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轉貼 Yahoo新聞]

民間習俗,今天開鬼門。埔里盆地西北側觀音山巔的馬璘窟,自古即有魔靈傳說,居民視為禁忌,小孩不得亂闖,甚至絕口不談。隨著產業道路開通,馬璘窟的神秘面紗漸被揭開,鬼月談馬璘,平添靈異色彩。

馬璘窟是典型的「天池型」天然湖泊,面積約兩公頃,俯看酷似台灣島外形,台灣頭朝西側。埔里鎮知名文史工作者黃炫星表示,馬璘窟的種種傳聞雖多源於日據時代,不過如從字義上判讀,應該是早在清代即有。

靈異現象頻傳 居民視為禁地

黃炫星說,「馬璘」兩字是平埔族巴宰語的「魔靈」之意,意指不祥之地。漢人進駐埔里後,也因多種讓人匪夷所思的現象,「魔神仔」之說繪影繪聲,被視為禁地。

70歲、5年前開始每天上山清理湖邊環境的陳秀雄補充,各項傳聞以「深夜鑼鼓隊」最典型,山下閂門棍地區居民,常在黃曆好日子的前一夜,聽到山上在「迎媽祖」。此外,也有不少人在濃霧中看到白馬到池邊喝水。早年埔里連1隻驢子都沒有,哪來白馬?

光復後,「尋寶必死」的傳說更是不脛而走。相傳日本人撤退前,曾在湖底埋藏黃金和軍械,3、40年代,曾多次有人到此試圖放乾湖水挖寶,但水永遠放不完,主事者卻全都莫名其妙身亡。埔里居民認為,山中必有邪靈。

有人前往尋寶 竟然莫名死亡

陳秀雄9歲時曾多次隨長輩到馬璘池附近的三角坪台地工作,印象中當時湖的四周都是以琉璃栲、火燒栲等闊葉樹組成的黑森林。

他以較理性的態度解釋該池魔靈之說的可能原因。濃密森林的環境原本即讓人不太願意接近,再加上湖東側設有日本軍舍,日軍不希望民眾太接近,也會編造一些恐怖的傳言。

此外也有傳聞,指軍舍營房設有刑場,不知有多少人在此被槍決。

陳秀雄以自己長時間待在湖邊的感受,認為此地即或有不明靈界物存在,也應該是正面的。他說,道教人士走靈山、訪天池、會五母等靈修活動中,部分教派所謂五天池中的「中天池」,不是梨山、也並非七彩湖,而是位在台灣中心附近的馬璘池。
 
騎白馬的不一定是王子 也有可能是唐僧
打手槍的不一定是變態 也有可能是九把刀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5 10:11 , Processed in 1.786353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