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作者談心】 迷失路途

[複製連結] 檢視: 16260|回覆: 8

亞柳,文學作家

  幾乎已經遺忘了……實在是對不住各位。
  後臉皮的又回來了……實在是對不住各位。
  有些東西開始出現了……實在是對不住各位。

  雖然是老話,雖然是曾經失信過的話,但我還是只能用淺薄的詞句……
  拼湊出這個通俗的話語。

  我會好好經營的。

——不能再背信的背信欄——

   當前小說庫存——

    以達木代爾星世界觀設定之小說
  .   《(黑箱小說)》預定角川第三屆參賽作品,史詩風格長篇小說
  .   《鐵少年(暫定)》設定(黑箱小說)完畢後,玄幻風格長篇小說
  .   《末日衛隊》設定(黑箱小說)完畢後,科幻風格長篇小說
  .   《紅夜烏鴉》隨筆性,網路公開小說
第一章第一節

    以其他世界觀設定之小說
  .   《夏爾特.風》奇幻風格(篇幅未定)小說
  .   《雲豹分隊外傳.噬魔的集節號》雲豹世界觀外傳,網路小說
序章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

   完成小說庫存——(未列出遺失之完成作品)
  .   《人》勵志風格小篇小說
  .   《人與路》<三小俠>網遊短篇小說
  .   《紙團》勵志風格小篇小說
  .   《跑者》勵志風格小篇小說
  .   《營火日記》<碼奇>網遊短篇小說
  .   《百變–我是傳奇》<百變恰吉>網遊短篇小說

   完成詩歌庫存——
  .   《一線光》已庫存
  .   《日滿光》已庫存
  .   《笑吧笑吧》0923發,小屋詩板
  .   《四壁作家》0924發,小屋詩板
  .   《談安危》0926發小屋詩板
  .   《壓》1003發,小屋詩板
  .   《為他們》1004發,小屋詩板
  .   《如如》1006發,小屋詩板
  .   《挨過去》1007發,小屋詩板  
  .   《今天》1103發,小屋詩板
  .   《沒有》1108發,小屋.詩板
  .   《反覆》1202發,小屋詩板
  .   《沒》1222發,小屋詩板

    評論文庫存——(未列出已捨棄之評論)
  .   《文學少女:第1集》成書小說,已評
  .   《罌籠葬》成書小說讀完,未評
  .   《文學少女:第2集》成書小說,未閱
  .   黑子試閱小說評論件數:3件




——亞柳yaliu——


廢物作者
犬男
執筆近5年
寫作藝繪畫藝評論全
虛之豐言.實之寡言、評時無情.常時凡俗、曰道人理.滿口雌黃
愛用維基、愛竪自閣、愛見新事、愛ACGN、愛Shana、愛BRS、愛灣愛耀愛圓圓的
FF開拓祭經常出沒注意
人矮大叔鬍見注意
ga612831@hotmail.com通用
a2135641@yahoo.com.tw少用
《NewLOG個人誌》筆者

天天都在喊忙,天天都在頹廢,天天都在貪睡,天天都在茫然,天天都在忘筆
……這就是人生呀!(茶)


實際摸過才知道尺寸←結論
因為我穿著水手服呀!
(掏出水管)んん☆
好像怪怪的。
やん☆
は♥






[ 本文章最後由 迷失路途 於 10-3-4 10:29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總評分:  聲望 + 1   檢視全部評分
藍琉璃  首先在這邊歡迎亞柳您的光臨,煩請閱讀過版規 ...  發表於 08-7-14 19:31 聲望 + 1 枚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標題的事情

真的很抱歉喔!

鐵傲又不讓改帳號名稱,所以我沒辦法改。

如果在鐵傲用的是「迷失路途」,我會很麻煩的。

因為出書方面一定用「亞柳」,這是我寫小說的筆名,這樣子在網路上會有問題的。

當然啦--也可能是我顧慮太多,但是兩個不一致的筆名卻有同樣的創作總有人要雞蛋裡挑骨頭。

這一篇除了有一點往上推的用意外,也是想先說清楚,假如看到「亞柳」的作品,就是「迷失路途」的作品,因為兩個是同一個人。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愛我別走

Rank: 3Rank: 3Rank: 3

亞柳請繼續加油~。另外名字的問題不用太擔心,小兔明白你是本人,這方面大可放心。
期待你的新文章喔~。
 
愛是一種夢想,或許過於沉重。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貼圖、貼圖,先推上去再說!

既然是作者串,那麼亞柳就不管傷不傷眼,貼上來再說囉!


黑岩、黑岩、黑岩…

雖然話的很爛,但還是想說,黑岩萬歲!動畫化萬歲!!

感覺大家只會看到圖,不會看到字……

算了!才不管那麼多呢!(被毆


貓耳素描是為了黑箱小說而素描的。

基本上沒啥意思,個人參考用途而已。



說起來最近有活動……
我必須在下個星期二前生出參賽用的草稿,連帶美術作業的基本形。

沒啥……反正只是爛竿充數啦。

然後,這個星期要把兩本雜誌和一本罌籠葬看完,文學少女02就等到下個星期週休。

黑箱小說嗎?
老實說我好像忘記要寫了似的。www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達斯代爾世界宏觀之世界觀描述篇(2010.06.24)

--達斯代爾的世界觀:達斯代爾環星--


達斯代爾星,那只是遼闊星空中的一顆,卻是在人類史上當中最為紛擾的類地行星。規律繞著光明與黑暗的它,其實像極了顆寒盡的地球,但卻遠比地球來的殘酷,彷彿由血色染紅的夜使它更顯猙獰。

在科技爆發的最後,人類文明卻陷入失落,他們來不及趕上居住地的衰敗,來不及理解並共處,最終只有一小批的人類逃出生天,沒有人知道是否還有其他的人,他們能做的是踏上飄邈的旅途。這些人在這裡歸零並重啟,他們盡力以自己所攜帶的文明重建生活,理解並謹慎從事,建立家園,然後再次分立割據。他們融入這,但依舊渴望返回那失落的歷史文字裡,所記述著的幾世紀前的「她」。

