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無名的英雄

默語寒爾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一.西仔反的由來

  清帝國統治台灣兩百一十一年,而前期將近一百九十年,視台灣為彈丸之地,對於台灣的統治是非常消極。但是,最後的二十年,兩場戰爭與事件的爆發,卻使得清帝國對於台灣統治的態度有十足的轉變,一是牡丹社事件,日本為了琉球問題,而出兵南台灣,二是牡丹社事件十年後(1884年),本主題所要談的「西仔反」,也就是在台灣地區的清法戰爭。

  在十九世紀的年代,英國和法國可以說是死對頭,當英國將自己的影響力伸入亞洲地區時,法國當然也不甘勢弱,逐漸地也將其影響力擴展至亞洲地區,當然清帝國也在不少列強競爭當中,深受其中,而遭受壓迫,其中大概於1860年代,法國勢力就進入越南一帶。

  早期,越南與中國的關係非常密切,在文字上的使用,早期越南的文獻也使用漢字,基本上越南與清帝國的關係,可說是屬於宗藩關係,但是清帝國並沒有深入干涉越南的內政。大概於1870年代,法國的勢力更深入越南,甚至與越南簽訂了一些條約,使得越南成為法國的保護國,這其實幾乎等於殖民統治了。所以,現代的越南也保留了許多法國的文化。

  那為何原是清朝與法國之間的越南主權問題會涉及到台灣呢?這其實從先前的條約便可以看出一些蛛絲馬跡,像是1858年的天津條約當中,其實最早要求台灣開放的列強就是法國,所以法國早在很久以前就注意台灣的重大利益了。當時的法國在歐洲的勢力非常強大,卻在大約1870年時被新興的普魯士打敗,法國也因此想有些美好的成果,來彌補普法戰爭慘敗的挫折感,所以法國於1884年,拼了相當大的力量來攻打台灣,這除了牽涉到殖民地以及清朝的問題之外,其實也可能牽涉到法國名譽的問題,最後造成在台灣非常激烈的戰爭,而這也是「西仔反」的由來。

  為何要叫做「西仔反」呢?「西仔」就是指Frencasie法蘭西,而這裡帶有些貶意,甚至還會加上「番」字,至於「反」可就有些的歷史來源了,台灣的「反」在以前通常指豎旗抗官、反抗清朝,但是因為豎旗抗官往往會引發戰爭與動亂,所以台灣後來的「反」就變成指戰爭與動亂。因此法國攻打台灣便稱為「西仔反」,如果加上「走」字的話,由於「走」是指逃避的意思,所以「走西仔反」其實就是逃避清法戰爭的戰場。

二.西仔反戰役

  清朝因為與法國之間的越南主權問題,展開了戰爭,但由於法國在越南戰爭不怎麼預期順利,於是便計劃將戰爭擴大至中國東南沿海,攻佔沿海城市以威脅清廷李士卑斯透過法艦偵查得知,通商口岸基隆一帶煤礦質量優良,物資補給無虞,港灣防務薄弱,而且可以安全停泊大量艦隻,並評估佔領後不需留守大量兵力,遂向法政府建議佔領基隆。雖然司令官孤拔意見不同,但李士卑斯數次強烈建議,法國政府終於決定攻佔基隆,壓迫清國履約。

  清朝得知法國的企圖後,於1883年年底由軍機處通令沿海各省加強武備。而該整備由臺灣兵備道劉璈掌管。得此令劉璈,築砲台,建堡壘,購新槍,置水雷。並將全臺灣分成澎湖、臺灣東部、臺灣北部、臺灣中部、南臺灣南部各五路。

  戰事之初法軍擊毀沿海多處砲臺,並攻佔基隆,取得航行中國沿海所需的煤礦,隨後即封鎖全臺。然而淡水之役,清軍將領孫開華擊退法軍,令戰事陷入膠著。之後清法兩方在北部山區展開攻防戰,清軍雖敗但仍守住戰線,法軍則受制於霍亂、傷寒等疾病,損失慘重。最後法軍艦司令孤拔在「鎮海之戰」中被當地清軍擊退並可能受傷,雖率軍攻佔澎湖,卻於6月11日因疫病或因重傷死於澎湖馬公,6月9日《中法新約》簽訂,法軍撤離,西仔反戰事結束。

三.西仔反戰役的民間傳說

A.抗法名樹林投:林投是多年生有刺灌木,起初法軍登陸時,還以為前方只是一群小樹叢,沒想到居然是帶刺的林投,這使得法軍在登陸時,遭遇不少阻礙。

B.落鼻祖師:當時的西仔反戰役打得非常激烈,所以就有人謠傳,法軍要攻打台灣的前夕,淡水的清水祖師的鼻子就會掉下來,這使得部份台灣人於日後遭遇天災人禍時,會去猜想淡水的清水祖師的鼻子是否有掉下來過。

C.媽祖參戰:相傳淡水的福佑宮的媽祖也參與西仔反戰役。在戰役時,一些民眾前去參拜,發現媽祖神像一身都是濕的,所以有人謠傳媽祖也去攻打法軍,打到全身都濕透透的。

四.西仔反戰役的影響:

  在西仔反戰役之中,法軍企圖以台灣作為後談判的籌碼。但是清廷得知法軍的企圖後,卻派大量的軍隊支援台灣,希望能拖住法軍艦隊,好防止其北上,直逼京城。最後清廷也成功拖住法軍艦隊,使得孤拔雖佔領基隆,得到足夠燃料,但北上作戰的計畫落空,最後病逝於澎湖。

  清朝於此戰發現臺灣的海防戰略的重要價值,於是戰後宣布臺灣建省,派劉銘傳為首任臺灣巡撫,推動臺灣新政,以強化臺灣自身的防衛能力。因戰事大多集中在臺灣北部,該地的戰略價值被突顯強化,所以臺灣新政也集中在臺灣北部,這令臺灣的政經中心由臺南移往臺北,並持續到今天。

參考資料:

電視節目.台灣史望春風

維基百科.西仔反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西仔反

補充: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西仔反:http://www.ntm.gov.tw/ntm_old/index.htm

[ 本文最後由 墮落牧羊人 於 08-5-15 12:37 AM 編輯 ]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總評分:  聲望 + 2   檢視全部評分
直落不蘭雅  GOOD JOB  發表於 08-5-29 11:58 聲望 + 2 枚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這裡有一篇與西仔反相關的遊記.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175.html

屬於敵對方的陣亡法軍墓碑還能保存下來,真意外.
 

缺錢!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無名的英雄

默語寒爾

原文由 李狂傲 於 08-5-15 01:45 PM 發表 [原文]
這裡有一篇與西仔反相關的遊記.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175.html

屬於敵對方的陣亡法軍墓碑還能保存下來,真意外.


  澎湖馬公還保留法國將士孤拔的墓碑,但是似乎很少人去整理,而你提供的那些資料,據說在日本統治台灣時,法國還與日本做溝通,希望不要將那些墓碑拆除.


[ 本文最後由 墮落牧羊人 於 08-5-15 11:38 PM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我覺得蠻正常的
當你有一部法拉利時
就不會想要去照顧你的捷安特腳踏車
當初蔣中正好像也把孫立人派到這發配邊疆
結果打輸烙跑到台灣
真是丟臉阿
人家孫立人不計較,結果沒多久就被軟禁了
有夠雖
對了,感謝你這堂歷史課阿
在論壇能發現新東西大概是每個人上網的原因之一吧

[ 本文章最後由 funking 於 08-6-26 13:03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02:53 , Processed in 0.483839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