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時事話題】 火災

[複製連結] 檢視: 3519|回覆: 4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在此先恭喜此版誕生^^

災害是和人的生活息息相關的

所以希望人可以把防災當作生活的一部份

不要心存僥倖喔!!

(轉载資料出處http://content.edu.tw/primary/society/ks_ck/new/shake/fbm.htm)
一、引發火災的原因

只要有一定的溫度(例如正燃燒的火柴棒),可燃物(例如一根蠟燭),助燃體(例如氧氣),火災便很容易發生。
二、火災對人的為害

火災可怕的主要乃是火災過程中材料燃燒產生的結果明顯脅到人員性命,無論是對火災燃燒系內及鄰接區域之人員,但其相對嚴重性依每次火災狀況而定。火災對於人命安全之效應概分述如下:
(一)氧氣耗盡﹝Oxygen depletion﹞

一般人類慣於在大氣之21%氧氣濃度下自在活動。當氧濃度低至17%,肌肉功能會減退,此為缺氧症﹝Anoxia﹞現象。在10~ 14%氧氣濃度時,人仍有意識,但顯現錯誤判斷力,且本身不察覺。在6~8%氧氣濃度時,呼吸停止,將在6~8分鐘內發生窒息﹝Asphyxiation﹞死亡。由火災引致之亢奮及活動量往往增加人體對氧氣之需求,所以實際上在氧氣濃度尚高時,即可能已出現氧氣不足症狀。一般人存活的氧氣濃度低限為10%,然而能否到達些程度及多快到達,則依每次火災及燃燒系內不同位置而異,因為此濃度受可燃物濃度、燃燒速度、燃燒系體積及透氣速率所影響。
(二)火焰﹝Flame﹞

燒傷可能因火焰之直接接觸及熱輻射引起。由於火焰鮮少與燃燒物質脫離,所以對鄰接區域內人員常產生直接威脅,這點與燃燒氣體及煙不同。皮膚若維持在溫度66℃﹝150℉﹞以上或受到輻射熱3W/cm2以上,僅須1秒即可造成燒傷,故火焰溫度及其輻射熱可能導致立即或事後致命。
(三)熱﹝Heat﹞

熱對於燃燒系內及鄰接區域之人員皆具危險性。姑不論任何氧氣消耗或毒害性效應,由火焰產生之熱空氣及氣體,亦能引致燒傷、熱虛脫、脫水及呼吸道閉塞﹝水腫﹞。生存極限之呼吸水平溫度﹝Breathing level temperature﹞約為131℃﹝300℉﹞;但室內氣溫高達140℃時仍能存活短暫時間。又呼吸水平高度Breathing level heigth﹞,從地板向上算起一般約為1.5公尺﹝5呎﹞以上之距離,有時居室人員中兒童佔有顯著比例時,安全設計上則採用1.2 公尺﹝4呎﹞水平高。對於呼吸而言,超過66℃﹝150℉﹞之溫度便難以忍受,此溫度領域可能會使消防人員救援及室內人員逃生遲緩。
(四)毒性氣體﹝Toxic gases﹞

一般高分子材料之熱分解及燃燒生成物成分種類繁雜,有時多達百種以上,然而對人體生理有具體毒性效應之氣體生成物僅是其中一部分,如表1所列舉。這些氣體之毒害性成分基本上可分為三類:

   1、窒息性或昏迷性成分。

   2、對感官或呼吸器官有刺激性之成分。

   3、其他異常毒害性成分。

雖從火災死亡統計資料得知,大部分罹難者是因吸入一氧化碳等有害燃燒氣體致死,但有時不宜過於強調,因為沒有一次火災情況是相同的。此外一部分火災試驗也顯示有許多情況下任一毒害氣體尚未到達致死濃度之前,最低存活氧氣濃度或最高呼吸水平溫度即已先行到達。
(五)煙﹝Smoke﹞

煙之定義為"材料發生燃燒或熱分解時所釋放出散播於空氣中之固態,液態微粒及氣體"。煙是火災燃燒過程中一項重要的產物,因為能見度﹝Visibility﹞是避難者能否逃出發生火災之建築物,以及消防人員能否找出火災、撲滅火災的影響因素。煙會助長驚慌狀況,因為它有視線遮蔽及刺激效應。在許多情況,逃生途徑上煙往往比溫度更早達到令人難以忍受程度。
(六)結構強度衰減﹝Structural strength reduction﹞

