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樓主: 克里斯Chris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法庭的審判



  東京地鐵毒氣事件發生後,日本警方以涉嫌綁架、非法監禁、非法研製麻醉藥物、秘密製造槍支、殺人和殺人未遂等罪名在全國通緝麻原及其親信,共逮捕嫌疑犯428人。


日本檢察部門經過調查偵察,斷定此事及過去發生的一系列殺人案件都是奧姆真理教所為。以殺人罪對麻原等180名嫌疑人進行起訴。這些人共涉嫌犯罪案件共80起,麻原本人涉嫌包括6起殺人案在內的17起案件。


  1995年10月30日,東京地方法院根據宗教法人法,判決撤銷奧姆真理教的宗教法人資格,解散該教,隨後封存了該教的資產。


1996年3月28日,該法院認定該教資產無法抵消對受害者、受害者遺屬及債權人的賠償金,宣佈該教破產。



  為了加快案件的審查速度,1997年12月,檢察院將起訴書中涉及的約3800名受害人減少為14人。經近4年的審理,東京地方法院將逮捕歸案的奧姆真理教骨幹先後處以死刑、無期和有期徒刑等不同的刑罰。


將殺害板本律師一家的主犯判處死刑,這是日本首次對信教者判處死刑。將松本沙林毒氣案和東京地鐵毒氣案的案犯分別判處無期徒刑和10年以上的有期徒刑。


法庭已對麻原進行了100多次公審,審理主要是以讓嫌疑人在麻原面前對證的形式進行。


幾乎所有證人都說麻原是首謀。但麻原態度頑冥不化,至今不承認法庭對他的犯罪指控。由於麻原除製造地鐵毒氣事件外,還涉嫌參與17個案件,所以要等一審做出判決,估計需要10年之久。



  鑒於奧姆真理教的一些違法活動間接受到宗教法人法的保護,日本輿論界強烈呼籲修改該法。各黨為此在國會展開激烈的辯論。


1995年12月8日,日本國會終於在執政黨佔多數的情況下,通過了宗教法人法修改案。但修改案只是在行政和財政方面加強了對宗教團體的監督管理,因事涉憲法中規定的“信教自由”和“政教分離”兩原則,並未明確宗教團體的政治活動範圍。


尤其是未在有關法律中對邪教的概念予以明確界定,這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日本司法機關對奧姆真理教的打擊。

日本公安調查廳認定,奧姆真理教具有建立以麻原被告為首領的祭政合一的專制政治體制的政治目的,今後仍有從事破壞活動的危險,向公安審查委員會提出了根據《防止破壞活動法》徹底取締奧姆真理教的申請。


但該委員會以今後存在明顯暴力主義破壞活動證據不足為由,於1997年駁回了該申請。根據日本現行法律,日本司法機關對奧姆真理教的處理只能限於其觸犯刑律的部分,無法採取進一步措施根治該教。

如何加強對宗教團體尤其是新興的宗教團體的有效監管,嚴歷打擊各種嚴重危害社會的邪教組織,仍是一個亟待解決的司法問題。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奧姆真理教的復活



  由於日本政府未取締奧姆真理教,僅取消了其宗教法人資格,所以該教仍可以以其他團體名義活動。


  據日本警視廳官員透露,自麻原彰晃因17項罪名被關押、接受東京地方法院審理後,他的三女兒就“父去子繼”,接任該教最高掌門人。此女今年才16歲,家住東京以東80公里的朝日村。


1995年奧姆真理教在東京地鐵施放毒氣時,她才12歲,當時還是個孩子。按照日本法律,她本來應該入學接受教育,但其父犯案坐牢後,村民害怕她與他們的孩子接觸,所以沒上學。由於她是麻原彰晃1982年“被啟蒙”,即“開悟”後所生的第一個女兒,信徒們認為她處於高超的精神境界,所以對她深信不疑,崇拜得五體投地,甘心伺奉,死心塌地地追隨。



  這位女教主首先重建了該教的領導機構。在教內設立“長老部”,作為該教團的最高領導機構,她任該部首腦。另外,還設立了領導信徒和對付新聞媒體的“勝議部”等11個部和負責修行音樂的“音樂班”。



 麻原的兩個兒子也被奉為該教的小教主。

  奧姆真理教利用國際互聯網和“說法會”、“學習會”等座談會等形式繼續宣傳麻原的說教,鼓吹世界末日說,稱“核大戰等人類最後的戰爭將要到來”,號召人們向她施捨財物;並千方百計收羅失去聯繫的舊信徒,招募新信徒,補充新鮮“血液”。



