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轉載自:奇摩新聞

【維特專欄】畢業變飛特族 有夢想沒能力
更新日期:2007/03/27 19:58 記者:維特

又快到畢業的季節了,這時候要出校門的畢業生,如果不繼續升學,就要準備踏入職場。而這個時候,人力銀行網站及相關媒體又會推出一系列報導,來探討應屆畢業生的起薪及熱門行業等等。現在的新鮮人起薪偏低固然是個事實,但我回想了一下當初我們剛畢業時,薪資也高不到哪去,不也一樣撐了過來。

由於最近有幾個師大的學生,來找我詢問一些行銷企劃上的實戰經驗,同時也問了一些職場上的事,所以筆者這篇文章來分享一下,這些年我所看到的一些年輕人。

國外社會出現了一個新名詞「飛特族 Freeter」,意指一些年輕人族群用實現夢想做為藉口,卻不願去面對現實生活的壓力。因此,開始逃避工作或者常常換工作,換工作的理由就是「不能實現我的夢想」。

根據國外分析報告指出,這樣的族群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在此要提醒剛要進入職場的年輕人,要學著適度屈服在現實之下,畢竟要實現夢想,沒有經濟後盾是不可能達成的。

第一份工作通常不會是一輩子的工作,但第一份工作要學習的是如何面對社會、如何與人相處,並且學習在學校得不到的實戰經驗。在第一份工作上,一定會發生一些跟自己個性不合,或者理念不相同的地方,但是千萬別輕言離職。依照筆者個人的經驗,每份工作累積的實戰經驗,幾年之後你會發現都非常有用,在職場上絕對沒有用不到的經驗,不管這經驗是好是壞。

再來就是社會新鮮人要培養正確的理財觀念,通常在這時期會有人生的第一張信用卡。由於雙卡風暴的原因,目前社會新鮮人要申請信用卡,大概要有個固定薪資半年之後才容易申請,而且開始的額度也不會太高,這是與銀行建立互信管道的第一步。

這時候也不要輕言換工作,畢竟頻繁換工作在銀行的印象是會扣分的,因為資訊的發達,越來越多社會新鮮人會多元化的嚐試各種投資理財工具。多元化的嘗試固然是好,但我也看過有些人為了快速賺到錢,成天鑽營各項投資法則,反而疏忽掉了本業的能力。如此本末倒置則是萬萬不可,筆者就認識幾個年輕人,在大學時期就參加了股友社,現在把工作當成了兼差,天天討論的都是股票,現在或許賺到了一些錢,但是長期下來,對於生涯規劃風險其實是很高的。

我有幾句名言「公司大小跟個人成就不是成正比」、「要努力讓自己的名字有價值,而不是名片上的頭銜」,會提出這兩句話是要提醒年輕朋友,出社會前五年一定要培養自己的基本功夫,不要去追求外在的名聲,否則很容易變成之前文章提到的年輕總經理通病---不切實際,進入社會大學是件令人高興的事,期望這些新人也能為社會帶來新的希望。

《本專欄固定每週二、五刊出》
 

不寫情詞不寫詩,一番小品望君知

有許多的傷痕,總需要裝瘋賣傻來帶過!
只是卸下面具之後,又有誰敢直視那滿是傷痕的臉龐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名望的勇者

守護勳爵

唉.....,好幾年前就有的東西又拿出炒,真是不長進
 
http://blog.roodo.com/yowyowyow123
我的部落格,有興趣來看看吧,想要發文我也可以代貼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名望的英雄

KUSO四格畫家

還是服務業比較穩定呢...ˊˇˋ

各大中小型企業的徵才眼光頗高的

現在的趨勢是即使有N張證照,英文不好就再連絡

偏偏畢業生英文差的佔了多數...(茶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一堆大學生將UNIVERSITY發揮到最高境界!

畢業後!除了一紙文憑!什麼也沒帶出來!

沒學校讀!教改的錯!

沒工作做!政府的錯!

10幾年的教育下來!只不過是培養出更多"利法院"人才!

.....無言阿..
 
我快溺死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4 11:52 , Processed in 3.072292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