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綜合討論】 考察‧直死の魔眼

[複製連結] 檢視: 8251|回覆: 29

【大量引用】Tsukipedia日向之夢
【大量參考】空之境界、月姬、歌月十夜、MBR、MBAC、Fate/stay night、Fate/hollow ataraxia、各設定本、奈須きのこ作品用語集弦月 ~魔術師們的夜晚~





~前言~
話說大家不知道有沒有試過被一個故事的世界所感動過?我就曾經試過,而且還試了三次之多。
第一次是EVA,他當中的奇幻科技令我嘆為觀止,有關人和人、內心和內心的情節更令我著迷。
第二次是東方,他的故事情節不多,卻可以引起人無限的想像,對於無分種族的共存性更是令我喜愛。
第三次就是TYPE-MOON,己經超越前二種世界的、令我瘋狂愛上的這個世界。
而現在,我希望此帖可以令大家更進一步的踏我所迷上的這世界。
    
    
    
 
!注意!
以下發言純屬本人對奈須きのこ故事的理解,於奈須本人的思想可能不盡相同。原世界觀與說詞的解釋權屬於TYPE-MOON所有。
 
 
  
 
 
<<直死の魔眼的由來>>
 
直死の魔眼這名語原自於奈須きのこ的第一部個人作──空之境界(1998年10月-1999年5月)
在故事當中女主角因為事故而昏睡了2年,醒來後有了看見死的能力
而那種能力,就被稱為『直死の魔眼』。
 
其後,奈須きのこ和武内崇合組為一個同人小組『TYPE-MOON』
他們製作了一隻傳奇戀愛遊戲──『月姬』(2000年12月發售完全版)
遊戲內容是作為故事的主人公的遠野志貴,在年幼時經歷了一次瀕死事件,
然後在所有物體和現象的表面上,看到作為「死」的點和線,稱為『直死の魔眼』的能力。
 
從此之後,直死の魔眼這個名詞就開始流傳開來。
 
 
 
<<什麼是直死の魔眼>>
 
直死の魔眼
如同字面一樣,可以直接看見「死」的眼睛
除了正常的視覺外
還可以看到把「死」具現化的線或是點
而如果把線切斷或是刺中點的話
對方就會死亡
 
萬物也有他的壽命,也正因為有出生(因),因此也有死亡(果)
而生出「 全部」的存在就是「 」
不過,「 」的存在其實不是一種存在
由於存在本身會有存在的規限
可是「 」不受存在的規限所影響
是一種無為、無有、無法用文字去表達的存在
另外也因為「 」是生出「 全部」的存在,因此也被稱為根源
 
直死の魔眼其實就是連接上根源,然後用視覺去看出死亡
被看出來的死亡就是死之點和死之線
當直死の魔眼持有者把對象的死之線切斷時,被切斷的部份會死亡
當直死の魔眼持有者刺中對象的死之點時,對象就會死亡
其實對象不是因為被切斷身體或是被刺穿而死亡
而是因為對象的死亡被引發出來
因此不論你有多強的回復能力或是生命力,你還是會死亡
 
打個比喻直死の魔眼就是看出你自爆裝置在那裡,而切和刺的行為即是按下你的自爆按鈕
最後你會被你的命運炸彈所炸死。
 
 
 
<<直死の魔眼的殺人鬼們>>
 
以下介紹一下在奈須きのこ的故事中有著直死魔眼的人們:
  
       伽藍の洞──兩儀 式(Ryougi Shiki)
文獻《空之境界》女主角。逃避死亡而擁有自我的起源覺醒者

兩儀家的正統繼承人,有著兩儀織這個男性人格的雙重人格者。
和一般的雙重人格不同,兩儀家的雙重人格者擁有一個具絕對肉體支配權的人格(式)和另一個代理人格(織)。
式和織這兩個人格同時存在,由式自己決定要由那個人格顯現在外。

