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人文省思】 拿破侖的滑鐵盧與羅斯家族的凱旋門

[複製連結] 檢視: 1864|回覆: 0

內森是老羅斯切爾德的老三,也是五兄弟中最具膽識的一個。1798 年被父親從法蘭克福派到英國開拓羅斯切爾德家族的銀行業務。內森是一個城府極深行事果決的銀行家,從沒有人真正了解他的內心世界。憑著他驚人的金融天賦和神鬼莫測的手段,到1815 年,他已成為倫敦首屈一指的銀行寡頭。他的大哥阿姆斯洛在法蘭克福打理羅斯切爾德家族銀行的大本營(M.A.Rothschild and Sons), 他的二哥所羅門在奧地利的維也納建立了家族的另一分支銀行(S.M. Rothschild and Sons), 他的四弟卡爾在意大利的那不勒斯建立了另一個銀行,他的五弟傑姆斯在法國巴黎的銀行叫(Messieus de Rothschild Freres)。羅斯切爾德家族所構成的銀行體系是世界上第一個國際銀行集團。此時五兄弟正密切地注視著1815 年的歐洲戰況。

    這是一場關系著歐洲大陸命運和前途的重要戰爭。如果拿破侖取得了最終勝利,法國將不容置疑地成為歐洲大陸的主人。如果威靈頓勳爵打垮了法軍,那英國將主導歐洲的大國均勢。

   早在戰前,羅斯切爾德家族就非常具有遠見地建立了自己的戰略情報收集和快遞系統。他們成立了數量龐大的秘密代理人機制,這些類似戰略情報間諜的人被稱為 “孩子們”。這些人被派駐歐洲所有的首都、各大城市、重要的交易中心和商業中心,各種商業、政治和其它情報在倫敦、巴黎、法蘭克福、維也納和那不勒斯之間往來穿梭。這個情報系統的效率、速度和准確度都達到令人歎為觀止的程度,遠遠超過了任何官方信息網絡的速度,其他商業競爭對手更是難以望其項背。這一切使得羅斯切爾德銀行在幾乎所有的國際競爭中處於明顯的優勢。

   “羅斯切爾德銀行的馬車奔馳在(歐洲各地)的公路上,羅斯切爾德銀行的船穿梭於海峽之間,羅斯切爾德銀行的間諜們遍布(歐洲的)城市街道,他們揣著大量現金、債券、信件和消息,他們最新的獨家消息在股票市場和商品市場中被迅速地傳播著。但所有的消息都沒有滑鐵盧戰役的結果更為寶貴。”

    1815 年6 月18 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近郊展開的滑鐵盧戰役,不僅是拿破侖和威靈頓兩支大軍之間的生死決斗,也是成千上萬投資者的巨大賭博,贏家將獲得空前的財富,輸家將損失慘重。倫敦股票交易市場的空氣緊張到了極點,所有的人都在焦急地等待了滑鐵盧戰役的最終結果。如果英國敗了,英國的公債(Consols)的價格將跌進深淵;如果英國勝了,英國公債將沖上雲霄。

    正當兩支狹路相逢的大軍進行著殊死戰斗時,羅斯切爾德的間諜們也在緊張地在兩邊的內部收集著盡可能准確的各種戰況進展的情報。更多的間諜們隨時負責把最新戰況轉送到離戰場最近的羅斯切爾德情報中轉站。到傍晚時分,拿破侖的敗局已定,一個名叫羅斯伍茲(Rothworth)的羅斯切爾德快信傳遞員親眼目睹了戰況,他立刻騎快馬奔向布魯塞爾,然後轉往奧斯坦德(Ostende)港。當羅斯伍茲跳上了一艘具有特別通行證的羅斯切爾德快船時,已經是深夜時分。這時英吉利海峽風急浪高,在付了2000 法郎的費用之後,終於找到了一個水手連夜幫他渡過了海峽。當他於6 月19 日清晨到達英國福克斯頓(Folkstone)的岸邊時,內森.羅斯切爾德親自等候在那裡。內森快速打開信封,瀏覽了戰報標題,然後策馬直奔倫敦