(「達斯代爾就如同人族那失落的母親。」–D.馬爾文(2558A.D);人類考古學學家)
「某一天,我們必會重返。」T.K.D(2541A.D);小說作家)


達斯代爾不只有人類,人類亦非此地原住民,類人類(非學術名詞)同樣是二足直立的脊椎動物,擁有類似的外貌與身體結構,但在科學家的眼裡依舊是天壤之別。當人類登陸時,他們已經具備文明,擁有商貿、文字、明確的語言與類似於「帝國」或「古民主」國家體制,儘管發展與時期不比人類,但足令宇宙生物學學者大為驚嘆。不同的族群有不同的意識,不同的意識衍生出不同的文明,不同的文明甚至造就了不同的語言;更者,那不是同時、同地出現的人事,因此當人類進入後必短兵相見,乃是歧見差異使之。

確實而言,人類可以不必選擇此地,也確實沒有多大的意願介入此處的紛爭,類人類不單單只是一種族群或一種科別,當兩個以上的類人類同時存在並具有極大差異時,便無法避免數個世紀的民族戰亂。然而神或佛或許就是對人類太過苛刻,數個世紀的尋找使載運大批人類的巨型機具已經無法支撐,地球科技部分的遺失導致承後者難以維護,日益增加的人造食品消耗量壓迫機能。

每個人都不知道,假如錯過了一次,是否要再度於宇宙空游數個世紀,甚至有可能最後徒成宇宙中的隕石,大量移民是無法由他類行星所承載,同時建設供與人類維生的科技依舊比不上就地取材,並相互依存的經濟收益。諸如此類,種種考量觸使了人類的登陸,那是抱著難安也抱著憤慨,更抱著征服這個類地星球的複雜情緒,無論那對於此行星而言是否只是火上加火。

(「我實在無法理解,出生於海上的航海人,在看到一個美麗且能夠雙腳踏足的福爾摩沙時,是多麼的雀躍,卻又多麼的坐立難安。」–王鍾(13N.C);小說作家)

人類降臨面臨的是新的敵人與新的衝擊。儘管在初期,雙方的差異幾乎可以「木弓飛刀對上鎗砲」概括形容,人類征服此行星乃充滿著無限的希望與可能,但「人類」真的是有形的統稱?當時的人類致力於「重建家園」,建設、領土分配、主權賦予……那並非大體,不是在建立一個高大的巨人,而是創造了無數的小魚,群聚著成為虛構的巨鯨。

人類與人類各自的戰爭、慾望與金錢和對類人類族群的輕敵,使之發生了第一次達斯代爾星球世界大戰(;第一次星球世界大戰),其使人類之卑鄙、殘酷面毫無保留的表露,儘管人類後代是自聯盟歷史法於百年後才確實得知。無論如何,第一次星球世界大戰與與此相關的數場戰爭反而促使分為三大種族的類人類聯手進犯人類,也促使了類人類族群如大躍進般的走向現代化。但是人類沒有滅亡,戰爭也不會結束,反而越來發越頻繁。


--種族介紹--

  • 馬木代族:
  • 外貌特徵
大體而言,近似於昆蟲與動物結合的種族。此種族外貌上最大的特色在於他們擁有的類似昆蟲的大翅膀,其對於翅膀的功能除飛行外還一無所知;在內部則是於結構上屬類人類中與人類最有差異性。馬木代族身體結構上較為輕盈,使他們的翅膀至多可令雙腳離地三尺(真正達到三尺的不達總人口千分之一),儘管對於馬木代族研究並未完整,但生物學家依然相信目前的馬木代族正處於演化階段。其值得一提的是,此種族自身最大的差異性就在於單體翅膀的數量與翅膀的樣子,前者是突變,後者則是基因。

  • 文明
馬木代族亦擁有近千年的帝王制歷史,更是唯一現存千年或百年皇室的種族,儘管如此亦有些地區成立民主國家甚至共產國家,但關於皇室方面的記述純粹依據皇室記載甚至傳說,其正確性尚無從確認。

馬木代族重視信仰,但是他們科技發展也相當發達。在建造上便具有一項非常獨特的科技,他們大部分的城市都位於貧瘠的沙漠或者深山、大裂谷中,並將城市浮空。他們於城市地基下方建立國防軍事,並建有多條通路,一條是通往山區,另一條是緊急道路,其餘則是交通用道。緊急道路通往地下,是個通過城市立足支點的大型升降坪。

綜觀馬木代族的科技發展,會發現他們很清楚該如何將科技與自然結合。馬木代族非常聰明,但其卻不具有研究人類科技理論的能力,他們無法理解人類部分理論的依據,一些窮跟人類的科技的馬木代族最後卻變的極端愚蠢而難以生存,甚至會將科學與「魔法」混唯一談;但他們卻能依照他們所理解的科學理論創造與發展自身的高科技,不論這些科學是否存在弊端。強大的物理學知識讓馬木代族得以讓城市單靠一個支點甚至浮空,而追足人類科技而急速起飛的化學知識則讓他們被預為已知之近代史中,「極可能」是第一個令城市航向宇宙的原住民種族。

  • 意外的特別之處
馬木代理解諸多理論,卻無法理解人類所謂的戰略學說,陸海空之必要,分類概念往往僅流於形式,而缺乏軍種單位個別戰術的統合分配。另外馬木代族於航空科技非常精專,但對於海、陸的知識與發展就顯得非常遲緩。最為能夠接受的說法是:馬木代族本身的演化進辰使其格外重視飛行能力與智能的發展,由於在發展智能的同時依舊保留翅膀,致其飛行科技概念相當卓越,但對於搏鬥能力就顯得特別不理想,儘管古代發展過方陣兵、騎兵,但最終依舊更重於長程戰術的應用;在海上方面,由於馬木代族大部分領地深居於巨大內陸,城市浮空於地面積水成湖以自用,因此對海上知識相當缺乏,原先僅有發展舟及帆船。

