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名望的騎士

☆☆☆☆☆☆☆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在寫這篇文章同時,我正於世新大學法律系自修室,剛從處理同學社團的事務回來,帶著一點恍惚與喘息,試著拼湊腦內殘破不堪的隻字片語。從松翰那裡得知這次的徵稿也已有半個月之久,我有些話想說,但只是思考著,而不知該從何下手。更令我猶豫的是,公告的三個徵稿內容似乎也不符合這篇文章的類別,但我想還是嘗試看看,希望透過這個機會,與各位學弟妹分享我的經驗,以及我所關心的事情。

  至今仍印象深刻,我在國二升國三的暑假轉出了慧燈,因為學區的關係,到宜蘭的中華國中就讀,不過在經歷暑期輔導三天的適應後,因為打擊太大所以又跳槽到了復興。比起這些公立國中,慧燈的生活還算不賴,現在也許變很多,這點我就不清楚了。

  四年前,我以中等成績考上了宜蘭高中,在高二分組後成績就直直落,甚至是高三畢業時,還必須在暑假補修學分才能拿到證書,英文被當了六次、數學五次(沒被當的那次是因為老師的寬容),類組排是倒數前五名,這點令我國中同學感到驚訝,通常他們會拋給我一個問題:「你怎麼變得這麼落魄?」我也只是笑一笑,沒多說什麼。我現在是大學一年級,在去年重考了一次,也從原本的三類組改變成一類。

  高中教育令我很失望,但這種說詞看在別人眼裡,也許想著這傢伙不過就是遊戲輸了在鬧彆扭罷了。的確,這場遊戲不適合我,所以我在體制外,尋找了另一個適合我的教育,高中期間因為某位老師的啟蒙,讓我找到了人生的目標,後續的開導者,也不斷引導著我去實踐、去思考;我很感謝這些機遇,讓我現在可以走我自己的路,而不是隨波逐流,繼續於這個可怕的既定航道沉浮。

  在我高二時,因為政治信仰的變動,讓我開始為學生權益搏鬥,高中的行政太誇張,有太多不顧學生權益的行為;更可怕的是,自治會根本不在乎這點,他們關注的是校慶活動,以及社團事務與運動會。所以我從寫萬言書給校長、與教務主任筆談,到跟教育部揭發學校的違規、和一些老師們交流想法,這些軟性的互動,都是一個人在做,同儕們也僅是漠視,甚至是自治會的學生還跟我開導:「就算你成功了又能怎樣?就能考上好的學校嗎?對你來說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你好好想想吧!別去搞那些有的沒的。」當然,大學也沒有好到哪裡去,許多對學生的歧視、對權益的罔顧都不斷發生著,這些通常都是因為升學需求才產生的,不免為這樣的教育環境感到憂心,究竟我們國家辦教育,目的到底是什麼?

  從學生權益思考抽身後,我開始對教育問題做探究,包含在網路上的討論,以及許多書籍雜誌、文章的論述,從中獲得了不少心得。「你期望什麼樣的生活,就想辦法自己去改變、自己去爭取。」這是我目前政治信仰的核心價值,這樣的概念多少也諷刺著台灣人總是期望能有人來領導大家改變,英雄崇拜也是因此而生。我嘗試建構出一套新的教育體制,也寫了數十篇的文章,通常是政治跟教育的思考,偶爾也有在網路上看到我文章的朋友,來跟我分享他的經驗,或是尋求建議。最近,我跟幾位朋友一起規劃建立人文平台作為發展雜誌的基礎,他們各自有著不同的專長,包含法律、文學、哲學、經濟、人文思考、政治、教育等,而且幾乎可以用「控」來形容;在幾個月前,我跟人本教育基金會通了信也通了電話,是我首次直接接觸的NGO團體;網路上,我跟新政主義的創辦人討論各種議題,同時也成為推廣新政價值的成員之一;去年年底,參與了十多場座談會,包含法案修正、反體罰、性別人權、哲學學術研討、青年國際公共參與等;2006的暑假期間,我參加了行政院青輔會辦的青年國是會議……。一切其實都令人意想不到,過去在慧燈時,我還深信,在高中依然會沉迷於數學之中,甚至是未來在大學唸數學系,終其一生研究數學。現在則是,我相信未來會走向社會改革跟教育改革的路,這已經成為我的人生目標。它會是我的工作,但也許不見得是職業。