因熱害﹝Heat damage﹞火燒造成建築物之結構組件破壞具有明顯潛在危險性。可能發生清況有脆弱化,地板承受不起人員重量,或牆壁、屋頂崩塌。另外,火災對結構之破壞,有時不易單從外觀察覺,因此火災後結構強度衰減程度的評估相當重要。建築物因結構受火害而崩塌毀壞的情況不多,但不可輕忽建築物受到第二次外來災害﹝如地震﹞可能發生之危險。


[ 本文最後由 7255523 於 07-11-10 12:18 AM 編輯 ]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總評分:  聲望 + 1   檢視全部評分
wissk350    發表於 07-11-11 13:51 聲望 + 1 枚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三、火災的種類與撲滅方法

種類撲滅的方法

A類:一般可燃物火災可用水,沙及滅火器撲滅

B類:油類火災可用乾粉滅火器撲滅

C類:電氣火災可用乾粉滅火器撲滅

D類:特殊火災可用特殊滅火器撲滅

四、預防火災的方法


      (一)基本常識



1、火災時撥一一九電話,應將發生地點、如某街(路)某巷、某弄、某號、幾樓及附近明顯標誌一併報出,以便消防人員迅速到達現場救災。

2、發生火警,應一面派人報警,一面撲救,切勿驚慌失措,僅顧逃生或搶救財物,而延誤報警。

3、一般火災,可用水或棉被等浸濕後覆蓋撲滅之。

4、油類及化學物品火災,可用乾粉、海龍、二氧化碳等滅火器撲救。

5、炒菜時油鍋起火,如無滅火器設備,可將鍋蓋蓋上或用浸濕棉被覆蓋滅火。

6、勿在火災現場圍觀,以免妨礙消防搶救。

7、墾植焚燒雜草或燒山,須做好防火區隔,並向消防機關申請核准後,監視實施;登山旅遊更不可將未熄滅之煙蒂 亂丟;上山掃墓祭祖燃燒紙箔,要預作防火措施,並須俟紙箔餘燼熄滅後,方可離開。

8、缺水地區及消防車無法進入之地區,應特別提高防火警覺,最好自備滅火器材或消防用水,以備不時之需。

9、經公佈為『危險建築物』之場所,請勿進入。



  (二)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1、亂丟煙蒂是縱火的行為,床上吸煙更易失火燒身,吸煙人士務必養成隨手熄滅煙蒂的習慣。

2、大人外出切勿將小孩反鎖在家,火柴、打火機等須放在安全處所,以免小孩玩火,引起火災。

3、睡前和外出,確記消防安全檢查,關閉電氣、熄滅火源。

4、生火取暖或以蚊香薰蚊蟲,易引起火災,務必小心處理。

5、燃放爆竹,最易引起火災,這種習俗最好革除,如必須燃放時,應遠離易燃物

品,切勿讓孩童任意玩放。

6、火箭炮、衝天炮、雙響炮、瓦斯炮及砂炮等爆竹,均已列為最具危險之禁放爆

竹,切勿玩放。

7、作飯、燒菜時儘量避免離開現場;當油鍋起火時,應立即將鍋蓋蓋上或用濕之棉被覆蓋,切勿用水去撲救。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三)在公共場所與大樓



1、公共場所之營業者平時必須訂定防火避難逃生計劃,並時常進行實際之演練。

2、公共場所之業者必須時常注意用火場所、用電設備之安全,並防範人為縱火案件。

3、公共場所之業者必須於各樓層明顯處懸掛「緊急逃生路線圖」,並時常維護防火避難設施。

4、進入公共場所消費時應先觀察安全門、梯及各種防火避難設施、消防設備之位置所在。

5、高樓之各種通風管,通常用鋁皮或白鐵皮鑄造,外裹易燃性之保麗龍或柏油紙,一旦發生火警最易引起燃燒,並傳導火氣、濃煙至各樓層,故通風管道最好用鐵板鑄造,外裹石棉不燃材料,並每層裝置防火氣閥,以策安全。

