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樓主: 克里斯Chris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起源

1960年代中期,美國海軍進行「先進水面飛彈系統」(ASAM)計畫,研發一種先進的艦載戰鬥系統裝備在航空母艦的護衛艦隻上,擁有出色的防空管制能力,能同時處理大量目標並有效應付來自空中、水面與水下的威脅。這就是神盾(Aegis)作戰系統,另有專文介紹,在此不予贅述。

美國海軍原先計畫建造一種改良自 維吉尼亞級 、擁有神盾作戰系統的打擊型核子動力巡洋艦,但是由於太昂貴而作罷。此外還曾提出過將神盾系統裝置於核子動力驅逐艦(DXGN)上,不過也取消了。Litton/Ingalls造船廠曾提出一個名為「海鷹」的高速驅逐艦計畫,建議將神盾系統裝至於這種排水量僅4850ton,但速度高達40節的新式高速船體上。但是後來評估以其高昂的造價換取航速並不划算,而且艦體實在太小,也沒有被採用。最後,美國海軍發現 史普魯恩斯級 (以下簡稱史級)驅逐艦的艦體設計還能再增加1000ton的重量,遂決定以史級艦的艦體設計,發展一種配備神盾系統的軍艦,便能節省成本,建造足夠的數量。此級艦原本規類為飛彈驅逐艦(DDG),但隨即便改規類為飛彈巡洋艦(CG),以避免前一代巡洋艦退役之後,艦隊中無巡洋艦撐場面的窘況。前四艘 提康德羅加級 (以下簡稱提級)已經依照飛彈驅逐艦的編號序列訂為47~50,並不做更改,因此飛彈巡洋艦就從 維吉尼亞級 後面產生了42至46等五個空號。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續:

也因此, 柏克級 飛彈驅逐艦的編號就跳過提級造成的空號,從51開始排序。由於以往巡洋艦以城市命名的慣例已經被新出現的 洛杉磯級 核能攻擊潛艦「篡奪」,而新造 尼米茲級 航空母艦又改以政客或將領為命名依據,因此這批新巡洋艦的命名承襲以往航空母艦以戰場、名艦名命名的慣例。首艘本級艦採用的艦名──提康德羅加(Ticonderoga,源於易洛魁族印地安人(Iroquois Indians)的語言)乃是一個位於紐約州東北部的地名。美國獨立戰爭期間,美軍在此地擊敗英軍並攻下山丘上的堡壘,因此提康德羅加便成為一個被美國人紀念的勝利戰地。在1980年代美國海軍的「前進戰略」中,航艦戰鬥群採取前進部署且深入敵境,因此亟需在戰鬥群中部署大批防空能力極強的神盾巡洋艦,以頂住蘇聯海軍猛烈的反艦飛彈飽和攻勢。我國的報章雜誌上,也俗稱提級為「神盾巡洋艦」。
提康德羅加級 從第五艘起換裝MK-41垂直發射系統。.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航空母艦的頭號護衛

提級的艦體與史級幾乎完全相同,但是加長了將近兩公尺。兩者在外觀上最大的不同,在於提級加高了上層結構以安裝SPY-1A相位陣列雷達。每艘提級艦裝有四面SPY-1A相位陣列天線以涵蓋360度範圍,共分為兩組:朝正前方以及正右方的安裝在前方船樓結構上,而朝正後方的以及正左方的則安裝在尾部機庫結構上方,兩組天線各使用一組並聯式雷達發射機提供射頻能量。此時因為SPY-1這種革命性的相位陣列雷達才剛出道,美國海軍對其可靠度並不放心,故在提級艦上另外安裝一具傳統的SPS-49 2D對空搜索雷達,作為預防SPY-1故障的備份。

由於提級沿用史級的艦體設計但上層結構加高,而且增加許多裝備,導致重心上升,因此頭兩艘提級艦都裝載了1000ton的壓艙物,但是後續各艦則又將之取消。提級艦雖然大量採用自動化現代設備使得人力精簡,但由於艦體小、裝備多,生活空間仍然擁擠。為了避免上重下輕、重心不穩,提級的上層結構以鋁合金材料為主,以減輕重量,但在1975年巡洋艦 貝克那普號 因與航空母艦 甘乃迪號 相撞而引發大火後,世人開始注意鋁合金材料低燃點的問題。為了防止悲劇重演,提級的上層結構與甲板都襯上耐火氈料,重要系統也採重複配置以降低癱瘓的機率。本級艦從 文森尼號(USS Vincenens CG-49) 開始,直昇機甲板加裝RAST輔降系統,以LAMPS-3 SH-60B取代頭兩艘使用的LAMPS-1 SH-2F。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續:

