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圖1
圖1︰請看上圖,白4對初學者而言可能會感覺很奇怪的一個選點。接著黑7形成兩條活二,想說白棋型態那麼寬鬆,我只要在序盤多做幾條活二就定可輕鬆拿下這盤!
但是進行到白20後,我想各位任何一位讀者都看得出來,黑棋已經沒辦法做任何有效的攻勢了吧!
事實上,黑方在很早的時候就已經掉入白方的陷阱而不自知。
以下,我們就來探究一下為何小馬步防守型態這麼寬鬆卻能夠這麼有效的限制住黑方的攻勢。




圖2
圖2︰請看上圖,黑方每一顆子的聯繫方式就好像是象棋裡面的馬步一樣,所以這個招法素有【小馬步防守】之稱。
我們繼續來仔細觀察一下這個盤面。相信您一定不難發現,盤面上無論是直線、橫線或是斜線,每隔四個空格就會剛好有一顆黑子堵著。
換句話說,在本圖﹙也就是在黑方的小馬步防守網內﹚內的範圍,無論白方怎麼走都不可能連五顆子成一排!
所以,在圖1的進行裡白方型態雖然看起來很寬鬆,但由於已經成功的在一個小範圍構成小馬步網的緣故,黑方已經可以說毫無攻勢可言。
這個小馬步防守是常常被初、中階棋友拿來欺負初學或外行人的一個招法之一。
圖3
圖3︰要注意的一點是,所謂的小馬步防守是每隔四個空格就有一顆子堵上,如果不是的話就是失敗的。
請看上圖圖3,黑1與其它兩顆子的聯繫就不能算是小馬步防守,因為1和A這兩手棋之間只有隔三個空格而已,請讀者務必多加留意這點。
圖4

圖4
圖4︰如上圖,輪到黑棋走,該走哪一點比較好呢?
圖5
圖5︰黑若1的話則白2。仔細一看白2已經和其它三顆白子成了一個局部上的小馬步防守網了。
黑1並不能算是真正有效的選點。
圖6
圖6︰所以,這個黑1才是好棋!不只補強了黑局部上的陣勢,而且也破壞了白方想要構成小馬步防守網的意圖。
仔細看一下盤面上的三顆白子的位置變得相當零散,黑定可在序盤掌握相當的先攻優勢!
圖7
圖7︰如上圖所示,接下來黑該走哪一點比較好呢?
圖8
圖8︰常常看到許多初學者走在本圖黑1的這個位置,但被白2構成小馬步防守網後,黑四顆子看起來十分笨重,還來不及對白展開先手優勢棋型就已經被限制住了。
圖9
圖9︰所以,本圖的黑1才是正著!一方面有效的阻止白方構成小馬步防守網的意圖;另一方面也大大的擴展了右方的黑勢,白序盤將窮於應付!
圖8和圖9的黑1雖然只有一格之差,但所衍生出來的局勢卻是天差地遠。
圖10
圖10︰如圖所示,接下來黑該怎麼走比較好呢?
圖11
圖11︰透過前面的講解之後,我想應該沒有人不會選擇下在上圖黑1這個著點了吧!
後記︰五子棋和象棋、圍棋一樣,要想下得一手好棋就必然得熟記許多知識﹙比如說定石、開局和一些其他常見的招法等等﹚。可惜的是,在台灣五子棋並沒有發展得像圍棋那麼蓬勃,所以多數人都把五子棋定義為跟井字遊戲一樣的等級。認為只要對方的活三或死四會擋就可以打遍天下無敵手,好一點的頂多只知道要防住對方雙殺點﹙比如說死四活三等等形態﹚這樣而已,就在網路或日常生活中以五子棋高手自居。想來不禁讓人覺得可笑!
小馬步防守只是五子棋知識中的冰山一角而已,但知道與不知道的人表現在棋盤上的勝負將會很清楚的呈現出其重要性。
要想下好五子棋,必然得對各個開局的知識要有一定程度的掌握、平常多找一些題目來鍛鍊殺棋功夫,並且累積大量的實戰經驗才有可能稍有進步。
當然,下棋這玩意兒並非短時間內就能夠清楚感受到自己的進步,如果能夠找到擁有正確觀念的人來加以指導,我想應該更能事半功倍。
希望各位喜歡五子棋的網友們在新的一年裡能夠棋力突飛猛進,一起加油吧!
本篇文章為小弟自己的創作,所以不會有轉貼與否的問題存在。欲轉貼此篇文章請事先以悄悄話或其他管道告知以示尊重!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真是受益良多啊 ...


原來這麼的有學問

平常在下的時候根本不會想這麼多



或許 某澄算是"玩"棋的等級吧(汗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4 12:25 , Processed in 1.843767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