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會員創作】 羽客

[複製連結] 檢視: 2209|回覆: 1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羽客-楔子-打從哪裡來


仙道。

即道家養生內煉,長生久視之道。《雲笈七籤》卷七十《還丹內象金鑰匙》:〝神仙之道貴有形。故棄陰而煉陽,陽氣積而動,動即返陽,陽即歸生,生即得仙不死者,故名曰上升。上者輕也,飛也;仙者升也,舉也。仙道貴有形〞。

同《中山玉櫃經服氣消三蟲訣》:〝夫求仙道,絕粒為宗。絕粒之門,服氣為本〞。《天仙正理直論》:〝修仙與煉金丹之理同,聖聖真真,無不借金丹之理以喻明夫仙道。仙道以神氣二者而歸復於丹田之中,以成真金丹〞。

此二字上自秦皇漢武下至當今芸芸眾生,莫不都感神秘詭測。但對於我個人而言,卻是屬於半真實半虛幻的事物,真實的地方是,道法雷訣,我親身體會過;虛幻的是,神仙的長生不死,我卻從來無法證明。

當今無神論充斥,世人汲汲營營,要培養一位真實的修道者,非常不容易。

尋凡道士授職錄,為民誦經作法,多半是擺科儀、向天借法,然後護民衛道、消災解厄,這種人台灣社會喜歡叫「師公」,但真實的稱謂應該叫做「司公」,不過因為閩南語與社會習俗的關係,也多半沒人跳出來矯正錯誤了。

而我呢?雖說在過去的朝代,我可以跟著師父坐道觀,屁顛屁顛的等香油錢,但現在可不一樣,師父他老人家必須時常帶把手機放在腰包裡,然後到處貼小廣告,騎著機車到處替人做法事。

現在想想,師父的師父那一輩的,過得還比現在滋潤,至少滿清還是很尊重道教的,尋常百姓也不會在辦完超渡法會後,擺臉色給道士看。

而現在呢?給個幾千塊就好像自己爹娘孩子被抓去宰了一樣。

道士也是人,也是要吃飯啊!

當然,我指的不是那些拿錢賄賂,空有執照,卻連半頁經書也沒看過的假道士。

道士的本意,據《太霄琅書經》的說法,是「人行大道,號曰道士。」「身心順理,為道是從,故稱道士。

而我也曾經問過師父,咱師徒倆的道法是師承何處?畢竟雖是人行大道,但各門各派仍然會有些區別,現今道教大致分為五派,便是正一、全真、真大、太一、淨明,又有五祖派、北七真派、南五祖紫陽派等等

但師父也不明說,只道是從崑崙山上來。

原本我還以為自己是崑崙混元派,不過後來我才知道,我們除了皆是修道者外,也沒有多少共通之處。

拉拔我這個徒弟長大,一直是我那老師父的夢魘,自從我被他在廟口撿到後,他那日日飲臺啤,夜夜玩麻將的日子正式告終了。

現在,西元2008年,仲夏。

師父在歷經慘痛的國民義務教育與國民高級中學的恐怖費用後,終於逮到機會將我從北部踢到南部。

而我也在無奈中踏上莒光號列車,帶著幾包衣物,幾本師父緊盯的「功課」,聽著軌道上傳來的規律音響,展開我這十八歲後,最為詫異的人生。


[ 本文最後由 末日巨獸 於 08-1-31 11:26 AM 編輯 ]
 
請至控制面板重新儲存簽名檔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羽客-第一章 恩刀藏笑(1)-


一直以來,正常界與神秘界的交往都很頻繁,彼此也是相敬如賓,互不打擾,但就像再怎麼小的年紀都會有小霸王,在怎麼和諧的社會都有滿腦子邪念的傢伙存在。


所以有些妖靈會欺負人類,也有些人類會欺負妖靈,眾生就是如此欺負來欺負去,老子無為、莊子齊物,竟然萬物皆為陰陽所化,皆在平等中生滅,那為什麼還要有道士念符祈雨、舞劍除妖呢?



