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樓主: 克里斯Chris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柏克級是第一艘引進匿蹤設計的美國軍艦,但是與法國拉法葉級的水準比起來仍差了許多。柏克級的上層構造向內傾斜收縮以降低RCS,艦體一些垂直的表面也塗有雷達吸收塗料,但是仍然有許多造型比較複雜的結構,甲板上的各種裝備也沒有加以隱藏或施予其他匿蹤措施。柏克級使用新型傾斜式鋁合金桅杆取代舊式的格子桅,可在一定程度內降低船艦的雷達截面積。除了降低雷達截面積外,柏克級也在抑制紅外線訊號方面下了功夫,例如煙囪內設有噴射氣冷裝置,讓高熱廢氣先與外界冷空氣混和降溫再行排出,煙囪頂部廢氣出口設有能屏壁煙囪內熱氣管道的裝置,而艦上幾個溫度較高的部位也以絕熱材料加以屏壁。


噪音抑制方面,柏克級的艦底設有Prairie Masker氣泡幕噪音抑制系統,能掩蔽艦體與推進系統產生的噪音。柏克級的設計中也強調艦體承受攻擊的能力,而不像以往的美國軍艦單靠艦上的防禦武裝來提供防衛能力。記取美國海軍飛彈巡洋艦貝克納普號撞上甘乃迪號航空母艦引發大火以及福島戰爭中英國雪菲爾號(HMS Shefield D-80)飛彈驅逐艦被阿根廷飛魚飛彈擊沈的教訓,柏克級除了煙囪採用鋁合金材料之外,艦體與船樓都以鋼材建造。


本級艦重要部位使用功夫龍裝甲保護,總共用了130ton,其中各指揮艙室就用了70ton,最大厚度達40mm,防護能力相當於76mm的鋼板。為了增加防火能力,柏克級在設施材料的選擇上下了很多功夫,例如禁止使用木材、易燃窗簾或橡皮地毯等裝潢設施,各建材廣泛以防燃劑進行處理,電纜絕緣層採用天然和矽樹脂橡膠並加上玻璃纖維編織的保護層,以增加抵抗火災的能力。柏克級是第一種採用「氣密堡壘」船身設計的美國軍艦,船內可以加壓,擁有防止核生化攻擊的能力,艙室內並擁有完善的消防灑水設備。


為了確保被擊中後整艘艦不致於完全癱瘓或徹底喪失戰力,本級艦的重要作戰中樞部位都加強保護措施或者採用分散式設置,例如戰情中心(CIC)、通訊中心設置於水線以下的艦體內而且被其他艙房與通道包圍(以往的美國艦艇如史普魯恩斯級、紀德級與派里級等都將CIC設於上層結構中),此外各種戰術資料處理系統皆設置於不同的艙房。

DDG -72~78啟用三軍通用的聯合戰術資料分配系統(JTIDS,也就是Link-16資料鍊系統,透過此一大型作戰管理網路,陸基單位、飛彈陣地、海軍艦艇、海空軍各型作戰或預警飛行器等來自各軍種的不同單位便得以有效進行協同作戰)、神盾增程型標準SM-2ER防空飛彈(RIM-156A Block4,Aegis Extended Range)、經過改良的SLQ-32A(V)3電子戰系統等新裝備,滿載排水量也增至九千噸以上,因此被歸類為柏克級Flight2。

除了美國本身使用柏克級之外,日本也獲得美國技術轉移,在1990年代自行建造了一批配備神盾系統(Baseline4/5)的金剛級(Kongo class DDG-173~176)飛彈驅逐艦,成為美國以外第一個擁有神盾艦艇的國家。與柏克級Flight1相較,雖然金剛級的細部設計與外型有所不同,排水量也更大些,但是其基本佈局、艦上裝備等都與柏克級Flight1相似。日本海上自衛隊第一批建造的金剛級共有四艘,並將陸續增購至少兩艘仿照柏克級 Flight2A的改良型金剛型飛彈驅逐艦。

