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抓交替

鬼節到了,在鬼節中有許多的禁忌跟傳說,放水燈、開鬼門、普渡眾生。
而從小長輩就不停的叮嚀,在鬼節的時候,不但凡事要小心,更不可以去玩水。

為什麼不能玩水?

因為會有水鬼在「抓交替」,所以不可以去玩水。
而我卻在一次的機會之中,了解了什麼才是真正的「抓交替」....

某一處河邊

「我的兒阿...阿華阿...你快回來吧...娘在叫你阿,你聽到就快回來吧!」
隨著一個婦人心碎的呼喊聲,經過的人們都知道,這條河...又吞噬了一個年輕的生命。

每到夏季,這條清澈見底,又頗具深度的河流,就深受年輕學子的喜愛,總是會有許許多多的人在這邊享受著大自然的美好。
可是這條美麗的河,在鬼節一到的瞬間,就蒙上了一層詭異的面紗...

從這個村子在這裡建立之後,到現在變成一個眷村,每到七月,這條河都會有一、兩個人發生意外,在那個封建的年代中,鬼神的信仰與敬畏,讓這個眷村的所有人,對於這條曾維持村子生活飲水的重要來源,有著既感恩也畏懼的矛盾心情。

我是一個探索民間傳說的專欄記者,而幸梧村的這個「抓交替」傳說,雖然不是個很新鮮的題材,卻因為每年固定的犧牲者,而強化了我去採訪的念頭。

無巧不巧,在鬼月剛開始的第二天,我才剛踏進這村子的第一步,犧牲者就出現了...

岸邊除了法師的搖鈴聲、還有婦人的呼喚聲,不停燃燒的金紙,和一直揮舞著的招魂幡,這「抓交替」的傳說,似乎在這一瞬間,變成了一尾隨時會噬人的野獸。

「阿桑,請問一下,這是發生什麼事了阿?」我裝著疑問的表情詢問著一名中年婦人

「喔,就巷口麵攤的老闆娘她兒子溺水了,而且到現在還找不到屍體。」

(這...這麼詳細喔?看樣子這個人應該是當地的放送台。)

「疑?你是誰阿?我沒見過你喔。」婦人帶著疑問的口吻問著。

我趕忙掏出我的名片,「不好意思,我是XX雜誌的記者,我姓陳」

「記者喔?來採訪什麼呢?我們村子大大小小的事問我就對了,我可是連有幾隻老鼠都知道的喔。」

「呃...那老鼠有幾隻?」

「公的是32隻,母的46隻,小的有63隻,對了對了,有三隻母的懷孕了,大概再6天就會生了喔。」

「!!」(這...開玩笑的吧...)

「呵,開玩笑的啦,怎麼可能是真的呢?」婦人哈哈大笑的回應著我臉上的驚訝表情

「呵...」我一臉苦笑的冒著冷汗...

「說吧,你來我們村子採訪什麼呢?」

「聽說妳們幸梧村有著一個流傳幾百年的傳說,是嗎?」

「你是指抓交替這件事?」

「對對對,請問妳知道這件事嗎?」看樣子我問對人了

「嗯~那我會有採訪費嗎?」

(好樣的...)

「呃...這...在經費允許的範圍內...」

「呵~好啦,看你這小夥子順眼,請我吃碗冰我就告訴你。」

「謝謝,謝謝。」一聽到善意的回應,我連忙點頭道謝。

經過了一下午的疲勞轟炸之後,對於幸梧村的這項傳說也有了大概的了解,跟一般民間普遍的水鬼抓交替差不多,只是差別在...這個村子是真的每年都固定會有人發生意外,而且都是在莫名其妙的情況下發生,據那位大嬸說,麵攤老闆娘的兒子,生性乖巧,而且極聽他媽媽的話,鬼月一到,他都會很聽話的不去河邊玩,可是,卻在昨天中午之後,這乖巧的孩子就失蹤了,而只留下在岸邊的一雙鞋子...

