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年輪

夜色悽涼,如凝墨的天空,遍灑淡淡星光,綺麗的光河橫跨蒼茫,一輪似勾的明月像隻小船,靜靜的遨遊在星空裡─徜徉。

樹,透過山中林梢,看著這樣的夜色,幽幽淡淡的說:『秋瑟夜瞑,葉,妳該走了吧。』

葉,先是低垂沉默不語,隨著夜風吹拂她那乾癟瘦弱的身體,她依然緊握著樹不放。

『為什麼你是這麼鐵石心腸,從我出世那一刻起,我就瘋狂愛著你,戀上了你。為了你,我在烈陽底下張羅生計,你心情悶時,我就伴著微風,為你哼唱小曲,每有狂風驟雨,我總是不顧一切,用著我的身體幫你擋風遮雨…。如今我年華老去,我的青春也完全奉獻給你,臨到這秋季末了,你竟然狠心叫我離去。』

葉,掙扎,哭喊,她用盡全身力氣搥打,樹,不語,依舊仰望天際,看著那掠空過的流星。

葉,傷心欲絕瀝乾身上的水份,直到蕭瑟的秋風再起,拖著乾枯的身軀,顫抖的她終於放手,悄然的隨著那夜風飄盪,消逝在漆黑山林裡。遠方傳來呼─呼-的聲音,那像是風吹過岩石的夾隙,又像是葉不甘心的低鳴。

葉,已遠離。

此時,樹不再仰望天際,換來的是一聲深深的嘆息。

『葉,對不起。』

秋末,冬起,對葉而言僅是一季的等待,對樹,卻是千年的孤寂。每到了冬季,樹總是獨自佇立,佇立在這一片毫無生氣的山林。

樹,不忍心,樹不願至愛的葉陪他忍受刺骨冷風,渡過白雪蒼茫的酷寒,樹知道葉那嬌弱身軀絕禁不起嚴冬的摧殘。再苦,樹也是咬著牙獨自承受,樹相信只要是撐過了冬季,明年春暖花開,葉一定會再回來,帶著那一身的翠綠,在他的生命裡─綻放。

潮起潮湧,日出日落,這千年來樹的歲月就是這樣過,樹與葉的相戀也已渡過了千年。每到了秋末,樹總是卸下了他那一身的楓紅,只是他不懂,葉每次離去時全身的顫抖,還有在他心中留下那一股刺痛是什麼!

夜,悄逝的遠離,明亮的大地再次換上一襲新衣,那是槁枯的色澤。此時,一名男子帶著五歲的幼兒,往這座山林裡走來。他先是囑咐那幼小的孩兒不許隨意亂走,自己則拿起那亮晃晃的斧頭,朝著樹開始猛力砍擊。


其實男子也不想砍這棵樹的,只是其他的樹都太年輕,不像這個千年的老樹,細密的紋路,結實的身軀。當男子把他砍成一塊塊,放進爐灶裡化出燄射的嫣紅時,足以提供一整個冬季,他們那一家子的溫暖。

斧起斧落,碎沫飛揚,對人,那是無用的濺屑,對樹,那可是他噴灑的血肉。痛苦的樹,默守自然的定律,挺立高大的身子,任由無情的斧鋒坎入,他就連哼聲的抗議也不能有。漫長的一生,依略在他眼前閃過,可是強忍哀傷的樹卻惦記未來,樹與葉,約定的千年,明年春季,那回歸的葉將無所依附。

一下又一下,樹在劇烈的疼痛中,嘎吱的倒下。此時,樹終於明白葉離開他時的顫抖,那是不甘心生命的消逝,奮力呼出的最後一口氣力。

『爸爸…爸爸…在這樹裡一圈又一圈的是什麼……。』稚兒用著童音,好奇的問著。

慈祥的父親一把將他抱起,微笑著說:『那是年輪,聽說一圈就是一歲,這棵樹我看至少有上千年了。』

咽下最後一口氣的樹聽到了這句話,他終於明白為什麼每次葉的離開,他的心中總是有一股刺痛,千次的分離就是千次的痕跡,每一次的分離都在他的心中刻劃下最深的傷害…。


[ 本文最後由 海吧老闆 於 07-9-25 09:20 AM 編輯 ]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不好意思,評文來著˙ˇ˙/


感想...
這篇其實很不好評XD

以短篇形式完成,完整度高、在排版上也沒得挑剔;
在詞藻方面,也牽涉到個人文風、或我個人程度問題,也不太有話講。

所以我儘可能的講點話這樣(炸


首先,我想提到標點符號的問題。

我發覺這篇文章幾乎全是由 , 。 ! 這幾個標點符號構成而已。

葉,掙扎,哭喊,她用盡全身力氣搥打,樹,不語,依舊仰望天際,看著那掠空過的流星。


此句中,幾乎全是逗號,
而且因此分割成過多部份,這是我覺得詭異的地方。

應該可以適時的運用 頓號、 冒號; 來修改這句子。
葉掙扎、哭喊,她用盡全身力氣搥打;樹不語,(如果要對稱這裡可以再加個形容)依舊仰望天際,看著那掠空過的流星。


一個句子分割成過多部份,其實是不太妥當的。
應該充分運用標點符號來整合文章。




有錯字XD
挺立高大的身子,任由無情的斧鋒入,他就連哼聲的抗議也不能有。






其次是劇情的感想。

或許是篇幅太短,或著是文章太簡短的關係;
看完這篇文章只覺得「這文章寫得好」,但是並沒有特別感受到一些心裡的震撼。
劇情上也沒有伏筆、高潮迭起的感受,就是個單純的小故事。

一般小故事會想到寓言吧,但是寓言是個不公佈解答的謎題,蘊含著的道理要自己思考;
這篇文章答案已經指明了,所以在看完後連思考都不需要了。

這是讓我感到遺憾的地方。


大致就這樣,
以上。
 
「回應妳的,是真實的我。」
         「否定妳的,是偽造的我。」
                            「請不要懷疑我。」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16:14 , Processed in 1.729355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