身為航空母艦戰鬥群頭號護衛兵力,配備神盾系統的提級艦提供極佳的防空戰力,使得航艦戰鬥群有充足的力量抵抗前蘇聯來自水面、空中、水下兵力的飛彈攻擊。此外,神盾系統也具有極佳的反潛能力 。自 碉堡山號(USS Bunker Hill CG-52 ) 以後的提級艦都將MK-26雙臂發射器換成MK-41垂直發射器(VLS) (八聯裝發射器十六組,艦身前、後部各裝八組,總載彈量122枚,前、後各有一組八聯裝發射器中相鄰三管的空間被用來安裝一具海上再裝填用起重機) , 使得面對飽和空中攻擊的能力大增,更能發揮神盾系統一次處理大量目標的實力。

陸續完工的二十七艘提級艦,其神盾系統都階段性地進行了版本提升(由於神盾系統各版本的階段性改良已在「神盾作戰系統」一文中介紹,所以本文僅提及少數較重要的版本差異)。CG-47~51使用的神盾系統版本為最早的第一基線(Baseline1),但CG-49~51使用的則有若干改良,包括擴大戰情中心的顯示幕、電子作戰程序自動化、通信系統與國家指揮網路連結、加強作戰操作準則及可靠性、加裝戰術情報系統等。CG-52~58的神盾系統為第二基線(Baseline2),其改良包括新增戰斧巡航飛彈的運用能力、改良SQQ-89等,並開始以MK-41 VLS取代MK-26。CG-59~64的神盾系統為第三基線(Baseline3),新增改良包括換裝新的SPY-1B相位陣列雷達(目前已被升級為SPY-1B(V))、UYQ-21顯示幕以及自動鎖定系統(Autogridlocks System),將艦上雷達連結在一起運作。CG-65~73的神盾系統則為基線四號(Baseline4)將原先UYK-7電腦換裝為UYK-43/44,將速度提升四至六倍。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續:

此外,CG-56~67換裝新的SQS-53B艦首聲納;而自CG-68起則使用更新型的SQS-53C艦首聲納。

1988年7月3日兩伊戰爭末期,在波斯灣作業的 文森尼號 對一架「具有敵意」的飛機發射標準防空飛彈,結果被擊落的竟然是一架伊朗A-300型客機!!1990年波灣戰爭爆發、歐美各國大舉出兵中東之時,美國海軍便深受伊拉克水雷之苦, 提級艦 普林斯頓號(USS Princeton CG-59) 以及 硫磺島級 直昇機攻擊艦 的黎波里號(USS Tripoli LPH-10) 相繼觸雷,損失總計高達三億美金。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Smart Ship

1995年,美國海軍研究委員會(Naval Reserch Advisory Committee,NRAC)建議海軍在艦艇上採用一些新的自動化科技以降低人力需求以及壽命成本,並提高運作效率,這就是smart ship整合式支援系統。於是美國海軍選定提級艦 約克頓號(USS Yorkton CG-48) 進行實驗,安裝以下設備:

整合艦橋控制系統(Intergated Bridge System,IBS) ──具整合化艦橋作業與導航功能,以導航雷達提供資料,具備自動計算航跡與路徑的能力,傳統海圖也被電子海圖取代。

整合船況評估系統(Integrated Condition Assessment System,ICAS) ──提供資料,自動監控船艦作業與狀況,如推力等。

損害管制處(Damage Control Quarters,DCQ) ──提供損害情況,自動統整全艦損害資訊。

機械控制系統(Machinery Control System,MCS) ──自動統整關於推進系統以及發電機組的資訊。

無線內部通訊系統(Wireless Internal Communication System,WICS)

船艦光纖寬頻網路(Fiber Optic Ship Wid Area Network,FO SWAN)

上述裝備中,多半使用商規電子產品。 約克頓號 在1996年安裝Smart Ship的裝備開始測試,實際驗證的結果非常成功,艦上可以減去4名軍官以及44名士兵,預計每年能節省300萬美元的作業費用(但是 約克頓號 在測試時卻曾遇到Smart Ship的Windows NT4.0/Pentium系統當機,導致該艦失去動力漂流的糗事)。1998年,本級艦 蓋茲號(USS Thomas S.Gates CG-51) 成為第一艘加入整合船艦控制(Integrated Ship Controls,ISC)計畫的驗證艦,此系統就是來自於 約克頓號 的實驗成果。緊接著CG-47、49、50也跟進行改良,其他的提級艦也將進行此方面的改良,而 柏克級 飛彈驅逐艦從 豪伍德號(USS Howard DDG-83) 起便整合了ISC。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未來改良計畫



