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樓主: 克里斯Chris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武器專題(舊文):

【獨家披露】攻伊前夕 小鷹號曝光

文/陳正杰


一 艘航空母艦就好比一座移動式的城市,艦上官兵動輒五、六千人,甚至常常比美國一個小鎮的人口還多,而艦上載運多達八十餘架的各式戰機以及超過二千公噸的巡弋飛彈等各種彈藥,使航空母艦宛如一座武器平台及活動的彈藥庫,成為美軍最有力的攻擊武力,美國海軍服役最久、戰功彪炳的航空母艦小鷹號就是最好的寫照。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小鷹號任重道遠

一九六一年四月二十九日下水服勤的小鷹號航空母艦,至今服役已超過四十年之久,是美國海軍現有十二艘航空母艦之中歷史最悠久的航空母艦,正因為如此,小鷹號航空母艦的戰果也最輝煌,根據美國海軍的資料顯示,小鷹號航空母艦當時造價即高達四億美元,小鷹號也是當時美國海軍籌建三艘超級航空母艦中的第一艘,由造船技術頗負盛名的美國紐約造船廠一手負責籌劃與建造。

小鷹號航空母艦似乎是生來就要擔當重任似的,小鷹號完工服役之時,正是越戰方興未艾的時候,一九六一年,越戰初起,同年也是小鷹號正式下水服役,配屬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也是當時太平洋艦隊所屬第一艘航空母艦,六四年美國宣布出兵援助越南,一直到七三年美軍撤出越南為止,小鷹號在西太平洋海域六次進出部署,擔當越戰期間美軍的攻擊與支援任務。

在越南淪陷之後,大批的南越難民搭乘小船逃難到公海上,小鷹號奉命執行人道救援任務,多次前往南中國海及附近海域搭救起成千上萬爭取自由的海上難民,並將其護送到自由國家。 一九七○年代末期,伊朗挾持美國人質期間,小鷹號奉命兼程趕往阿拉伯海附近待命,就近支援美軍解救人質,儘管那次拯救人質的任務最後失敗,但小鷹號航空母艦及其所屬戰鬥群在當地部署待命,壓制伊朗的蠢動。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小鷹號老而彌堅

隨後,在美國與蘇聯對峙的冷戰期間,小鷹號奉命長年部署在西太平洋海域,並以日本的橫須賀港為母港,擔任美軍在西太平洋防止共產勢力往外擴張的第一道防線的中堅重責大任,除了就近監控北韓,防止其蠢動外,也持續密切注意中國大陸軍事的一舉一動。

一九九一年,波斯灣結束後,隔年,伊拉克再度不安於室,頻頻對美軍巡邏的戰機挑釁,小鷹號奉命立即趕往波斯灣海域待命,就近支援美軍必要的軍事行動。

儘管小鷹號航空母艦服役已逾四十年,不過,美國海軍認為小鷹號老而彌堅,甚至火力十足,不僅沒有任何將之除役的計畫,每每在國家面臨關鍵必要的時刻,最先想到要借重的武力就是小鷹號。

這次美國與伊拉克關係再度趨緊,美國總統布希不惜動用武力,準備徹底解決為害世界和平的伊拉克總統海珊,小鷹號航空母艦也再度榮膺重任,一馬當先,立即駛抵波斯灣待命,全艦官兵早已準備多時,一再的演練,士氣相當高昂,將在開戰的第一時間痛擊海珊。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小鷹號隨艦採訪實錄

十多年前,當我還是菜鳥記者時,有個老前輩告訴我,「每個記者,一輩子,一定都有一次機會,會遇到一次真的像火烙印在心中,讓你永生難忘的採訪。」而這次採訪美伊衝突,就似乎帶給了我這樣的感覺。一個生在遠離波灣數千公里的台灣人,卻因為職業採訪的因緣際會,參與了這場美伊世紀衝突,看到了戰火下即將發生的傾國與傾城。

三月十四日,經過在巴林四天的等待,我終於搭上了往小鷹號的美軍飛機,而當飛機衝往小鷹號跑道,飛機在急速滑行下,突然被甲板繩纜勾住之後,在短短幾十公尺內停在甲板末端,我的一顆心也差點跳出來,還沒開戰,我已經先感受到比雲霄飛車還刺激的刺激。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黃雀事件

