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名望的騎士

不可以撒嬌喲~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什麼是「骨質疏鬆症」?

  骨頭的骨質自出生後會隨著年紀而增加,30歲以前達到最高峰,之後即逐漸減少,女性在停經後,骨質原本緻密的骨頭變成中空疏鬆,即為「骨質疏鬆症」。


常見的骨質疏鬆症: 
(1)停經後骨質疏鬆症。  
(2)老年性骨質疏鬆症:多見於70歲以上的老人。

骨質疏鬆症的影響是什麼?
    骨頭因疏鬆變薄、變脆弱、容易造成骨折,特別是前臂骨、股骨及脊椎骨。
    骨質疏鬆症最明顯的症狀,就是脊椎壓迫性骨折,它會引起背部酸痛,身高變矮,及駝背現象,常見的「老倒勼」即是指這種現象。

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子

    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子可分為「不可控制因素」及「可控制因素」兩類。

( A )不可控制因素

1. 女性
2 . 年齡超過七十歲
3. 已達更年期或停經
4.家庭成員有人患骨質疏鬆症
5. 身材和體格特別矮小


(B)可控制因素

1. 鈣質攝取不足
2. 吸菸
3. 飲酒過量
4. 缺乏運動
5. 喝大量咖啡

預防骨質疏鬆症的主要方法

一 .增加鈣質攝取
每日鈣質攝取量
*  成年人:600毫克。
*  哺乳或懷孕後期婦女:1100毫克。
* 男性青少年:800毫克。
* 女性青少年:700毫克。


1.多喝牛奶:
  除一般牛奶外,亦可選擇脫脂牛奶、低乳糖牛奶及發酵乳等。

        (1) 低脂或脫脂牛奶  可供必須制脂肪攝取者飲用。
  (2) 低乳糖牛奶  可供乳糖不症者飲用(於喝牛奶後會產生腹漲、腹瀉的人)。

  (3)發酵乳 牛奶經過發酵後,將部份乳糖分解為乳酸,而改變口味,可供乳糖不耐症者或是不喜歡牛奶口味之人飲用。

2.多攝食其他含鈣量高的食物:
  如小魚乾、豆類食品及深色蔬菜等。
  (1) 小魚(連骨進食)、魚乾、蝦類、蛤及牡蠣等。另外熬骨頭湯時,加醋可易於骨中鈣質溶出。
  (2)豆類、豆製品及深色蔬菜等,唯其鈣質較不易被吸收

3.服用鈣片:
  鈣質最好是由食物中獲得,若實在無法由食物中攝取足夠的鈣質,可服用鈣片補 充,但是須注意下列事項:
 ( 1 )一次服用不要超過500~600毫克,每日不要超過1500毫克。
 ( 2 )同時服用維他命D,或喝少量牛奶,有利鈣質的吸收。
 ( 3 )若服用鈣片引起脹氣、便秘時,可在服用前多喝水,或於進食時服用。
 ( 4 )服用其他藥物的1~2小時內,不可服用鈣片。

二.適當的運動

  適當的負重運動(如慢跑、騎單車、步行等)能增加骨質,預防骨質疏鬆症。若運動量不足,骨質流失較快。

三.維持適當的體重
  消瘦者較易罹患骨質疏鬆症,不要為了維持苗條身材而過度減重。


預防跌倒

  經診斷罹患骨質疏鬆症的人,必須要預防跌倒,以免發生骨折。

   預防跌倒的方法可分兩方面:


 ( 1)改善居家環境
  浴室、廚房、廁所及樓梯是較容易跌倒的地方,應有充足的照明,保持地面乾燥或鋪設防滑墊、加裝扶手。

 (2 )維持適當的運動
  運動可以增進肌力及關節柔軟性並改善身體的協調能力,而減少跌倒的機會。

資料來源:http://www.doh.gov.tw/lane/health_edu/j9-1.html

琥珀的奶奶今年四月間去世,
享年96歲
雖然算是很長壽,但其實她老人家一直受骨質疏鬆之苦
主要原因是她偏愛甜食,營養極度不均衡
攝取的幾乎70%以上是澱粉和糖類
加上很少出門曬太陽
所以從75歲之後駝背狀況就急速惡化

在此呼籲愛漂亮的姊姊妹妹們
真的千萬不要偏食阿
也不要為了減肥過度挨餓
如果因為骨質疏鬆而彎腰駝背或常常受傷
有再好的身材也是白搭了喔



[ 本文最後由 琥珀之瞳 於 07-9-12 12:40 AM 編輯 ]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名望的騎士

不可以撒嬌喲~

回覆 #1 琥珀之瞳 的文章

以上是衛生署製作的婦女保健網頁內容
裡面提到以喝牛奶,吃小魚干作為補充鈣質的主要方式
這也是一般最常聽到的預防觀念
但是,查查網路就會發現其實有另一種不同的聲音

骨質疏鬆症的真正原因

骨質疏鬆對目前社會所造成的壓力

  停經後的婦女因骨骼礦物質流失而導致長期背痛是很普遍的,同時他們經常容易骨折,他們通常都會變矮,背越來越駝,因為被削弱了的骨椎就是無法支撐身體的重量。這不單單是身體形態不好看而已,內部的器官因為增加的壓力也會無法正常發揮他們的功能。
 
  在美國有整整百分之2565歲以上的婦女有所謂骨骼礦物質流失的現象,美國人還為此特別取得一個名稱叫做骨質疏鬆症。一般來說被診斷為骨質疏鬆症的患者一定已經失去了百分之5075的骨質。所以在美國每四個65歲的婦女中就有一個已經失去了百分之50的骨質密度。在今天的美國死於骨質疏鬆症的人比死於乳癌及子宮頸癌的人加起來還多。

