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黑色的藝術

在所有的顏色中,我單單偏好黑色。

小時候喜歡的是花花綠綠,鮮豔得讓人眼睛一亮的繽紛色彩—刺得讓人睜不開眼的那種,但隨著年齡不斷增長,喜愛的顏色色調卻一直在下降,而不知道從何開始,我喜歡上了黑色,一開始不過是單純喜歡,沒想到日後倒也給了我不少的啟示以及獨特的生活哲學。

由物理學的觀點來看,不論是什麼色彩,只要具有顏色,便要反射光,紅的也好,綠的也好,花的也好,就像生活中總有看不慣的、想排斥的對象。但黑色卻大方地吸收了所有的光,就某種層面上而言,是一種不挑剔、不嫌棄他人的感覺,甚麼色光都能包容,絕對不同於人有時刻意與不喜愛的人劃清界限,完全隔離的行為。

普遍地講,包容性強的黑色卻也帶著點孤單的感覺。陰暗的它看起來真的顯的有些孤獨,但絕不是像被扔在牆角的破抹布一般無人理會,與其說孤單,我倒是喜歡說那是「獨立」。黑色並非不屑與人來往,也非別人不理會它,而是它平時根本沒必要打擾人家,說是有些孤僻也不為過。重點是它可以自己處理好自家的事,與其他色彩相處融洽,毋須其他色彩陪襯亦能演出一齣讓人目不轉睛的獨腳戲,如此偉大的本事,除了黑色以外實在難尋。

在常見的電視劇、影集、卡通裡,反派角色似乎從來不改那一身黑色勁裝,黑色也因此成了「壞人」的代名詞。這點我不否認,它的確是有陰暗的一面,但是就因為這個理由而將它歸入「邪惡」這個族群裡,豈不是有些過份?一般認為暗色較為不討喜,代表著不吉利,比起鮮明光亮的顏色,它自然沒甚麼勝算,不大容易得到眾人的支持與肯定,而人們也就順理成章地讓它當了大家口裡說的、心中篤定的「壞人」,成了天真的孩童痛恨的對象,真是無端背了個大黑鍋,莫非還嫌它不夠黑?十足可悲,萬分可惜!

集包容、獨立於一身的黑色啊!即使不多人會刻意去支持它、頌讚它,它的魅力依然不減,仍然我行我素,逍遙灑脫,在不侵犯他人的前提下盡情揮灑它那獨有的特質,它是造物主對太虛混沌的詠歎,是一種至高無上的藝術!在我看來,黑色比任何顏色都更顯的耀眼。

[ 本文章最後由 可愛造型伊文 於 08-7-10 12:42 編輯 ]
 
殘燈無燄影幢幢,此夕聞君謫九江。
垂死病中驚坐起,闇風吹雨入寒窗。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中文》

我道中文是世上最美的文字。

自然不是因為自己成長在巨龍腳底下,而是在求學過程中慢慢體會的,細細咀嚼出的感覺,初中倒無甚麼感受,到了高中,隨著學習的古文、詩詞越多,越懂得去欣賞文字排列所形成的美感,以及簡鍊語言底下藏著的奧妙及偉大。

難以一言以蔽之。文字之美,李白有「一枝紅豔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杜牧寫「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易安道「雁字回時,月滿西樓。」此幾詩句便是讀來已令人嘆為觀止,字字句句美得像要穿透肌膚,何況再去探討文後的含意?李商隱提「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蘇軾作「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哀悽之情一十四字便給道盡,悵然若失的行人雜感背後到底藏著怎樣的纏綿悱惻?文字之美,文意之動人,世上除中文外,實在想不到還有甚麼語言能有如此修為。

洗鍊的文字亦是無與倫比。我以身為中國人自豪的一點,乃是文言文與成語這兩項文學上極高的成就:當散文還在描寫星子多明亮,江水多洶湧時,杜甫只要一句「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便勾勒出一幅美景於你我心中、腦中,何須多言?十字足矣!再怎麼數落一個人的罪狀,也比不上「罄竹難書」來得巧妙,幽默地使用了誇飾,卻又能讓人確實感覺到此人罪惡之深重,罄竹亦難書也!

改個順序便改說法,有道:「枕石漱流」誤用為「枕流漱石」,倒也有一番頗像樣的自我惕勵之意;改了字詞卻不改文意,曰:「中華大勝日本」與「中華大敗日本」怎麼說都是中華勝利。妙極!妙極!

