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世界上最大的鱷魚


它叫Gomek﹐是個灣鱷。生長美國的佛羅里達州﹐1997年3月﹐死於心臟病……死後測量的體長是(5.5米)﹐頭骨長度是53cm。

可惜的是Gomek沒有體重數據。
(文章參考:網易)








Gomek的標本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現存最大人工飼養的鱷魚是叫Yai,它出生於1964年,2000年時它的體長達到了6.03米, 體重1114kg. 它在1989年就進入了吉尼斯世界記錄。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何為灣鱷?

出自維基百科

灣鱷/鹹水鱷又名「食人鱷」﹑「河口鱷」﹑「鹹水鱷」,為23種鱷魚品種中最大型,亦係現存世界上最大爬蟲類。由於牠是鱷目中唯一頸背無大鱗片鱷魚,所以亦被稱為「裸頭鱷」。雄性鱷魚成年後體長可達7米,但一般不會超過5米。雌性最大體長約2.5至3米。成年體重可達100至200公斤。幼體呈淡褐色,身軀同尾部有黑色的斑點條紋。成體顏色較深,腹部淡黃色或白色,尾巴底部末端灰色。世界紀錄到最大的灣鱷有10米長。

分佈及生境
灣鱷為熱帶同亞熱帶物種。原產泰國﹑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地區,印度﹑南中國海一帶亦有發現,同分佈澳洲﹑巴布亞新畿內亞。適應力非常頑強,可以住響唔同濕地,例如河口﹑紅樹林﹑沼澤﹑海岸等鹹淡水區域。

最少一世紀前仍華南地區出沒。而喺香港發現骨骼展示佢哋昔日曾響度出沒,可能紅樹林棲息;但我難免會聯想到,大型爬行類動物或者亦住在香港其他低地河流。


習性
屬兇猛大型鱷魚。具有好強地盤意識。擁有適應高鹽度水質生理結構。灣鱷位於濕地食物鏈最高層次,有地區甚至比老虎可怕。幼體以捕食昆蟲﹑兩棲類﹑甲殼類﹑細小的爬行類同魚類為主,成體會捕食體形更大的動物,但主要以泥蟹﹑龜﹑巨蜥同水鳥為食物,部分體形更大的成體甚至會捕食水牛,牲畜﹑野豬同猴子。在澳洲,灣鱷更曾有食人,甚至襲擊船隻嘅記錄,故又名為「食人鱷」。 交配季節在5-6月之間,因應地區而定:泰國品種在7-8月產卵,爪哇品種甚至可在2月見到鱷卵。雄性以身軀壓在雌性背上,前肢抓緊雌鱷不放,用尾繞著雌性後段,進行交配,持續數小時之久。灣鱷利用腐草作為巢穴,每次產20-90枚卵。經過75日(爪哇)至96日(斯里蘭卡)便可孵出幼鱷。


歷史文化
中國古代嘅灣鱷分佈記錄:海南島附近《巡海記》。話說李准曾於1907年乘坐名為「伏波」﹑「琛航」兩艘軍艦從海南島駛往西沙群島一帶視察。佢響《巡海記》中描述過曾有灣鱷爬上艦邊,鱷魚最後被擊斃。 此後,Lesson(1801),Boukenger(1889)及Gadow(1901)都先後報導過中國南方出產灣鱷,但並無具體地點同可供查証的實物標本。而香港發現骨骼顯示灣鱷昔日曾在華南地區出沒,大概在紅樹林棲息。


種群動態及保護
香港,現時只有香港濕地公園﹑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有養殖灣鱷,昔日荔園動物園亦有公開的灣鱷展覽。


資料來源
《中國動物誌:爬行綱》
《兩生爬行類圖鑑》
《香港生態情報》
《中國重點野生動物研究叢書:揚子鱷研究》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除了大~~~還肥滋滋的樣子...
看起來就覺得牠好辛苦喔~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真是巨大!!

鱷魚是不是也算恐龍阿(很像耶)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3-28 22:14 , Processed in 0.059751 second(s), 20 queries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