6、高樓房屋隔間、天花板、窗廉,地毯等裝璜,宜使用不燃性材料或經防火處理之耐燃材料。

7、高樓安全門梯及通道,應經常保持暢通,不得任意封閉,加鎖或堵塞,安全門應裝置自動鎖並能自動關閉,室內梯道內不宜舖設易燃性之地毯。

8、高樓發生火警,撲救與逃生均較一般房屋困難,尤其十層以上高樓火警,搶救不易,故在建築時,務使每一層樓、每一間房,均有充分之消防設備以資自救。

9、高樓建築物戶外安全梯逃生最安全,應普遍設置,同時具有二部以上電梯之高樓,應將其中一部加裝防火設備,並另接本樓以外電源,以備一旦發生火警時供消防人員專用。

10、高樓各層距離安全梯較遠之窗口,應備有軟梯、繩索、救生袋等補助逃生器材。

11、高樓屋頂平台,在火警發生時,可為臨時避難場所及供直升機降落救人救火,故除蓄水池與瞭望台外,不宜加蓋房屋或其它設置。



(四)居家生活方面



1、揮發性之油類【汽油、酒精、香蕉油、溶劑油等】,最易引起火災,切勿放在家中。

2、住宅四週巷道,違章建築或擅自設攤販,均會影響消防救災,應隨時向有關單位檢舉取締,以維護公共安全。

3、家庭應自備滅火器,並熟悉使用方法以備不時之需;切勿任意裝璜、裝修或隔間,以免火警時產生濃煙阻礙逃生。

4、廚房之塵垢油污應隨時清除、煙囟及油煙通風管等,必須加裝鐵絲紗罩,以減少油脂進入通風管內,煙囟距離屋頂須有適當高度,以免火屑飛散,引起火災。

5、廚房之牆壁、天花板與灶台等,均應使用不燃性防火材料建造,廚房內並應設置具有多種效能之乾粉滅火器。

6、房屋內部隔間、地板、天花板、窗廉等裝璜,宜使用不燃性材料或經防火處理之耐燃材料。

7、不可在住家替爆竹工廠做廠外加。

8、樓房窗戶裝置防竊鐵柵或廣告招牌等,易阻塞逃生之路,如已裝有鐵柵者,應開設一活動門並隨時注意打開,以免卡住,在火警發生時阻礙逃生。

9、汽車應自備海龍或多效能乾粉滅火器,以備防火。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五、遇上火災該怎麼辦?

遇上火災時可採取下列三項措施:﹝一﹞滅火﹝二﹞報警﹝三﹞逃生。

﹝一﹞滅火

   滅火最重時效,能於火源初萌時,立即予以撲滅,即能迅速遏止火災發生或蔓延,此時可利用就近之滅火機、消防栓箱之水瞄,從事滅火。如無法迅速取得這滅火器具,則可利用棉被、窗簾等沾濕來滅火。但如火有擴大蔓延之傾向,則應迅速撤退,至安全之處所。
﹝二﹞報警



   發現火災時,應立即報警,如利用大樓內消防栓箱上之手動報警機,或是電話打“119”報警同時亦可大聲呼喊、敲門、喚醒他人知道火災之發生,而逃離現場。如打“119”報警,切勿心慌,一定要詳細說明火警發生之地址、處所、建築物狀況等,以便適切派遣消防車輛前往救災。
﹝三﹞逃生

  

當火災發生時,掌握契機,迅速判斷,正確的逃生,保全性命是最佳之道。逃生時,務必保持鎮定,切勿驚慌,以致張惶失措,更勿為攜帶貴重財物,而延誤了逃生的時機。
六、逃生的狀況和方法
(一)逃生避難

1、可搭乘電梯,因為火災時往往電源會中斷,會被困於電梯中。

2、循著避難方向指標,由安全梯進入安全梯逃生。

3、以毛巾或手帕掩口:利用毛巾或手帕沾濕以後,掩住口鼻,可避免濃煙的侵襲。

4、濃湮中採低姿勢爬行:火場中產生的濃煙將瀰漫整個空間,由於熱空氣上升的作用,大量的濃煙將飄浮在上層,因此在火場中離地面30公分以下的地方應還有空氣存在,尤其愈靠近地面空氣愈新鮮,因此在煙中避難時儘量採取低姿勢爬行,頭部愈貼近地面愈佳。但仍應注意爬行的便利及速度。

5、透明塑膠袋逃生:在煙中避難逃生,人體如防護不當,易吸進濃煙導致暈厥或窒息,同時眼精亦會因煙的刺激,產生刺痛感而致睜不開。因此如有簡易的裝備能使人們在煙中逃生時,能提供足量的新鮮空氣,並隔離煙對眼精的侵襲最佳。此時即可利用透明塑膠袋。透明塑膠袋無分大小均可利用,使用大型的塑膠袋可將整個頭罩住,並提供足量的空氣供給逃生之用,如無大型塑膠袋,小的塑膠袋亦可,雖不足完全罩住頭部,但亦可將其掩護口鼻部分,供給逃生所需空氣。