的股票交易所。

    當內森快步進入股票交易所時,正在等待戰報的焦急和激動的人群立刻安靜下來。所有人的目光都注視著內森那張毫無表情莫測高深的臉。這時的內森放慢了腳步,走到自己的被稱為“羅斯切爾德支柱”的寶座上。此時他的臉上的肌肉仿佛像是石雕一般沒有絲毫情緒浮動。這時的交易大廳已經完全沒有了往日的喧囂,每一個人都把自己的富貴榮辱寄托在內森的眼神上。稍事片刻,內森沖著環伺在身邊的羅斯切爾德家族的交易員們遞了一個深邃的眼色,大家立即一聲不響地沖向交易台,開始拋售英國公債。大廳裡立時就引起了一陣騷動,有些人開始交頭接耳,更多的人仍然不知所措地站在原地。這時,相當於數十萬美元的英國公債被猛然拋向市場,公債價格開始下滑,然後更大的拋單像海潮一般一波比一波猛烈,公債的價格開始崩潰。

    這時的內森依然毫無表情地靠在他的寶座上。交易大廳裡終於有人發出驚叫“羅斯切爾德知道了!”,“羅斯切爾德知道了!”,“威靈頓戰敗了!”。所有的人立刻像觸電一般醒過味來,拋售終於變成了恐慌。人在猛然失去理智的時候,跟隨別人的行為成了一種自我強制性行為。

    每個人都想立刻拋掉手中的已經毫無價值的英國公債,盡可能地留住一些殘余不多的財富。

    經過幾個小時的狂拋,英國公債已成為一片垃圾,票面價值僅剩下5%。

    此時的內森像一開始一樣,仍然是漠然地看著這一切。他以一種不是經過長期訓練絕不可能讀懂的眼神輕微地閃動了一下,但這次的信號卻完全不同。他身邊的眾多交易員立即撲向各自的交易台,開始買進市場上能見到的每一張英國公債。

    6月21日晚11點,威靈頓勳爵的信使亨利.波西(Henry Percy)終於到達了倫敦, 消息是拿破侖大軍在8 個小時的苦戰後被徹底打敗了,損失了三分之一的士兵,法國完了!

    這個消息比內森的情報晚了整整一天!而內森在這一天之內,狂賺了20 倍的金錢,超過拿破侖和威靈頓幾十年戰爭中所得到的財富的總和!

    滑鐵盧一戰使內森一舉成為英國政府 最大的債權人,從而主導了英國今後的公債發行,英格蘭銀行被內森所控制。英國的公債就是未來政府稅收的憑證,英國人民向政府 繳納的各種稅賦的義務變成了羅斯切爾德銀行向全民變相征稅。英國政府 財政支出是靠發行公債來籌集,換句話說,英國政府因為沒有貨幣發行權而必須向私人銀行借錢花,而且要支付8%左右的利息,所有本息都是以金幣結算。當內森手裡攥著具有壓倒優勢的英國公債數量的時候,他實際上就決定著公債的價格,左右著整個英國的貨幣供應量,英國的經濟命脈被緊緊地捏在了羅斯切爾德家族的手中。

    志得意滿的內森毫不掩飾他征服了大英帝國的驕傲:“我不在乎什麼樣的英格蘭傀儡被放在王位上來統治這個龐大的日不落帝國。誰控制著大英帝國的貨幣供應,誰就控制了大英帝國,而我控制著大英帝國的貨幣供應!

摘錄自
拿破仑的滑铁卢与罗斯柴尔德的凯旋门
《货币战争》   作者:宋鸿兵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其實最早在讀者文摘就看過,許多資料都有提及這個實例。

    有人知道這個家族的近況麼?經過近兩百年的發展,這個家族財富是不是富可敵國啊?

[ 本文章最後由 無慾則剛 於 08-7-2 20:17 編輯 ]
 
歡迎來我思想的小窩

國外再好,那是人家先輩努力的結果。我愛我的國家,我要讓她更好!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9 05:49 , Processed in 0.052191 second(s), 15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