儘管馬木代族是重智型類人類,但他們的信仰與帝王制卻主導或壓抑著他們各方面發展,儘管科學研究具有極大的自由,但仍有被王室(也是教會)隱瞞的可能,文獻便曾記載有些科學被稱之為「黑魔法」因而被禁止研究與發展,尤其在生物學與地下建築結構科上;前者因為宗教認為萬物有靈而不可侵犯,後者則因地下建築可能限制飛行空間。同時,他們之所以能夠在充斥暴力衝突的世界中依然活躍極可能源自於自身善於利用優勢與外交手段。部分馬木代史學家相信馬木代族的科技發展、生活、信仰與其所謂「魔法」極有關聯,甚至出現「馬木代魔法科學論」,但由於人類與馬木代關係依舊不甚友善,學家難以涉獵較深研究區塊。

  • 傳奇的記載與傳說
全族中擁有最多翅膀且翅膀相當漂亮的,全族歷史上總共只有十一個人,他們大致在五對至六對數,其中有九人是聖靈室家出生;而飛行能力最好的,歷史上則有四十七人左右。並且,馬木代族現已擁有三十一個聯合組織,其中由「艾瑪博得司」組織聯合軍事;「瓜拉亞馬利得」組織聯合經濟。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馬木代族的宗教組織則是「馬柏」,以存在至少約三萬年歷史,為其極度信仰宗教的證據之一;值得一提的是,依馬木代族所記載的,現依存的科技研究聯合組織也至少有一萬五千年的歷史。[若記載屬實。]

另外也有馬木代族能夠使用魔法輕易地說服非智能動物使之效忠的傳說。最為特別的是,當中唯有此一傳說確實被星球原生物種公認,當中最為令人費解的更是有傳說為「弗特龍族」受因為馬木代人加以訓服後,離開了達木代爾,終止對達斯代爾星大地的殘害,並也讓馬木代能夠在紛亂中不受侵害長達數百年,促近了其繁榮安逸。

(「他們是最懂得如何在自然中生存的種族,也是人類無法超越的楷模。」–C.克達拉(97N.C);生物發展研究學學者)




  • 代爾洛族:
  • 外貌特徵
擁有犬類特徵的種族。代爾洛族就像是狼犬般的存在,並且也擁有極似狼犬般的人型外表,就像過去漫畫家曾創造過的犬擬人或者帶著犬耳、犬尾的人類,甚至是《狼與香辛料》的赫蘿等。代爾洛族彷彿是將這些人物與諸類型態都囊括在一起,但這僅是外表上的,內在便不可一言以蔽之了。

  • 文明
整體而言,代爾洛族是三種類人類族群中最為缺乏群居觀念與國家體制概念的種族,他們大多以一個組織為主或是部分依附其他的種族,甚至隱居山莊,至此也令代爾洛族形跡分布世界各地,卻很難找到一個集中地區。雖然在族群當中也有少部分代爾洛族的村落或城市、基地,但那僅在少數。代爾洛族有五成以上都以通貿行商為主,三點五成屬於傭兵,約一成左右為游牧民族,剩下的零點五成才為勞工與農族。這使考古學家相信,排除人類以外,原先三族科技力量之所以相互媲比,代爾洛族的功勞貴為最大,但代爾洛族的生存方式也令人相當匪夷所思。

依代爾洛族與另兩族對此族的歷史記載顯示,儘管代爾洛族僅是外貌上與狼犬相似,但實際在歷史上他們也有與犬類據地為王類似的民族特徵,不過不同於狼犬的是,他們並不會攻擊入侵自己領地的同類,而是一致對向外族,在記載上顯示這一民族特徵很可能源自三度統領整個代爾洛族的「達爾克達穆拉達斯克皇室」的慕達克斯四世.柏斯德(因其在政權滅亡前,下令民族必須永遠精神向一,並一致向外)。因此在記載上攻擊自族的事件實在少數,只能以個案稱呼其,並且大多被各族大篇幅記述。

儘管偏屬於蠻力型的類人類,其卻不一定具有強健體魄或結實身型。代爾洛族天生在體健方面特別好,也有部分屬於高智能而缺乏體能者,但不論哪一方通常都能在族群中受到很好的教養而成為族群歷史上偉大而被記述的英雄或記述者,可惜在理科化學的範疇上卻少有偉人。總結而言,代爾洛族最大的缺點在於組織性和對化學科技的理解能力,這導致他們很難在大部分的工作中扮演領導者.連大多數的戰役都是事先進行會議討論以制定的。

值得正視的問題是,當前代爾洛族仍有可觀的一部分是被其他族群奴役或欺壓。在人類大部分國家的民主主義社會裡,代爾洛族則是低階人民。雖擁有身分證明,但無法自主享有地產,他們所能接受到的輔助也是同階人類的一半而已。幸運的是,代爾洛族擁有不錯的力氣,同時有很多例子指出他們可以在社會中扮演重要的小角色,甚至有的亦能勝任於碩士。

  • 種族的缺憾與優越
代爾洛族雖然同樣能對人類科學理論進行了解,但大多程度極為有限,這是其種族上最大的缺憾。其代爾洛族演化重視力量稍多於智,儘管難以理解諸多理論,但在實作技術與工藝技術上卻比人類來的更加精密且具有豐富的文化表現,儘管通常連代爾洛族的錶匠自己都無法了解自己運用了什麼科學理論以創造了一隻會走時的瑞士錶。

(「我們是一群溫和的族群,儘管擁有最尖銳的刀刃,但絕不會輕易以此相向。」巴爾可司(101N.C);醫學研究組織研究部部長)
(「只是我們知道引發戰爭只是在殘害自己,所謂『因為四海皆兄弟』。」奈伯頓.瓦(99N.C);知名軍事小說作家與詩人)





  • 達木代爾族:

