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百科全書版 - 魟魚

[複製連結] 檢視: 16481|回覆: 0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魟魚
魟魚.JPG
     魟魚是以形如翅膀形狀的胸鰭以波浪狀的擺動方式來游動,就如同在水中飛翔一樣,非常美麗。魟魚為了避免在多沙的海床下吸入過多的沙粒,在身體的上方,靠近眼睛的部分有一個具有如單向閥功能的孔口,魟魚可從這個孔口吸入海水,再從身體下方的鰓孔排出,可以過濾海水。

     某些生活在遠洋的魟魚,如:Manta  Ray(蝠魟),其呼吸方式則與其他海洋魚類相同。魟魚特有的單向閥孔口使他們能夠在沙床下生活,並以貝類、甲殼類及小魚生物為食。魟魚與鯊魚的血緣關係相近,都具有軟骨骨架的身體,鰓為細長條切口狀。

     洲亞馬遜河為現存淡水魟魚(Stingray)的發源地,由於早期亞馬遜流域乃是一片海洋,並且生活著許許多多的海水魚,後來因為海水水位慢慢的變低,亞馬遜河也隨之慢慢淡化變成淡水河流,而封閉在亞馬遜河流裡的海水魟魚們也隨著亞馬遜流域的淡化慢慢演變成現在的淡水魟魚。

魟魚俗稱魴仔魚,屬魟目,全世界有6屬約50種,本省產1屬10種,台 灣常見者有黃土魟(Dasyatis bennetti)、古氏土魟(Dasyatis kuhlii)等,其體盤呈菱形扁平狀,尾纖細,尾部上方大多具有一枚毒棘 。大部分屬於海洋性魚類,有時見於河口,少部分為淡水種;世界各大洋 均有其蹤影,主要生長在溫暖的海域中,本省各地均產。其活動力不強, 活動深度在5~100公尺間,常將身體隱藏於沙泥中,部份種類體色鮮麗, 多以小魚及沙泥地之甲殼類和底棲動物為食;部份種類具食用價值,主要 漁法為底拖網,而以夏季捕獲較多。


魟魚的演化

1.古代魚的一員
     在現今地球上還存有許多被喚為「古代魚」的魚種,例如恐龍魚、肺魚、龍魚、古代蝴蝶、魟魚、飛刀、火箭……,這些魚類活化石有許多種類在水族觀賞魚界中依然赫赫有名,有著一定的地位及擁護者。身為古代魚的一員,魟魚在外形上也相當特殊,迥異於一般魚類,圓盤、長尾,是許多人對其外形的第一印象,這般模樣讓人在乍見之時,很難立即將牠和「傳統」體型的魚隻聯想在一起;但若知道這些游動起來看似優雅飄逸、性情溫和的魟魚,其近親竟然是行動迅速敏捷、個性兇殘的鯊魚時,或許就會更驚訝了!!沒錯,在魚隻的分類學上,魟魚和鯊魚同被歸屬於軟骨魚類,歷經長時間的演變,目前古代魚種中的軟骨魚類現僅存有鯊魚及魟魚這兩大類。此外,魟魚的特殊的體型,亦使其在覓食及棲息藏身各方面,佔著得天獨厚的優勢,也使得這一族群能從遠古時期至今一直綿延不絕。

2.淡水魟魚的演化
     與其他的觀賞魚類相比,淡水魟魚的種類及數量明顯少了許多,但是這些生活在淡水環境中的魟魚,在魚隻的演化史中卻佔有一定的意義及地位。魟魚類及鯊魚類這兩種軟骨魚在古代時便是生活於海水的環境之中,但為何有一部分的魟魚會由海魟演化為河魟呢?關於部分海魟演化為淡水魟魚的過程及時間,有幾個不同的論點被提出來。

     魟魚的尾部細長,體型呈縱扁型,其身體背部與腹部之間的厚度變薄且往水平方向變寬,使體形看來像是一個薄薄的圓盤,這樣的體型使得魟魚的運動能力較一般紡錘型魚類差了許多,但卻相當有利其在水域底層的棲息、藏身及獵食。而其體表上的各種花紋圖樣,以及或深或淺之褐色、黑色體色,也使其在水域中行動或沈潛時,發揮了相當程度的保護作用。

     棘刺:淡水魟魚之所以被歸為對人有潛在危險性的魚類,是因為牠尾柄上的棘刺,事實上這個棘刺並不是在掠食的時候使用的。牠們並不會主動的利用有毒棘刺來攻擊人,而是當牠們受到驚嚇的時候用來自衛的。所以在清洗魚缸的時候只要準備了足夠的工具,就能預防被其刺傷。