文言文以及成語,乃中國文學上的巨擘,絲毫不遜色於其他語言、文化,吾等當以此為榮,以此自豪,而不是將「廢文言文、罷黜成語」當作是分割兩岸、撕裂族群的無賴伎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竹林的風

小時候的我叼著棒棒糖走過你身邊,有人對「私有土地」的告示牌視若無睹在偷挖竹筍;長大些的我高舉著新買的玩具機器人跑過你的身邊,你長得無比茂盛,看不見內部;現在的我騎車經過你身邊,我兩手空空,你一片荒蕪。再來呢?你會成為工業用地還是住宅區?

是一片滿滿裝著我童年回憶的竹林,是一片伴隨著我成長的竹林,一片閉上眼仍無比清晰的竹林。以前常被竹葉打到頭而氣得哇哇叫,指著竹林大罵下戰帖;而現在打在頭上的,只有涼颼颼的冷風。風冷得如同遭人離棄的透骨寒,風聲則淒涼得像被時間遺忘的斷腸歌。每次拂過頸子,都是著一陣莫名的愴悢。

從年幼便一直看著的竹林,與我一起成長的他,這幾年中我可曾為他斟過幾回酒?手上拿的印有卡通圖案的鉛筆,不知何時變成了冰冷堅硬的藍筆一枝,裡面囚禁著孩提時代天馬行空最純真的夢想,但我卻無法解放它們,讓他們在我的文中盡情奔騁。

在竹林前佇足,那掉了漆的「私有土地」告示牌仍屹立,幾年來唯一沒被逼著躺下的便是它了,也難怪它能得意洋洋地嘲笑老愛沈浸於往事中的我。十年了,風依舊冷得讓人發顫,依舊高聲悲歎歲月的心狠手辣,最後走過我身旁,輕輕拭去我眼角的淚。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聽說是個沒禮貌又不識相的傢伙,老是不請自來,走的時候也不懂得說聲「謝謝招待」,且不論時間、地點,一找上門還不能假裝不在家或推託身體不適,連要鎖門都沒有辦法。
   
    這麼說來是個無賴?此言不假,它的行為舉止早足以將它列為流氓:強行闖入民宅、不分晝夜地騷擾、阻礙別人工作……缺德已極,警察銬不住它,更別提哪來的法律奈何的了它,總是放任它四處作惡,危害人間。
   
    我猜它上輩子幹過小偷,否則身手怎能如此了得?它若沒主動告知,沒有人會發現它來,永遠神出鬼沒,一碰上它,即使是號稱能捕風捉影的武林高手也要自嘆不如。也不知哪學來的輕功,一下如蝦連跑帶躍,一下如魚徐徐游動,一下又如蛇爬行皮下,沿著體內每條血管、每吋經絡,無孔不入地跑。從骨頭開始,一路往上又啃又咬,直取表皮後使汗毛豎起如同插上征服者的旗幟,接著又馬不停蹄地往下鑽蝕,有時只在體內某處造次,卻能給人一種全身皆病的錯覺。
   
    想想教官扳著面孔,口裡不斷重複著早聽膩了的「五指伸直併攏,中指緊貼褲縫!」時,這不速之客破門而入的情形吧。敢在教官面前撒野的,除了這傢伙之外實在想不到第二人。本來在前胸放肆,一瞬間居然溜到了後背;有時明明在掌心大鬧,忽而又爬到了鼻頭,行蹤之飄忽不定,實是令人匪夷所思又不知該如何是好。最令人不解的是,霸道的它捅的簍子居然要別人幫忙收尾,把別人身體當自家廚房隨意進出又四處閒晃,這時立正的人一定是天人交戰,前有教官,後有流氓,一個開口閉口叫你站好,一個東奔西跑在你身體裡翻箱倒櫃,那樣的不滿,這般的憤怒,任憑劇院幽靈砸碎了千百個水晶吊燈也釋放不完。
   
     來如影,去如風,沒風度的天下第一人,相信誰都被它騷擾過,「可以藉由意志力趕跑它」,多麼有說服力的說法,可惜終究是紙上談兵—對無賴漢曉以大義,想是一點用也沒有的,小癢忍得,但要強烈的癢發起難來,意志力可是要叫人抓狂的。不信,叫那些自認為意志力夠堅強的偉人們去試試,如何?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10:33 , Processed in 1.141241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