柏克級Flight2A最大的不同在於加裝直昇機庫

柏克級Flight2A最大的不同在於加裝直昇機庫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南方守望」(Operation Southern Watch)任務事件補充:

2000年柏克級驅逐艦柯爾號(USS Cole DDG-67)在波斯灣執行「南方守望」(Operation Southern Watch)任務時,於十月十二日停泊於葉門港口加油之際,遭到阿拉伯恐怖份子以滿載炸藥的橡皮艇進行自殺攻擊,左舷水線被炸開了一個大洞,輪機室進水而喪失動力,艦身略微傾斜3度,攻擊共造成柯爾號官兵17人死亡30多人受傷。


這是柏克級飛彈驅逐艦第一次遭遇重大戰損。事後查明,策劃這項攻擊的恐怖份子首領是著名的奧薩瑪.賓拉登,爾後他更由於策劃在2001年執行的911恐怖攻擊事件而聲名大噪。在此攻擊事件中,柏克級良好的基本防禦設計顯現了效果,使得這次爆炸造成的災情並未波及艦上其他部位。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Flight2A

從奧斯卡.奧斯丁號(USS Oscar Austin DDG-79,於2000年服役)開始的柏克級,設計上有較大的改變,稱為Flitht2A,排水量增加到9217ton。Flight2A與早期型最大的不同,在於艦尾加長並經過重新設計,較原來增加了兩個直昇機庫與RAST輔降系統,可操作兩架LAMP-3 SH-60B/R直昇機;但也因為加裝機庫,Flight2A捨棄了SQR-19拖曳陣列聲納,因此仍不具有完整反潛能力。由於加裝機庫, Flight2A朝向後方的兩具SPY-1D的安裝高度增加了2.4公尺,彌補機庫對其下方搜索角度造成的影響。武裝方面,Flight2A的MK-41 VLS撤除了所有的再裝填用起重機,因此總容量擴充為96管,並能使用新型垂直發射海麻雀ESSM短程防空飛彈。


配備海麻雀ESSM使柏克級 Flight2A的防空體系更加健全,因為以往所有的神盾艦只擁有兩種特性差異極大的防空武裝──標準SM-2區域防空飛彈以及MK-15方陣近迫武器系統。較不靈活的標準區域防空飛彈在目標迫近時不一定好用,MK -15有效射程過短且缺乏如同標準飛彈般的多目標接戰能力,故亟需海麻雀ESSM之類的新型短程防空飛彈來彌補兩者之間的鴻溝,避免漏網之魚的出現。由於採用折疊彈翼,一具MK-41發射管就能裝填四枚海麻雀ESSM。如果所有的MK-41發射管都用來裝填防空飛彈,柏克級Flight2A可配置80枚 SM-2 ER區域防空飛彈以及64枚海麻雀ESSM,或是64枚SM-2 ER加上128枚海麻雀ESSM。ESSM於2003年3月起進入美國艦隊展開實際驗證,並率先於紐澳的安札克級巡防艦上成軍。


CIWS方面,目前柏克級 Flight2A仍使用兩組MK-15方陣近迫武器系統,未來會被RAM公羊短程防空飛彈系統取代。另一方面,柏克級Flight2A取消了 Filght1原有的艦尾魚叉飛彈發射器,原因如下:與FIlght1相較,柏克級Flight2A艦尾用來安裝各武器系統的相對區域由於增設機庫而跑到機庫結構上,如果在此安裝魚叉飛彈發射器,勢必會擋到後方的MK-15的射界;因此如果還是要裝魚叉飛彈,勢必得移到其他位置。


不過柏克級的原始設計是為航艦戰鬥群提供防空護衛能力,沒有必要再安裝一種打擊半徑與威力均遠低於航艦艦載機的反艦武裝,因此美國海軍便沒有再花心思在柏克級Flight2A的其他地方安裝魚叉飛彈。本級艦從老羅斯福號(USS Roosevelt DDG-80)起,換裝砲管加長且具有匿蹤型砲塔的MK-45Mod4 62倍徑艦砲,可發射射程117km的EX-171增程GPS導向砲彈(ERGM)攻擊陸上目標,並開始使用新型SH-60R反潛直昇機,換裝LASM陸攻標準飛彈、NFCS等。


