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無名的英雄

默語寒爾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節錄自法學法律網:

法務部長上任後,面對的第一道難題就是死刑存廢問題,目前已定讞的二十九名死囚該如何處理,深受關注。日前法務部委託中研院研究廢除死刑及替代方案,研究結論建議,採行新的特殊無期徒刑,此一替代死刑的假釋門檻訂為三十年,並反對以終身監禁來替代死刑。

研究報告認為廢除死刑為世界潮流,也是提高我國司法形象的最重要政策,對於民眾憂慮的廢死是否會影響治安,研究中探討香港廢除死刑的例子,發現香港在一九九一年廢除死刑後,強姦、謀殺及誤殺、襲警等重大犯罪案件,都降低並未影響治安。在替代死刑方案中,研究認為大陸的死緩制度,對死緩期間有故意犯罪者應處以死刑的規定,在制度設計上有缺憾,並不值得採行。

至於古代的流刑制度,將人犯發配千里之外的邊疆,面對完全不同生活習慣、語言及音訊的斷絕,讓人犯遭受莫大痛苦的做法,因台灣地窄人稠,各地交通便捷,流刑也不可行。研究並反對長期監禁,因會使人犯自暴自棄,增加監獄管教的困難。

牧羊人的瘋言瘋語:

  死刑在國內外的爭議是非常之大,就連自稱人權健全的美國也是如此,在美國有人認為死刑的判決是充斥著種族歧視的,黑人判處死刑比白人還多,但是有部份犯罪行為專家則認為,黑人之所以容易被判死刑,是因為大多數的黑人犯罪者,幾乎都是重罪結合犯(例如強姦殺人和強盜殺人......等)。不過,種族歧視在台灣不像如美國那麼嚴重,台灣對於死刑最大的爭議點是在於廢除死刑後,是否會使得治安變得更差,這牧羊人於將來的死刑討論會仔細詳述,並且將美國對於死刑的討論整理一下。

  其實,台灣目前的對於死刑,已經到了保留死刑,但幾乎不執行的階段,而與台灣同樣到達此階段的國家大約有十幾國,其中一國就是把台灣耍得團團轉的巴布紐幾內亞。至於自稱人權健全的美國則依然保留死刑,甚至有些州還會處決少年犯。

  在之前激烈的死刑討論過程之中,其實大多都是採應報主義的觀點,認為殺人償命是正常的,而且認為也可以使被害家屬心理受到補償(報復),但這些想法的前提必須是以犯人確定有犯下死罪。實際上,死刑的存在,可能會使原本罪不致死或者根本無罪者(無法確定是否為犯下死罪者,也應該是討論的對象),受到無法彌補的傷害,因為已經死去的人,不管怎麼獲得平反,也無法回復他所喪失的所有權利。

  也有人認為目前三審定讞制度,已經使冤獄的可能性大為降低,所以死刑制度還是有必要保留。但是,只要有幾分可能性依舊存在,你我還是可能會成為受害者,所以冤獄的可能性必須是為零,你我的權利才會受到保障。

  最後,我是覺得廢除死刑的腳步可以不用那麼快,先把部份有死刑的刑法修改,廢除死刑,將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及重罪結合犯.......等情節重大的死刑保留,並觀察社會上的反應,再做下階段的改制,同時刑事訴訟法也必須予以修正,必要時將無罪推定原則明文化規定,藉以拘束法官及檢察機關......等。

[ 本文章最後由 墮落牧羊人 於 08-6-7 12:55 編輯 ]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20:21 , Processed in 1.978714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