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圖1

圖1︰黑先,如何下才能確實掌握序盤的主動權?

圖2

圖2︰上圖黑1單擋白子活二的下法太過平凡與懦弱,被白2一擋後黑勝困難。

此刻正是利用反殺技巧的一個好時機。

圖3

圖3︰黑1構陣好棋!不只一手同時形成兩個活二,而且也間接的防住了白方唯一的一個活二。

白A則黑B;白B則黑A,白方唯一的一條活二無法動彈。

圖4

圖4︰黑先,如何最大幅度的掌握先手優勢?

圖5
圖5︰黑1先跳活三同時阻白活二後,於3位構成兩個活二。

我想,大多數初中階棋友都會選擇這一下法的吧!

圖5黑的下法確實是不錯,但被白4防守之後黑雖然仍有優勢但要取勝還有相當的難度。

如果我們已經掌握了圖3的反殺技巧的話,不妨可以想想黑是否可以在圖4的局面利用反殺的技巧。

圖6

圖6︰黑1為利用了反殺技巧的一著好棋。這步棋一方面加強了右邊黑型;另一方面也隱約牽制住了白方唯一的一條活二。

白A則黑B;白B則黑A,原理跟圖3是一樣的。

圖7

圖7︰黑先,黑方型態看上去連一個活二也沒有。此時黑方應該選擇是攻還是守比較好呢?

圖8

圖8︰黑1的防守太過軟弱。被白2防守後黑無法有效確實的掌握先手優勢。

圖9

圖9︰圖8的局面,黑棋仍然能利用反殺的技巧來一舉確立優勢的!

上圖黑1好棋!一手棋就讓左邊的黑型一下子強了起來,同時也間接讓白方右邊的跳二失去了作用。

白A則黑B;白B則黑A,白方無法有效的搶回局面主動權。

圖10

圖10︰黑先,在此局面下是否可以利用到反殺的技巧呢?

圖11

圖11︰黑1或其他防守點在此局面下都太過保守而不足取。

圖12

圖12︰黑1構陣好棋!白A則黑B;白B則黑C;白D則黑E,無論白接下來怎麼下都會被黑方給反擊到。




最後,舉一個較難的例子給各位參考。

圖13

圖13︰白先,從盤面上來看,白右方只剩下一條目前沒有任何威脅的死三,而黑左方有一個死三,下方有一條活二。

單從攻擊線來看的話,白方是相當不利的。但如果能夠懂得利用反殺技巧的話卻可以一舉逆轉當前局勢!

圖14

圖14︰白1單擋黑下方的活二同時加強右邊白陣是失敗的!黑2以下可以輕鬆在左邊取勝。

圖15

圖15︰白1單擋黑棋死三則太過軟弱,黑2整備後白方局勢將大為不利。

圖16

圖16︰白1構陣當然也不成立,黑2以下可以簡單取勝。

圖17

圖17︰這個白1可以說是將反殺技巧發揮到淋漓盡致的一步好棋!

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個白1的威力究竟有多威猛。

圖18

圖18︰黑1以下意圖直接在左邊發展攻勢,但被白4跳三反擊之後黑攻勢無法延續。

圖19

圖19︰圖18的黑3改為本圖黑3往上跳活三的變化。白4先衝四後再白6防,留下了A位的死四活三點,黑方的攻勢同樣無法延續。

圖20

圖20︰黑1或A位往下活三的話則白2上防後,留有B→C的手段結果反而變成了白攻黑的局勢。




反殺是五子棋基礎技巧中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希望各位讀者在看完這篇文章後,如果能夠確實的將反殺技巧應用在實戰中的話,則是我的榮幸。




本篇文章為小弟自己的創作,所以不會有轉貼與否的問題存在。欲轉貼此篇文章請事先以悄悄話或其他管道告知以示尊重!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總評分:  聲望 + 7   檢視全部評分
流刃如火    發表於 07-6-18 15:48 聲望 + 1 枚
‧幻星〞    發表於 07-3-4 18:27 聲望 + 2 枚
鳳時鳴  沒功勞也有苦勞,辛苦了~  發表於 07-1-24 13:20 聲望 + 1 枚
飛翔狂斬    發表於 07-1-21 19:23 聲望 + 1 枚
艾雷西努    發表於 07-1-20 20:43 聲望 + 2 枚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3 23:24 , Processed in 2.595375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