  台灣的教育環境令我很憂心,就在執筆於此之前,我正好看了一篇政大社會學研究所教授寫給研究生們的信,「研讀社會學,卻一點也不關心社會,那麼,社會學對你們的意義會是什麼呢?」反觀法律系也是相同的,「新生座談會時,沒有一個教授談到法律人的理想,而卻不斷強調多麼重視學生學業、投注多少資源在學生考國考的計畫、世新師資多好多好,誇張到敢說私立學校只有東吳法律可以與之抗衡。我很無言,身為一個法律人,你學法律的目的到底是什麼?」這是我去年八月底為世新法律系下的註解;然而,學生們也是剛好附和這樣子的教育方向,因為對這些學生來說,怎麼賺錢、怎麼擁有社會地位才是重要的,什麼法律正義、法學素養、法律改革,也不過就只是在判斷上可以大聲嚷嚷:「那是必須的!」而在實際作為中,又是另外一回事。面對這樣一個共犯結構,我不知道在台灣未來的法律界,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我也僅能暗自期望,也許其他學校不是這樣子、也許還有許多學生願意為學術所期望的上位價值付出,就算他們是身處在惡劣的教育環境與唯利是圖的同儕中。

  學生對於公領域的冷漠,從國、高中即已養成,對公領域的批判是養成獨立思考能力的契機,而有獨立思考的能力,除了可以較嚴謹地分析問題、不落於既定的價值觀以外,更重要的是,它會帶領你建構起自己的思維與信仰(這裡的信仰並非指「宗教信仰」,而是接近「信念」這個意涵)。這是重要的,不僅是人生觀的思考,甚至是為自己的信仰訴諸實踐;有一個說法是,所謂生命意義的終極,不過就是在追求這些東西罷了。對我來說,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並非是生活、家庭、職業或愛情,而是「思考」;這種思考,也並非僅限於對公領域的批判或自己的信仰價值觀,它所涉及的是身為人所能接觸到的一切事物,包含抽像的情感、心靈或夢想。

  我期望,學弟妹們在課業之餘,也可以花時間思索這些問題,哲學是個很好的媒介,它不僅是理性、嚴謹,也提供了許多思考素材,包含形上學、知識論、道德哲學、心靈哲學、語言哲學等等,但千萬不要把哲學視為如某些書籍所謂的「生命哲學」那樣的東西,這類書裡頭所描述的,只是在跟大家說,什麼樣的生活態度是比較好的,這跟哲學一點關係也沒有,甚至是背道而馳的,因為哲學講求理性論證,而不是「斷言」。當然,哲學也跟宗教沒有什麼直接的關係,宜中曾有一位教官是哲學系畢業的,但他卻一直灌輸「哲學出來就是當乩童或是去神壇服務」之類的觀念,不禁令我懷疑,他真的是唸哲學系嗎?還有就是,哲學系是聰明人才唸得了的,因為那需要具有很強的邏輯能力,甚至是,當面對一個命題而需要設計出論證過程時,還需要用到創造力。這只是為了提醒各位,如果為了想考上好學校而不惜念哲學系進而轉系的同學,千萬要想清楚,特別是中正大學的哲學系,因為他們是分析哲學的大本營,最重視這類的能力了。

  「思維是變動的。」這是我一路走來的觀察與別人的經驗,擁有獨立思考將會不斷面臨到新價值的撞擊,你必須從中思索並且信仰你重新判斷的正確的一方,如果你沒有體會過這種經驗,很抱歉,也許你尚未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執筆至此,期盼各位重新省視自己平常思索的事情,同時也希望,大家可以多多關心有關於自身的公共領域,好比學校,或是家庭,甚至是這整個社會。我也期望,有朝一日,可以在這樣的道路上與各位相遇,一起為自己與社會付出一份心力!

