卻再也笑不出來了。

何為生?何為死?探討此類問題的人們逐漸便多。他們只是一般的人,並非學者也並非哲學家。他們,只是因為無聊罷了。活過了幾十年的活死人,已活得太久了,以漸漸找不到生存的定義。許多人開始頹廢,更多人開始尋找自殺。

隨著想自殺的活死人漸多,各地新建的焚化爐也開始增加。領著號碼牌,各地的活死人走向那終點,焚化爐的熊熊烈火中,灰飛煙滅。

然而…更想不到的是…過了兩百年,上帝,終於醒了…



個人感想:

網路作家九把刀,想必大家對他都不陌生。
出了眾多小說的他,幾乎每本都有其分類。

然而,此次卻是唯一不分類的小說。因為它,無法分類。

不屬於九把刀電影院、不屬於都市恐怖病、更不屬於愛.九把刀(笑)。他是一本完全獨立出來的書籍。很精彩,卻也更加令人省思。
對我來說,這是本小說,充滿哲學又附有內涵的小說。我瞭解為何九把刀不給他一個定義或分類。因為它的定義或分類得由讀者來做。
我想這是種「感覺」,每個人讀書的心得感想都因個人的背景、思想所影響,而這本書更是尤甚。
每個人品評出來的想法絕對都不同,這本書就是如此。

如此的絕妙。

這本書我看到的,最深刻的,就是生與死的定義。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過小說「龍族」?裡面提到,「死亡」,是神給予人們的禮物,是神和人「約定好的休息」。
我覺得這兩句話在拼命去死中完全印證了。

不死,到底是好是壞?
死亡,到底是優是缺?

「龍族」裡,裡面的龍,通常都有好幾百年的年齡。也因此,他們更嚮往有死亡的人類。
不滅者嚮往恆滅者。
原因何在?
拼命去死裡面徹底提到了。
因為那是死不去的生物,唯一得不到的東西。

其實,真正的不死並非實質上肉體的不死,而是精神上的不死。
文章在最後,有提到一個阿嬤(抱歉我忘了他的名字了OYZ)
他活了一百年,最後卻不知道怎麼活下去。
最後,他去旅行,去製造回憶,去體驗世界。

和家人一起。

他又活了一百年,最後,他笑著走向焚化爐。
因為,他已留下回憶,也留下了他在兒子孫子們心中的阿嬤。
這,才叫不死。

因為,他永遠活在別人的心中。

「拼命去死」真的是一本很棒的書籍。
活人們不畏懼死亡,反而冀求死亡;活死人群卻追求死亡,拼命去死著。

何為生?何謂死?

這是自人類以來永恆的問題,卻始終沒有解答。
因為生死之間,存在著一道上帝的關卡,從未有人能一透窺隙。


-----

後記

打這篇以前就想了很久,不知道要不要連「龍族」一起打。

其實「龍族」也是一部很棒的小說

為何說一部呢?因為總共有12本…(以之前奇幻基地出的冊數)

但是「龍族」真的是本很棒的小說阿,富含哲理卻也有小說該有的刺激冒險

…離題了

拼命去死是目前九把刀推出的最新作(心得打到這裡時大哥大還沒出)

嘛…

總之,推薦給大家看看XD


(改天再來打大哥大的心得\ˇ\)

[ 本文章最後由 落日餘暉 於 08-8-3 22:19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9 01:50 , Processed in 0.056582 second(s), 21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