  該教還大搞“以商養教”,通過教徒義務銷售個人電腦籌集活動經費。據日本警方公佈的資料,奧姆真理教在日本全國設立的電腦銷售店1997年的營業總額達40億日元,1998年達70億日元以上,純收入達約10億日元。他們用這些錢租借活動據點和購買設施。


  經過短短幾年的“冬眠”後,奧姆真理教已逐漸復活,到1997年12月1日已有約900名出家信徒和約1300名在家信徒。被警方逮捕的428名信徒中,已有380人刑滿釋放和通過保釋出獄,其中約有200人回到了教團。

該教據點、道場已由1997年的18處增至40多處。分佈在東京、大阪等16個都、道、府、縣。據1998年4月的一項統計,在一年時間內,該教舉行了約60次由骨幹分子參加的“說法會”,召開了3次有150人左右參加的討論會。



  奧姆真理教的死灰複燃引起了日本民眾的恐慌和警方的關注。


日本最新輿論調查表明,90%以上的日本人對奧姆真理教的復活感到不安,近80%的人認為應該儘快修改《防止破壞活動法》,嚴厲取締該教。


一些地方的居民起來反對該教進入社區,一些自治體則拒絕受理該教信徒的遷入申請。

已有12個道、府、州縣的22個市區町村成立了居民團體和自治體之間的聯絡會,共同監視該教的活動。


他們於今年7月1日,在東京都召開大會,通過決議,要求政府阻止奧姆真理教的活動。


日本媒體也對該教進曝光,促使受蒙蔽的信徒覺悟,提醒人們不要上當受騙。


日本警方則保持高度警惕,密切注視該教的活動,以防它再鬧出禍國殃民的事來。


據媒體報導,為了進一步依法防範和打擊奧姆真理教等邪教組織的違法犯罪活動,1999年11月18日下午,日本眾議院以多數贊成通過了針對奧姆真理教的“團體限制法案”和旨在救助受害者的“破產特例法案”,並提交參議院審議。


據日本政府官員稱,制定“團體限制法案”的目的是消除伴隨教團設施的擴大而引起的居民強烈的不安感和拒絕自治體進行居民登記等違法狀況,其適用對象是在過去10年中曾有過大量濫殺無辜行為的團體。


此法案規定:對此類團體將採取以下措施:對教團進行觀察處分,可進入教團設施進行檢查;教團有義務報告該組織成員的住所和姓名等;如果危險增大,則可以採取接管或禁止使用教團設施的措施,以防止再度發生不測事件。


在防止不測事件方面,還可以採取禁止“骨幹和成員根據其組織綱領進行指導活動”的措施。“破產特例法案”的目的是,在教團破產後,易於破產人員追回外流的財產,以便對在地鐵沙林事件中的受害者提供救助。


第一項法案,賦予了公安審查委員會對奧姆真理教等邪教組織進行部分干預的權力,有利於對邪教組織的活動進行限制、防範和控制,有利於對邪教組織違法犯罪活動進行深入偵察和及時打擊,更有效地保護公眾和國家利益。


據日本媒體報導,這兩項法案可能於1999年12月3日成立,預計2000年2月上旬,奧姆真理教將會受到公安廳長官的觀察處分。日本立法機關針對奧姆真理教出臺的法案,對於企圖東山再起的該教殘餘分子來說,無疑是當頭一棒。


繼奧姆真理教之後,日本又出現了一個害人邪教組織“生活空間”,它已造成了32 死亡。

可以預計,在日本公眾的強烈要求下,日本立法機關將會進一步完善有關法律,以徹底工除去奧姆真理教等教毒瘤,拂去籠罩在人們心頭的陰影,保障人們平安地生活。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後續報導截錄:


時間:2007/03/21


1995東京沙林毒氣事件,2被告死刑定讞





1995年3月20日震驚全世界,造成12人死亡以及5千多人受傷的東京地下鐵沙林毒氣攻擊事件昨天屆滿12年,罹難者家族等在事件現場的6個地鐵車站獻花追悼。


中央社東京20日專電,這是包括主犯奧姆教前代表松本智津夫在內的兩名被告死刑定讞後,遺族首次在事件周年日追悼罹難親人。



以受害最慘重的千代田線霞關車站為主的東京地鐵6個車站20日上午擺設獻花台,罹難者家族和車站職員等獻花追悼,為事件犧牲者祈禱冥福。這場事件造成5千人以上受傷,其中,尚有不少人在沙林毒氣後遺症之下生活於惡夢之中。


霞關站副站長高橋一正就是在那場毒氣攻擊事件罹難,享年50歲。擔任「受害者之會」召集人的60歲遺孀,20日前往車站為先生獻花追悼,回憶往事,悲不自禁。她對教團仍繼續存在以及政府的善後作法表示不滿,要求政府早日採取對策。