DDG-79~84使用的神盾系統為Baseline6.1,DDG-85~87使用神盾Baseline6.2,DDG- 88~90使用的神盾系統則為Baseline6.3(從此版本起的神盾系統增加聯合接戰能力(CEC)與反彈道飛彈(TBMD)能力),DDG- 91~103使用的神盾系統為Baseline7.1(改採全分散電腦架構,並以商規組件全面取代軍規系統),DDG-104~112使用的神盾系統為 Baseline7.2。

值得一提的是,第五十艘柏克級被命名為紀德號(USS Kidd DDG-100),接替在1998年除役、於2005年移交台灣海軍的首艘紀德級飛彈驅逐艦(USS Kidd DDG-993)。第62艘,也是最後一艘柏克級(DDG-112)將於2006年開工,美國海軍已確定不再續購更多本級艦;然而再下去的DD (X)驅逐艦計畫進度卻裹足不前,美國海軍遂擔心等柏克級的生產告一段落後如沒有適當的造艦計畫及時接上,美國造船業勢將面臨嚴重衝擊。

MK-15方陣近迫武器系統(CIWS).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此外也不再裝設方陣近迫武器系統,而是等待加裝RAM公羊短程防空飛彈。

外銷方面,柏克級Flight2A在2000年代初期與西班牙D-80(F-100放大版)、英國Type-45、德國F-124修改版等設計一同角逐澳洲三艘SEA-4000水面防空艦艇(Air Defence Ship,ADS)的訂單。由於澳洲海軍要求ADS需具備成熟的反彈道飛彈系統以及充裕的武器攜帶量,加上每艘預算規模可達10億美元,故戰力明顯壓倒競爭對手的柏克級被認為勝算最大;不過唯一美中不足的則是柏克級需要編制超過300名人員,對於澳洲海軍的人力規模而言負擔較重,所以得提升其自動化程度。

在2004年8月,澳洲政府正式宣佈ADS由柏克級Flight2A的基本設計與神盾Baseline7系統/SPY-1D(V)相位陣列雷達勝出,並在 2005年5月底選定澳洲Adelaide造船廠來建造這三艘艦艇。除了神盾系統外,ADS還將整合澳洲國防工業的各項最尖端產品,包括澳洲CEA研發的 Auspar主動相位陣列射控雷達系統(與CEA的FAR同系列,未來將發展出長程防空型與反彈道飛彈型)、新型主/被動拖曳陣列聲納以及多項射控子系統等等(皆與神盾整合)。


首艘ADS預計在2013年開始服役,三艦總值將高達45億至60億美金。此外,台灣在2000年代也開始爭取採購柏克級飛彈驅逐艦。在2005年中,希臘海軍向美國提出引進一批海軍裝備的申請,其中最重要的是兩艘二手柏克級飛彈驅逐艦,未來希臘海軍希望能引進總數三到四艘的本級艦;此外,希臘這張清單中尚包括四艘鶚級(Osprey class)獵雷艦與一批二手P-3C反潛機(換而言之,我國立法院若不能及時批准購買P-3C的預算,美國手頭上這批庫存將被希臘等意願強烈的國家優先挑走)。由於柏克級是1991年開始服役的艦艇,因此可能還要等待數年才會有提前除役的多餘同型艦供盟國使用,倒是大部分的鶚級獵雷艦早已封存,故有充足的現貨可供盟國挑選。

