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名望的騎士

守護騎士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在教育界中打滾了這麼多年,看多了各式各樣的學生和家長,有時很有感觸:「究竟分數代表了什麼意義?」

或許是台灣的教育被上面狗皮倒灶的大人們搞到灰頭土臉,也或許是整個變態的社會價值觀引導使然,從以前的「百分制」、「五等第制」、「五等第九分制」等不同的名目來計分,乃至於現在的基測的「量尺分數」,在在都顯示了對於分數,不論父母及學生,都得錙銖必較,比別人少了一分都不行。但,在人生中,我們少得,或是多得一分,到得最後,又有何分別?


為了自己的面子,有些家長會威脅孩子:「成績不到九十分,欠一分打一下!」也有家長這麼「利誘」孩子:「只要你段考總分達到四百五十以上,我就讓你買手機。」;「你看,你考的這是什麼分數?白痴來做都會比你高分!」「為什麼你這次數學才考九十八分?人家隔壁阿花考一百分耶!」


而反觀學校,減不減班,得取決於今年畢業班的升學率:今年一中女中的人數太少,家長就認為這個學校「辦學績效」太差,情願把孩子私校送,也不願讓孩子在這所學校「被拖垮」,於是乎一切就以三年級所謂「升學班」的「主要學科」的成績至上,家政、音樂排給理化,輔導活動排給數學,童軍留給英文……於是三年級加強班的學生就只有體育課可以正常上課。所為何來?

剛考完段考,本班有個家長,簡直就是為了分數走火入魔了。事情是這樣的:數學老師在段考完後,將答案捲髮給學生,要他們帶回去給家長簽章後繳回,目的其實就是想給家長過目,看看孩子在這一科的段考解題的技巧,以及希望家長能藉此鼓勵學生。本來這在一般的狀況之下都是很沒有爭議的,可是……

這個家長在週五學生上補習班的時間裡,私自幫學生整理書包,並將她認為「不重要」的考卷全部都予以回收,而裡面就包含了這張段考考卷。孩子並不知情,週日就寢前又沒再檢查,等到週一交不出來,放學之後才發現事情大條了。因為這次出題老師在檢討時才發覺某選擇題的題目有瑕疵,於是通知各數學老師這題「要送分」。按情理來說, 任課老師遇上這種情形,處理的方式大多就是很直覺地跟這孩子說:「你遺失了加分的憑證,所以也只能對你說聲抱歉。」就像是一般人遺失了第一特獎的樂透彩券,你總不能空手去領獎金吧?

可這媽大概是為了要減少自己搞丟孩子考卷的罪惡感吧!她居然跟孩子說:「我一定會負責幫你把這3分要到手!」於是開始打電話騷擾數學老師,和她「盧」了一個多鍾頭,數學老師發現無法與她溝通,和我商量之後,就將球做到我這邊來。隔天又打電話來和我「灰」了半個多鍾頭,從頭到尾就在講:「你們學校從來沒告訴學生把答案卷弄丟的後果!」,還一直歇斯底里地問:「如果妳的孩子發生這種事,妳會怎麼做?」


我這麼告訴她:「如果是我,我會很誠懇地向孩子道歉,並且要他記取一個教訓:『這次疏忽所致,以致於得不到那3分,下次要更謹慎。』同時向他說:『雖然這次你得不到那3分,但在媽媽心中,這3分你早已得到了。』」但她聽不進去,說什麼都一定要我給他兒子那3分。

或許是我的冷靜激怒了她吧!她居然對我咆哮著說我態度不好!眼見她已失去理智,根本無法溝通,只好掛掉電話,不再搭理她。結果不到十五分鍾,她竟出現在教務處向教務主任投訴我 和數學 老師的態度惡劣,不讓她兒子有申訴的管道!這是什麼世界啊!

她人走後,教務主任將我及數學老師「請」到教務處去談談整件事的經過。我們兩個就照實說,而教務主任被她那似是而非的「學校從來沒告訴學生把答案卷弄丟的後果」理論給「咬」住了,決定要給這學生三分,但要我處理學生遺失考卷的責任。後來我在學生的獎懲卡上記了四個缺點,而主任也同意了,這老兄他媽居然隔天又打電話來鬧,認為我們不該如此對待學生及家長!

唉!除了感嘆一聲「歹年冬,厚瘋人」之外,我還能怎麼做呢?所有班上的孩子們也認為這個學生不該得這三分,見到他忽然多出三分出來,孩子們難免會問。難道要孩子們認為:「只要找家長來教務處鬧一鬧,我的分數就可以多一點!」嗎?為了三分,賠上了孩子的人際關係,值得嗎?

真「他媽的」!

