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樓主: 克里斯Chris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續:

平甲板(Flush deck,意指艦隻的甲板是由艦首直通至艦尾)設計的美國號被設計可以讓超過10萬磅(約合45噸)重的飛機,攜帶早期型的核子武器(本身重約5噸)進行起降。設計中美國號並沒有艦島,甲板邊緣裝設有四架升降機,並擁有四具彈射器,四具中的兩具設置於艦首,另外兩具則是在艦首兩側位置稍微向後退縮一點處。根據當初的預估光美國號本身的建造費用就已高達1億9千萬美元,再加上要組成整個航艦戰鬥群所需的額外39艘各式軍艦,使得艦隊總預算高達了12億6千5百萬美元。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軍種間的衝突: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陸軍航空隊在大西洋與太平洋戰區執行戰略轟炸,並且投擲人類歷史上第一顆原子彈。當1946年美國戰略空軍指揮部正式成立之際,他們認為未來的戰略武力投射的任務理應由長程轟炸機來負責,相關的武器與裝備的發展與部署也應該以他們的意見為主軸。這個想法自然會與美國海軍的規劃產生衝突,同時也產生軍種間對經費爭取產生的摩擦以及排擠的效應。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續:

雖然美國號也具有提供空中支援兩棲登陸作戰與主導制海任務的能力,但其主要的任務型態仍然是作為長程核子轟炸機的起降平臺。這種獨特且迥異於傳統航空母艦的任務設定方式,使得美國號在起造之後立刻陷入危機。再加上龐大的航艦戰鬥群之建立費用,對於剛結束戰爭還沒恢復元氣的美國來說,是一筆不小的負擔。終於,在1949年4月23日,距美國號的龍骨安放才短短五天之後,當時的國防部長路易·強森(Louis A. Johnson)突然宣佈終止取消美國號的建造計畫。

此事件造成當時的海軍部長約翰·蘇利文(John Sullivan)立刻辭職,並且引發著名的「海軍上將起義」(Revolt of the Admirals)事件。這場有多位美國海軍將領級人物參與、認為是因為空軍意圖削弱海軍航空戰力獨厚自身而掀起的不同軍種間之內部政爭,最後以多位海軍高階將領引咎辭職的結局落幕,包括當時海軍作戰部長(Chief of Naval Operations)路易·丹菲爾德海軍上將(Admiral Louis Denfeld)也因而丟官。新成立的美國空軍則引以為傲的認為他們成功的「擊沉」海軍的航空母艦,確保了未來戰略武力投射的地位。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續:


不過,雖然美國號的興建計畫終止,但仍然阻止不了核子武器登上航空母艦的趨勢——1950年時核子武器首次裝置到了航空母艦之上,只不過不是以艦載機攜帶的方式,而是巡弋飛彈。雖然預計要部屬在多艘航空母艦上,然而天獅星核子彈道飛彈(SSM-N-8 Regulus)——美國最早研發的幾種核子反制武器(nuclear deterrent weapon )之一——只有曾經在兩艘航艦上成功試射過,其中第一枚是發射自富蘭克林·羅斯福號航空母艦(USS Franklin D. Roosevelt CV-42)。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完)後續發展

美國空軍雖然成功的阻止海軍興建美國號航艦,並且快速擴充空軍戰略轟炸機的規模與核子武器的庫存。當韓戰爆發之後,美國驚覺到面對於蘇聯積極擴充軍備,美國無論在戰略或者是戰術武力方面都處於衰減的趨勢。國防部開始大幅提高國防預算,海軍恢復大型航空母艦的興建,核子武器成功縮小之後,不僅海軍艦載機可以攜帶核子武器成為重要的嚇阻性武力支柱,連陸軍的火炮都有能力發射核子彈頭。

空軍念念在茲、以轟炸機做為戰略武力投射、榮耀獨享的想法,也在部署於潛艇上的戰略彈道飛彈服役之後,從龍頭地位上退下,而成為三種選擇中的一環而已,不過空軍仍然掌控戰略轟炸機與陸基戰略彈道飛彈系統。而美國號航空母艦的事件也是美國空軍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唯一一度(意義上)擊沉自家人航艦的機會。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8 20:11 , Processed in 0.052960 second(s), 15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