[六鰓魟 ]
    此種魟魚特別之處也在於它有六對鰓裂,因其他種類之魟魚都只有五對鰓裂,也有人認為六鰓魟是活化石的一種。目前對於六鰓魟物種的數目仍然不確定,稍早從外部型態的判斷,將六鰓魟分成四到五個種,但是經過更多標本的採集以及胚胎學的研究發現,很可能全世界的六鰓魟都是屬於同一個物種,因此在未來可利用分子生物DNA定序的分法來研究各種六鰓魟之遺傳距離,再綜合各種型態學研究,判斷六鰓魟的物種數目。台灣身處於特殊的地理環境,生物多樣性很高,四種被命名的六鰓魟就有三種是在台灣首次採集紀錄的。其吻端柔軟,觸感類似果凍,尾部有毒刺。

[主食與個性]
     魟多半是吃底棲小型無脊椎或是濾食浮游動物,所以它們的牙齒變成平板舖石狀,而不像鯊牙的三角形銳牙這麼可怕。所以魟魚性情溫和也沒有攻擊性,在海裏如果看到魟,一點也不用驚慌,可以慢慢靠近仔細地觀察。尾巴特別細長的黃土魟,尾巴上的毒棘清晰可見。

     當然魟也有它尋求自衛的方法,特別是今天所要介紹的魟,在它們的尾柄上通常有1-3根毒刺,必須要特別小心。一旦不小心被它掃起來刺到,會引起紅腫發燒,甚至喪命,所以漁民一旦捕獲它們常先把它的尾巴剁掉。

     潛水人員在沙泥底活動時也要小心不要踩到隱身躲在沙地上的魟,或是故意去逗弄和激怒它們。在台灣因為大量捕捉,所以在海裏已經甚少看到鯊或魟,唯一偶而可以在墾丁國家公園海底看到的軟骨魚,大概是「古氏土魟」了,它有時會埋在沙地中只露出雙眼和噴水孔,還有細長的尾巴,不容易發現。但因為台灣的魚特別怕人,所以通常你還沒看到它,它已經先被你嚇到而起身趕緊逃走了。

[分類與現況]
     全世界共有六個科158種。除了「深水尾魟」科台灣沒有外,其他五個科台灣都有。包括有六對鰓,吻部長而透明的「六鰓魟」,全世界的五種裏有四種還是台灣發現的。其餘的魟都是五對鰓,其中的「魟」科,尾細長沒有尾鰭;「扁魟」科有背鰭和尾鰭;「燕魟」科體盤特別寬,尾巴很短;以及頭部明顯鼓起來比體盤高,使眼睛和噴水孔變成長在頭兩側,胸鰭只延伸到眼的後面為止的「?」科,包括了前面所提到體型很大的蝠鰩,牛鼻鰩和魔鰩三大類。

     其中中的蝠魟長相最為奇特,因為在它的頭上還有向前突出,看起來像耳朵的頭鰭,它就是利用這兩片頭鰭把小魚或小蝦等獵物驅趕進入口中來幫助攝食。如果把這雙頭鰭也算作是附肢的話,那麼蝠魟大概是脊椎動物中唯一具有三對有功能附肢的動物了。


毒棘與毒素

     魟魚的體盤乃是因為胸鰭發達而形成,尾部並因為保護作用演化出骨質扁平針狀的毒刺,刺呈中空狀,尖端並生有兩排小倒刺,毒液屬神經性毒,毒刺本身會隨著成長定期替換重長,替換期常可見新舊兩刺上下重疊並存,甚至於有三根並存的情形。

魟魚的毒棘主體上是由象牙質的骨狀組織所構成,一般成魚的棘長約 5~10公分,熱帶地區所產的一種魟魚Dasyatis brevcaudata則長達37公 分。在毒棘的兩側有小鋸齒狀的突出,棘的外層為外皮鞘,其內含有腺上 皮細胞而形成毒腺,魟魚毒素的分泌是全分泌型,與毒蛇的管狀分泌系統 是不同的,也就是說當毒棘刺入敵人的體內時,外皮鞘會被破壞,而將毒 液釋放到體內。魟魚的毒素大致上為中性不安定的蛋白質(Protein Venom),分子量超過10萬,在室溫下放置4~18小時或凍乾後毒性幾乎會消失, 毒素組成大約含有30%蛋白質,3%氮,3%醣類,其他多為未知的成分。