日本最高法院去年9月15日駁回被告律師提出的特別上訴,維持東京高等法院的原判,使得主導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等13項犯案,造成27人死亡而面對殺人等罪嫌的主犯松本智津夫(奧姆真理教主,教內稱麻原彰晃,50歲)被判死刑定讞,繼前幹部岡崎一明之後成為教團內的第二名死刑定讞者。


奧姆真理教前幹部共有13名被宣判死刑,定讞的是松本等兩名。
另外,尚有數名信徒在犯案後逃逸,12年來尚未能逮捕歸案。奧姆教後來改名,勢力大為萎縮,目前教團內部呈現分裂狀況,儘管不再對社會構成可見的危險,但仍苟延殘喘。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後續報導截錄:


時間:2007.09.11


麻原處死遙無期,真理教分裂另起爐



1995年日本發生震撼全球的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造成12人死亡,5千5百多人受害的慘劇,主謀的奧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ASAHARA SYOKO)在歷經10年訴訟後,終於在去年9月被以死刑定讞。麻原被法官指為是日本犯罪史上最兇惡的罪犯,不少民眾甚至要求將他處死的畫面公諸於世,但是事實上,執行麻原的死刑至今仍是遙遙無期。

52歲的麻原彰晃本名為松本智津夫,是奧姆真理教的開山教主,他自稱具有空中浮游等神力,因而吸收了上萬名信眾,被信眾稱為尊師、神聖法皇等。

松本從小單眼有視覺障礙,6歲到20歲時就讀熊本縣立盲學校學習針灸,1997年開始學習仙道和瑜伽,結婚後在千葉開針灸院、經營中藥房,其後加入新興宗教團體阿含宗,於1984年成立「奧姆會」,開始以麻原彰晃之名騙世,「奧姆會」經過幾次改名,於1987年改為奧姆真理教。

麻原彰晃因教唆信眾於1995年犯下地下鐵沙林毒氣事件、松本律師滅門等案而被逮捕,並且被以涉及13起事件的殺人等7大罪嫌起訴。東京地方法院於1996年4月24日舉行麻原的一審公開審判時,還創下12292人申請旁聽的最高紀錄。

日本最高法院在去年9月15日將麻原彰晃判處死刑,依照日本現行刑事訴訟法第475條第二項規定,自死刑判決確定起6個月之內必須行刑,也就是說今年3月14日以前麻原就應該被處刑,但是又經過半年後,至今仍未傳出麻原伏法的消息。

事實上,日本從死刑確定到執行還要經過一些手續,若遇到辯護律師申請重審或恩赦時,也有可能延緩執刑,每個死刑犯從死刑確定後到被處刑約數年到數十年不等,日本目前還有約100名死刑犯等著被處刑。

小泉純一郎前首相任命的法務大臣杉浦正健在任內一直拒絕簽署死刑執行命令書,使得許多死刑犯得以延命,再加上日本社會也掀起廢除死刑的爭議,因此麻原何時會被送上絞刑台目前仍是未知數。

麻原入獄後奧姆真理教並未消聲匿跡,反倒是分裂成數派,借屍還魂地另組新教團,讓社會大眾頗為憂心。麻原的死忠派於2000年1月將奧姆真理教改名為「宗教團體ALEPH」,目前在日本全國已成立10個左右的支部。

另外,主張推翻麻原的神格教義的上祐史浩則於今年3月另起爐灶成立新教團「光之輪」。上祐史浩曾是奧姆真理教的發言人,在媒體前大力為奧姆真理教辯護,後來見大勢已去而立刻與原教團劃清界線,並聲稱當時為麻原辯護是因為不想讓教團崩解,其實自己早就確信沙林事件為教團所為。

沙林事件使得日本社會談奧姆色變,麻原彰晃有12個小孩,他入獄後小孩的就學問題常受到媒體關注。

2004年3月麻原的三女考上和光大學,校方卻拒絕她入學,後來告上法庭,和光大學賠償了事。其後她又考上文教大學,結果也遭校方拒收而再度告上法庭,最後校方終於在法院的判決下讓步。麻原的二兒子於06年2月考上春日部共榮中學,後來校方得知他是麻原的兒子也拒絕他入學,最後也是循法律途徑解決。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後續報導截錄:


時間:2004/02/27


日本沙林毒氣攻擊案,奧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判死刑



歷經8年審理的日本東京地鐵沙林毒氣攻擊案,主嫌「奧姆真理教」(Aum Supreme Truth)創辦人麻原彰晃(Shoko Asahara)27日被東京地方法院判處死刑。不過他的辯護律師預料將上訴,因此這起官司恐怕不會就此落幕。

