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名望的勇者

公務人員

[size=122]千百年來,關羽被傳頌為武藝超群、忠肝義膽、不近女色的英雄豪傑。但關羽在世時真是如此嗎?

中國社科院新聞與傳播所所長尹韻公說,其實關羽心機頗深,有時不講道義,而且還是個好色之徒。

關羽的光輝形象主要是《三國演義》美化了關公,再來就是民族的心理期待,造就關羽聖人地位。

尹韻公長期研究三國,二○○○年他出版《綜論三國》,推翻世人對關羽、張飛甚至諸葛亮的刻板印象。

他指出,羅貫中的《三國演義》是「三分真,七分假」。舉凡關羽溫酒斬華雄、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華容道、刮骨療毒等民間廣為傳頌的故事,和正史並不全然相符。都是羅貫中在《三國演義》中歪曲史實、大肆渲染和美化關羽所致。

關羽好色 還與曹操爭美女
尹韻公說,關羽好色而且還和曹操爭過美女。但《三國演義》中卻說曹操曾賜予關羽十名美女,關羽毫不動心,全部送去侍奉甘、糜二夫人。依據史書,其實關羽非常喜歡美女,即使是已婚的熟女照樣愛。

尹韻公指出,《三國志》的《蜀書》和《魏書》中都記載,曹操與劉備帶領大軍在下邳圍攻呂布,呂布派出秦宜祿出城向河內太守張楊求救。關羽聽說秦宜祿的美妻杜氏還留在下邳城內,便多次請求曹操說,自己的老婆沒有生兒子,如果攻下城的話,請把杜氏賞賜給他。

曹操隨口答應了,到攻城之際,關羽又再三提起此事,曹操見關羽迫不及待的樣子,心想杜氏可能真的貌如天仙。攻城後,曹操召見杜氏,果然國色天香,「乃自納之」。關羽為此痛恨曹操,老想找機會殺掉曹操。

其實關羽好色在一些稗官野史就有記載,有說關羽曾納貂蟬為妾。宋代民間評話更有「關羽月下戲貂蟬」,到元代才改為「月下斬貂蟬」。

尹韻公認為,曹操送關羽美女是假,曹操與關羽爭美女倒是真的。雖然這一史實不能判定關羽就是好色之徒,但起碼可以看出,人們稱頌關羽不好女色是無稽之談。

至於關羽真是武藝超群,無人匹敵嗎?尹韻公說,其實三國時代和關羽武功差不多的將領不少。例如,曹操的大將龐德與關羽交戰之時,曾經「射羽中額」。此外,關羽曾兩次被俘,還曾敗走麥城,也曾被東吳一位名不見經傳的小將馬忠所算計。

至於關羽是否忠義雙全也值得懷疑。尹韻公以《三國志》中官渡之戰為例,還原關羽真面貌。
建安五年,曹操東征劉備,劉備失敗後投奔袁紹,關羽身陷曹營。官渡大戰初期,曹操命張遼和關羽為先鋒,率軍解白馬之圍。關羽斬了袁紹大將顏良的首級,獻給了曹操。

關渡之戰 殺盟友不忠不義
尹韻公認為,官渡之戰表露出關羽的不忠不義,為何關羽被俘還欣然接受曹操的厚待?關羽明明知道劉備投奔了袁紹,他不但不去幫助劉備,反而幫助曹操斬殺劉備盟友手下大將顏良。因此,「看來關羽應該是一個心機較深、善於處理人際關係、左右逢源的人」。

尹韻公認為,關羽成為百姓膜拜之神,有其政治因素:關羽被清朝皇帝累封為「忠義神武…關聖大帝」,乃是統治者為籠絡和軟化反抗的一種策略和手段。而世人在關帝廟所見到的關公,其實反映了中華民族的心理期待。

尹韻公表示,他對關公的評價有人持不同的看法,「但只要各憑史實說話,大家都可以提出不同看法」。

此文章轉載
Yahoo新聞

這篇文章看到了真的大大影響我個人對關公的看法

不過我個人還是相信關公的忠肝義膽

政治因素  原來以前就在有各問題了= =





[ 本文最後由 jhun2000 於 07-3-19 01:57 PM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8 23:39 , Processed in 0.057598 second(s), 15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