臨床症狀

     由於魟魚的毒棘具有毒素,當毒棘刺到人後,毒素即會釋放至人體內 而引起一連串的症狀反應;首先傷口會劇烈的疼痛,大約一小時後轉變為 間歇性的抽痛或陣痛,而且患部會腫大,同時伴隨著有衰弱、噁心、流涎 、嘔吐、腹痛、頭暈、痙攣、呼吸困難、血壓下降、發汗、麻痺等症狀, 一般症狀在24~48小時內會減退;若未作適當處理的話,則傷口極易受到 細菌的二次感染導致潰爛壞死,故常需要以外科手術切除或截肢來處理。 有些嚴重者毒棘刺到胸部或腹部或者感染到破傷風菌時則會導致死亡。

預防方法

     魟魚常潛伏於砂或泥質的海底中,所以在此種海域內游泳或潛水時 要十分注意是否有魟魚的存在,並且避免觸摸或抓他們;特別是潛水伕潛 水於海底中站立時,必須確定站立處無魟魚隱藏著。另外在經常捕獲魟魚 之海域作業的漁民,應盡量穿著橡膠的長靴;漁民要從網中取下所捕獲的 魟魚時,必定要先切斷其含有毒棘的尾部,再將魟魚取出,以策安全。

急救與治療方法

急救處理原則:

1.首先使患者躺下,保持安靜,患部儘可能抬高;如果刺傷的部位在四肢 ,則在患肢的上方綁上繩子或止血帶,不需綁的太緊,每隔三十分鐘須 鬆綁五分鐘。

2.用乾淨的淡水或消毒水清洗傷口,並用力擠壓傷口,將血和毒液一起擠 出來。

3.若有斷毒棘殘留在傷口內,可以用簡單的方式清除拔掉的話,儘可能小 心的拔出來。

4.以50℃的熱水浸泡傷口30分鐘至一小時,直到疼痛緩和為止。最後用乾 淨或殺菌過的紗布覆蓋傷口,儘速送醫。

治療方法:

1.出血不止時,必須施以外科手術(縫合)的處理。

2.可注射局部麻醉劑或止痛劑來減輕疼痛。

3.若有毒棘殘留於傷口內時,則需用外科手術將毒棘徹底清除。

4.施打四環黴素 (Tetracyclin)等之抗生素和破傷風製劑預防細菌感染, 另傷口可塗抹Neomycin之抗生素。

5.對於其他的症狀則施以對症治療,並預防休克和其他嚴重的併發症

     綜合上述,此四種刺毒魚類毒性很強,甚至在他們死後多時,毒性仍 然存在,雖然死亡率並不高,但毒素所引起之劇烈疼痛症狀,常令人受不 了;再者若受到細菌感染極易造成肌肉壞死或敗血症的情形,特別是海水 中有一種創傷弧菌 (Vibrio vulnificus),當患者本身有肝臟疾病或免疫 能力低下時,會經由傷口感染進入人體內,引起敗血症,死亡率達40~50 %以上。據說一般漁民或釣客如遭刺毒魚類刺傷時,通常會使用尿液沖洗 傷口的土方法來解毒減輕疼痛,因尿液呈鹼性,以酸鹼中和的方式中和毒 液;然而此一方法並不完全正確,因為並非每一種魚的毒素皆呈酸性,且 尿液中含有多量的細菌,難保不會引起細菌感染,因此並不鼓勵使用此方 法來解毒。

     較正確的急救方式是儘量將血與毒液擠出,再以50℃的熱水 浸泡傷口30分鐘至 1小時以破壞毒素並減輕疼痛。海洋魚類中除了此四種 刺毒魚類外,尚有臭肚魚、泰來海鯰、粗皮鯛等刺毒魚類,另外海洋動物 中諸如海膽、水母、珊瑚和海蛇等亦具有很強之刺毒或毒素存在,因篇幅 有限,僅將較重要的四種魚類作一介紹,希望藉由此報導,使漁民或從事 海上娛樂活動的民眾,對於刺毒魚類之種類形態及其對人體的傷害、預防 和治療措施,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及認識。


如何飼養魟魚?

