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樓主: 克里斯Chris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武器舊聞:




突出重視亞太安全  - 「明星戰艦」趕來換班 美軍第七艦隊換了旗艦











據美國五角大樓官員披露,美海軍「科羅拉多」號指揮艦於2004年3月5日駛離美本土聖迭戈港前往西太平洋地區,準備接替「藍嶺」號出任美第七艦隊的旗艦,而在2月24日到29日訪問過上海的「藍嶺」號,8日已離開西太平洋地區駛回美本土進行保養和修理。


「科羅拉多」號曾是美第六艦隊和第三艦隊旗艦。雖然美國五角大樓稱,這次部署是一次例行部署,但由於「科羅拉多」號指揮艦近7年來還未部署到遠東地區,特別是目前台海局勢處於高度敏感的時候,因此這一調動引起了海外的高度關注。

正駛往西太平洋的美軍「科羅拉多」號指揮艦.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旗艦是艦隊中的「大哥大」

  旗艦是海上作戰指揮的中樞,也被稱為艦隊中的「大哥大」。按照美國海軍現行的指揮體制,「海軍指揮控制系統」由「艦隊指揮中心」和「旗艦指揮中心」共同組成。「艦隊指揮中心」是設在岸上的陸基指揮所,「旗艦指揮中心」就是像「藍嶺」號這樣位於作戰海域的海上指揮控制艦。

  在具體的作戰指揮中,以擔負西太平洋海域作戰任務、作戰實力最強的第七艦隊為例,設在夏威夷的「艦隊指揮中心」將各種作戰指令、作戰監視情報、敵情威脅及作戰海域的環境數據發送到旗艦,經過處理之後分送各個作戰部隊。與此同時,旗艦還需要不斷接收各部隊關於自身狀況、作戰行動海域的監視情報及作戰任務的進展報告,這些信息經過匯總處理之後,將報告「艦隊指揮中心」。因此,旗艦作為艦隊中的大腦、中樞或靈魂,不會輕易替換。作戰指揮中,旗艦處於中心環節,離開了旗艦的指揮控制,再先進的戰艦在現代海戰中也將無所作為。

  以正在回美國的「藍嶺」號為例,自1979年10月正式成為第七艦隊的旗艦起,就一直沒有離開過西太平洋海域,擔負著第七艦隊的指揮控制重任。有軍事觀察家分析認為,五角大樓所說的「藍嶺」號回國保養,並不是一般意義上的維護,可能是進行技術水平上的全面升級。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科羅拉多」號是美國的「明星戰艦」

  即將接替「藍嶺」號的「科羅拉多」號是美國海軍中赫赫有名的「明星戰艦」,不僅因為它參加過多次重大軍事行動,立下過赫赫戰功,而且其技術裝備水平比「藍嶺」號要高出一個檔次。

  自1970年開始,「科羅拉多」號在大西洋艦隊服役,擔負了美軍在加勒比海和地中海的眾多戰鬥任務。1980年,「科羅拉多」號被改造為多功能指揮艦,並開始擔任美軍在海灣地區海軍力量的旗艦。


1986年7月,「科羅拉多」號開赴珍珠港,轉而擔任第三艦隊旗艦。1988年1月,它又被派赴阿拉伯海,擔任美軍中東司令部司令的指揮艦。10個月後,返回夏威夷,繼續擔任第三艦隊旗艦。1991年7月,第三艦隊將母港由珍珠港改為本土聖迭戈的北島海軍基地,「科羅拉多」號於是就駐紮到了與它同名的加利福尼亞的科羅拉多市。

  「科羅拉多」號是美海軍「IT21」信息化艦艇試驗艦,同時也是世界上信息化程度最高的一艘指揮艦。艦上裝有200多台「奔騰」型超級計算機,通過光纖電纜和衛星通信系統開通了局域網和國際互聯網絡,艦員們在海上航行期間可隨時上網瀏覽所需資料,戰鬥群指揮官、兩棲戰指揮官和艦隊指揮官之間可通過網絡進行通話。

「科羅拉多」號是美國海軍的寵兒,美軍的許多重要裝備和技術首先選擇「科羅拉多」號來進行試驗。海軍準備在2004年裝備所有航母戰鬥群的「海軍火力發射網絡」試驗就是自2001年開始在「科羅拉多」號上進行的,這將是美國海軍在改進火力發射方面的重大突破。由於技術先進,「科羅拉多」號在擔負第七艦隊旗艦時將大膽嘗試人員調整新計劃。一般情況下,這種艦隻共載員481名,而這次僅載有117名水手和146名文職人員,就完全可以擔負所有作戰功能。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美軍對亞太地區越來越「重視」

  分析人士認為,美軍派出技術性能更為先進的「科羅拉多」號接替「藍嶺」號,表明美軍對西太平洋地區的高度重視。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公佈的題為《2020年聯合展望》的文件中顯示,美國已開始增大對亞太地區的安全投入,包括加強它在西太平洋地區的軍力部署。

  此外,「藍嶺」號休整期間,調來「科羅拉多」號監控西太平洋地區局勢,恰恰正逢台海局勢處於高度敏感的時刻。分析家們認為,這可能純屬巧合,但也可能表明了美國對台海局勢的強烈關注,已經做出了隨時應付緊急事態的準備。

  聯繫到最近一段時間,美軍在西太平洋地區頻頻展開的軍事動作,可以發現一個很清楚的趨勢:美國正在把數量更多、性能更高的武器和裝備部署到這一地區。美國對西太平洋如此「重視」,必然會引起周邊國家的不安,給地區安全和穩定帶來不利影響。


  《環球時報》 2004年03月12日 第十版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4 20:27 , Processed in 1.915639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