一般人無論條件如何,一生中亦只能窮極幾項事物;兩儀家企圖以在一個身體中裝進多個人格的方式創造出全能者。

「式」這個名字具有公式、程式之意,意味這個軀體可如同電腦執行不同程式般完美執行各種事情。

式和織分別代表著太極中的兩儀,即陰和陽,這樣的區分是因如此包含最多事物。
式為陰性、女性的人格以及肯定之心;織為陽性,男性人格及否定之心。

基本上,兩個人格擁有相同的思考方式、興趣等個人特質,但織這個負面人格必須承擔兩儀式所壓抑的情感,因此被限定只能朝「否定」的方向發展。

在兩年前的意外中,織為了某個目的而代替式死去,而式在醫院裡昏迷了兩年。
在失去織的補償心理作用下,醒來後的式說話語氣變的十分男性化,據蒼崎橙子的說法,這其中也有提醒某人不要忘記織的意義存在。

兩儀式的起源為「虛無」。
由於昏迷這段期間式的意識無法觀看外界,而是不斷看著內在的虛無,因此在「 」中不斷接觸死亡概念的式,在醒來後得到能看到事物的死的直死之魔眼
此後在魔術師荒耶宗蓮以促使式起源覺醒為目的的暗中推動下,開始與異能者們展開一場場戰鬥。
而兩儀式甦醒後內心的空洞隨時間流逝而逐漸填補的過程,也成為貫穿《空之境界》的主軸。
※  ※  ※  ※
       絕倫超人──遠野 志貴(Tohno Shiki)
文獻個性溫和的17歲青年。

小時候曾經發生過致命的事故,使他身體狀況很差,隨時可能出現貧血徵狀。
8年前的意外,令他得到能看見「事物的死」的直死之魔眼。
得到這種能力時,志貴相當惶恐不安;因為他不斷看到滿佈在任何事物上、滲透著不祥死亡氣息、只要沿著切割就能輕易破壞該物的死線

直到有一天,志貴在醫院外的草地遇到了改變他命運的人——蒼崎青子。
當青子得知志貴能看見「事物的死」,就把一副眼鏡送給了他,並說「任何事物在你眼前都會變得相當脆弱,這種能力不可以隨便使用。」戴上青子所送的眼鏡後,他原本看到的線就會消失,志貴因能正常生活而安心下來,不曾再跟其他人提過此事。志貴出院後,其父遠野槙久以養病為由,把志貴送到親戚有間家寄住,就這樣平穩過了八年。

八年後,由新聞得知父親遠野槙久病逝的同時,接到妹妹遠野秋葉的通知,半邀請半命令地把志貴召回遠野家居住。
在志貴回到遠野家後,除了見到今非昔比的秋葉外,也見到了擔任傭人的童年玩伴琥珀與翡翠。

回到老家的志貴,某天因貧血而自學校早退的回家途中,偶然遇到了一名白衣女子,志貴體內沈睡已久的七夜之血忽然被喚醒。
志貴在強烈的殺人衝動下,一路跟蹤這名女子回到她家,再按門鈴將她喚出,以甦醒的殺人技巧和直死之魔眼瞬間將她分割成十七塊。
不久後,志貴就喪失了意識。
隔天在遠野大宅自己房間內醒來的他,對昨日的片段回憶驚恐不已,當他說服自己前天的一切不過是一場夢時,應該死亡的美麗女子卻毫髮無傷的出現在他面前——「你要好好負起殺了我的責任啊。」

以此為契機,志貴被捲入百年來吸血鬼間的激戰,以及環繞著遠野家、深沈悲哀的過往之中……
※  ※  ※  ※
相剋存在──遠野 四季(Tohno Shiki)
不死の轉生者──ミハイル・ロア・バルダムヨォン(Michael Roa Valdamjong)
文獻

四季     
      
遠野秋葉的親兄,遠野家真正的長男。

無限轉生者ミハイル・ロア・バルダムヨォン第十八代轉生體。
殺人鬼。特殊能力為「不死」,以及接觸發動的融合詛咒「蝕離」與「共融」;
不死並非指不會死亡,是指即使失去一部份身體,或是失去了部份器官仍能生存的能力。
成為吸血鬼後能夠高速再生,因此這項能力就失去意義。