魟魚的混養:
     其實可以和魟魚混養的魚類是相當多的,只要是中上泳層的中大型魚類都可以。但是還要篩選習性合適的個體,因為有時候大家公認可以和魟魚混養的魚類,有時也會出現攻擊魟魚的情形。作者曾飼養過的紅龍就曾出現過攻擊魟魚的情形,所以,在選擇混養的魚種時候,還是要多觀察其相處的情況。

魟魚種類(Type):
     淡水魟魚概分兩大類,一種為大眼魟,屬於中小型魟魚,另一種為小眼魟,屬於中大型魟魚,飼養上大同小異,但以小眼魟屬於難度較高的品種,初學宜選大眼魟,其中珍珠魟(Motoro)為最適宜入手的魟魚,價格適當,易養。


分類依據特徵:
1.背部 : 紋路~底色~
2.眼睛 : 大小~位置~
3.尾部 : 花紋~形狀~長度~
4.突刺 : 形狀~列數~多寡~
5.體幅 : 形狀~

魟魚的挑選(BBAEF Choose):
1.體盤(Body)
     體形略圓無傷口,體盤飽滿平滑,無黏膜覆蓋,尾部完整無斷裂,胸、腰骨無浮出,體盤邊緣無缺角破損,靜止時平貼於缸底或缸壁,盤面無浮隆狀緊緊吸附。
2.呼吸(Breathe)
     鰓孔完整,呼吸勻稱緩慢,頻率規律,上呼吸膜薄舒張正常。
3.活動力(Activity)
    尾巴甩動有力,反應迅速,潛砂動作確實,平貼游動於缸底或缸壁佳,浮游於中上層水域劣。
4.眼睛(Eye)。
    明亮有神,水晶體透明清澈,無白霧狀,眼窩伸縮自如不凹陷。
5.覓食力(Foraging)
    能吃且行動迅捷,捕食力道強勁,貪得無厭,吞咬兇猛,撲殺動作迅速確實。


飼養環境的設立(Environment):
     淡水魟魚(南美)共分一科(Potamotrygonidae)三屬(河魟屬Potamotrygon),近河魟屬(Plesiotrygon),副河魟屬(Paratrygon)數種,偏淡鹹水魟魚一科(Pristidae)數屬數種,半淡鹹水魟魚(東南亞)一科(Dasyatidae)數屬數種,要先瞭解所欲飼養的種類才能決定如何設立飼養的環境,而淡水與半淡鹹水魟魚的分辨其實可由體盤判斷,淡水魟魚體盤略呈圓狀,半淡鹹水魟魚體盤頭部呈尖狀略近桃型,偏淡鹹水魟魚則一眼可以分辨,其中一種即為人所熟知的鋸魟(Sawfish)(鋸齒狀的頭部常被做為神明兵器~鯊魚劍)。


1.水槽:
     水槽的大小要視乎魟魚體型而定,為什麼這麼說勒?一般人都認為魟魚喜歡穩定的水質所以水槽越大越好,其實在某些情況下是錯誤的,因為小型魟魚或幼體通常捕食能力十分差,所以用大缸養常吃不到東西導致越來越虛弱,所以先用小缸來養可以幫助它們捕獵食物,藉此慢慢茁壯。

2.過濾
     過濾器一定要比原本規格高才行,因為魟魚喜歡乾淨的舊水,所以通常我們可以使用上部和外部兩種過濾並用來維持長時間的飼養,底部過濾因為魟會翻攪底砂所以不適用。

3.水質
     PH需維持在6.0~7.5,硝酸鹽含量需維持在100-300mg/L間,而且必須是軟水,水色為透明含氧量高的水。

4.光線
     最好使用植物燈,並且燈管數不宜過多,照明時間為8~9小時,夜行性的魟魚喜歡昏暗的燈光。

5.溫度
     攝氏26~32度是大多數品種可接受的範圍,超過34度可能會有暴斃的情況發生,如果溫度過低魟魚的抵抗能力也會降低而容易生病。

6.底砂
     底砂建議在初期放置,鋪設時以薄薄一層約0.5cm~1cm厚度即可,顆粒選擇越細越佳,質地為中性的砂最適合,一方面可以穩定降低新進魟魚的緊迫,一方面可以較早讓魟魚適應環境,但約莫2個月後,最好移除以方便維繫水質。

7.裝飾品
     人工裝飾品不適合就不用再提了,而一般天然的裝飾品如岩石、沉木和水草其實也算多餘的擺設,裸缸比較適合魟魚。

8.不適合的混養魚隻
     會咬魟(變態的龍魚,闊嘴鯨等)、舔食魟魚體表(異型魚、飛鳳等)、身體帶有硬刺(鐵甲武士類鯰魚)或捕食後會有硬刺傷及魟魚內臟的魚(老鼠魚等)皆不適合混養,還有底棲性安靜的魚隻(恐龍類)易被魟魚引發暴動也是,再來就是小型容易被魟捕食的燈科魚等(如果你不在乎就沒關係)。