  • 外貌
達木代爾族擁有酷似於貓科動物的外貌,但這並不使他們看起來嬌弱。相對於代爾洛族,達木代爾族整體更傾向於蠻力上的發展於是普遍體格發達,大部分的達木代爾族人過於強健以致於甚至能與機械人徒手搏鬥;儘管有此明顯的族群共通,達木代爾族依舊被稱為達斯代爾星球類人類原住民族中,人種分歧最大的種族。若要鉅細分辨人種則複雜而非現行所能完全完成,但也因此研究達木代爾族,一直是令生物學家感到無比好奇的領域。不過,無論如何,達斯代爾族依舊與人類擁有極為相似的外貌及內在。

  • 文明
正因為達木代爾族自族之間擁有的差異,才使其自古便比人類更不在意外表上的差異性,面對各種不同外貌的人而毫不畏懼與疑惑。並且當人類登陸之初,達木代爾族過著相當原始簡樸的古世紀王國生活,並對人類的出現僅視為新的族群出現而出奇的毫無驚異,在明白了人類的威脅性之後總是行為明智。

實際上,依達木代爾族的身體結構可知其智能發展並不高,儘管其也發展出相當完整的文明與歷史,但那大多與其它種族有非常大的相似之處,其中僅夾帶著少許的自我種族所具備的獨特文明素質,並且就達木代爾族觀點而言,這已經相當足夠。至此絕大部分的達木代爾族人,完全無法透過閱讀人類科學相關書籍以理解於書面上的文字意義和背後的科學事理,而需要更實際明白的表現方式。然而他們卻具有改良工藝的特性,因此在獲得人類的科技工藝後,達木代爾族很快就能發展出屬於自己一套的科技,這些源自於「模仿」而發展的科技,可能會使他們的科技水準更上一層,但也可能發展出非常嚴重的弊病,儘管目前還沒有。

同時,達木代爾族則特別不重視於建築學,唯有在歷史上的幾次輝煌世紀中,創造了建築學上相當經典的建築,在輝煌世紀過後,他們的建築學又會回歸原本拙劣的工法。歷史研究認為達木代爾族這麼做是為了避免損失與不必要的浪費,建築學之所以表現拙劣,是因為其務實與遠見的概念。並且,研究者也認為建築學其實並沒有拙劣,而是特別注重於廉價、易於拆遷或重建。

  • 總結民族風采
達木代爾族是全民皆兵的種族,不論雄雌性別,所有人十歲左右便會接受軍事訓練,甚至在戰場上戰鬥(但是這種僅為特別時期發生的各案,對象通常是敵方擄獲的高層人士的子孫)。這使他們在人類眼中是相當缺乏人性的族群,在族群中也正是如此,達木代爾族不只是在族群間的戰鬥相當激烈,在極少數會發生的「村落」與「村落」的戰鬥間,他們的表現與事後處理是相當的殘暴的。(其村落似於人類的城邦。)

少數的村莊集成國家,這其實是因為達木代爾族試圖仿習人類型態的行為未曾間斷。他們甚至組成了和平會,慾望借人類力量擴大國土範圍,進而建立更好的國家,不同於殘酷形象的是,他們並沒有表露出任何希望從中取暴的意念。且達木代爾族儘管被視為相當殘暴的種族,但他們卻在具有國家概念之後,積極推展人權與自由民主,同時仿襲憲法,建立一套甚至媲美於人類的法律制度。另一面的事實是,在非戰爭時期中,達木代爾族人一直都保持著更甚於代爾洛族的友善態度,不過那在戰爭充斥的年代畢竟是看不著的。

(「我敢說他們是為了生存而踏實存在的族群,並且相當了解戰爭的意義。」–C.克達拉(97N.C);生物發展研究學學者)
(「他們如同食人族,是最殘暴的種族;卻也如同文明族群,是最溫和和諧的種族。」–吳盛傑(47N.C);達木代爾族考古學學者)





  • 人類:(於西元約(公制年)2558年登入,但新元計年起始日為「觀察期」的前兩天:25570101)
人類是已知宇宙民族中生存許久的智能種族,他們帶著百年前所有的智慧與科技逃離當時的災難,並且在宇宙中與逃生的船艦生活至少達兩世紀,儘管有能力如此,人類還是渴望著回到柔軟的陸地,並且離開漂流並重制新式的宇宙航母,展開真正有計畫性的宇宙擴張。但是在那之前,他們必須定居下來,並且在面臨「救世主號」上的種種嚴重問題時,不情願地落入了達斯代爾的戰爭世界中。

過去幾個世紀以來,人類與地球或者其他可能,但機率不大的同伴失去聯繫已經相當多時。他們甚至不記得,當時《地球人民維生暫遷計畫》是否有造出第二艘如此一般的超級宇宙戰艦,也不記得是否有其他血緣相似的人遊蕩在這宇宙中,在月球基地上或者火星基地上。人類只能在此暫時落腳,在紛爭的同時,人類依循原本的科技發展而創造更多的可能,包含「回家」。

當「救世主號超級宇宙戰艦」的墬毀處被設計成為一個博物館時,首先也提出了其他人類也在宇宙間存活的預言,儘管對失落的人們而言那實在太缺乏事實根據,雖然擁有人造農作維生,雖然有氧氣轉換儀器產生,但那些科技是否在這些類火星球或衛星維持了那麼久依舊不得而知。

人們仰賴過去的經驗重新設計建造,並創造了前所未有的新型建築模式,同時他們面臨許多前所未有的問題,那完全來自於這個星球所具有的特色;其中一些問題甚至可以讓人類被迫放棄浪費大量資源、資金打造的建築,不過這種問題在第一個年頭後便沒有多大的影響,其他的科技表現也與此無異。人類依賴高水準的工業技術與科技,很快地在這個世界定居下來並「入近隨俗」,甚至一度即將統治整個行星,然而人族自身出現國與國的差別導致他們無法以族群整體的力量對抗其他三族,最終虛無的「人類」族群稱呼就如封建制度一樣分崩裂垮。

