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無名的勇者

守護爵士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很多人認為基金的風險比股票少而較容易獲利其實不然
不管是任何的投資就就有其一定的風險
而賣基金商品的業務人員大都介紹基金正面的訊息
那要如何評估投資基金的風險
以下幾點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週轉率-觀察基金操作風險:
簡單的說,「基金週轉率」是指一段期間內,基金投資組合內持股買賣變更次數,換句話說,50%的週轉率意味著基金投資組合內有一半的股票被買賣轉換過。週轉率的高或低並不能與績效的好壞劃上絕對關係,但週轉率高的基金,成本以及風險相對高,因此選擇上仍應留意。
基金的週轉率高有兩項缺點,其一是導致交易成本過高,降低基金操作績效。由於投資股票的交易成本包括證券交易稅以及證券交易手續費,這兩項費用都和股票進出買賣的次數成正比,因此週轉率越高的基金,成本負擔越大。由於這部份的成本都隱含在基金淨值裡面,絕大都多數的投資人都忽略。

另一項缺點是短線進出,將提高投資風險。由於短線進出容易錯估買賣時點,可能意味著基金經理人專業判斷能力不足,經常喜歡追逐熱門股,或是投資意志不堅,經常換股操作。此外,週轉率高可能是投信為了提高自家券商業績,因而經常下單買賣。

標準差-透露淨值波動風險:
標準差為統計上的術語,用來衡量一段期間內基金淨值波動的程度,當標準差越大,表示基金淨值波動程度越大,風險越高。例如,兩支報酬相同的基金,A基金為高科技基金,B基金以投資績優股為主,由於高科技本身風險高,股價起伏波動程度大,因此A基金的淨值起伏將相當劇烈;B基金由於以績優股為主,因此B基金的淨值漲跌相對較平緩,反映在標準差上,即是A基金的標準差大於B基金的標準差。

貝他係數─衡量市場風險:
貝他係數用來評估基金投資組合和市場指數相較的波動程度。假設該基金的貝他係數為0.7,當大盤指數上升5%,該基金的淨值平均漲幅為3.5%,也就是說貝他係數小於一的基金,代表風險與報酬都小於市場指數。

在實務上,若為積極型投資人,且認為市場多頭格局確立,可以選擇貝他係數高的基金,以加速資本增長的機會;若為穩健成長型投資人,則應選擇貝他係數接近一的基金。若股市空頭格局確立,則應選擇貝他係數小於一的基金,由於股票基金通常有最低70%持股的限制,因此受到大盤影響程度大,投資人在空頭時,就應該轉換基金至債券或是平衡式基金

夏普指數:一分風險,一分報酬
為全球使用最廣泛的共同基金績效評比方式,夏普指數就是用來衡量承擔每單位風險可獲得的超額利潤。所謂超額利潤就是指基金過去一年平均月報酬率超過一個月定存利率部份。因此,夏普指數越高,代表每單位總風險可以獲得的超額報酬越多


[ 本文最後由 boy69731 於 07-8-20 03:19 PM 編輯 ]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基金和股票最大的差異

在於妳賣得時候賣不賣得出去



這也就是我在今年上半年不斷鼓吹買基金比買股票好的原因

像如今的股災

股票多得是套牢

但是基金你要贖回

發行商是無法拒絕的




所以要學會教訓

一旦股市在歷史高點的8成以上時

就得轉換去購買基金
 
夢蝶,蝶夢,孰為誰
股匯的不負責任講座開張
唬爛天王奉上
點我

敬請光臨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7 03:43 , Processed in 1.238711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