MK-45 Mod4 五吋62倍徑砲.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後續的改良


較早建造的柏克級都將進行神盾系統的版本升級(升級為Baseline6.1、6.3或7),讓幾乎所有的本級艦具備TBMD能力,以新的標準SM- 2Block4A低空層反彈道飛彈(NAD,神盾系統從Baseline6.3版本起具備此飛彈的操作能力)以及SM-3高空層反彈道飛彈(NTW,神盾系統從 Baseline7版本起具備此飛彈的操作能力)來攔截彈道飛彈;而新型SQQ-89(V)6/MSTRAP先進反潛戰鬥系統則裝在米契爾號(USS Mitscher DDG-57)上進行測試。

從梅森號(USS Mason DDG-87)起的本級艦將以諾格公司新開發的Decca Bridge Master E航海雷達取代原有的SPS-64。

反制裝備的提升方面,未來本級艦將加裝美澳聯合開發的新一代Nulka主動式消耗性誘餌(AED)。使用 Baseline7版神盾系統(DDG92起)的柏克級將啟用新一代MK-50輕型艦用魚雷、換裝提升ECCM能力與陸地上空偵測能力的SPY-1D (V)相位陣列雷達、將TBMD能力與CEC整合。從平可尼號(USS Pinckney DDG-91)起,柏克級開始配備新開發的AN/WLD-1遙控偵雷/獵雷載具(Remote Minehunting System,RMS),故在右舷尾艛結構靠近煙囪的部位增設一個封閉式容納艙間;而未來美軍新一代的DD (X)陸攻驅逐艦與LCS多功能近岸作戰艦艇也將配備此種具備獵雷與反潛偵測能力的遙控載具。

此外,從麥克坎貝爾號(USS McCampbell DDG-85)起的柏克級Flight 2A完工時不再加裝方陣近迫武器系統,而是準備裝設MK-31 Block 1 HAS公羊(RAM)短程反飛彈系統,而之前的柏克級日後也將陸續換裝。若干新一代DD-21將採用的系統與概念,如先進陸攻飛彈、無人直昇機等,也很有可能在未來被柏克級沿用。

艦橋.jpg

艦橋_2.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舊專題:

台灣採購柏克級

近年來,柏克級飛彈驅逐艦一直是我方採購武器的一大要項,但是也成為軍售案中最受爭議、引人矚目的焦點。因為柏克級將是未來海基戰區飛彈防禦系統(Theater Missle Defenses,TMD)的要角。若台灣獲得TBMD能力的改良型柏克級,中共不僅擔心其彈道飛彈的威嚇力降低,更懼怕美國藉著規模龐大的反彈道飛彈系統與台灣成立軍事同盟。因此台灣申購柏克級引發了中共的強烈反彈,更有中共官員揚言若美國政府出售柏克級給台灣,將不惜對台發動攻擊。

在2000年,我國向美國提出了一張武器申購清單,上面列了一大堆美國最先進、最高檔的武器如AH-64D直昇機、M-1A2戰車以及具備TMD能力的柏克級等等,最後美國「暫時」沒有批准出售柏克級這一項,不過日後據說原則上已經同意。引進柏克級驅逐艦真正會帶來的益處,在於讓我國海軍擁有能獨當一面的優秀防空能力並得以進入「藍水」:以柏克級強大的防空能力以及遠洋持續作戰能力,將使我國海軍能在離國土更遠的大洋上作業,戰時可離開台灣本島近海(把主戰艦艇放在雙方火力密度高的台灣海峽是尋死的途徑)主動迎戰可能自北方或南方而來的中共艦隊,保持我國航線暢通,而對我國空軍的仰賴則大幅減低。此外,隨著博勝案建置三軍共同資料鏈能量,便更能充分利用柏克級的強大偵搜、戰管、資料傳輸能力以及防空戰力,與陸基防空飛彈整合運用,延伸台灣的防空網,這點對於抵抗中共數量龐大的機群甚至是要命的對地巡航飛彈特別有價值。