擷自人類種族陣線新聞報導的內容,評論那麼一場世界大戰的結果是:人類以老手的經驗打入了這個三角混鬥競技場,打了每個人十拳,即將獲勝之際卻冷不妨的被回敬了三十拳,這包含在技術、科技水準差距上的,也包含在體制與先進程度上的,更包含在領土和人命上的。人類饒不了那三人,是他們為卑鄙小人,那三人卻也視人類為亂入了惡魔,並未此加速鍛鍊生嫩的拳頭。

第一次達斯代爾星球大戰讓所有人種族都有所領會,所有的種族都付出了前所未有的代價,人類再犧牲各種絕對優勢的同時,也失去了大量民眾生計,同時也查覺了在大封建機制下必須要有更明確的組織運作,令人類有如一王位般而不可忽視的存在,坐上王位的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國王,是每個人民與每個國家凝聚而成的,由法制成文承認的。

同時,人類獨特具有獨裁與民主的國家主義差別,同時也都具有一套完整的法規機制。可見就算是在人族盟邦的統一下,國與國之間仍無法避免發生戰爭,為避免如此,雖在聯盟出現以後,有仍國家毀壞《宇宙人類生存和平契約》的例子,但主導對內戰爭的國家通常會受到其他盟邦成員的制裁,並且得不到在聯盟法律上的保護。

(「我們是科技的族群,世界的領導者,不過就算如此,我們仍有缺點,那就是我們總是學不乖。」–C.蒙巴瑞瓦德104N.C;人類聯合盟邦(H.U.F);人類聯合力量、聯邦)准將)
(「至今,我仍然不知道什麼叫做和平,和平的真意似乎並不存在。」–阿加德.梅爾克(88N.C);小說作家)



[ 本文章最後由 迷失路途 於 10-6-24 18:58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機器人概說設定

機器泛指主動或被動的電子機械,但機器人是一個不標準的稱呼,機器人僅只是機器的其中一個分歧。

當代(新世界歷年109)所存在的機器有:

  • 機械人
  • 機器人


--機械人--

  機械人是特別由機器人分類中分出加以特立化的一種人型機器。機械人的定義是狹義的,人類聯合盟邦創立機械人定義及相關法條中指出,機械人是屬於資訊檔案庫存達60年以上,擁有高階仿生學習軟體的人型機器,於這個分類中只有一種,即機械人。機械人具有高度接近人型的外貌,並通常是理想化外型。機械人通屬於人類聯合盟邦的資產,世界上沒有國籍不屬於人類聯合盟邦的機械人(未登記除外),並且作為人類聯合盟邦的商品,出售民間。

  大部分的機械人會出售或出租民間,並且這些機械人會被加以仿生化,仍具有更換身上裝備的空間,但於民間並不販售戰鬥裝備。未登記的機械人會遭到查緝並強制銷毀,儘管法律明定機械人犯法時依照人類法律加以處罰,但其實於世界上,機械人的犯罪率不達一百萬分之一,個案僅兩件,都是屬於零件維護問題。法律上允許民間改裝機械人,但必須是在不破壞其設計裝置,改裝不具危險的前提下,同時法律上也特別限制不可將機械人改裝為情趣用品。

  在部份國家,低收入戶會厭惡機械人,因為大部分政府甚至企業會第一會考慮雇用機械人工作,低收入戶則是其次。當前人類世界中,機械人於第一級、第二級產業進行工作的比數為57%,儘管這個比值停滯不前。(於人類世界中,所佔的就業指數比為21.8%

發展原因

  於新元前,二十四世紀中葉時,救世主號上失落的人類依然尋找著適合的家園,同時也搜尋著其他依然存在的人類族群。但是人類並不能暴露於宇宙,毫無含氧量的真空世界會令他們猶如魚兒失水。

  太空裝必須仰賴人救世主號提供氧氣,然而艦上過度豐腴的人口量(約兩百七十四萬人)已限制了太空裝的使用,同時利用人力太空裝進行探勘過時且太過危險,利用人力也無法進行長時間的探勘、採樣。

  當然的,他們必須利用可暴露而不需仰賴環境條件生存的探測人員,那就是機器人。人類早在二十一世紀末期以具有機器人的雛型,但具有低智商、循環規律、反應程式及動作硬體的機器人卻不足以負任,人類需要生產一隻具有獨立意識,具有常人智商,能夠於不需人為介入情況下,主動進行探勘、採樣、各種資料識別、研究、保純的機器人。

機器人教育假說

  相對於人類,機器人的優越性自二十一世紀便已經成形,同時利用開採機器人收集原料,比起人類可以更迅速的量產探勘用的機器人,但一直到二十四世紀,人類還是無法尋出「高智商、高自主性、不需管理」的探勘機器人,昭忏七井子毆西特.斯得基拉.涅巴提出了「機器人教育假說」,認為低複雜性循環規律、低度邏輯思考能力、低度自主反應能力等,都是可以透過起始設定時既定程式碼或變數達成的,但如果是高度不循環規律、高度邏輯思考、高度自主反應能力都是不能單透過起始設定達成。

首個懂得學習的電腦

  他們設定了一個複雜的機器人作動用程式,並將其命名為「機器人基礎學習接收轉換變數程式程式」,並安置在一臺電腦上,成為在人類展望科技展中外表不起眼卻令人震驚的展示;2447年11月07號的午後,昭忏七井子向在場民眾表演如何透過與一臺原本僅具有桌面程式和其展示程式的電腦對話互動,令其於第二次開機時,自動載入語音作為BGM,主動進行連接網路,並且依序開啟網頁,打開至上次開機時所指定,但關閉時沒有記存的新聞網網頁,同時在昭忏七井子叮囑後,第三次開機時便不會開啟特別指名不需開啟的網頁。