收拾著我的東西跟筆記,我想我可以回雜誌社交差了,可是就當我準備起身離開的時候,

卻忽然聽見耳邊有個人帶著冷酷的聲音說著:「愚蠢!」

我連忙轉頭看看是誰出聲音,只看見一個俊秀的男子從門口離開,而且漸行漸遠。

「愚蠢?是在說什麼呢?」我帶著滿臉的問號,準備去開車離開。

就當我走去停車場的時候,不知怎麼的,我忽然很想再去河邊看看,希望那名痛失愛子的婦人能找回愛子的遺體,就在我走到河邊附近的時候,我再一次的看到那名俊秀的男子,心中的疑問還沒得到解答,正巧又遇到他,當然是往前詢問囉。

「你好,我是XX雜誌的記者,我姓陳。」我遞出我的名片,並帶著笑容。

「有什麼事嗎?」男子的聲音透露著些許的不耐煩。

「不好意思,因為剛剛在冰果室我聽到你的嘲諷聲,所以想請問一下,你的那聲愚蠢是針對什麼事呢?」

男子的臉上雖然帶著冷酷的表情看著河邊的法事,但是...他的眼神,卻十分的溫柔,而他的左臉臉上,有著一條約五公分的傷疤。

「我是指你們討論的抓交替這件事,是一件很愚蠢的事。」

「喔?可是這不是已經流傳在村子裡好久的傳說嗎?而且那邊不是才剛出現一名犧牲者?」

我開始對這個持有不同意見的男子產生好奇了。

「你是跑民間傳說的記者,我先問你個問題。」

「好的,請問。」

「不管是民間律法或是傳說中的天條地律,是不是都說著殺人是一件很嚴重的罪?」

我仔細想想之後,且不論是非對錯...是阿,殺人是不對的。

「嗯,沒錯阿。」我點了點頭

「那麼...抓交替這件事...算不算是殺人呢?」

「疑?這...」突然聽到這種迥異的論點,我的思考竟一時轉不過來

「上天有好生之德,沒有誰可以輕易的拿另一個人的生命來取代自己的痛苦,這樣子的行為,本身就是一件不可饒恕的罪孽,又怎麼可能在抓交替之後就可以重新進入輪迴,這根本是一件沒有道理的事,不是嗎?」

「可是...傳說中,不是都說是命中注定所以才會有抓交替這件事嗎?」

「以訛傳訛,三人成虎,這個道理你應該不會不懂吧。」

「這...」我總覺得這名男子說的好像對,又好像哪裡不對。

我靈光一閃,眼前不就是最有力的證據!「那你怎麼解釋幸梧村的事呢?那邊不就有個很明顯的證據。」

「愚蠢!」

「愚蠢?那你倒是跟我說說看這個駭人聽聞的傳說是怎麼回事阿。」我帶著有點不服氣的聲音說著

「人們的信仰力量是很強大的,所以才會有一念天堂、一念地獄的說法,犯錯的人們不論是死不認錯或是心虛認罪,在他們從小接觸的觀念中,早就存在著”犯了錯,就會下地獄受處罰”的認知,這一點隨著時代的變遷,從未更改過。」

「同樣的,抓交替這件事也是,這條河雖然清澈,但在中央的地方卻有著一股暗流,而這股暗流因為季節變化的關係,只有在七月的時候才會出現,當第一個不幸者罹難的時候,剛巧碰到七月,於是抓交替的傳聞就如同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

聽到這樣的解釋,我整個都傻眼了。可是...還是有不對的地方阿。

「那這場意外你要怎麼說?據我所知,這個小孩可是在七月絕不會靠近河邊的喔。」

「哼!這就是你們最愚蠢的地方,無緣無故自己創出一個抓交替的故事,結果當下一個罹難者出現的時候,他在死前,心中最後一個念頭就是”我是被抓交替的”,誰會希望自己是別人的替身,所以在死前的最後一個念頭,讓死者產生了怨念,進而變成了怨靈,也就是所謂的”地縛靈”,怎麼樣會讓地縛靈解脫?當然就是解開他心中的死結,而找替身這個死結,就成了這條河悲哀的無解循環。」

「這...」這下子我真的被說服了八成...原來抓交替有這樣子另一層的問題阿...

但是...這個男子怎麼會知道這件事?