  懷著戒慎恐懼的心情,打了這篇建議信,如果任何人閱讀了這篇文章而有任何意見或建言,都可以用電子郵件跟我連絡,讓這樣的獨白變成對話,也算是彌補這種文章欠缺互動性的缺陷。我的E-Mail是:囧@囧.囧.囧(←千萬別寄,可能會寄到火星,囧)。

  希望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也期望各位擁有美好的生活與未來,當然更重要的是,能有一個健康的身體,生命不過百年,大家好好珍惜吧!
於2007/4/19完稿


[ 本文最後由 DUST1987 於 07-4-22 01:41 PM 編輯 ]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最簡單卻也是最難的目標!
 
我快溺死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每次看到DUST兄的文章時  總是有相當的震撼力
相對與你的能言善道  在下便顯得言拙


獨立思考 現在的學生我看很多都已經要沒有了
就算有 很多都是承襲先人的理論  並不能有自己的一套想法

我的想法不一定是正確的 但是我自認為有我的一套想法思維 這是讓我自己覺得該驕傲的
但是有這些能力 是要付出代價的
相對於很多我們這一世代人 空有好的學習進修環境 卻是無法讓自身思想的提升
因為他們不知何謂疾苦 就算知道也是皮毛
這是讓人惋惜的

DUST兄說的哲學與生命哲學的看法 澄清了我數年來的誤解 受益無窮
哲學這東西人人要學 甚至從小就應該學 這是提升人心靈素質的不二法門

對了 順便告訴你  這邊不能直接公開郵件歐~
其實之前就希望與您多接觸了 有機會敬請指教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說到獨立思考,確實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之下是非常不足的,學生們讀書,
或許是為了社會服務,但是最終還是為了自已能夠在社會上生存而求學。
這是非常現實的問題,這也是為什麼人們會對哲學系那麼的不欣賞的原因。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名望的英雄

天佑吾網

很多人都覺得哲學系的人都悶悶的= =

不是我臘 是很多人=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名望的騎士

☆☆☆☆☆☆☆

原文由zgmfx30a 於 07-4-21 08:13 PM 發表
對了 順便告訴你  這邊不能直接公開郵件歐~
其實之前就希望與您多接觸了 有機會敬請指教


嗯,原來如此,我以為看帳號就能知道mail所以應該沒關係,囧。

謝謝你的提醒,也請多多指教囉!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震撼...
你的一言一語都是震撼
聲聲驚呼,字字珠璣阿...
 

此網址非鐵之狂傲遊戲網連結,本站不負責審查其內容
同意本站使用條款,並確認進入該連結請按同意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名望的騎士

☆☆☆☆☆☆☆

原文由白木國中生 於 07-4-22 01:55 PM 發表
震撼...
你的一言一語都是震撼
聲聲驚呼,字字珠璣阿...


囧,孩子你太誇張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名望的英雄

天佑吾網

D大的實力是大家有目共睹低

別謙虛啦~~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原來哲學跟生命哲學是這麼不同的東西阿...

這學期因為學校的規定上了哲學課

也許因為是通是課程吧

一開始老師就對我們說

因為我們不是哲學系或中文系的學生

在通識課程當中

這門課要教的是人生態度

不過這個是會大多數的人都是現實的

就是獨善其身吧

我仔細想想,自己又何嘗不是這樣呢?

很少關心社會問題的我的確思考了這個問題.....
 

  \=^^=/喵~     亂世魔王最終的愛....是天使的純真.....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13:43 , Processed in 1.964710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