  昭忏七井子在個人示範完後,將展示程式內設定清空,重新開機後電腦又回到原始型態,同時隨機點選一名民眾操作,並且一次次清除並請民眾上台使用,清楚證明了此次展示程式的功效瑕不掩瑜(展示後網民認為其電腦具有同魔術表演的嫌疑,但無法提出足夠證據。)。

  「機器人基礎學習接收轉換變數程式」在經過兩至三次的修改後,正是改名為「機器人學習系統」,開始嘗試實際套用於標準型機器人身上,第一批使用機器人學習系統的機器人在2448年03月31號正式於民間試用,主要進行艦體維修、狀態監控、不定期填充原料等於人類指導下進行的簡單工作,並確實證明機器人於學習後,能夠自力完成相關事務。

「退避恐怖谷」事件

  2451年07月01號,歐西特.斯得基拉.涅巴與救世主艦安全法律保護及審判委員會(簡稱「法保會」)達成協議,並且由十二名專家(各方面的)組成團隊,展開關於首個能夠自主學習,並替人類在外探勘的機器人細節進行研究,同時預計發展量產,除用於宇宙探勘外甚至用於協助人類社會勞工層事務上。

  大眾對於這件事的好壞看法不一,但大部分的民眾認為「如同人類一般的」機器人若進入量產,即會對人類社會造成衝擊,若機器人「大量的」參與人類勞動階層,會使得部份勞動勞工陷入失業。也有人持相反意見,認為機器人於勞動階層可以執行對人危險的、不安全的工作(如核子發電爐緊急維修工程、宇宙礦物原料翠取工作等,會長期造成人體負擔),對人是理所當然好的。

  2451年07月05號,少部分民眾連署請願,並向法保會提出請願,希望法保會可以主張停止這個決議,並協調以「少量」,不足以危害勞動階層的方式進行生產,他們並不會對機器人探勘抱持反對意見,但是他們反對此類高度智慧機器人進入量產。法保會對此不表態意見。

  於請願兩天後,法保會聲明高度智慧的機器人並不會於社會階程進入量產,同時高度智慧機器人的生產也不如預期的容易(原先認為只需要生產、製造、完成、出售即可),高度智慧的機器人必須透過如教育般地教導,預先操作執行後才能開始進行任務,其間過程教材耗費是人類孩童九年一貫教育的二分之一,並於開始時只有一個二十人的先頭班級。由上述可得,顯然高度智慧的機器人與人類具有相同性,並已經到達了「恐怖谷假說」之谷處,受任為第一名機器人導師的法蘭西斯.瓦羅就於授課後第三天向媒體說道:「沒有人貌的機器人還好,不算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沒有人貌,卻像真正的孩子會懂得提出向你疑問,並且像真正的人類聚會、閒聊,甚至令你煩惱的機器人。」

  .此條目僅具於《機械人》條目中所需提及之處,原文請見《退避恐怖谷事件》條目。

首批探勘用機械人出發

  2455年01月01號,正當部份人已經稍稍遺忘了幾年前震驚社會的機器人學習程式時,各大新聞台開始又報導關於探勘用機器人的內容,並拍攝二十名外貌各有各異,但外觀都不像人類的機器人。昭忏七井子和歐西特.斯得基拉.涅巴與法蘭西斯.瓦羅,還有整個研究團隊突然召開了記者會,並向外界宣布第一批探勘用機器人已經完成,同時歐西特.斯得基拉.涅巴認為未來機器人會發展的更加複雜且細節化,單以「機器人」囊括所有的智能機械是突兀、容易造成混淆的,並且他將這些具有學習程式的高智能機器人定義為「機械人」。

  2455年01月07號首批探勘用機械人出發前,研究團隊讓機械人定時於下個月(02月)的今天,向救世主號發出雷達波,並透過脈衝飛行器朝本艦進行移動,屆時將與之回收並擷取此月內所蒐集的資料。

如今

  如今機械人已不像最初出現時,單只涉獵宇宙探勘,或者勞動階層而已,機械人已經大量第融入人類社會階層,同時於社會經濟面、國防面、社會發展面都具有大量的運用,但是人類因對《恐怖谷假說》和《退避恐怖谷事件》的認識,清楚了機械人,這種「高度智慧,酷似真人的機器人」是不適合運用於取代大部分社會勞動機會的存在,同時隨著機械人生產原料取得趨於容易,機械人通常量產並使用於大量勞力耗損或部分高度危險的事務上,以中止人類勞動於這類事務而死亡的可能。

  同時,法律也依條款制定了並賦予機械人享有人權的權益,絕大部分機械人一開始都是用於軍事用途的,這些機械人經年累月,生產年數達六十年後,機械人登記及管理委員會會將其機登記並賦予其人權,以人類聯合盟邦國籍身分步入社會,並享有同於人的絕大部分權益,受人類法律的管束同時也受機械人法律所管,享有人權的機械人擁有獨自的選擇權,但不能否決的是,機械人必須遵從機器人三大法則,若於非常時期,機械人依然必須返軍參戰。


--機器人--

機器人

  經二十五世紀末,機器人代表意義重新定義後,專業所說的機器人與通常稱呼的機器人已有些差異,這裡的機器人所指除家務用、軍事用機器人和機械人外,範圍僅包含非具人外貌,不具自主運作智能的機器,例如:面桌型/筆機型電腦、電視、高等識別系統……等,關於機器人之分類法,定義根據為被動性,不具智能(通常是只具有薄弱的智能)、只具簡單甚至單一功能性的電子科技產品。

家務用機器人

家務機器人為二十五世紀末重新定義後之機器人所發展出的一個分歧。家務機器人基本上可以分為<家用機器人>、<事務機器人>,同時各及產業也逐一發展出適用的工業用途機器人,或是醫療機器人、鏟土機器人,甚至玩偶、寵物機器人。同時也存在著虛擬網路機器人與車用機器人。機器人包含了現實與虛擬中所存在的智能機器人,其中於現實中的機器人與機械人相對,通常是普通級或低等級智能;虛擬指軟體(如VOCALOIDs、微軟XISP智能桌面軟體及部分網站所套用的對應服務人程式……等)上的機器人,這些機器人通常具有高智能,部分人會特意將這些機器人套用模組並人形化,但實際上提供自由模組人形化程式的軟體較少,大部分公司軟體因著作權疑慮而不提供這一方面的功能。


