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轉载出處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306052812979 )

《野外求生》
水的取得:        

1、水源徵兆取水法:如人畜居住聚集之地、峽谷等。
2、自然取水法:雨水、露水、雪水、泉水、池水、河水及湖水等。
3、植物中取水:

〈1〉    仙人掌-取一節仙人掌的莖,將頂端削去一個缺口,用一小樹枝或小刀插入莖內,搗爛成汁飲用。
〈2〉    椰子-選擇未成熟的椰子,用刀或尖銳木樁把椰子打開,飲用其內部的水份。
〈3〉    藤蔓-將藤蔓底部切成四十五度口,找一盛水工具將水滴入其內。
〈4〉    野菠蘿-找一野菠蘿取其未插入地下的根莖,用刀削一個缺口,找一盛水工具將水滴入其內。
〈5〉    竹-選擇一棵老黃的竹子,將其底部切開即可得之。
〈6〉    香蕉與芭蕉-找一棵蕉樹,取其根部用一竹筒削成四十五度,插入其根部,讓其水份滴入盛水之工具。
4、動物中取水:駱駝、獸類體內之血液、魚類等。
   不論飲用何種水源,盡可能消毒或煮沸後方可飲用。火之取得:

1、凸透鏡取火:利用望遠鏡、凸透鏡、放大鏡、照相機鏡等,可以將太陽光線集中在引火物上,必須選擇易燃品,使焦點集中於一處,數分鐘後即可生火;最佳之引火物為腐木、麻紗線、乾樹皮、植物的毛狀材料、鳥巢等。

2、打石取火:用專製的火紙(含硝)捲成圓條狀,先將其撚成黑灰頭裝在竹筒內,且必須保持乾燥,以便引火,或用乾燥而含油質的菸葉捲成管狀,撚成黑灰頭,選一塊燧石,將菸葉打碎成齒狀,另用鋼片或小刀的刀鋒一塊,在其燧石猛擊,使其發出的火花射在引火物之黑灰頭,便可引燃。

3、鑽木取火:其弓用竹片、樹枝、傘帶、皮帶、鞋帶、麻繩製成,弦鑽用乾燥而堅硬之木質,將兩端削尖,上端裝一硬木質或竹筒,被鑽物選一塊軟木質或硬木板,厚約二分之一吋木板,邊開一缺口二分之一吋深,缺口下方放置引火物(最好為棉花、爛布或木屑),木板兩端下方用木棒或石塊架離地面約一吋高,缺口上方用木鑽磨,其木質之配合,必須一軟一硬為理想,軟質用木棉、木桐為佳,硬木中圓木、檜木及其他硬質木料均可。鑽火時以弓拉鑽幅度要闊,開始緩慢,待摩擦出黑粉末時,再加快速度拉動鑽桿,使鑽孔處磨出火花,引燃黑粉末,開始冒煙時即將木板除去,再用引火物徐徐吸燃之。



烹調法:

1、煮:是烹調中最好的方法,能保持食物原汁,惟在較高處烹煮食物較為困難,超過一萬二千呎不適煮食,煮食物的器皿可用樹皮或樹葉製成將水煮沸,但此器皿在水面以上部分容易燒壞,應器具保持潮溼或使火溫維持較低。

2、烤:將肉串在一根木棒上,使肉靠在溫火上烤或插一根吊桿,將肉的外層烤硬,可保持其肉汁的營養,烤植物時可在地上挖一個小坑,將生食物放在坑上,在坑內生火烤,烤時應不斷的將食物轉動,才能使食物內外均熱。

3、蒸坑式:挖一小坑,其大小依食物而定,坑內四周擺一層石頭,先將坑內的石頭燒後再將火熄滅,取出石頭,上鋪一層樹葉,將食物放在葉上,然後用木棒穿過樹葉插入食物內,在葉上填上一層約十公分厚之土,抽出木棒,從木棒底向食物加入適當的水分,食物即可蒸熟。

4、蒸窯式:選擇堅實的地點挖一甕形圓坑,然後由爐門燒火,俟將土塊燒紅後,把火燼取出,將爐門密塞,土塊打入坑內二分之一,此時將準備好的菜及肉類用樹包好放入坑內,坑上填一層厚約十公分的溼土,發熱後待食物熟透即可食用。

5、煎:在金屬片或石板下以穩定的火加熱,食物放於板上將汁熬乾而烹調,可煎肉類及麵粉加水調成麵糊。用此種方法,炊具簡單需時少,烹調快,適合求生要求。

6、煮飯法:

(1)竹筒飯-利用竹筒一節開一小孔,將所需的米盛入筒內,並注入適量的水,用火燒至適當的時間,水乾飯熟。

(2)蕉葉煮飯-用蕉葉次層包捆,用水泡開之米放於火堆內,待適當的時間,即可煮熟食用。

[ 本文最後由 7255523 於 07-11-10 12:46 AM 編輯 ]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15:33 , Processed in 0.904536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