文章來源:當水心遇上了風人

這是剛剛逛小說x道轉貼的文章,就點進去看。
作者寫得真好....以一個學生來看分數,對成績不好的我,只能力求60,不要被當...。
需多人為了這分數,在考試當中做出不擇手段行為,相信你我都知道那手段為何!
上某堂課老師說了他抓到了,許多學生的眼神彷彿再說:x你抓三小!一點認錯感都沒有!觀念有問題,
還有考完試,拿鋁棒準備伺候老師的.....。看在眼裡後面學弟實在很誇張,上實習課可打赤膊、內褲,玩籃球...聲音比大的。
這就是台灣的教育?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分數阿~~

一般都是比較功課好不好使用的..

但是台灣目前就是升學主義

要有好學校也是要有很高的分數阿~

很多人都很喜歡比誰的分數比較高

但是我只能說分數固然重要

但是不是唯一阿

分數好的就不一定其他就好阿

總之~~

分數只是代表有沒有用心的準備之類的

但是不是絕對的阿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分數是什麼?套一句《王者天下》中,薩拉丁的一句話:「Not thing....Everything」
在一些人的眼中,分數什麼也不是(我就覺得只要及格就好),但有些人卻十分在乎分數
記得大學時,有位轉走的女同學認為我很聰明,於是希望我能拿平均80,但我當時就拒絕了,因為我向來是抱著"60分主義",縱使我要拿高分很輕鬆,我也不會在考前為單一科目,付出超過1小時的努力的
 
Nemo me impune lacessit
當十元被別人拿進口袋時,人們常常記恨一輩子。
當百元被笨蛋丟進碎紙機時,人們很容易就原諒。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會吵的有糖吃!

就是這麼簡單= ="

說幾句老話:

1.台灣的教育出問題絕對不是這10年來的事了!

2.台灣的教育問題!最大的環節是在家長身上!

----------------------------------------------------------
結論:
看了這篇文章!對照身旁的人事!

台灣的教育問題真的是"自以為是"的家長捅出來的!
 
我快溺死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教育阿~~~~

分數代表什麼

代表著九年教育必須要有個實際的成果

而過了九年教育後

為了自身的前途

會由分數來要求自己

到了大學

分數自然就不是生命的必需品

要的便是自修

課本不過是,極少數的其中一本

若是自傲於高分數而忽略了主動狩獵其他書籍

那麼分數就不在是成就,而是負擔






不要拿著分數設定錯誤來成為自己不努力的藉口

分數應該給予的

是相對比例

而不是絕對比例





>>>為了自己的面子,有些家長會威脅孩子:「成績不到九十分,欠一分打一下!」也有家長這麼「利誘」孩子:「只要你段考總分達到四百五十以上,我就讓你買手機。」;「你看,你考的這是什麼分數?白痴來做都會比你高分!」「為什麼你這次數學才考九十八分?人家隔壁阿花考一百分耶!」


我家從小就是斯巴達教育

90分?

NONO   是滿分為基本標準

少一分打一下

怎麼打?

藤條用膠帶纏幾圈狠狠的掃下去

手掌會瞬間黑青那種掃




滿分了

50元拿去買小叮噹 = =...........(PS..我家當時收入上百/月      在10幾年前)


換來的是什麼?

是一個極度的叛逆

偷,搶,騙,勒索,飆車,打架,逗留不良場所,被死條子上手銬

哪個我沒幹過?

雖然不是驕傲的事.........但是我國中到高1下左右左手大拇指都是紅的

警車後座的鐵條壓的不舒服感還歷歷在眼前= =



怎麼變的?

我想,孩子大了自然就會有他的思想(尤其是男孩子)

同儕才是最大的主因

不需要灌輸任何觀念

重點在於同儕間是否有人願意帶領其他人一起成長

這才是重點



當然,女人也是主因啦........

女友不喜歡的,就很卒仔的改了它= =...........




但是就因此不注重分數嗎?

我比較偏向的是屬於相對分數,而非絕對分數

我想能在此論壇的都應該會分辨兩者的差異

今天要的

是妳成長了多少

而非你得到了多少

這是有很大的差異的

[ 本文最後由 eric0956 於 07-5-30 12:04 AM 編輯 ]
 
夢蝶,蝶夢,孰為誰
股匯的不負責任講座開張
唬爛天王奉上
點我

敬請光臨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名望的勇者

滾來滾去滾來滾去

教改,真的需要家長的配合

有人說教改的產物是一大堆的補習班

其實這是家長的產物

結果不是教改給小孩壓力而是家長。

比如一綱多本,

家長害怕未來考試少考了某一出版社的內容,而逼小孩每一本教科書都要唸

事實上是,基測如果真偏頗某一出版社,那題一定是送分啦!

幹嘛擔心那麼多?

越逼叛逆期的孩子讀書,只會讓他多走錯了一點路

越寵叛逆期的孩子,只會讓他越來越自以為是,變白目!
 
      
▲嘴砲腐言冷門網誌▲
▼小魯總受推廣網站▼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回覆 #6 西風漂流 的文章

本來嘛!一綱多本的重點在於一綱,但是就是一堆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的家長與利欲薰心的補教業,把重點放在多本。本來的良法美意,卻成了加重學子的行為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5 17:05 , Processed in 1.520757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