腦筋動的很快,有著喋喋不休、蠻不在乎的性格,當ロア的意識浮現表層時更是多話。不在意周遭眼光,脾氣暴躁的人物。深愛著妹妹秋葉。

有著濃厚的遠野之血,八年前因反轉,而在遠野家中胡亂殺戮,甚至差點殺害自己最親愛的妹妹秋葉;
一旁的遠野志貴捨命阻止,擋下了致命的一刀,目擊事件的琥珀則立即通知其父遠野慎久。

為防止情況惡化,慎久執行當主的義務,處決四季。那時秋葉利用共融能力保住志貴的性命,而四季因為亦與志貴的生命共融而活了過來。
發現此事的慎久因為私心而未殺害四季,暗中將他幽禁在地下室的牢房內。由於經歷瀕死狀態又活了過來,因此樣貌有所改變,也恢復了部份的理智。

慎久刻意讓外人以為死去的是養子,讓志貴取代成為長男。

雖然四季活了下來,但是他曾經擁有的一切、他的身分皆由志貴所取代;在某些層面上來說,他是被志貴所殺的悲哀人物。之後,他殺害父親慎久並逃了出來,藏身於志貴就讀的學校內,並在夜晚出沒於街道上狩獵吸血。

使用小刀攻擊和戰鬥,具有魔眼,和志貴一樣能看見纏繞在身上的「線」;
但他所看到的是「看見消滅活物生命力的線」而非「萬物皆有的死之線」,因此只能看見生物的「線」,也看不見死之「點」。

由於成為ロア的轉生體又經歷反轉,因此有著人格崩壞的情況;四季和ロア的人格同時存在,視當時何者較為強勢,就會浮現為顯露在外的人格。
文獻

羅亞
本為教會的人,身為司祭以及在創立埋葬機關的魔術師。

八百年前為了追求永恆利用奸計使アルクエイド吸了他的血,而成為了死徒。

存在於教會的紀錄中,被稱為「無限轉生者」。
執著於靈魂而不重視肉體,擁有無限轉生的能力。而在死徒之間則有「蛇」的稱呼,因為蛇會脫皮,然後又生出新的皮,這樣一直的無限循環,ロア就蛇那樣的循環著,故稱之為「蛇」。
轉生體的挑選有兩個條件:一是生於富豪之家,對城市的影響甚大,這樣一來要將全城吸血鬼化也比較容易;或雖然只是個地位平凡,但卻天生擁有特別能力的人,比方超能力者或是與魔混血的人。

第十七次轉生是在シエル身上,而十八次則是遠野四季。登場的時候雖然容貌改變了,但身體保持四季時的情況。
當時四季本是囚於地下室,滿身傷痕,故全身裹著繃帶。

能力方面,ロア被稱為無限轉生者,顧名思義就是身體雖死,但靈魂卻保有著意識、知識等轉生到另一個人身上,
因此羅亞本身是不滅,最後卻被志貴殺死。


刪減了變為食屍鬼的過程完全受死徒控制的稱為死者。
由於死者的存在就像死徒的分身,所以被分與血後即時能四出活動。
而死者獵食所得的能量大部分都會送到主人那裡,只留下足夠維持生命的量。
另外被死者吸血同樣有變成死者的可能,但死者本身沒有意識,只不過是死徒的傀儡。
ロア就是以死者作為收集能量之用,自己則匿藏在學校。




【綜合討論】

【討論者】枝元‧紫音(後稱紫音)、大道寺知世(後稱知世)

  注:以下討論曾經經過當事人同意而修改。



知世 :嘛,你的文章我己經看完了,可是有一個問題
如果根據你上面所說的話,那四季的直死魔眼不是很奇怪嗎?

紫音 :對,因此在這裡目前想到兩種可能性


首先我們知道羅亞在從前(前十七代中)是沒有直死之魔眼的
而是在這一代才突發性的出現了直死之魔眼
其次是羅亞的直死之魔眼和式、志貴二人有明顯的分別
他不可以看到生物而外的死之線
對對象切死之線後對象也不會立即死亡
而是生命力大量流失,
如果補充生命力的話還是有可能活下去
由此得出兩種可能的情況