正當我準備繼續追問的時候,身後傳來了呼叫聲,「陳先生,你還沒走阿!」

我回過頭一看,原來是那位熱心的大嬸,「是阿,我還在採訪呢!」

「採訪?你在採訪誰阿?」大嬸帶著疑問的口吻。

「喔,就我身邊的這位帥哥阿。」我回頭準備向大嬸介紹,「疑?人呢?」

「陳先生...你是不是中暑了阿...我大老遠的走過來...就只有看到你一個人阿。」

「阿!?我一個人?可是...我剛剛明明在跟一個很俊秀的帥哥說話阿!」

「俊秀的年輕人?」大嬸疑問的神情漸漸的轉成訝異的表情。

「阿!!難道是神明顯靈了?」

「神明?大嬸妳在說什麼阿?」換我一頭霧水了。

「來來來,跟我走~我帶你去一個地方。」

跟著大嬸走了約五分鐘的路程,我們來到了當地的城隍廟,才一進去,我就被供奉的神像嚇了一大跳,這...這尊神像給我的感覺...怎麼好像剛剛的那位年輕人?

「好久以前,這尊神像從河流的上游飄流下來,結果被我們村長撿起來,並供奉在這邊,原本我們村子每到七月總是會有七個人發生不幸意外,可是自從供奉這城隍爺之後,慢慢的變成一年只有一、兩個人,所以我們村子裡的人都覺得城隍爺很有靈喔。」

這...不會吧...我剛剛見到的真的是城隍爺嗎?

再仔細的看一下神像,我真的相信了...因為在神像左臉上,有著差不多大小的裂痕...

「既然你有緣看到城隍爺現身,不如求支籤吧,看看城隍爺給你什麼樣的指示。」

「呃!喔...好。」

我聽從大嬸的建議,很誠心的在心中詢問著我心中僅存的疑問【為什麼還有犧牲者?】

「嗯...你要問什麼呢?」廟公問著

「喔,我要解惑。」

「嗯..你這支籤阿,意思是說,上天有好生之德,但是禍福皆為自招,會想通的只需要一點提示就會想通,想不通的只會困在痛苦的輪迴中...」

隨著廟公的解籤說明之下,我不禁感嘆,神明果然都是慈悲的,也感嘆著人們在錯誤的認知中所形成的傷害有多大,從籤詩的解釋,再對照剛剛的對話,我做了一些推論,我想之所以還會有犧牲者,也就是怨靈作祟,但這痛苦的輪迴卻是這整個村子共同的信念,因為他們持續了好幾百年的認知「七月,在此喪生的可憐者,將會抓交替」,原本只能在河底影響的怨靈,竟因此強化成可以影響意志力不足的人自動來河邊成為另一個替身,由於這是這個村子自己形成的一個”詛咒”,所以就算是神明也無法干涉,但是人數遞減的原因,卻是供奉城隍爺之後,這牢不可破的信念開始被另一個信仰力量侵蝕破壞「神明保佑,抓交替的越來越少了」,才會由七個人開始減少到現在一、兩個人,且不論我所想的是否正確,但是我卻堅信我想的是對的,不知為什麼的就是有這種信心。

發動了車子,我想我知道這一次的專欄該怎麼寫這篇有關「抓交替」的民間傳說了,也許跟傳說中有著極大的差別,但是如果能減少一些誤解所造成的遺憾,那麼寫篇另類的文章又有何妨呢。

駛離村口之後,我忍不住的從後照鏡再看一次這讓我大開眼界的村子。

嗯!?

一陣緊急煞車,我...我從後照鏡,看到了那位臉上帶著傷痕的俊秀男子,就這樣站在村口,一臉溫柔的看向我!

我急忙下車再往村口一看...哪還有什麼人影呢...

(是嗎?你認同我所想寫的文章了嗎?)

我帶著微笑,緩緩開著車朝雜誌社的方向回去,而心中,則充滿著神明對人們慈悲意念的深深感動。

[ 本文最後由 ione31 於 07-9-26 12:09 PM 編輯 ]
 
死神是最慈悲的神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17:40 , Processed in 2.311368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