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揭秘「鬼壓床」
很多人都有類似的經驗,剛剛睡著或剛醒過來時還躺在床上,人覺得意識很清楚,能明白周遭環境發生的一切,可是身體就是不聽使喚,就是無法動彈。如果想要掙扎或呼叫,那也只有自己聽的到和感覺到,渾身像被什麼東西束縛住,別人看我就如同一熟睡之人。有人甚至會產生看到黑色影像的幻影或有胸悶的感覺,起床後,昨夜情景歷歷在目,這種可怕的感覺會讓人驚一身冷汗,所幸這種情形多半在幾分鐘內會慢慢的消失或突然的恢復肢體的動作。
在民間上的說法是把這種感覺稱為「鬼壓床」,某宗教界的說法是這段時間人的主意識弱,被其他低靈生命所附身。在中醫古書上的說法稱之為「夢魘」,在西醫睡眠醫學的專有名詞說法叫做「睡眠癱瘓症」。根據美國方面的研究報告,有40%至50%的人至少會經歷一次睡眠神經癱瘓,只有3%-6%的人會反復出現這樣的症狀。此情況任何年紀的人都會發生,但很少有人連續發生。
根據西醫的分析,所謂的「鬼壓床」或「鬼壓身」,其實是一種睡眠癱瘓(sleep paralysis)的症狀,跟鬼一點關係也沒有,更不是鬼纏身。至於造成「睡眠癱瘓」的原因,醫學界的解釋是由於壓力大、緊張和焦慮。
「鬼壓床」現象是大腦系統未充分休息所導致的症狀,往往由於興奮過度或精神過於緊張所致。治療上,應注意紓壓方式和心態調整,同時注意規律的作息,該休息時充分休息,該工作、學習時則盡情投入,此外,應有規則性運動,多參加戶外活動。一般而言,疲勞過度、胃腸道病變、不當睡姿等,都是引起「鬼壓床」的誘因。貧血也是誘發夢魘的原因之一,因為貧血者心、腦供氧不足,容易引起頭暈心悸的症狀,形成大腦皮層運動中樞比感覺中樞先進入抑制狀態,而出現神智清楚、運動癱瘓的情形。女性月事來潮、或過多者都是好發族群。醫師建議民眾,平時注意營養,避免過度疲勞,調理月經,治療貧血都是避免「鬼壓床」的方法。


揭秘「鬼壓床」
來源http://www.epochtimes.com/b5/6/4/1/n1274086.htm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總評分:  聲望 + 3   檢視全部評分
charlie100  非常有用的情報...害我小時後擔心的要死Orzll  發表於 08-1-27 16:52 聲望 + 3 枚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恩恩~~這個說的很有根據
不過有些事,我還是保持寧可信其有
這樣算迷信嗎=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聽說是疲勞造成的
所以說鬼壓床也就說可以有種兩解釋~
科學&鬼神說
寧可信其有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解釋
學到一課
不過我相信一半
(迷:那另一半呢?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說迷信也可以

說睡眠癱瘓也罷

都是看個人囉

不過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這句話

的確派上用場!!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我幾乎可以說1個星期至少會出現一次這種狀況= =

早就見怪不怪了...情況真的就像癱瘓一樣, 頭腦很清醒, 可是手腳就是

不能動, 比較誇張是一個晚上3.4次, 而且有時候在學校趴著睡也

會......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被壓過兩次說

當時真的是連想張開嘴巴都辦不到

整個人動彈不得

其中一次還是趴在桌上睡著被壓

有點被嚇到說= ="

我是蠻相信科學方面的說法的啦

不過也相信另一個世界的存在

所以也是一半一半吧^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22:39 , Processed in 0.977938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