第一是因為羅亞的直死之魔眼其實是用「 蝕離 」從志貴身上偷竊而來
由於是偷竊的因此這技能還未完整。

第二是因為直死之魔眼是要求持有者的理解才能目視到對象的死
而理解也有分客觀和主觀,
所謂的客觀就是指在根源中確實是存在那個東西的死亡
而主觀就是指由持有者本人所理解的死亡
因此志貴和式也試過因速腦部的運作連接根源去看本來不知道的東西的死亡
從而看出了自己不理解的死亡

當然當中也有副作用(腦袋變成一篇空白、根據貓姬說用太過會腦殘)
不過最終還是可以看到本來不理的東西的死亡
而從羅亞的說話當中,我們知道他認為非生物是沒有死亡的
由此認定他不理解非生物的死亡
因此才看不到非生物的死之線。


知世 :那再問一個問題好了,那為什麼尼綠和貓姬同樣被志貴用直死魔眼殺死
可是尼綠不可以復活而貓姬卻可以復活呢?

紫音 :這是因為他們兩人的處期完全不同


貓姬是因為被切死之線分屍,因此整個人死亡
她也說被切不可能回復,因此她「重做出一個身體」
這種己經不是回復而是重生的等級了
因此她卻確被殺死,不過復活了。


而尼綠的情況卻是被刺死之點
被稱為「死徒──尼綠‧卡歐斯」因此死亡
他連重做出另一個身體的時間也沒有
要說的話,我們要把尼綠‧卡歐斯這個人分為兩種看法
第一種是被稱為尼綠‧卡歐斯的死徒,從前是魔術師、追求混沌理論的男人
第二種是被稱為尼綠‧卡歐斯的混沌,包含著666種生命的世界
而志貴所殺死的就是第一種的尼綠,因此即使混沌尼綠有著666條生命也不可能回復
在他死後他的世界(混沌)也和他一起死亡
不過在歌月十夜也可以發現
其實他死前還是留有分身,在那個叫山瀨的女孩身上留下了666之獸的混沌
不過最後還是被貓姬和學姐發現,被志貴殺死。



知世 :恩,追加一個問題,在文章中有些直死魔眼的會出現的情況沒有加以說明,現在可以說一下嗎?

紫音 :沒錯,因此當中還存有不定因素,
因此我不敢就此下定論而沒有加以說明。

1.有著直死之魔眼的人都有著另一種「眼力」

式在從前就可以看穿東西的內部,志貴有著淨眼
而羅亞極有可能有著魔眼,因為貓姬也說過死徒大多有著魔眼
可是由於最後也證明不到羅亞真的有著魔眼而把這個定論放棄。

2.直死之魔眼所看到的死之線有可能是不斷變化

在空之境界和月姬中有提過式和志貴所看到的死之線是變化不定的
在月姬中貓姬篇貓姬也試過由無死之線變成有死之線
由此可以知道死亡是無化不定,不過又是由於羅亞的直死之魔眼這個不確定因素
最終這個還不是定論。

3.直死之魔眼是有可能靠著外來手段或是內來因素而變得看不見死之點和死之線

在空之境界中玄霧使用統一語言令式看不到死之線
在空之境界中,式因為眼睛受傷而看不到死之線
在月姬中,志貴有好幾次因為過度使用眼力而看不到死之線
不過當中為什麼會這樣和有沒有證實一定會因為這樣才會那樣的因素不足,因此也不敢下定論。


知世 :之前不是有人說過「我」的存在嗎?你可以用那來說一下和直死魔眼的關係嗎?

紫音 :其實說用「我」這個存在定義是很廣泛的
因為「我」的存在實在太多了,多到數之不清
首先有被稱為我的「我」、用靈魂、肉體、精神來分別的「我」、在別人心目中的「我」、
在我這個時間點之後的「我」、在這個時間點而在不同平行世界的「我」、在我這個時間點而後不同的「我」、在我之上的「我」等等
單是時間點和平行世界中的「我」己經可以用無限來形容
更何況這數量還沒加上在時間平行面的數量乘平行世界乘不同次元、存在的「我」
要包括全部的不同的「我」一定會有誤差
因此我不願意而「我」來說直死之魔眼
硬要說的話,就是直死之魔眼可以把「對象」殺死罷了
而對於其他的「我」沒有影響
當然你可能說如果「我」死掉的話未來的「我」不就沒有出現,這樣不就己經是影響了嗎
可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己經死掉的「我」可能己經早就另在在這個時間平面之上
因此也不可以完全定論為改變了未來的「我」。


知世 :剛剛有人問我一個問題,因為看來是你要發的那篇解說文的問題,因此就丟給你來解唷。
問題是假設志貴拿開眼鏡看蘋果,他看到的是蘋果的死還是蘋果皮的死?

