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無名的英雄

默語寒爾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節錄自法學法律網:

案例:

根據國際媒體的報導,雖然杜拜外表光鮮亮麗,其旅遊觀光收入豐厚,不過背後卻隱藏嚴重的外籍勞工問題。據調查,在杜拜工作的外勞一個月的薪資只有一百五到三百美元之間,而且因為美元貶值關係,加上杜拜通貨膨脹,讓他們的工資更顯得不值錢。

現今杜拜的的外勞主要來自印度、巴基斯坦和斯里蘭卡等國,不僅薪資少,工作時數更是每週高達六十小時以上,且僱主為了防止他們離職,竟違反當地的法律沒收護照,甚至兩三個月都不發薪資。許多外勞也沒有醫療的保險,且杜拜境內不少沙漠,外勞常在惡劣的環境下工作。

杜拜內閣表示將審議一套勞資法草案,不讓有違法紀錄的公司申請外勞,不過,有學者專家指出,法律還只是草案,最終成效如何很難說,且杜拜地價還在升高,要如何建造適當空見,衛生良好的外勞居住區也是問題。但最大的問題還是就算外勞拿不到薪水告進法院,贏了官司,薪水也沒了,更可悲的是要面對在異鄉失業的窘境。

牧羊人的瘋言瘋語:

  我國在對於人權各方面的保障,大多受到國際的贊同,不過外勞、大陸新娘及人口販運的問題,倒是遭受國際的些許批評,這些問題也使得我們人權排名無法再向上提升,而且也造成許多社會問題。

  在前幾年就曾經爆發高捷泰勞罷工案,而大多民眾在那時候對於泰勞的印象是製造混亂的「暴民」,但這些所謂的「暴民」卻只要求取得正常不過的勞資平等待遇,當新聞媒體針對泰勞處境更深入報導時,這樣台灣人更加注視外勞的問題(不過,現在八成又忘了,太平日子過太久了......),而從泰勞口中說出的部份真相是加班費未給付、遭電擊棒管理、被迫代幣消費、禁用手機、工傷被遣返、晚上加班後沒有餐點及熱水、未依時間回營即遭毆打、提出申訴就遭威脅遣送回國、薪資單扣款沒有泰文明細、供應飯菜不新鮮、宿舍太過擁擠………等事。

  而一些處理高捷事務的官員也只重視自己是否清白(可能連他都不知道自己是否清白),不希望因為此事而被牽涉在內,只到判決公佈後,不少官員鬆了幾口氣,直說:「這是司法遲來的正義。」但是,屬於泰勞的正義,好像這些官員都不在乎似的。

  隨後,又爆發岡山宿舍泰勞罷工,在經過高捷泰勞罷工案之後,大家都以為泰勞的生活已經改善許多,所以大多人認為泰勞這次舉動是不是被寵壞了。但事實上,泰勞的救助溝通管道是非常缺乏的,泰勞擔心又會回到高捷泰勞罷工案之前的狀況,才自發性地以罷工的方式,讓管理階層同意每月召開宿舍溝通會議。

  現在,讓我們進入法律的層次,來了解國內對於外勞的法律制度(有些資訊對於一般在外打工的民眾是有幫助的。):

  依據就業服務法第 57 條,關於雇主行為之限制,其中第七款及第八款規定:不得對所聘僱之外國人以強暴脅迫或其他非法之方法,強制其從事勞動;不得非法扣留或侵占所聘僱外國人之護照、居留證件或財物。其中,違反第 57 條第八款之規定,處新臺幣六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

  依據勞動基準法第 23 條,關於工資之給付的其中一項規定:工資之給付,除當事人有特別約定或按月預付者外,每月至少定期發給二次;按件計酬者亦同。又同法第 36 條,關於例假之規定:勞工每七日中至少應有一日之休息,作為例假。

參考資料:

1.法學法律網/新訊/杜拜人間天堂 背後隱藏70萬外勞血淚悲歌

2.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顧玉玲/台灣的新奴工制度─高捷泰勞抗暴事件簿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5 17:02 , Processed in 2.158982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