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軍事專欄】 FCS 與 未來戰士科技。

[複製連結] 檢視: 8318|回覆: 30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FCS 與 未來戰士科技

來自:「史崔克旅的啟示」一書


本篇主要是探討在二十一世紀初到末,世界軍事未來發展概況與未來戰爭的演變過程

雖然本著作是於2005年所出的,相信在網路上有不少人看過,但其探討的內容與範圍卻是相當實際的

當然,依世界軍事強國之一:美國 來說,本篇著名大部份也以美國為主,畢竟具有強大先進科技

與軍事武器,美國無疑將會是帶領軍事頂尖科技邁向新世紀的一個國家。








前言:jacklf2004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大約在1970年之前,美國就開始從人力運用轉變為知識戰術為主作為思考方向,基於改變人力素質結構以迎接全面革命化的部隊支架,美國陸軍提出一連串配合國防部軍事事務革命(RMA)的先進計畫。

目前最新的革命性轉型(Transformation),正在美國陸軍組織裡面發酵。

最關鍵的就是由美國陸軍主導發展的-FCS未來戰鬥系統(Future Combat System)。FCS的概念是在2003年伊拉克戰爭之前不久,由美國陸軍副參謀長正式提出的一種戰術革命性突破。

它的目的,就是讓美軍能夠在21世紀持續保持擁有一支獨步世界的地面武力。主要的重點,是讓美軍能夠在全球任何一個地方,96小時內部署完成1個旅的兵力,120小時內部署1個師,30天內部署5個師。為了達成這種短時間內「全球到達(Global Reach)」的戰略要求,美國陸軍提出的FCS計畫,就是將美國地面部隊全面的「速度化、輕裝化、數位化」。
FCS海報.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其實這種區域性快速部署的概念,美國陸軍早在冷戰後期就已經提出,當時主要是在世界各個軍事衝突熱點(例如西歐、中東),部署擁有小型輕量化武裝、可快速移動的特別編制部隊,稱為「快速部署部隊」。

擁有這類快速反應能力的部隊,還是以美國陸軍各個空降師、山地師、特戰部隊為主,一般的機械化師部隊,還是停留在傳統部署方式,沒有改變。而冷戰當年的全球戰略思考,陸軍並不屬於需要革命性轉型的軍種,美國軍方主要的投資,還是放在海空軍身上。

後冷戰時期的國際戰略情勢產生巨大變化,原本全球性的軍事衝突危機,轉為區域性的低度戰爭,美國從1991年的波灣戰爭開始,終於體會到地面部隊對於戰場的決定性影響,但是當年的美國陸軍地面部隊,依舊擺蕩在後越戰影響上面,轉型尚未開始。而之後一連串介入國際區域性衝突與聯合國維和任務的經驗上面,美國陸軍更加迫切體會到組織轉型的重要性。

以往適合大規模地面決戰的戰術思考,日後將必須轉型為高度數位化、機動性極強的小部隊。這個發想,從支持大規模、高預算進行軍事轉型的布希政府開始積極進行,由國防部長倫斯斐擔綱演出,將美國龐大陸軍部隊徹底改換面貌終於上場。
FCS logo.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伊拉克戰爭開打之前,其實美國陸軍已經開始操作全數位化、機動的小型實驗部隊。類似FCS的戰術概念,已經由一個叫做SBCT「史崔克」攻擊旅(Stryker Brigade Combat Team)的實驗小型部隊,開始在美國本土境內的進行演練。


所謂的SBCT部隊,就是一個經過輕量化設計的地面部隊雛型,大量使用史崔克式(Stryker)8×8輪型甲車所衍生而來的各種功能戰鬥車,取代傳統機械化步兵大量運用的M-1艾布蘭(Abrams)主戰車搭配M-2/M-3布萊德雷(Bradley)戰鬥車兩種履帶車種的搭配。

運用輪型甲車,除了可以方便輕量化利於快速部署的要求之外,也更方便於應付未來將越來越多的城鎮游擊戰場。這支SBCT部隊的成軍,象徵美軍開始邁向FCS的決心。在伊拉克戰爭初期最激烈的巴格達機場攻防戰,美國並沒有出動上在實驗階段的SBCT部隊,還是以傳統的機械化步兵第三師搭配特種部隊行動。