雖然是冒著生命的危險,但能登上小鷹號採訪,我還是覺得很值得,這不只是因為我是台灣唯一一個登艦的記者,而且,小鷹號的確跟台灣很有緣,它曾於一九九四年八月間穿越台灣海峽,當時美國國防部的解釋是天候惡劣,因此必須變更航道;但真正令人印象深刻,應該是發生在一九九四年十月二十七日間發生的「黃雀事件」。

當時從小鷹號起飛的S│3B維京式反潛機,在山東半島外海兩百多海里的黃海國際公海上偵測到一艘中共核子潛艇,而小鷹號航空母艦正在偵測點三百二十公里外巡弋。這艘潛艇長一百公尺,排水量五千噸,配備有魚雷,是中國解放軍海軍所有的五艘核子潛艇之一。

從二十七日到二十九日之間,美軍不斷追蹤這艘潛艇的蹤跡,期間解放軍噴射戰鬥機也曾奉令緊急起飛,並飛至美國反潛飛機的目視距離。後來中共潛艇返回青島的主要海軍基地,這次接觸才告結束,小鷹號隨後也駛離。

此外,二○○○年二月二十三日,距離台灣總統選舉不到一個月,小鷹號離開母港橫須賀,航向台海區域,因為在這前一天,也就是二月二十二日,中國發表所謂「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其中威脅以武力統一台灣;當時雖然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部說,小鷹號進行的是「事先排定的出海」,美軍在亞太地區的軍事部署及軍艦配置並未因中共發表的白皮書而有任何改變。但,二○○○年台灣總統大選,還是順利完成民主和平轉移政權,沒有受到中國威脅的任何影響。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等待戰爭

也因為有這樣的一段機緣,我在小鷹號上的採訪,感到十分親切,而且拜美國國防部政策指示之賜,小鷹號除一些限制人員出入的敏感地帶,以及具有高危險性的飛行甲板等地,禁止我採訪外,我可在艦上可以自由活動,在用餐等特權上享受軍官待遇,而且除了艦長等少數幾位首席軍官和飛行員,其他官兵都被鼓勵接受採訪。

蘇泰元,是我最先有興趣採訪的小鷹號艦上美國大兵,不只是因為他今天到艦上才剛滿三天,而且他來自與我同一個故鄉台灣。二十二歲的他,高中才到美國新澤西州唸書,大三時志願加入美國海軍,目前在小鷹號上擔任航空兵,面對戰爭,他沒有想太多,只是不停的問我,遠在台北的父親蘇裕隆,是否能看他到的採訪報導,因為戰爭的關係,他已經有段時間沒與家人聯繫了。

貝爾,則是我在艦上遇到最親切的非洲裔美國黑人大兵,他總是咧著嘴在對著我笑,後來我才知道,他的日本妻子懷孕了,預產期是九月十一日,他正期待著戰爭結束,趕快回家與老婆兒子團聚,我一聽他這樣說,原本準備好想問他一些,類似「怕不怕戰死沙場之類」的問題,突然咽在喉嚨裡問不出來。

波斯灣的深夜並不寂靜,轟隆隆的戰鬥機夜航的聲音不絕於耳,不過,我本來就睡不著,所以也就不在乎,躺在約四十公分高的空間就寢時,唯一浮現在我腦海的,既不是布希鏗鏘有力的講話,也不是海珊那殺氣騰騰的樣子,而是蘇泰元與貝爾他們那想念家人的臉,因為那讓我真的、真的,真實的感覺到,一場戰爭的確可以帶給人們多少生離死別的殘酷。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關於本篇駐小鷹號特派記者的介紹:

◎陳正杰

出 生:一九六○年
學 歷:中興大學外文系畢業
經 歷:中央社國內部黨政組組長、記者
     中央社倫敦分社記者
     中央社駐象牙海岸記者
     中央社國外部助理編譯
     中央社駐波斯灣小鷹號特派記者








(完)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7 07:11 , Processed in 0.923344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