網路上的多阜點整合用模組人形程式

  於網際網絡上,由於模組人形程式的存在而使大部分的網站都會具有一名俗稱「看板娘」的人形程式,這些網站通常是互不關聯的,經常造成繁複多個網頁的人形程式衝突,使用者並無法自由規定人形程式的動作順序,當問題浮出檯面時,對於模組人形程式造成很大的打擊。部分網頁選擇停用人形程式加以避免,直接導致提供網頁人形程式的網址租借官方背負多餘的給付專利契約之壓力,有些網址出租官方因此停止有關人形程式的相關租借專利契,不久後,模組人形程式的創造者–史丹.華爾茲便取消了專利權,以償約金和租借收款安逸度過餘生。

  模組人形程式其實由2497年2月下旬便出現,但是至2502年時如同進入鹽水而急速萎縮,一直到二十六世紀中葉,當時人類剛剛開始關注與地球極其相似的達斯代爾星,工程師威爾.頓應救士主艦安全法律保護及審判委員會(法保會)要求,替負責研究X0971-2602-74星球(即達木代爾星,X0971-2511-08星球為上一個被探測的星球,定名幽星,位於相同星系。)的專案小組設計一款能夠整合處理大量文件及虛擬空間資訊的程式,但關於人形程式加以控制的需求是於雙方達成協議後才增加的,主要因為救世主艦的官方虛擬網路上具有人形程式,避免與各個官方網站程式相衝而提出的。

2557年,大眾普遍都看好這顆與先前所見大有不同的行星,同時專案小組也開始進行觀察,威爾.頓早於觀察日開始前三個禮拜便將程式交出了,於小組行動後,他開始在個人網頁上,上載了一個叫做「多阜點整合用模組人形程式」的軟件,宣稱功能是用以整合排序網路模組人形程式的外掛軟件,經測試其他像是網頁媒體、動畫載入進程都可以依此外掛軟件加以控制。

自此開始,許多網友開始將網頁人形程式重新套上,並加以整合,而後版本更多了更豐富的功能,甚至提供了模組介入功能,使用者可以以此將所有網頁看板娘都更改為自己所希望介入的模組。後來,威爾.頓成立了營運公司和基金會並進行免費平臺制收費,與知名ACGN業各大社結地契約,並以收費制的官方模組提供付費會員使用。


  威爾.頓的多阜點整合用模組人形程式在成立營運公司,作為軟件產品後不久便遭法保會控訴,法保會認為威爾.頓與法保會結約而製作的程式就是多阜點整合用模組人形程式,但經法院三審定讞後,法保會敗訴,成為了歷史上第十起法保會敗訴的特殊例子。

軍事用機器人

  機械人囊括了軍事指向的人形機器人,而軍事用機器人則以非人型態作為補足,軍事用的機器人定義是「與人類具有一個或一個以上不可否決的功能差異性的機器」,軍事用機器人包含了「巨型機械(鋼彈)」、「裝甲機械」、「遙控機器人」等。

  其中最廣為人知的是「巨型機械」,而裝甲機械主要則由此衍生而來。遙控機器人較少公佈資料,但其實於戰地記者所拍攝的影音媒體中,其實不難發現遙控機器人受到相當應用,反而是巨型機械較少有實際作戰的例子。


巨型機械

  巨型機械屬於軍事用機器人的延伸科技,巨型機械是巨大化的被動操控機械,主要是象徵性的(理由?),並且具有陸海空全方位行動能力,巨型機械的武裝大多以大量武裝為主,但也有以巨大人形機器(又稱為鋼彈)作為藍圖而設計的巨型機械,其所具有的武裝較寡於前者,但通常會裝備先進的戰鬥武器,人形機器的先驅為本菊君主國。

  巨型人形機器並不屬於機械人,並且為被動操控機械,其存在以象徵性居多,人形機械如雕像,如人一般手持巨大武器進行作戰,若是人形機器交戰,有時更會以鋼彈用刀具進行作戰。當前全世界對於鋼彈的優劣評斷不一,前者認為當前的鋼彈只是缺乏更強大的推進系統和更好裝甲,而後者則認為鋼彈不同於典型的巨型機械(如V-88開膛手巨型機械),其所具備的武裝不足,以人形為藍圖而沒有裝備足夠的火力,單純只是個雕像。事實上,不論為何,鋼彈於心理戰上具有顯著效果而不可否認,關於鋼彈駕駛員的認證,亦明顯以高階層為對象。


裝甲機械

  裝甲機械屬於巨型機械的一個延伸,不同於巨型機械以巨大、壓倒性的外貌氣勢,裝甲機械講求更接近貼身,但又具有足夠裝甲與武裝,從而稱為裝甲機械。並且為近期開始興起的科技,裝甲機械大多為兩足式機器人(如:84式盜龍機器人),但也有履帶行徑式機器人(如:「座椅」XJG-7機器人),這些機器人的武裝相較於巨型機械單薄,破壞力也不足比擬,但具有裝甲且合適於城市巷戰,兩足式機器人通常具有較迅雷的移動速度,以方便特勤人員的行動。


遙控機器人

  關於遙控機器人的書面資料較少,但可之遙控機器人屬於機器人中最早出現的軍事用機器人,第一個遙控機器人近乎可以追碩至二十世紀或二十一世紀(實際時間具有爭議),根據僅存史料,最早的搖控機器人其實是馬達動力式玩具(遙控小汽車或遙控小直昇機等)。而最早出現的軍事用機器人則是於二十一世紀時的USS(美國,同時也是救世主號製造國;『中國』(實際國名無法確定)為主要原料供應國;『台澎金馬』(實際國名無法確定)為硬體設備主要生產供給國;俄羅斯,為主要的技術協助國。(資料來自「救世主號博物館」的救世主電子儀表板))。