但是,在美國陸軍於本土基地進行的戰鬥測試中,SBCT部隊已經證明,可以用更精準的戰術,有效對付類似巴格達機場攻防的這種狀況。為了實驗SBCT部隊概念的可行,在後伊拉克戰爭的綏靖期間,美軍也投入SBCT部隊於伊拉克境內,驗證史崔克輪型甲車與數位化步兵搭配的結果,對於非傳統性戰場的有什麼功能性的改變。
美軍作戰.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2003年5月才第一次成功通過演習測試評估的史崔克輪型甲車,與SBCT部隊一起再伊拉克當地實際操作的結果,目前相當的受到美軍的好評。

預計在2008年開始啟動的FCS系統,將進一步以SBCT部隊的操作經驗為主,發展下一代真正的FCS戰鬥車輛,畢竟,史崔克式輪型裝甲車,也是由美軍現役輪型裝甲車所發展而來。


目前這種未來戰鬥載具的外型,只有美國陸軍公佈的概念模型推出,預計由波音(Boeing)公司與聯合防衛(UD)公司合作,推出具有模組化特性、重量嚴格限制在五十噸以內、外型具有匿蹤功能,成員大幅度減少,使用電磁主砲,具有自動化低矮設計砲塔和先進防護裝甲的主力戰車。大體分成輪型和履帶兩種系統。


為了能夠方便被美軍現役的所有戰術與戰略運輸機載運,FCS系統中的先進戰鬥車,將會有新面貌。
FCS車輛.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但是,FCS系統中最重要的,並不昰這些外型酷炫的戰鬥車與OFW(Objective Force Warrior)未來戰士外觀,而是部隊架構中相當先進的情資蒐集命令數位鏈結系統。

未來將結合新建構的陸基自動目標辨識系統(ground-based automatic target-recognition systems)、反雷達科技、目標行進預測、除雷系統,UAV無人偵察機以及與其鏈結的路基指揮站,經過研究,無人飛機的運用將會在2008年FCS開始運作之時,擁有更重要的地位。

此外,SBCT有一個很重要的ISR情報偵蒐營,這個營編制與傳統步兵的偵蒐營完全不同,它可以透過快速的陸軍情報鏈結網路和陸基C4ISR系統站,直接處理戰場即時資訊與命令下達。

台灣陸軍購買一個美軍電戰營的設備,直屬於陸軍總部的編制,但是美軍已經思考將總部級的參謀作業扁平化至旅級偵蒐營,由此可見台、美軍事領導階層之間對於戰場即時情報與命令的看法相當不同。

其餘,還有關於陸軍使用無人戰機、巡弋飛彈監測、自走砲衛星定位鏈結等等概念,目前都還在FCS系統發展的概念中成型,這幾年應該會有比較清楚的樣貌出現。據了解,台灣大部分的陸軍高階將領,對於美軍這幾年來激烈的革命轉型並不以為然,咸認為這種改變並不適合台灣的國情。但是,美國陸軍FCS概念提出猶需要在2008年才可以開始操作。
OFW.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FCS系統目前初步定型的幾種有人 / 無人載具,已經可以看出整個系統的大致架構。從左上至右下分別是:

◆ FCS Recovery and Maintenance Vehicle-FRMV
◆ Infantry Carrier Vehicle-ICV
◆ Class 1 Unmanned Aerial Vehicle-UAV
◆ Mounted Combat System-MCS
◆ Non-Line-of-Sight Cannon( NLOS-C )
◆ Multifunctional Utility-Logistics and Equipment( MULE ) Vehicle
◆ Reconnaissance and Surveillance Vehicle-RSV
◆ Non-Line-of-Sight Mortar( NLOS-M )
◆ Medical Vehicle-Treatment( MV-T ) and Evacuation( MV-E )
◆ Small Unmanned Ground Vehicle-SUGV
◆ Reconnaissance and Surveillance Vehicle-RSV
未來作戰車輛.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美國下一代先進步兵武器



在號稱「有史以來權力最大的」美國國防部長倫斯斐強力主導之下,就如同美軍近年不間斷的進行組織改革和數位高科技武器更新一樣,未來美國「軍人的第二生命」-步槍,也將在2008年左右開始更新。