紫音 :那就要看他所看到的是什麼東西了
用遊戲來說,我們可以見到志貴所看到的死之線
在當中沒有衣服的死之線吧?
因此他看到的應該是蘋果的死
那又出現另一個問題,如果他想看蘋果皮的死他可以做到嗎?
結論是可以的
因此回看志貴用直死之魔眼來看的東西中
有二種是很特別的
一個是五月的血,一個是琥珀吃下的毒藥
這兩種東西明明己經在體內
可是志貴還是可以看到那些東西的死之點
因此志貴願意花眼力來看的話就可能看到吧
同樣地式也試過殺死在體內的亡靈
因此有心也願意的話他們可以殺死他們看到的所有事物吧。


[ 本文最後由 枝元‧紫音 於 07-10-1 08:17 AM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空境的時候 我記得式在眼睛受傷後還是看的到死之線"
當初在與橙子的對話中說~"我看見了女人的死之線碰在我肩膀上"(語誤請訂 因為我忘記原文了....OTZ)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原文由M.S.Keith 於 07-10-6 02:58 AM 發表
空境的時候 我記得式在眼睛受傷後還是看的到死之線"
當初在與橙子的對話中說~"我看見了女人的死之線碰在我肩膀上"(語誤請訂 因為我忘記原文了....OTZ) ...


那是在式起來後第7天所發生的事

而她是在第一天壓壞眼睛的

因此推斷為她在那7天中回復了過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原文由枝元‧紫音 於 07-10-6 01:23 PM 發表


那是在式起來後第7天所發生的事

而她是在第一天壓壞眼睛的

因此推斷為她在那7天中回復了過來。


然後再那七天中一直看著虛無 最後得到直死魔眼~??

這樣說來 以能力來說是式的魔眼力量最強??
比起淨眼能力但是身體機能只比平常好一點的志貴還有蝕奪能力的羅亞
式的身體本來就是連結著根源 能看到死的程度理應比他們還要大吧"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我記得好像有文章曾問過
直死能否切開理想鄉?
而我亦想問
死槍的因果能否刺穿理想鄉?
好像自相矛盾(炸)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直死....對上遮斷.....不知道....

絕對刺的中的槍與絕對打不到的盾.......不知道...(逃~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原文由域奧凡 於 07-10-7 05:14 PM 發表
我記得好像有文章曾問過
直死能否切開理想鄉?
而我亦想問
死槍的因果能否刺穿理想鄉?
好像自相矛盾(炸)


式能切開理想鄉

畢竟式能切開荒耶所創的異空間

AIAS能擋住死槍

理想鄉應該也行吧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AIAS是擋住死翔

死棘之槍才有必中效果吧...?

死翔是對軍隊所用的(沒記錯最大是50人似?)

(話說理想鄉真的有死的慨念讓式或志貴切嗎..?)
 
雨在下‧‧‧牠代表了多少人的眼淚?

‧‧‧人類總是矛頓的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原文由M.S.Keith 於 07-10-7 03:00 AM 發表


然後再那七天中一直看著虛無 最後得到直死魔眼~??

這樣說來 以能力來說是式的魔眼力量最強??
比起淨眼能力但是身體機能只比平常好一點的志貴還有蝕奪能力的羅亞
式的身體本來就是連結著根源 能看到死的程度理應 ...