不過我國許多媒體一再強調要拿神盾艦「打彈道飛彈」,似乎有語意不清甚至認知錯誤之嫌,但許多國人因而產生「神盾艦就是把反彈道飛彈系統搬到船上、神盾系統就是反彈道飛彈系統」的錯誤認知。神盾系統以防空起家,反彈道飛彈能力則尚在研發,遇到不少挫折,而且如果不藉著一些構成完整系統的其餘周邊設備如相關衛星等,很難具備完整有效的反彈道飛彈能力,但明顯的是只有美國才有能力提供一切,而中共對台灣發射飛彈時美國是否會支援這些能量給我國還是未知數;而且,以台灣海峽如此之淺的縱深,把反彈道飛彈系統放在陸地上就可以了,根本不需要也不應該勞駕還有其他更重要任務的海軍艦艇。

柏克級戰力強歸強,但其不僅是最尖端科技的產物,且噸位遠大於我國曾經操作過的任何作戰艦艇,故我國海軍相關的後勤體系、支援設施、碼頭港口都要提前擴充才能因應,此外也要有足夠的高素質官兵來操作這批先進艦艇;關於這點,我國海軍必須從四艘九千噸級紀德級飛彈驅逐艦(2005年起陸續返國服役)身上儘速建立維持大型艦艇的能量,將來接收柏克級時才不會手足無措。如果美國同意循光華一號模式,授權中船在台灣建造柏克級,對自主國防而言是極佳的選擇;不過就算中船有足夠的技術與能量,美國轉移其關鍵技術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大概頂多只會讓中船建造船殼。

另一條路是在美國的協助下發展發展配備先進作戰系統、相位陣列雷達以及垂直發射防空飛彈系統的六千噸級中型防空艦艇(如德國與荷蘭合作的TFC以及西班牙F-100),好處是能購置較多的數量,單艦維持成本也比柏克級低,更重要的是維持國防自主的研發能量;不過這就要看我國的經濟與技術實力否能負擔如此龐大的計畫,而且把高昂的研發成本算進去,噸位較小的中型防空艦艇不會比直接買柏克級便宜,當然還有我國軍方不願見到的高風險。

由於2004年中我國開始編列用於採購潛艦、反潛機、愛國者PAC-3飛彈的龐大國防特別預算,中期以內應該是不可能負擔此類昂貴的研發案了。美國海軍訂造的62艘柏克級將在2010年左右全數交艦完畢,台灣若不能即時編列預算下訂單,以後就很難直接自美方購得新造柏克級,只能選擇爭取由中船裝配或硬是請美方船廠重開生產線,或者像日本金剛級或南韓KDX-3一樣自行重新設計載台。

無論是引進柏克級或自力研發新型防空艦艇,海軍現有的作戰方式、觀念乃至於定位都要一併重新思考,例如隨著這些大洋艦艇的服役,是否也該將自己的思維由綠水走向藍水?因此,在考量引進新武器載台時,伴隨而來的軍事事務革命(Revolution of Military Affairs,RMA)也是不可或缺的,這才能使這些新型艦艇的戰力充分發揮,並讓海軍脫胎換骨,迎接21世紀資訊化戰場的來臨。

MK-41 垂直發射器.jpg

MK-41 垂直發射器_2.jpg

直昇機及機庫.jpg

三聯裝324mm MK-32魚雷發射器.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武器數據:

柏克級飛彈驅逐艦/美國

(Arleigh Burke class)



承造國/承造廠 美國/

DDG-51、53、54、56、58、60、62、64、66、68、70、72、73、75、77、79、81、83、87、90、92、94、96、99、101



──由Bath Iron Work造船廠承造



DDG-52、55、57、59、61、63、65、67、69、71、74、76、78、80、82、84~86、88、89、91、93、95、97、98、100、102



──由Litton/Ingalls廠承造



DDG-103~112未定



尺寸(公尺) Flight1/2:長153.8 寬20.4 吃水6.1

Flight2A:長156.5 寬20.4 吃水6.1



排水量(ton) Flight1:標準6625,滿載8422

Flight2:標準6625,滿載9033

Flight2A:標準6869,滿載9435

AN.SPY-1D.(V) 3D相位陣列雷達系統.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動力系統/軸馬力 LM2500燃氣渦輪*4/100000 雙軸CRP 雙舵

