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2018610472900b.jpg
書名:最後家族                                               
                                                          作者:村上龍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07.10.30                                           
                                                                                                                     
簡介:                                      

描寫內山一家人,
兒子秀樹繭居一年多了,
女兒知美想搬出家裡,
母親努力參與諮詢活動,
父親在工作和家庭上的挫折,
探討"拯救"與"被救" 、"自立"與"依賴"。

心得:
之所以看這本是因為之前看了作者的希望之國,以很不一樣的角度看社會問題,於是便開始找此作者的相關作品。 

就像前面簡介說的一樣,這是一本描述內山一家人的改變與自立。
「親人的自立,拯救了身邊的人。變的能自立,一個人生存的下去,只是這樣,結果拯救了身邊的人。」就是這本書的中心。
家庭本應是互相支持的地方,可是當有人因此而依賴反而不能自立,整個家庭也陷入痛苦。依賴阻擾了自立。
(說到這現代有些父母過度寵孩子,導致孩子不能獨立,不知算不算。)

裡面最喜歡的角色是夏美和近藤,夏美和知美在說的話,好多都有所感觸。
「什麼都不懷疑而活著的人,是最愚蠢的。」說這句話的夏美感覺很帥。
「上大學快樂嗎?」「看快樂的性質嚕。」
「像那樣,幾個人湊一起聊天,不也是快樂嗎?那樣的快樂,大學裡肯定也有的。」
「和那樣的死黨,聊的並不是什麼一定的說的事。」
「很害怕被那樣的團體趕出來或欺負,所以煩人的事只能自己一個人承受著。」


朋友就是這樣?看著這些話語,心理一直一直在想:是這樣嗎?真的散了之後什麼也沒留下而繼續成立新的團體?
明白加入團體就要受到某一程度的約制,不能隨心所欲的自由行動,但即使那些不一定得說的事,也一定累積著什麼,
不論當初或現在並不是真的希望是能分擔什麼,只是想獲得在一起的親密快樂。
並非怕被如何,但有些說出來也只帶來更多困惑,讓別人不知如何對你而已。
(說到後來又變成認同她們的話了......。)

再來就是近藤了,自立的人就是這樣?是個非常有魅力的角色。>////<
「無法傳達給對方的話,就沒有意義。」
「如果不是想"還是放棄了吧",而是想"有人要我放棄",那麼意義就不一樣了。」


「人多的時候,不太能說切身的話。」
以前沒想過這樣的問題,不,其實也不算沒想過,雖然有點不一樣。
只是原來演講的一大弊病就是這樣,只能說大家都明白的東西來說,太個人的沒辦法。

「有一個人的話,也夠了吧。」
這句也很帥,信賴的人只要一個人就夠了,重質不重量就是這樣吧。

裡面也有些話讓人重新思考繭居和伴侶暴力。
「因為無法想像家裡以外的生活,所以繭居族閉鎖在家裡。」
「那個家之外的生活,不是那麼容易想像的。離家遠去的概念,很難在她心裡形成。」
「離開家這件事不能是因為別人的指使,得她自己有離家出走的自覺才行的」


外人來看不能明白的事就是這樣,後來想想,一般學生也是吧。能想像脫離學生身分後必須出去工作,
一切支出全由自己負擔,什麼理想夢想之類的,也不一定能顧及了。

「想拯救女性的這件事,是配偶暴力的第一步。想拯救的這種思考出乎意外的很容易和暴力產生關聯。
因為並沒有把對方看成平等的人。在平等的人際關係裡,不會有那種想拯救的慾望。」

看到這句話想到的是王子救出公主後的婚姻生活,真的永遠幸福快樂嗎?不然就是英雄拯救了世界,
如果沒有乖乖退隱山林,也許也會變成這樣?

每次打字都很慢,所以都很懶的打或寫,但是過程中又重新思索書中的內容,也算一大好處吧。
下一篇已經想過要寫哪本了,不過......慢慢等吧。(至於某篇拖好幾個月的就繼續拖吧)

[ 本文最後由 羽璃.夢舞 於 08-1-25 02:30 PM 編輯 ]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7 08:59 , Processed in 0.251806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