東京地方法院27日上午對麻原彰晃進行終審,法官小川正持花了一個上午的時間,宣讀麻原彰晃從1989年以來所犯下罪行罪狀,以及法院認定與判處有罪的理由,麻原彰晃被告主謀13起案件,包括1994年和1995年施放沙林毒氣案件在內,共造成27人死亡,5200多人受傷。

現年48歲,已經幾近失明、一頭灰白頭髮的麻原彰晃,在400名警力重重戒護下身穿一身黑衣出庭,在法官宣讀罪狀時都是雙手交叉在胸前,閉幕聆聽,不時左右搖頭,還露出冷笑。

麻原除了涉及毒氣攻擊案之外,還謀殺奧姆真理教犯罪受害人委任律師。法官說,麻原彰晃曾向教徒表示,「誰是對教會製造最多麻煩的人,這個人應該要被殺掉」,接著點名這名律師,說他會對教會的未來帶來極大困擾。這名律師和家人在1989年遭到謀殺。

東京地鐵沙林毒氣攻擊案發生1995年3月20日,造成12人死亡,這起案件從1996年開審至今歷經8年,257次開庭審理。不過在東京法院做出死刑宣判後,這起官司恐怕還不會就此了結,因為麻原彰晃的辯護律師曾表示,將會一路上訴到最高法院。

日本曾有對死刑犯的訴訟長達10年以上才定讞行刑。而沙林毒氣案之前已經有11人被判死刑,但是都還沒有人伏法。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從最近三年來國外之十一件殺人魔案例,看殺人犯罪問題



摘要:

日本世紀大魔頭「麻原彰晃」宣判絞刑,聆判還在笑




東京地鐵沙林事件主謀;奧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二○○四年二月二十七日被東京地方法院判處絞刑,這是他幹下日本有史以來最大犯罪案後第一次接受法院判決。由於麻原已決定上訴,若一路上訴到最高法院,已經拖了八年的審判可能再拖上十年。

四十八歲的麻原涉及十三件殺人事件,被殺害的死亡人數高達二十七人,受害者多達七千人,麻原被判處死刑,早就在媒體的預料中。他將是日本第十二名被判絞刑的犯人。

本名「松本智津夫」的麻原,創立「奧姆真理教」,他共涉及一九八九年十一月律師一家四口殺人事件、九四年六月松本沙林殺害七人事件、九五年三月東京地鐵沙林毒氣殺害十二人事件等「三大案件」在內的十三件殺人案件,公認是「日本有史以來首惡犯罪者」。



尤其是東京地鐵沙林事件,是利用早上日本交通尖峰時段於日本政治中心的霞關車站犯案,企圖癱瘓國家機制,給日本造成相當大的震撼,日本至今還把這件地鐵毒氣案當作教訓,每年都要進行大規模地鐵防災演習。


麻原是以教主身分,促使手下犯下滔天罪行,由於犯罪事件超乎想像,他在一九九六年落網後,歷經七年十個月的訴訟,才在二十七日接受法院第一審宣判。事前由於涉及奧姆犯罪事件,已有十一名教徒被判處死刑,日本興論早就預言言麻原會被判極刑。


檢察官引用奧姆教徒的證詞,指控所有奧姆犯罪行為,都是由教主麻原主使,要求處以極刑。但麻原的辯護律師指稱,所有犯罪都是麻原的弟子獨斷獨行,企圖為麻原開脫。


二十七日宣判時,日本各大電視台都在法院外實況轉播,據稱,麻原今天聆判時還面露微笑,遠望好像在做鬼臉。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沙林毒氣



         在東京地鐵毒氣事件中名噪一時的「沙林」毒氣,何以最受恐怖份子青睞?


原因是沙林毒氣沸點低,揮發性強,濃度只要達到每公升五乘十之負四次方毫克,即產生致命危險,人類處於此種環境兩分鐘,就會發生呼吸困難、頭痛、大小便失禁等症狀;在密閉空間尤其易於飄散,造成更大的混亂與傷亡,因此被列為恐怖攻擊首選。

      
  由於「沙林」毒氣的製造技術並不難,只要對化學略有涉獵者,掌握原料及前驅物,即可提煉毒氣。因此目前世界各國主要聚焦於原料的管制,以杜絕恐怖攻擊。
沙林化學組成式.pn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篇末:


總資料來源點 -

(事件敘述)

wikipedia

discoverychannel

[歷史回顧]東京沙林毒氣事件  譯者: rhrjcsbpaxe

(報導)

【大紀元訊】

中國時報

ETtoday


從最近三年來國外之十一件殺人魔案例,看殺人犯罪問題  作者:吳正坤


(沙林毒氣簡介)

青年日報╱92年8月19日第3版




(本篇完)    2007.11.25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9 23:53 , Processed in 0.063588 second(s), 21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