是一種緩慢的致病過程及所顯現的病兆

  但鈣質的流失是一種緩慢漸進的過程,要持續一段時間才會很明顯的顯現出來,其實在骨質疏鬆的過程中身體發出了很多訊號來警告我們身體裏面的鈣質開始流失了,最明顯的現象就是牙齒脫落蛀牙、或指甲長的不平整,但是我們一般人都不會加以注意。
  當骨質逐漸消失的最終結果,我們的骨頭即使在輕微的刺激下,都可能折斷,即使是輕輕的一捏都可能使肋骨折裂。

為何鈣會從骨頭裡流失

  我們血液裏所含的鈣絕對是比骨骼裏所含的鈣要來得重要,我們的身體需要鈣在血液來作一些維持生命所必須的運作(生化反應)。例如控制肌肉收縮包括心臟,血的凝結,傳送神經衝擊還有其他一些重要的工作,當身體為了某些原因需要補充血液裏的鈣時,他就把骨骼當作是儲存鈣的銀行,便會將鈣從骨骼裏面抽取出來。
 
缺乏鈣的真正原因

  由新世紀飲食的186頁的圖表來看,我們可以看到五個不同研究小組所做的實驗,高、低蛋白飲食對鈣平衡的影響。在這個圖表之中我們可以發現除了補充鈣質之外,低蛋白飲食是一個最重要的關鍵。即是說如果你攝取的是高蛋白飲食,不論你怎麼補充鈣質,骨骼吸收鈣的能量是負成長的;不論我們攝取多少的鈣質,若食物裏所含的蛋白質越高,流失的鈣質也越多。
  其原因就是蛋白質是一種酸性物質,當體內攝取過多蛋白質時,身體為了維持血液的酸鹼度,身體的智慧系統會將骨骼裏的鈣(身體最大量的鹼性物質)抽取出來而平衡所謂的酸性物質。
 
什麼是所謂的酸性食物(高蛋白食物)

  所以我們必須來探討什麼是所謂的酸性物質;或是所謂的高蛋白食物。在新世紀飲食的199頁有一個圖表,標題是特定食物形成酸鹼的能力,我忙可以看得到形成酸性的食物有燒烤雞、烤牛排、水煮瘦火腿、水煮蛋、和乳酪等。
  形成鹼性物質的食物有新鮮生碗豆、蘋果、番茄、紅蘿蔔、馬鈴薯、杏仁、葡萄乾及水煮菠菜等。我們可以很清楚地分別出,植物性的食物是主要鹼性食物來源,而動物性食物卻是造成身體酸性化的元兇。這裡有一篇節錄自防癌之道52則的文章可以作一很詳盡的解說。
 
 
了解奶製品(節錄自防癌之道52則第24則-了解奶製品)

關於蛋白質

  人們曾經認為奶製品對於人類健康是不可少的,因為它們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和鈣質。蛋白質的重要性雖然有其科學的根據,但由於對奶製品商和肉品商作為廣告的基本手段,這一原本很合理的營養學觀點已被濫用和歪曲了。而我們現在明白了:含量過高的動物蛋白會對人體沒有什麼好處。
  高蛋白食物會阻止腎臟對鈣質的再吸收,並導致該從尿中流失。此外,高動物蛋白的食物是某些癌症的發病原因。因此,過量食用此類蛋白質實在使不智之舉。
 
奶製品是完美的食物嗎?

  奶製品也含有很多脂肪和膽固醇。他們增加了許多類型癌症以及心臟病的發病危險。除此之外,奶製品還可能是兒童和成年人的過敏症的最重要原因,人們對此尚未給予充分的注意。
  最近,挪威有一研究表明,好多個國家的奶製品大量消耗與當地年輕人的糖尿病有密切的聯繫。此外,美國科學會現在也已經建議:九個月以下的嬰兒不得餵食全奶,因為它會引起嬰兒貧血症。
註:依防癌長鏈的經驗,很多媽媽來聽演講之後,將小孩的乳製品斷掉,小孩的過敏性鼻炎或皮膚炎都有相當好的改善。
 
關於鈣質

  補充鈣質的說法,長期以來成為奶製品為不可或缺的食物的主要理由。大家都擔心鈣缺乏將導致骨質疏鬆、骨骼容易折裂以及隨著老年化而彎腰駝背等。食物中缺乏鈣質,確實會產生骨質疏鬆症的毛病。
  但是,重要的是在於認清導致骨質疏鬆的因素有許許多多,諸如:缺乏運動、蛋白質攝取過量,荷爾蒙不協調,缺乏維生素D,抽煙以及其他的生活方式的問題。
 
結論


  過量蛋白質是骨質疏鬆症的主要成因,一天所應攝取的蛋白質量,應以自己的體重乘以0.6則是自己身體所能消耗的最大蛋白質量。過多則經由淋巴系統排除,形成所謂的黏液。比如說一個女生50公斤,則應攝取的最大量則為 50X0.6=30公克。

資料來源:http://www.just-herbalife.com/news_10.htm

滿有趣的一點是
在尋找相關資料時看到許多不同論調
甚至有的是以提倡宗教素食主義為出發點
或是大談"乳製品傾銷手段陰謀論"的 (= =
本篇的論述算是比較中立且合乎醫學理論的一派

也許說到最後還是應該要回歸一句話
"保持弱鹼性體質"
現代人因為經濟進步
飲食都已偏向肉食,精緻化
所以大多數人已是酸性體質
而體內運作時就必須消耗大量的鈣質來平衡
若不能將身體調整成最健康的狀態
那麼吃再多補品也是枉然阿





[ 本文最後由 琥珀之瞳 於 07-9-12 11:11 AM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7 04:09 , Processed in 0.259621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