魟魚的適水階段:
     經過BBAEF新買來的魟魚,最好跟店家要多一點的原缸水,並在自家水槽中混入,可能有人會問,不是養魚都教人原缸水儘量不要倒入水槽中嗎?避免將水族館中的病因帶入,但在這裡因為要讓魟魚早日適應環境水質,所以建議倒入,水族館買回來的魟魚連水先將之放在小水盆中,並只留蓋過魟魚體表的水量(盆容量要大過3倍此水量),使用空氣幫浦用細管,一端接氣泡石置入預放養缸中2/3水深處,另一端接著可調式空氣分歧頭(如果是兩出口另一頭需關閉)對小水盆垂下,利用預放養缸高過水盆採虹吸原理,在分歧頭用嘴吸水,待虹吸形成利用分歧頭調整閥調整進盆水量,最好控制在每秒3~4滴,然後使之滴流到小水盆滿,再抽出水盆水(別浪費水再倒回缸裡)到只留體表高度的水量再重新滴流。


魟魚的換水可能您要特別注意了,它有好幾”不換”,有那幾不換呢
1. 下雨天不換~水源地或水廠水質最差
2. 洗水塔不換~清潔劑有毒
3. 洗白綿不換~硝化菌大量流失
4. 換濾材不換~硝化菌大量流失
5. 進新魚不換~剛調好水就換不是
6. 換新缸不換~它的心情會比較好啦
7. 沒時間不換~短時間換變化太快
8. 吃東西不換~跟人吃飯後一樣,不能馬上洗澡喔
以上適用所有的魚


飼養溫度
23度C>魟說:印象中好像沒冬天耶!
24度C>魟說:好~好冷!
25度C>魟說:有點冷!
26度C>魟說:粉涼爽!
27度C>魟說:粉舒適!(病菌說:贊成)
28度C>魟說:剛剛好!
29度C>魟說:有點熱!
30度C>魟說:你當我小孩子喔!很熱耶!
31度C>魟說:麻煩搬臺冷氣來!
32度C>魟說:你要清蒸還是....
33度C>魟說:..........


魟魚的種類:
表一.jpg
1. SHARK RAY(鯊魚魟) 
2. WHITE-SPOTTED SHOVELNOSE RAY(白點鰈鮫魟)
3. SPOTTED SHOVELNOSE RAY(花斑鰈鮫魟)
4. GOLDEN-EYED SHOVELNOSE RAY(金眼鰈鮫魟)
5. BROWN STINGAREE(棕刺魟)
6. YELLOW SHOVELNOSE-RAY(黃鰈鮫魟)
7. BLOTCHED STINGAREE(花斑刺魟)
8. ORNATE NUMBFISH(彩紋電鰻魟)
9. NUMBFISH (電鰻魟)
10. EYED SKATE(眼紋魟)
11. ROUNG SKATE(圓魟)
12. BROWN STINGRAY(棕刺魟)
13. BROWN RETICULATED STINGRAY(棕網紋刺魟)
14. BLACK-SPOTTED STINGRAY(黑點刺魟)
15. BLUE-SPOTTED STINGRAY(藍點刺魟)
表二.jpg
16. BLACK STINGRAY(黑刺魟)
17. COWTAIL STINGRAY(牛尾刺魟)
18. BLACK-BLOTCHED STINGRAY(黑斑刺魟)
19. BLUE-SPOTTED FANTAIL STINGRAY(藍點扇尾刺魟)
20. COACHWHIP STINGRAY(馬鞭刺魟)
21. MANTA RAY(蝠魟)
22. PATCHWORK STINGRAY(片紋刺魟)
23. RAT-TAILED RAY(鼠尾刺魟)
24. BARBLESS EAGLE RAY(無鉤鷹魟)
25. SPOTTED EAGLE RAY(斑點鷹魟)
26. GHOST SHARK(魔鬼鯊)

===題外話===

"魟"(ㄏㄨㄥ),並非"缸"

扁扁平平的,果然適合躲避敵人以及欺騙敵人(遠目

話說上面有一排字是用紅色的,我對那個有極大的疑問

用50度的熱水,浸泡30分鐘~1小時

手不會被燙熟嗎?

轉載於: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105062009551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406081606581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405110211544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305091102816

內容整理:自己

[ 本文最後由 幻想始作者 於 07-8-21 04:47 PM 編輯 ]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19:54 , Processed in 2.559676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