航速(節) 31

續航力(海浬) 4200(20節)

偵測/電子戰系統 AN/SPY-1D/(V) 3D相位陣列雷達系統*1(固定式陣列天線*4)

AN/SPS-67(V)3平面搜索雷達*1



AN/SPS-64(V)9航海雷達*1(裝備於DDG-51~86)



Decca Bridge Master E航海雷達*1(DDG-87起裝備)



AN/SLQ-32(V)3電子戰系統*1



MK-36 Mod6干擾彈發射器*6(SRBOC)



AN/SLQ-25魚雷反制系統*1



Prairie Masker氣泡幕噪音抑制系統



AN/WLD-1遙控獵雷載具(DDG-91起裝備)



聲納 AN/SQS-53C 艦首聲納*1

AN/SQR-19拖曳陣列聲納*1(Flight1/2)

MK-41 垂直發射器.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射控/作戰系統 神盾(Aegis)作戰系統

AN/SPG-62照明雷達*3



乘員 Flight1/2:323

Flight2A:380



艦載武裝 MK-45 五吋54倍徑砲*1(DDG-51~79)

MK-45 Mod4 五吋62倍徑砲*1(DDG-80起)



八聯裝MK-41 垂直發射器*12(前四後八)



(裝彈量:Flight1/2:前29枚後61枚



Flight2A:前32枚後64枚



可裝填標準SM-2防空飛彈、戰斧巡航飛彈、垂直發射反潛火箭(VLA)、海麻雀 ESSM短程防空飛彈(Flight2A))



MK-15方陣近迫武器系統(CIWS)*2



三聯裝324mm MK-32魚雷發射器*2(使用MK-46/50魚雷)



四聯裝MK-141魚叉反艦飛彈發射器*2(Flight1/2)



艦載機 Flight1/2:無

Flight2A:LAMPS-3 SH-60B反潛直昇機*2

側視圖.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完)

姊妹艦 預計62艘──

Flight1──



DDG-51 ARLEIGH BURKE DDG-52 BARRY DDG-53 JOHN PAUL JONESDDG-54 CURTIS WILBUR DDG-55 STOUT DDG-56 JOHN S. MC CAIN DDG-57 MITSCHER DDG-58 LABOONDDG-59 RUSSELLDDG-60 PAUL HAMILTONDDG-61 RAMAGE DDG-62 FITZGERALD DDG-63 STETHEM DDG-64 CARNEY DDG-65 BENFOLD DDG-66 GONZALEZ DDG-67 COLE DDG-68 THE SULLIVANS DDG-69 MILIUS DDG-70 HOPPERDDG-71 ROSS



Flight2──



DDG-72 MAHAN DDG-73 DECATUR DDG-74 MC FAULDDG-75 DONALD COOKDDG-76 HIGGINS DDG-77 O'KANE DDG-78 PORTER



Flight2A──



DDG-79 OSCAR AUSTINDDG-80 ROOSEVELT DDG-81 WINSTON S. CHURCHILLDDG-82 LASSENDDG-83 HOWARD DDG-84 BULKELEYDDG-85 MCCAMPBELL DDG-86 SHOUP DDG-87 MASON DDG-88 PREBLE DDG-89 MUSTIN DDG-90 CHAFEE DDG-91 PINCKNEY DDG92 MOMSEN DDG-93 CHUNG-HOONDDG-94 NITZE DDG-95 JAMES E. WILLIAMS DDG-96 BAINBRIDGE DDG-97 HALSEY DDG-98 FORREST SHERMAN DDG-99 FARRAGUT DDG-100 KIDD



DDG-101~112尚未命名



備註 DDG-51~88已於1991年至2002年陸續服役



(以上資料來自:軍武狂人夢頁面庫存)

艦尾及螺旋槳.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3 15:16 , Processed in 2.032645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