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最近都在用水族箱,養魚養蝦養水草,由於某長輩放話,插電的話就必須負擔全家電費,所以特別在「無資源」的資訊上比較注意,所以我就來喇一些最近收集的資訊中,所得到的感想吧。

首先,水族箱的概念,主流不外乎分為兩大類,一個是以魚隻為主的「魚缸」,另外就是以水草為主的「草缸」!
(海水缸我就不多提了,這部份實在是很博大精深,而且勞心費財,是絕對的「進階版」)

無論是「魚缸」或者是「草缸」,不外乎是想營造「水底環境」來觀察欣賞,所以優先考量的,就是存在水中的「主角」的存活率!

再構築一個水族缸,最優先考量的準備,不外乎「過濾」、「打氣」等等外部設備,尤其是「魚缸」來說,更是不可或缺。

最大的理由,不外乎就是因為水會髒,所以需要「過濾」,因為需要呼吸,所以需要「打氣」。

但是真的這麼需要嗎?

先前說過,我不能使用「電力」,所以在魚隻飼養中,挑選了「迷腮魚種」,所謂迷腮魚,就是因為環境中缺乏氧氣,而演化出能直接汲取空氣中的氧氣來呼吸,這類魚的腮會呈現迷宮般的模樣,所以稱為迷腮魚。

由於草缸再現在也是一個主流模式,所以我也考慮種植一些水草,所以也小研究了一下~

相信大家都知道,植物會進行光合作用來進行呼吸,水草也是,一個適度的水草,可以供給一定程度的氧氣於水中,所以其實只要水草佈置得當,加上少量魚隻,是可以營造出一個很小型的天然環境!

當然,水還是要換,再怎樣自然循環,魚缸畢竟是一個封閉的空間。

一般的市場觀念,在時代的傳承與延續,機械化的魚缸已經深植許多人的腦海,認為無論養魚或養草,不打氣魚就養不活,不過濾水就會很快就髒掉,甚至在草缸的設置,還相信燈光的設置乃是必須~

但是事實上,很多人忽略了,無論水草或魚,本身也都是自然中的產物,而自然的平衡與環境的任何一樣細節都是環環相扣的!

例如,日光給予光照,給予植物光合作用,而光合作用吸收掉水中的二氧化碳,在轉換成養氣給水氧氣,而魚隻則吸取氧氣,並汲取水中的浮游生物、藻類,甚至是一同生活的魚隻、昆蟲或者螺類維生,並排出排泄物,而排泄物經由水中離子分解,成為養份由植物吸收,這就是一個最基本的自然循環狀態!

或許水族缸無法營造出湍急河流許龐大流水的循環,但是卻有足夠的能力營造一個小型的水中環境,而魚隻的游動,也可以製造較小的水流,所以即使沒有附加過濾打氣等等,只要拿捏得當,依然可以營造出一個小小的水中世界~

目前我所用的水族環境有:

蓮花盆:較大的臉盆,中央有一盆小型蓮花,有黑茶壺x1,孔雀公x2,孔雀母x1,熊貓鼠x1,孔雀魚苗x2,黑殼蝦x1~2

水草暫放區:叫大的臉盆,有一些默思與少量佈景剩餘的水草,黑殼蝦x10以上

魚苗培養剛:孔雀缸,新設,有水草,魚苗x6,女王燈x1,黑殼蝦1,笠螺x1

魚苗培養缸其實就是我的天然水草測試缸,以較大量的水草試驗,無燈、過濾、打氣,如果能成功,打算往更夢幻的三度空間研究~

線在天然水草缸已經逐漸有許多人在試驗了,由國外某大大研究,與國人實地測試,已確定可行,相信也是一種潮流。
 

不寫情詞不寫詩,一番小品望君知

有許多的傷痕,總需要裝瘋賣傻來帶過!
只是卸下面具之後,又有誰敢直視那滿是傷痕的臉龐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無名的騎士

準備登出

海水缸的話,沒有過濾就真的很麻煩了
沒有水流帶走廢物;伴隨而來的就是爆紅泥藻,要是沒有及時處理的話赤潮隨後發生;接下來只有倒缸一途。

由於海水缸沒有辦法像水草缸一樣擁有大量的植物來消耗營養鹽,
必須依賴水中以及濾材裏的微生物來分解消耗過多的營養鹽。
而海洋生物製造廢物的速度又是十分驚人的,

舉例來說:
一個一尺缸,以外掛過濾飼育一顆10cm的海葵就已經是極限了;
但同樣的器材飼養淡水魚的話,卻可以飼育一隻12cm的恐龍魚以及做為其食餌用的1cm日光燈魚10~15尾。

有此就可以知道,對於淡水而言過濾器是可有可無的;
但是對海水而言卻是最重要的命脈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原文由 k66unknow 於 08-3-18 10:55 PM 發表 [原文]
海水缸的話,沒有過濾就真的很麻煩了
沒有水流帶走廢物;伴隨而來的就是爆紅泥藻,要是沒有及時處理的話赤潮隨後發生;接下來只有倒缸一途。

由於海水缸沒有辦法像水草缸一樣擁有大量的植物來消耗營養鹽,
必須依賴水中以及濾 ...


海水缸何只需要過濾,要養一個海水缸,沒有五臟俱全,根本就等於燒錢!

海水缸需要水流、過濾、氧氣,還要有足夠的細菌來做循環分解,而且海水缸又不像淡水缸,一堆魚種都具備各自的功能,一堆水草可以提供循環,還要控制水的鹽分比重,還要去除乾燥鹽分避免感染細菌,沒有心理準備跟用功過的人要養海水缸,真是不可能的任務~

目前我的終極目標還是海水缸,不過我只要養個一呎缸,放顆海葵,兩隻小丑我就很滿足了,要養到大缸,等我月入十萬以上再說~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3 20:28 , Processed in 2.999948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