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庭院觀賞篇-向日葵

[複製連結] 檢視: 1875|回覆: 0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向日葵

01.jpg


英文:(Helianthus annuus)
科別:菊科
俗名:日頭花、白葵子、天葵子、葵花、迎陽花、望日蓮


特徵:

其高度約0.5~5公尺,分為不分枝與分枝兩種。每株葉片有8~70片,為淡綠色至深綠色的葉片,葉片寬而橢圓,互生,全株佈滿絨毛。開金黃、淡黃等顏色的花朵,莖頂著花,為頭狀花序,外圍為蛇狀花,中央管狀花密集排列如花蕊,花朵會隨陽光變化方向,種子可加工榨取高級食用油葵花仔油。向日葵花語為愛慕、光輝、高傲之意


產地:

主要分佈在美洲、秘魯,台灣本島則是以中南部為主,且以彰化田尾鄉最為著名。


其他:
向日葵原產於美洲和秘魯等地。1569年,西班牙 Monardes 在他所記載的美洲植物中,曾描述了這則沒有結果的羅曼史,一時之問,使大家對它充滿了好奇。到了17世紀,幾乎整個歐洲都普遍種植了向日葵。

此外,美國的歷史上也記載著摩門教徒的男人,在橫越猶他平原時,一路撒下向日葵的種子,讓他們的妻子、兒女,能依著向日葵的蹤跡找到他們開拓的地方。原產於美洲的向日葵,是兼具觀賞與實用價值的花卉。 古印加國視向日葵為太陽的化身,神殿裡的供花、女祭師的頭冠,皆採向日葵的造型,沿襲著祖先的傳統。

它的確稱得上是『黃金之花』。一般人都以為向日葵花朵會隨太陽轉動,其實這是錯誤的印象。而因此聯想出了一些唯美浪漫的神話故事向日葵與一般植物一樣具有向光性,卻不是花朵會時時隨太陽偏轉而改變,倒是花朵會隨著種子成熟而低垂。 採瓜子用的向日葵株高二至三公尺,並不適合用來家庭栽培。但近年來園藝家推出小型觀賞用的向日葵,就十分適合盆栽。


用途:

即使不論向日葵花朵造型光輝燦爛,它更具有多重實用價值。它的每朵花可結出上千個種子- 葵瓜子,它富含脂肪、蛋白質、鈣等,是印地安人重視的食物。至於葵花花瓣則能抽取色澤艷麗的黃色染料,莖桿還能搓成韌性強的 繩子,葉片則是家禽的飼料,全身上下幾無一處浪費。

向日葵種類

巨無霸—大花品種,花朵直徑可達20公分以上,植株高度可達200公分以上,花瓣呈現耀眼的金黃色,是目前最受遊客喜愛的品種,也是最容易栽培的向日葵。

光輝—台灣花卉市場最主要品種,也是本農場栽培最多的品種,花期、插花壽命較長及無花粉是它的特點。
香吉士—台灣花卉市場次要品種,與光輝的特點大致相同,但優於光輝的是其花瓣較長且多,所以自然也比較美麗。
太陽—早期台灣花卉市場最主要品種,有花粉是它的特點,後來則被光輝取代。
月光—綠色花心是它的特點,與一般黑色花心的向日葵不同,所以它讓人有種清新的感覺。
可可—紅色品種的向日葵,很特別但不太容易栽培,有時還會〝紅到發黑〞……。
華麗—一輪紅色向日葵,相同也不太容易栽培,看起來是不是更像太陽!
情人節—屬於多花品種,淡黃色橢圓形的花瓣,一株約有3-5朵花,它也是每年情人節最受歡迎的向日葵。
莫內—屬於重瓣品種,雖然是向日葵但看起來已經不太像了,或許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去感受印象派大師的藝術情懷。
食用向日葵—大花品種,花朵雖大卻不美麗,但可以採集許多種子,製成葵花油或葵瓜子,國外大多栽培此品種。
東北八重向日葵—大陸的向日葵


【播種育苗】

一株2公尺高的向日葵,卻是從小小的種子開始,不禁令人讚嘆生命的奧妙!向日葵從播種到開花只需要50-60天的生長期。種子播種前以溫水浸泡4-6小時,讓種子完全吸收水分,而溫水則有催芽的作用,播種1-2天即可發芽,待本葉長出後需每天一次以高倍數液肥代替澆水,是向日葵育苗階段的重點工作,以確保向日葵幼株生長強健。


【移植】

向日葵育苗約7-10天本葉2-4片時移植,定植初期特別注意水分管理,保持土壤之潮濕,以確保植株成活。植株成活後即可開始施用追肥,初期以氮、鉀肥為主,以促使其莖葉茁壯成長,後期則以磷肥為主,以提高花朵的品質。向日葵因生長快速而迅速消耗土壤養分,所以必須一星期追肥一次,若再加上日照充足,向日葵要長到2公尺並不是一件難事!


【摘心】

植株高度15-20cm本葉6枚時施行摘心,將頂芽摘除只預留4枚本葉,約一星期後可重新長出3~4枝側芽,屆時將可開出3~4朵花,摘心的目的只是在於提高產量,而相對更需要追肥的補充,才能開出高品質的花朵。


【栽培重點】

1.播種:以台灣氣候而言,全年均適合播種。適合發芽溫度介於攝氏20-30度之間,因此以春、秋兩季最適合。
2.日照:採全日照方式,若日照不足則植株生長緩慢,葉子易生病枯黃,抵抗力亦較弱,且可能造成開花不易。
3.溫度:向日葵對光線要求度較高,對溫度則忍受範圍大,適合溫度攝氏15~35度,但仍以夏季生長較為迅速。
4.水分:由於光線需求度高,新陳代謝快,因此水份需求度高,宜經常灌溉澆水,保持土壤之濕潤,尤其在花蕾形成時,但力求排水良好。
5.施肥:以有機肥拌入培養土中為最佳之方式;除此之外亦可視植株狀況追加化學肥料。
6.支柱:植株長至60公分以上應設立支柱以扶持株身,防止折枝。


【結論】

向日葵強韌的適應力並不需要任何特殊的照顧,只要給予充分水分,種子多能發芽,再施以適當肥料及日照,植株通常都能茁壯開花並結果。

向日葵是非常好種的喔


向日葵的傳說

源自於希臘
漂亮的少女克萊荻亞 (Clytie) 非常愛慕英俊瀟灑的大陽神阿波羅,可惜落花有意流水無情,大陽神阿波羅並不喜歡他,傷心的克萊荻亞只好以絕食來博得大陽神阿波羅的同情,以露水充飢,以淚水代茶,希望有一天能獲得阿波羅的愛。經過九天九夜不眠不休的盼望,雙腳已變成了根,瘦弱的玉體變成了枝葉,蒼白的小臉則變成了花朵。克萊荻亞容顏雖改,但她的心卻永遠不變,臉龐始終仰望著太陽,阿波羅駕著馬車載著太陽走到那兒,她的眼神也就跟到那兒。這朵癡情花也就是今天的向日葵,也許,它還盼望著有一天能重拾這段失落的愛情呢!當然,這也是花語「愛慕」的由來。

=====================題外話==============================

阿嘎...被抓去工作..(累+淚

搬水泥搬到快死了(躺

嗯...所以我沒辦法集中精神做出不錯的報告

可能從今天開始的發文都是隨隨便便做的..吧?(我是這麼認為

閒聊結束,滾去睡覺(滾滾滾



轉載於: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305092309247

內容整理:自己

[ 本文最後由 幻想始作者 於 08-5-12 03:11 AM 編輯 ]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06:04 , Processed in 3.116581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