  遙控機器人通常為遠端的,由僅存史料中得知,第一個應用於戰場上的遠端遙控機器人為USS的無人偵察機(確切名稱資料已遺失,僅存的最後一個此無人偵察機以被分解為救世主號的維修材料)。

[ 本文章最後由 迷失路途 於 09-10-4 16:59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達斯代爾世界宏觀之星球背景記述(一)

--達斯代爾世界觀:人族記述--


達斯代爾擁有與地球相似的物質結構,星球擁有地質層、岩層。但環星核心並非「岩漿」,而是另一種液態物–詹斯漿,這是一種可以使其帶有大量電力的物質,並且因為自身不斷的流動,本身就已經具帶電性,並且在空中會以氣態存在。(詹斯漿仍是岩漿的一種,但本身特性與表現與岩漿具有差異。)



此漿於詹斯.華爾科學家由二十六世紀中葉,以氫和地球上所具有的惰性/高貴氣體、汞和部分地下岩層物質融合出,同時這也證實了達斯代爾星物質、物理效應與地球的差異,此一推理於二十六世紀末時被正確地解釋出來。


  此外,達斯代爾星與地球同樣具有大量的氮氣,同時無花植物特別肥壯而且在達斯代爾星可以迅速成長的原因就在於氮氣,他們具有分解並吸收氮氣的器官。這一類器官並且可以透過溶解氮氣,產生一種新的分泌液以改變所吸收的部分氮氣成為氧氣,其分解過程中會產生氧化氮,以白煙的型態由植物葉苞中心莖孔排出,排出後的氧化氮會重新變回氮氣,再次被無花植物吸收。


人類很快發現了這種特殊的循環系統,將機械化並加以利用,使機械的達斯代爾無花植物可以為人類提供足夠的氧氣,以調節工業上二氧化碳或一氧化碳的產生。



其比氮更多的是前述所提的惰性氣體,被命名為「余」,除了是第一個中文先英文命名的氣體外,也是第一個無法明確在元素週期表上定位的外星元素。雖然稱為惰性氣體,但其高含量,在於高空稀薄地區於匯集而變的相當容易展開物理反應,其已知「余」大部分時期的自然物理反應是於電力反應,又被稱為「電子磁場錯亂干擾頻率反射之異常流動」。



於是可知其對空中電子物體(如:攻擊機、民航機、客機等,具備電子配備的空中載具,又或者是無人偵察機,但高度關係影響「較不算大」),甚至是衛星的雷射頻率傳送造成不良影響,但這些物理現象在生物身上少量則無害,並且只有在高處才會有較大量且不穩定發生的電錯亂流干擾。



實驗尚無法研究出是哪一種化學反應或物理理論造成這種問題的方生,無法用人類當前所知的任何科學理論加以解釋,可謂名符其實的外星元素。


  儘管達斯代爾星同樣具有足夠的氧,但由於達斯代爾星本身並不具有足夠能產生大量氧氣的植物(即有花植物;準確的說法是此星球本身各種運動所致的耗氧量等於產氧量,故加入人類後耗氧量稍大於值數),往往會有氧氣枯竭之虞。

  人類通常住在一個巨大的機械碉堡城市中,機械碉堡城市本身具有足夠的飲氮產氧浮動循環系統,並且藉由電力控制的百葉玻璃窗口提供陽光,這些百葉窗所提供的陽光(熱能)通常一定會照射在太陽能發電系統上方,就算沒有,玻璃窗口本身也具有吸收太陽能以供電之預備系統。(其他三族具有以氧或二氧化碳進行呼吸作用的器官,這是達斯代爾星的動物特性。另外,這裡所指的太陽能並非指透過火星得來的熱能,而是達斯代爾所環繞的星體–超極星所提供的熱,超極星與太陽星本質幾乎相同。人類預計此主星在「無誤」的情形下可以存活長達四千金兆的時間。)

  人類城市的電力會儲存在碉堡地基核心處,這使人類可以確保除非電力耗盡(即代表發電系統停擺),否則無論如何人族都能使用這個城市的電力。

  人類的科技對於達斯代爾造成了很大的衝擊,儘管這個科技的許多層面在達斯代爾產生了不適用甚至理論違背的現象,但隨著人族的改變,科技力量仍然領先其他族群,不過更領先於其他族群的則是人族的自我分國,人族是四族之中國家豎立最多的族群,族群領土面積佔星球的百分之三十七,領土內國家數目經統計與承認的有一百二十四國,未被承認的國家則有十七國;其中屬於貧窮的國家僅有九國,處於國與國軍事戰爭中(包含暫時停戰契約下的)的國家則有二十二國。


人族是四族中國家分立最多的種族,也是四族中最容易發生內部戰爭的種族,不過在人族盟邦《H
.U.F》的諸多規定下,每個國家都必須提供一半以上的兵力作為抵抗族群戰事的力量,並且人族以相關合約維持種族的秩序,以避免發生第二次被外族入侵卻無力可檔的事件。


根據人類由衛星上的畫面調查,這顆星球有許多地方是本身就屬於沙漠內陸(因為海與陸地的比值與地球比值接近,但多寡者與地球相反),故預計如人類發展過度,而沒有藉由特殊設計的城鎮系統,環境就會迅速惡化的一如地球。


[ 本文章最後由 迷失路途 於 09-11-3 06:48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肖像被遮蔽

禁止訪問

提示: 作者被封鎖或刪除 內容自動遮蔽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那個,個人經歷幾個月的無網路可又用之後終於能夠回來了。
雖然說似乎自己真的在鐵傲方面不太盡責,常常遺漏自己在鐵傲的文……
不過還是會找時間整理整理一番,好讓如果對我有半點想認識的興趣的大家能夠方便啦!

這邊先占個格,之後再來補上。

看起來月兔大越來越忙了呢。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8 18:54 , Processed in 0.064256 second(s), 16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