美軍目前使用的通用型步槍,是從越戰中期就開始使用的M-16步槍家族系列。

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軍發展出和歐洲步兵武器技術先進國家截然不同的戰術觀點,執意使用改良自M-1半自動步槍的M-14步槍,以及射程遠、後座力大的嚇人的7.62公厘步槍彈,與二戰末期納粹德國挾著先進步兵作戰概念,所發展出來的突擊步槍(Assault Rifle)完全不同。突擊步槍的意義,就在將傳統步槍的長度縮短,以及增加類似機槍的自動連發功能,使得突擊步槍可以融合衝鋒槍與傳統步槍的優點,讓傳統上重視射擊技巧的步兵戰術,轉而為注重火力發揚、後勤補給為主的新概念戰爭。

前蘇聯從納粹德國經驗得到啟發,在冷戰初期就開發出著名的AK-47步槍,在步兵單兵戰術上面全面領先。

美國偏偏不信邪,不只依舊留戀二戰老爺步槍的舊時代,連子彈口徑都比別人大上一截,讓每一個步兵可以攜帶的子彈數量減少。不只如此,美國還運用國際政治影響力,要求當年每一個北約的國家,都使用這種7.62公厘口徑的子彈。但是,這個固執的堅持,一直到越戰爆發,美軍笨重的M-14步槍遇上了越共手中的AK-47,局勢完全改觀。

原本只是要給美國空軍作為備用武器、使用5.56公厘口徑小子彈的M-16步槍,遂在越戰經驗的影響之下,短時間成為美軍新一代的標準通用步槍。而這批尾大不掉的M-14步槍成品和生產線,在1968年開始半賣半送給台灣政府,成為讓台灣步兵戰術與世界脫軌的罪魁禍首 - 57/57甲式國造步槍。
未來戰士.JPG
LOGO.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由美國一代槍械大師尤金史東納自己設計完成的M-16步槍,融合突擊步槍的特性,槍身大量採用塑料結構,輕巧靈活,創新的瓦斯氣動設計和小口徑子彈的使用,更突顯出M-16跨越時代的優異。

但是,也由於結構設計上的一些限制,M-16特別怕沙漠和潮濕雨林環境,槍枝保養比較不方便,與越共手中耐操的AK-47步槍比較起來,許多美國大兵對於M-16還是充滿抱怨。越戰結束之後不久,美軍全面換裝經過小幅度外型改良的M-16A1。1980年代中期開始,不論在彈藥、結構與基本設計上都更加先進的M-16A2,更進一步成為美軍最新的制式武器,與前蘇聯幾乎同時期更換的AK-74步槍,成為世界共產與民主陣營相當重要的步兵象徵。

M-16A2的使用,一直拖到1991年的波灣戰爭之後,經過沙漠戰場殘酷的實戰經驗證明,M-16家族步槍的最大天敵,還是細微的沙塵。此外,標準長度1公尺的M-16A2,對於日益依賴機動載具,以及對於城鎮環境作戰需求日益提高的現代化步兵而言,操作上也開始顯現出相當的不方便。從M-16A2縮短改良而來,主要提供給特種部隊使用的M-4卡賓槍,遂成為解決M-16A2長期問題的解答方案之一。


[ 本文章最後由 jacklf2004 於 08-7-21 20:07 編輯 ]
AK74.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為了增加未來步槍使用彈性,可以在不改變槍身結構的前提下,裝置各種感應、瞄準、夜視等系統,美國陸軍研究單位與民間廠商合作,研發出目前風靡全世界步兵設計潮流的戰術軌道系統,更成為未來步槍的標準配備。在M-16A2步槍與M-4/M-4A1卡賓槍共存了一段相當長的時間之後,在2003年伊拉克戰爭開始之前,美國陸軍和海軍陸戰隊,就已經緩慢開始更換新式步槍的腳步,在伊拉克戰爭告一段落的時候,美軍更新M-16A2的作業還沒有結束。

這一波更新,主要是讓陸軍和空降部隊,絕大多數更換為具有戰術滑軌裝置的M-4A1卡賓槍,而每一支卡賓槍上面,美軍都配備給一般士兵以往只有特種部隊才有資格使用的戰術快瞄鏡/夜視鏡,手筆之大,令人咋舌。而美國海軍陸戰隊,則更進一步將M-16A2步槍進化成為M-16A3 / A4,陸戰隊要求具有標準長度規格的M-16步槍,而在槍身改造上則走M-4A1路線,全部加上戰術滑軌系統。所以,在伊拉克戰爭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到美軍以極度先進優勢的特種部隊級步兵火力,打一場利用傳統步兵的特種戰爭,刷新步兵戰術的里程碑。
M16A4.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9 22:41 , Processed in 0.065233 second(s), 21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