我在火車上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作為道教徒,其實我自己也沒多少去履行道家的宗旨,就猶如基督教要人博愛,但有些信眾彼此也會互相攻擊不是嗎?突然覺得很矛盾,我所幸搖搖頭,不去想這些想破頭也沒答案的問題。


過去的歲月,我都在臺北縣某處的小村莊長大,師父的廟就緊挨著村長家。而村長則是位七十多歲的老頑頭,絲毫不輸給神雕裡的周伯通,他與師父正巧是一動一靜,怎麼折騰也有趣事發生,但現在我卻算是隻啟程往南飛的小鳥了,離開了。


只是不知道,當我以後回到那小村莊時,會是隻大鵬還是隻麻雀
……


記得師父常說,陽間的人永遠比陽間的鬼少,現在瞧瞧,好像也是這麼回事。看著列車一站接過一站,數不清的鬼魂也是這樣上車又下車,總加起來,比這車廂內的人,不知多上幾倍。


這些鬼魂要不是新死,還沒有去報到,就是死太久,卻沒有鬼差接他們回陰間。


俗諺︰人怕鬼,鬼怕人。其實不要看這些鬼魂溜達來溜達去,他們可是盡可能不去碰觸陽間人的身體,我們被碰到,會起雞皮疙瘩,他們被我們碰到,也會感到不舒服。


我的靈質原本是看不見鬼魂的,但師父傳下來的道法,如果沒有開天眼,也就等於睜著眼染墨,空揮而雜亂無章,像隻耳朵受傷的蝙蝠,遲早會撞上崖壁,自傷的。


起初我也很害怕,因為師父是把我扶養到六歲時,才幫我打開天眼。為了幫助師父打雜,我過去也曾經在墳墓、葬儀社打轉,中毒的、撞車的、跳樓的、割腕的,他們的魂魄我是一個接過一個看,久而久之,就像那些經驗豐富的道長一樣,習慣了。


只是,我還是習慣關閉天眼,畢竟我不是功法高強的道士,有些鬼怪你看不到他不會怎樣,但如果你看到了,卻是會導大霉的。為了自保,我帶著比別人要多的平安符,龍山寺、清水祖師、北港朝天宮……反正台灣有名氣的宮廟,能帶的我好像都帶了,放在腰包裡,至少比較安心。


到達南部,已經是黃昏了。


天上烏雲密佈,仲夏的時節,這個時候最容易下雷陣雨,腳踩在潮濕的路面,真的很不是滋味。我挑了火車站外的一處咖啡廳,坐了下來,然後靜靜瞧著細雨。


回頭一瞬,就過了十八年,雖不明白讀書、道法有什麼意義,但現實的壓力倒也本能地刺激自己去行動、去追求,偶爾也會在本小說裡,嘗試跳開平凡,妄想那意氣風發的衝動。


但我真的平凡嗎?師父說,我們這小世界的人,其實也跟窗外的芸芸眾生一樣,很平凡。


只是現代人選擇將我們迴避,歸為怪力亂神,而媒體也把我們醜化,後世宗教又竄改我們的道藏,所以我們在他們面前才會顯得神秘而難以預測。


不過……我管這麼多做什麼呢?


老人家要養身想長命,你跟小孩子解說性命雙修的道理,他只會覺得無趣又乏味而已,所以對我而言,道法就好像武功對於現代人般,就是酷、就是帥,其他的,好似也與我沒有太大的關係吧?


揉揉眼,雨已經停了。


幾臺標誌著xx大學的三輪車開進車站旁的小路,這是我錄取大學的傳統,某些很熱心的學長姐們,會騎著這些歷史悠久的車輛,將學弟妹與他們的大包小包,一齊送到學校。


而我,自然不會放過這樣的免費長工……



[ 本文最後由 末日巨獸 於 08-1-31 12:13 AM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12:27 , Processed in 1.370462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