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運動體育】 初學太極拳要注意的事項

[複製連結] 檢視: 2329|回覆: 0

初學太極拳要注意的事項。
1.速度要均勻。 演練時宜慢不宜快,從慢學上下功夫,打基礎先把動作學會,把要領掌握好。練熟之後,不論速度快或稍慢,都要從頭到尾保持均勻。打一套簡化太極拳,正常速度 是四到六分鐘,(單個人)慢可長達八分鐘左右,打一套四十八式太極拳為八分鐘左右,四十二式太極拳是五到七分鐘,八十八式太極拳則需要二十分鐘左右。

2.架式不可忽高忽低。從"起勢"到"收勢",要求保持大體上同樣的高度。在確定的高度(除下勢以外),體弱者最好採用高一點的架式練習,以後隨著動作的熟練和體質的增強,再練中姿或低一些的架式。

3.要適當掌握運動量。太 極拳運動,雖不同體操運動和其他拳種(如長拳)運動那樣激烈,但由於它要求上下肢體在一定的彎曲下做動作,加之要全身內外、上下高度集中統一。所以它是有 一定運動量的。特別是下肢運動量比較大。因此,每天鍛煉的時間、趟數、運動量的大小,應視各自工作,學習及自己的體質情況而定。不要"貪多求快,急於求成 "。

4.要持之以恆。練太極拳同從事其他體育鍛煉一樣,貴在堅持,切不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一寒一曝",或者認為已經練會了,或者感到病情有所好轉,就不再堅持經常練習,或者走走過場,那就會前功盡棄。
=========================
練太極拳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 應該在姿勢(完成勢),動作(過渡勢)上打好基礎,把握套路中的步型、步法、身法、手型、手法、眼神等基本要求弄清楚,做到姿勢正確,步法穩健,動作舒展、柔和;

第二階段, 注意掌握動作的變化規律及其特點,做到連貫協調、圓活、自然;

第三階段, 著重練習勁力的運用及意念呼吸與動作的自然結合。 做到動作輕靈、沉穩、周身完整統一。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9 05:39 , Processed in 0.054066 second(s), 19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