提康德羅加級 的最後一艘 皇家港號(USS Port Ronal CG-73) 被用於測試艦載反彈道飛彈系統。(見圖)

美國海軍在1960至80年代建造的前一代飛彈巡洋艦已於1990年代除役完畢,因此 提康德羅加級 成為目前美國海軍唯一的現役巡洋艦。為了因應未來的需求,美國海軍將對這批艦艇繼續進行壽命中期性能提升,包括下列要點:

1.神盾系統的版本升級

2.戰區彈道飛彈的防禦能力(TBMD)

3.新增增程陸攻能力,以支援陸戰隊從海上進行作戰運動(OMFTS)

4.區域防空指揮能力(Area Anti-air Defence Control,AADC)

5.聯合接戰能力(CEC)
皇家港號(USS Port Ronal CG-73).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神盾系統已經展現了在反彈道飛彈上的卓越潛力。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時,在台海作業的 碉堡山號 使用其未經提升的軟體與雷達,已能監控中共M-9彈道飛彈的軌跡。美國海軍正在進行的海軍戰區飛彈防禦系統研發計畫,便是改良神盾系統以及標準防空飛彈,使其具備TBMD能力。美國海軍在本級艦 伊利湖號(USS Lake Erie CG-70) 與 皇家港號(USS Port Ronal CG-73) 上裝置TBMD系統進行實驗,測試最新發展的標準SM-2Block4A低空層防禦(NAD,神盾系統從Baseline6.3版本起具備此飛彈的操作能力)與SM-3高空層防禦(NTW,神盾系統從Baseline7版本起具備此飛彈的操作能力)飛彈分層攔截來襲的彈道飛彈。


最初美國海軍計畫在2004至2006年針對五艘未配備MK-41的最早期型提級 艦(CG-47~51)進行大規模改良,以MK-41 VLS取代MK-26雙臂發射器,並將神盾系統版本由原先的Baseline1升級為Baseline6.3,增加標準SM-2Block4A防空飛彈與戰斧巡航飛彈的運用能力,不過此計畫並沒有被通過。不過其餘 提級艦的改良將如期進行,預計從2008年以後陸續回廠改良,將神盾系統版本升級為Baseline6.3或Baseline7(目前已知CG-59~64預計在2005年至2008年進行改良,將神盾系統由原來的Baseline3升級為Baseline6.3;CG-52~58則將在2007年至2012年進行改良,將神盾系統由原來的Baseline2升級為Baseline7,並換裝標準SM-3以及海麻雀ESSM防空飛彈)。 除了反彈道飛彈能力之外,以後提級艦也將如同未來美國海軍主要作戰艦艇與飛行器般,增添聯合接戰能力(CEC,神盾系統從Baseline6.3版本起具備此種能力)。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完)

事實上,1996年美國海軍進行的首次CEC實驗,就是在 伊利湖號 上進行的(詳見神盾作戰系統一文)。陸攻武器方面,提級艦未來將能使用研發中的ALAM先進陸攻飛彈,並陸續換裝能使用EX-171增程導向陸攻砲彈(ERGM)的MK-45Mod4 62倍徑主砲。未來CG-52~73將以MK-31 Block 1 HAS公羊(RAM)短程反飛彈系統取代MK-15 CIWS並整合至神盾系統內,不過由於重量因素使得這些艦艇無法採用公羊飛彈一般的21聯裝MK-49公羊飛彈發射器,而改以11聯裝的公羊飛彈發射器。除了上述改良之外,未來提級艦也會增添如MK-50先進輕型魚雷、新一代Nulka主動式消耗性誘餌(AED)、SH-60R反潛直昇機等新裝備

在二十一世紀巡洋艦(SC-21)開跑之前,具備神盾系統的 提康德羅加級 仍將憑藉著優異的防空能力,繼續扮演美國航艦的防空守護神。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台灣可不可買呢?

如果買到提康德羅加級...我想台灣一定強哦...
............加油吧........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9 15:17 , Processed in 0.059274 second(s), 17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