6、使用塑膠袋時,一定要充分將其張開後,兩手抓住袋口兩邊,將塑膠袋上下或左右抖動,讓裏面能充滿新鮮空氣,然後迅速將其罩在頭部到頸項的地方,同時兩手將袋口按在頸項部位抓緊,以防止袋內空氣外漏,或濃煙跑進去。同時要注意在抖動塑膠帶裝空氣時,不得用口將氣吹進袋內,因為吹進去之氣體是二氧化碳,效果會適得其反。

7、掩面逃生:在火場中,人常常會表現驚惶失措,尤其在煙中逃生,伸手不見五指,逃生時往往會迷失方向或錯失了逃生門。因此在逃生時,如能沿著牆面,則當走到安全門時,即可進入,而不會發生走過頭的現象。
(二)室內等救援

1、避難器具逃生



避難器具包括繩索、軟梯、緩降機、救助袋等。通常這些器具都要事先準備,平時亦要能訓練,熟悉使用,以便突發狀況發生時,能從容不迫的加以利用。



2、塞住門縫,防止煙流進來



一般而言,房間的門不論是銅門、鐵門、鋼門,都會具有半小時至二小時的防火時效。因此在室內待救時,只要將門關緊,火是不會馬上侵襲進來的。但煙是無孔不入的,煙會從門縫間滲透進來,所以必須設法將門縫塞住。此時可以利用膠布或沾溼毛巾、床單、衣服等,塞住門縫,防止煙進來,此時記住,潮溼能使布料增加氣密性,加強防煙效果,因此經常保持塞住門縫的布料於潮溼狀態是必需的。另外如房間內有大樓中央空調使用的通風口,亦應一併塞住,以防止濃煙侵襲滲透。



3、設法告知外面的人



在室內待救時,設法告知外面的人知道你待救的位置,讓消防隊能設法救你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待救的房間有陽台或窗戶開口時,即應立即跑向陽台或窗戶之明顯位置,大聲呼救,並揮舞明顯顏色的衣服或手帕,以突顯目標,夜間如有手電筒,則以手電筒為佳。如所在的房間剛好沒有陽台或窗戶,則可利用電話打“119”告知消防隊,你等待救助的位置。



4、至易於獲救處待命



在室內待救時,如可安全抵達安全門,進入安全梯間或跑至頂樓頂平台,均是容易獲救的地點。如不幸地,受困在房間內,則應跑至靠陽台或窗戶旁等待救援。



5、要避免吸入濃煙



濃煙是火災中致命的殺手,大量的濃煙吸入體內會造成死亡,吸入微量的濃煙則可能導致昏厥,影響逃生。因此務必記住,逃生過程中,儘量避免吸入濃煙。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三)無法期待救援

當無法期待獲救時,絕對不要放棄求生的意願,此時當力求鎮靜,利用現場之物品或地形地物,自求多福,設法逃生。

1、以床單或窗簾做成逃生繩



利用房間內之床單或窗簾捲成繩條狀,首尾互相打結銜接成逃生繩。將繩頭綁在房間內之柱子或固定物上,繩尾拋出陽台或窗外,沿著逃生繩往下攀爬逃生。



2、沿屋外排水管逃生



如屋外有排水管可供攀爬往下至安全樓層或地面,可利用屋外排水管逃生。



3、絕不可跳樓



在火災中,常會發生逃生無門,被迫跳樓的狀況,非到萬不得已,絕不可跳樓,因為跳樓非死即重傷,最好能靜靜待在房間內,設法防止火及煙的侵襲,等待消防人員的救援。

七、避火與逃生器具的使用方法

請參考下列網站:



(一)滅火器使用的方法http://www.hello.com.tw/~mekpo/diy/diy.htm

  (二)消防栓的使用方法http://www.hello.com.tw/~mekpo/diy/diy.htm

  (三)緩降機的使用方法http://www.hello.com.tw/~mekpo/diy/diy.htm

(四)固定架的使用方法http://www.hello.com.tw/~mekpo/diy/diy.htm
八、通報聯絡的方法\
(一)請打119報警,報警時須注意:



1、沉著冷靜咬字清晰

2、現在地址及地標物(如鄰近的明顯建築物或特殊目標)

3、幾樓建築物在第幾層燃燒及燃燒狀況(如七樓建築物在三樓燃燒 冒出大量濃煙)

4、現場用途及使用情形 (如倉庫並堆積大量易燃物品)

5、是否有人命待救

6、你的聯絡電話(為了避免消防車找不到目的地)

7、掛上電話後派人前往明顯地點招呼消防車

8、不要謊報 。
(二)當救災人員未到時

1、利用手動報警機及緊急廣播設備通知其他住戶避難逃生。

2、如果是睡眠時間要把握第一時間叫醒所有的人。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04:13 , Processed in 0.846470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