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實戰譜1
實戰譜1︰請看上圖,進行到白10止的局面。如果是你的話會如何走?
圖1
圖1︰我想,不少人會採取本圖的黑1,一子連通三條活二這樣的下法吧!問題是當白2下在防守急所的時候,各位有把握繼續掌握先手優勢嗎?我們不妨再往下看看。
圖2
圖2︰接續圖1的變化。黑1活三重要﹙此點被白方給佔到可不得了!﹚,白2防守必然。接著黑3跳三之後於5位整備。乍看之下黑方這種短兵急攻的下法頗為有效,但..
圖3
圖3︰圖2中的白4有本圖白1上防的變化。如此一來,黑方必然要投入相當多的時間來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如果在右邊這一局部殺不下來的話,黑不但序盤優勢沒了,而且在剩餘時間上也必定大大落後於白方﹙接下來黑若A則白B黑難勝﹚。
換言之,圖1至圖3以下這般直接短兵急攻的下法可能並不是那麼的妥切。黑方如果在實戰譜1後想採取直接猛攻的方法也應該如下圖︰
圖4
圖4︰此黑1為不給白棋任何防守機會的狠招!接下來白A則黑B;白B則黑A。白棋以呈敗勢。
那麼,我們來看一下實戰黑採取什麼樣的下法。
實戰譜2
實戰譜2︰實戰下出黑1!!?看上去相當怪異的一步棋。此黑1不但連一個活二都沒有製造出來,而且似乎反而留給了白方A、B等反攻的機會。
黑1真的是一步一無是處的弱招嗎?以下就讓我們一起來探討看看。
圖5
圖5︰接下來白若1﹙也就是實戰譜2的白A點﹚,被黑2一來後。很明顯的,白不只在上方毫無攻勢,下方的黑型也強了起來。
此白1明顯不成立,那麼,
圖6
圖6︰接下來白若1﹙也就是實戰譜2的白B點﹚,黑2一子連通三條活二相當強硬!白3為絕對不能被黑下到的要點。但黑4以下的攻勢猛烈白情況不妙。
圖7
圖7︰這個白1應該是此際最好的一手。但正常情況下依舊是黑棋優勢的局面。
透過圖5到圖7的探討後,我們不難發現白無法對實戰譜2的黑1做出立即有效的反擊,所以,
實戰譜3
實戰譜3︰實戰白方並沒有選擇圖7的最佳下法而是在下方去做防守。黑2以下準備開始對白展開攻勢。進行到白5後,接下來黑方如何佈子將變得十分關鍵。
換作是讀者來下的話,接下來會如何選擇著點呢?
實戰譜4
實戰譜4︰實戰的黑1是相當有意思的一手。除了一子連通兩個跳活二以外,對於黑上下兩方的攻勢都略有助益。
接下來白子若防於上方的話黑便於下方繼續佈子,反之亦然。以下我們就繼續看下去實戰是怎麼走的。
實戰譜5
實戰譜5︰由於白1防守在下方的緣故,黑2於上方佈子是當然的方向。白3跳活三是本局棋的敗招,黑4反跳四以下的攻擊是必勝的!
黑12以下的手數就此省略﹙畢竟這邊跟本文章要提的運子概念比較沒有直接的關連。重點是..其實我自己也忘了!:臉紅 ﹚。
最後附上實戰總譜和結語︰
實戰總譜
結語︰本局棋為2005年,國內二段棋手盧煒元與我在新浪遊戲王的一盤棋局﹙我執白﹚。本文的重點在於實戰總譜的黑11和黑17的觀念解說。以下,我將重點整理成以下幾個要項好方便大家閱讀。
一﹒從圖1的黑1和圖4的黑1兩相比較看看。圖1的黑1一手棋同時連通了三個活二;而圖4的黑1只連通了兩個活二。可是圖4黑1的攻擊威力卻比圖1的黑1明顯大上不小!從這裡我們可以了解,點的選擇很難有公式可循,連通較多條攻擊線的著點未必就一定是最佳點。
二﹒實戰總譜的黑11看上去並沒有任何作用,但白棋卻沒有辦法做出任何立即有效的抵抗來加以制衡。而且因為黑11後下方黑勢並沒有一個很明確的棋型跑出來的緣故,反而會讓白方在下方防守點的選擇變得更加困難。
三﹒實戰總譜的黑17運用了問應手的進攻觀念,試探對手如何應對才來決定接下來的下法。白18防在上邊的話黑接著便往下方佈子;白18防在下邊的話黑接著便往上方佈子。
黑17下在19的位置雖然也充分成立但感覺進攻得太過直接,筆者還是認為實戰的黑17比較能讓白方更加的難以下手。
本篇文章的佈子觀念比較抽象,希望讀者能反應多看幾次。欲轉貼者請告知原作者菁*_*魚丸湯


[ 本文最後由 jang20529 於 07-5-18 12:51 PM 編輯 ]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總評分:  聲望 + 2   檢視全部評分
醉心之月  精華文章^^b  發表於 07-5-19 12:31 聲望 + 2 枚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08:29 , Processed in 2.319243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