式在看著虛無的時間大約為2年

即是她由昏迷直到醒來的那段時間

在她醒來後她發現自己能目視到死之線

因此她用手壓眼睛希望把眼睛破壞就可以看不到

最後因為剛醒來活動能力不足又被發現的護士妨礙因此不成功

可是眼睛還是受傷了

在眼睛受傷的時間內

她是看不到死之線的。

---

就目視死的程度而言我也覺得式比志貴最強

目前除了荒耶的死之線和螺絲眼神外好像沒什麼東西要式特別地用眼力才看得到的東西

相反志貴就好像常常遇上快令腦袋腦殘的才看到死之線/死之點的東西

就這樣來想我也覺得式比志貴更強

當然另外在死中留過一段長時間和連接根源的身體也是一個因素

還有的是忘記了誰人說過(我記憶中不單是看過一次,最少有幾次)說奈須公開說過式的魔眼比志貴強

可是有關文獻到現在為止我還未親眼看過,最此不便討論。

原文由域奧凡 於 07-10-7 09:14 AM 發表
我記得好像有文章曾問過
直死能否切開理想鄉?
而我亦想問
死槍的因果能否刺穿理想鄉?
好像自相矛盾(炸)


第一個問題我先想知道你所以切開理想鄉是指"寶具-理想鄉"還是指"切斷多次元信號的干擾-理想鄉"?

如果是第一個的話

即使這是寶具,在F/Z中也說過不受物理限制

可是說還是一個存在物

因此可以殺死的機會很高吧

如果第二個的話

作為魔眼的持有者必須先理解"切斷多次元信號的干擾"是什麼啊...

這種非物質,完全是慨念的東西...

不過式也殺死過結界...

可以殺死這樣的東西也不是不可能

不過我還覺得這個的難度太高了吧?

---

這個問題完全和直死之魔眼無關吧-.-

理想鄉確實是可以遮斷所有物理和魔術,即使是魔法也穿不過的最高級防禦

可是如果是對上刺し穿つ死棘の槍這種寶具的話

即使是理想鄉也沒作用吧

因為刺し穿つ死棘の槍主要的作用不是"攻擊力"、"破壞力"

而是"逆轉因果定律"的能力

如果理想鄉要防禦刺し穿つ死棘の槍的話

就要先無效化刺し穿つ死棘の槍的逆轉因果定律能力吧?

可是如果真的有這種能力的話

在對上拳神大姐時開理想鄉就好

可是士郎最後還是沒有這樣做

就可以想像到理想鄉不能令因果定律無效了

原文由a c k 於 07-10-7 01:43 PM 發表


式能切開理想鄉

畢竟式能切開荒耶所創的異空間

AIAS能擋住死槍

理想鄉應該也行吧


你出現了啊...

小說弄成怎樣?

---

AIAS擋死槍主要是在於他的慨念是"不會被飛行武器打穿"

而當時的死槍的慨念單純為"必定打中心臟"

在兩種慨念都由於規則(咀咒?)的大前提下要達到目標

可是這兩種寶具如果同時達成目標是不可能的

因此就變成了看誰的效能(魔力?規則定義?咀咒成效?)比較大就會成功

因此最後紅A用光了魔力(由此看來果然是魔力量的問題嗎?),擋下了突き穿つ死翔の槍。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嗚.....各位板大真厲害阿....
那在下也來小小參與一下吧!
先講比較好懂的死槍對理想鄉好了。
回歸奈須設定的根本,寶具的等級除了看強度'與效果之外
還有所謂「神秘」的考量,不管是死槍、乖離星還是約束勝利之劍都還在「魔術」
的範疇,雖然都是直逼魔法等級的大魔術,但理想鄉卻是連五大魔法都比不上的最強祕法,Saber曾說過「在更強大的神祕前,較弱的神祕便會失去意義」
跟枝源大所說的效能其實差不多,舉兩個例子1是Rider姊的石化魔眼無法石化魔力較強的黑Saber,2是式那把有五百年歷史的九字兼定可以輕鬆的劃開橙子及荒耶的結界。當然,這也只是個人觀點
再回到直死之魔眼的主題
志貴的直死會比式弱,而且容易超荷我想可能是因為各人本身的能力影響
假設他們對死的概念理解程度一樣好了,志貴的七夜血統只是加強了他的身
體能力而已,但式卻是兩儀家全能者式作機(毆)本身就具有與根源溝通的能力
說的簡單點就像一樣用萬花筒,鼬只要解除寫輪眼休息一下,卡卡西卻會累到趴,一句話"血統"(炸)
以上僅供參考......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9 18:25 , Processed in 0.068820 second(s), 21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